言情中文网 > 逍遥高手在都市 > 018章 上根利器!

018章 上根利器!

推荐阅读:宇宙职业选手斗罗大陆V重生唐三万相之王星门剑道第一仙雪中悍刀行剑来一剑独尊牧龙师临渊行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叶青天前世的时候武学境界已经达到暗劲中期,但是他当时从明劲跨越到暗劲的时候,比今天容易得多。

    像今天他在通脉的时候,身体上和精神上所受的痛苦简直非人所能容忍,若非他有过类似的经验,并且心性坚韧,只怕撑不过去。

    他也明白,今天之所以受苦,主要是丹田内气太多。

    就相当于用水冲开一根软塌塌的水管,如果适量的水,按部就班循序渐进地冲击,应该没有什么问题。当然前提是水量要足够。

    若是倾尽满桶的水往水管里灌输,这水管自然是难以承受。只怕被大水冲破也不是没有可能。

    “怪不得现在武者凋零,这武者看似风光,实则步步凶险。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练武可以说是吃力不讨好。”

    叶青天暗叹一声,终于明白为什么大家都不愿意习武了。不但耗费钱财,还有风险,光靠武功也找不到什么理想工作。

    不过叶青天却不一样,他两世为人,自然知道自身武力的重要性。

    作为一个毫无根基的普通少年,他唯有靠自己的力量,才能保护自己和亲朋。

    所以他练功一直是自觉自愿,不怕苦累。这次打通任督二脉,让他心中十分欢喜。

    作为一个曾经靠着自己的努力和悟性达到暗劲中期的武者,他知道自己这次绝对是受益匪浅,得到的好处远远大于所受的痛苦。

    现在,他感觉自己的体质发生了极大的变化。甚至可以说,即使他前世最巅峰的状态,也不如现在的体质。

    首先是经脉宽大坚韧,这就意味着能储存更多的内气,以此为基础,不管是日常锻炼还是对战,肯定是体能悠长,而且爆发力惊人,自然战力超群。

    第二个就是自己的身体充满着勃勃生机。暗劲就是柔劲,肌肉有了生机,自然就会有柔劲。叶青天甚至感觉到自己的每一部分肌肉都能灵活移动,随时都能发出劲气。

    而且他隐隐地感觉,在泥丸宫和膻中穴分别出现的两个怪异“容器”,似乎跟自己感知的丹田颇为类似,或许会给今后的修炼带来意想不到的变化。

    叶青天这些思考不过是一闪念的时间,他感觉自己的脑袋上似乎有异样,忍不住拿手去抹了一把,然后就发现自己的手上是一片乌黑的脏东西,甚至还有一种微微腥臭的味道。

    叶青天知道这些应该就是伐骨洗髓的效果,体内的杂质被逼了出来。

    赶紧捧着温泉水把脑袋好好洗了洗,叶青天才慢慢地站起身来,感觉到阵阵清爽,却发现气氛有些异常。

    如今叶青天的听觉更加灵敏,但是,他只听见温泉里的水从泉眼里汩汩地冒出,发出悦耳的声音。除此之外,整个温泉所在的房屋,竟然没有其他异声。

    等到他看向岸边的叶轻舟和那位童师弟之后,他终于明白异常之处在哪里了。

    因为那师兄弟两人正面对面站着,大眼瞪小眼,却是一动不动,如同两座雕塑。

    叶青天赶紧上岸,披上浴袍,走到叶轻舟旁边。

    “多谢大师栽培!”叶青天朝着叶轻舟深深地鞠了一躬。他对这位面相清矍的老人,内心中充满了感激。

    作为一个武者,他自然明白,如今自己的感觉和状态,绝对是基础牢固,潜力无限。

    谁知叶轻舟依旧跟童师弟相顾无言,好似没有听见叶青天的话。

    这两人是怎么了?叶青天有些纳闷,但是又不好再出言打扰,只好恭恭敬敬地站在一边。

    “师兄,你也看清楚了?中丹田也有?”良久,那位童师弟才说出了第一句话,语气中颇有些迟疑。

    听了师弟的话,叶轻舟也是如梦初醒,哆嗦着嘴唇却说不出话,只是点了点头。

    童师弟猛然抬头,也不见他如何动作,人就到了叶青天跟前。

    他和叶青天中间本来还隔着一张桌子还有叶轻舟,但是他到叶青天面前,好像是没有阻碍,直接从最短的距离穿过来一般。

    叶青天吓了一跳,心想这要是敌人偷袭自己,那绝对是猝不及防啊。

    “小子,真是上根利器啊!吾道不孤,我童破军算是开了眼界啊!”童师弟目光灼灼,上下打量着叶青天,冷不丁地吼道。

    叶青天不知道他是什么意思,只好陪着笑胡乱点头。心道,原来这老不修名叫童破军啊。

    叶轻舟缓缓地转过身来,先冲着师弟低喝道:“师弟,噤声!”

    童破军似乎也觉得自己大叫大嚷不妥,往四周看了看,赶紧闭上了嘴。

    叶轻舟虽然嘴唇不再哆嗦,但是眼睛里却是难掩激动之色,他对叶青天低声道:“好孩子,你是上根利器,实在是难得啊!”

    叶青天听了好几遍“上根利器”了,却不太明白什么意思,忙问道:“爷爷,什么是上根利器?”

    叶轻舟恍然一笑道:“对了,跟你说这些,还真是有些突兀了。老夫这就跟你解释下。”

    说罢拉着叶青天到石桌旁,叶轻舟先坐了下来,并示意叶青天坐到另一边。

    叶青天忙道:“童爷爷坐,小子站着就好!”

    童破军走到叶青天身旁,笑眯眯地看着他,如同看一块稀世珍宝,一副奇货可居的神色,摆手道:“让你坐你就坐,老夫站着就很好!”

    叶青天还待谦让,不料童破军双手虚按,叶青天不由自主地坐了下来。

    “这老不修太厉害了!”对于童破军的境界,叶青天心下暗自惊心。他本来站了十几年的桩,自以为下盘功夫稳健无比,不料在童破军面前,丝毫没有反抗余地啊!

    叶轻舟慈爱地看着叶青天,略微沉吟了一会儿,直截了当地说道:“孩子,我和你童爷爷是玄天道门的传人,我希望你能够拜入玄天道,继承我道门衣钵!”

    叶青天有些懵了,玄天道门?难道这两个老人都是道士?我怎么会加入道教呢?

    看到叶青天脸上的犹豫之色,站在一旁的童破军心中不满,哼了一声道:“小子,我师兄把他珍藏的洗髓灵丹都给你用了,这是你多大的福分啊!有什么可考虑的!多少人求着来师兄都不要!”

    叶青天忙道:“多谢爷爷厚爱。不过小子却是不想加入这个道门!”

    童破军气结,叶轻舟却摆了摆手,跟叶青天微笑道:“你且说说,为什么不想加入我道门呢?”

    叶青天道:“小子受父母养育之恩,经过十年苦读才考上大学。小子希望实现父母的愿望,读完大学,然后找个好工作,以报答父母深恩。”

    叶轻舟目露赞许之色,点头道:“你有这份孝心,很好。人伦大义,我道教也是要遵守的。我们先不谈这个,还是说说上根利器吧!孩子,你修习武功十多年,这份韧劲和心情很难得,你为什么能坚持下来?”

    叶青天笑道:“一开始是父亲管得严,后来形成习惯,只想练好武功,希望能够自保并保护家人。”

    叶轻舟道:“你修的也是内家功法,当然知道丹田了?”

    叶青天点头道:“丹田就是练功时要意守的地方,是内气转化与储存之处。”

    叶轻舟笑道:“你可想过,为什么这个地方会叫丹田?”

    叶青天摇头道:“小子不知。”这倒不是谦虚,叶青天只知道丹田是练功的关键之处,至于为什么叫这个名字,却没有深究过。

    “这丹田,最早就是从我道教来的。丹者,金丹也。田者,土地也。修道就是修炼内丹,内丹乃是道种,必须有土地才能成活。丹田就是这块土地。有了丹田,只要愿意修道,就有希望修成内丹,从而体悟道教真谛!”

    叶轻舟道:“以男子而论,每人都可能有一个丹田,也就是神阙穴所在的肚脐下方三寸之处。这个习武的人和修道的人都明白。”

    叶青天轻轻点头,对于丹田他是再熟悉不过了。

    “但是对于修道者来说,这个通常所说的丹田,叫做下丹田。”叶轻舟继续道:“另外还有两个丹田,叫做中丹田和上丹田。上丹田就在百会穴附近,也就是头顶泥丸宫;而中丹田就在膻中穴附近,也就是双乳中间的位置。”

    叶青天似乎有点印象,前世看一些典籍的时候,好像也有提到过道家的三丹田的,但他当时不以为意,所以几乎都忘记了。

    忽听叶轻舟说道:“所有修炼的人,不论是修道,还是修武,最终的成就高低,主要是看心性和禀赋。而心性固然重要,但是毕竟还可以人为控制;最重要的还要看个人禀赋,这个是可遇不可求的。如果一个人心性坚韧,能够吃苦,再加上天赋异禀,那么他就是修道者梦寐以求的衣钵传人。这样的人,就是修道的上根利器。而你,就是这样的上根利器!”

    叶青天心里有些明白了。原来叶轻舟说了这么半天,自己就是他口中的“上根利器”啊!所以他迫切要让自己加入玄天道继承衣钵。

    “听起来有些像是前世网上的笑话,一个少年,碰到一个老人,老人惊呼:看你骨骼清奇,万中无一,我这里有一本武功秘籍,拿去修炼吧!”叶青天心中苦笑,却是想到了前世这个雷人的段子。

    “想不到,我也成了这个狗血段子的主人公!”

    手机用户请到m.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