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章 踏征程

推荐阅读:宇宙职业选手斗罗大陆V重生唐三万相之王星门剑道第一仙雪中悍刀行剑来一剑独尊牧龙师临渊行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接下来的几天,叶青天过得很简单,也很有规律。除了练功、到海里游泳练体能之外,就是看书、陪伴家人。

    之前父母一直发愁的学费问题,也基本上有了着落。村里乡亲凑的费用,加上父亲、大哥向工友借了总共七、八百元,还有姐姐叶青云寄来了近500元,加起来接近三千元了。

    虽然叶青天一再说钱已经够了,他到学校可以勤工俭学,边打工边学习,但父亲依旧固执地要多准备点钱。他担心叶青天打工受委屈,还会耽误学习。

    叶青天也没有办法阻止。他自己黑吃黑得到的那四万多元,可不敢表露出来。要是被一向古板正直的老爸知道自己的钱来路不明,肯定会雷霆震怒。

    关于这笔钱的用途,他一部分要用来练功提升实力,一部分要想办法给家人还债,还要给朱太帅以及诸位乡亲发家致富。

    但他必须有个合情合理的借口,不然无法解释清楚这些巨款的由来。在那个时代,万元户都是让人仰慕的存在,他这近五万的现金,可不是一笔小数目。

    叶青天有很多致富的想法,毕竟比起别人,他多了近二十年的见识,可谓先知先觉。不过他需要个契机。

    首先要说明这笔资金的来源,不然就是“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了;另外就是让乡亲们理解、接受自己的项目和想法。

    依靠打渔和种地,明显是入不敷出。对于乡亲们来说,要致富必须另找门路。而且致富项目必须要符合西磊村的实际,村民们还得力所能及。这两个条件必须同时具备。

    这个时候,正是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期,但是互联网门槛较高。不但要有技术,还要有巨额资金的投入。根据记忆,叶青天知道,今后的几年,互联网虽然在发展普及,但是从业者基本上属于烧钱的阶段,要想实现盈利,那是若干年之后的事情。这条路明显不适合。

    炒股,也是这个时候开始流行的。像杨百万、李百万的炒股大户,这个时候都混得风生水起。不过炒股也需要资金,而且对于偏远山村的村民来说,这都是大城市的人才会做的事情,理念上也接受不了。

    还有就是做个体户,叶青天记得,这个时代,有一些个体户目光远大,借着北边某超级大国解体的机会,从国内贩卖生活必需品,到该国换取皮衣、机器设备等奢侈品和工业产品,然后再到国内售卖,着实发了一大笔。

    但这个行当不说资金,就是生意头脑,一般的村民也不具备。

    到发达地区打工,也是一条路子。不过叶青天知道,村民们外出打工,挣不挣到钱还两说,就是能挣到钱,家里的活计、留守儿童的教育都是问题,甚至可能会引发一些副作用。

    外出打工、做个体户、炒股、做互联网,看来都不适合推广。

    叶青天经过反复考虑,觉得比较靠谱的就是发展渔副业,进行产品加工。

    像渔具的制作、海产品的加工,这些经过简单的培训就可以上岗,让大家不出远门就能打工赚钱,还是可行的。

    另外一个就是旅游业。他知道,西岭市虽然贫穷,但是依山傍海,风景优美,只要能够发展旅游业,还是前景诱人的。

    当然,现在叶青天的影响力还没有那么大,不过事先有了考量,他就可以时时把这些东西放在心上了。

    “唉,就连为一个村子找出路,都这么难。看来治国真心不容易啊。操这么多心,简直变成市长了!尽力而为吧!”叶青天摇头苦笑,不过倒是心情舒畅。

    在笔记本上把自己的思考都一一记了下来,叶青天希望在合适的时候,尽快帮到家人,帮到家乡人。

    前世的时候,自己孤傲偏激,根本想不到去帮助村民脱贫致富。而今他为了乡亲们的未来,冥思苦想,心中却是甘之若饴。

    在家呆了五天时间,叶青天就要踏上征途了。

    他跟家人说的是,早点去学校适应,顺便看看有没有打工的机会。

    这时候,大哥叶青风也回来过一次。

    叶青风比叶青天大四岁,比叶青天矮一些,不过长得很敦实,一张四方脸,皮肤微黑。他小时候也是个调皮鬼,可是自从高中毕业进了父亲的工厂做工,懂得挣钱的辛苦之后,叶青风就变得越来越沉默,倒是跟父亲愈发相像了。

    叶青天心底暗叹,大哥总觉得他是长子,应该担负起养家的重任。可是他的天资平平,文不成武不就,生活的压力让他不堪重负。

    大哥小时候对自己特别爱护,跟别人打架的时候,大哥总是挡在他身前。

    那时候,叶青天总是对大哥有依赖心理,即使后来他因为练功力气大增,一般人都打不过他,他依旧觉得大哥是自己的保护神。

    大哥开始挣工资后,总是省吃俭用给叶青天生活费,让他吃点好的。

    高考之前的那几天,大哥更是每天中午去把叶青天接到厂里,买来猪肘子或者羊肉汤之类的大补之物,犒劳叶青天。

    想想前世因自己出走,让父亲病倒,后来导致兄弟反目,叶青天更是愧疚。

    他绝不会再让这一切重演!

    这天一大早,叶青天准备出发了。临走的时候,母亲孙玉兰拿出一根自己缝制的腰带,让叶青天带上。

    这根腰带有些像是以前叶青天的练功腰带,是用叶青天穿过的一条旧运动裤制作的。腰带较宽,分为两层,两边密密地缝了针脚,夹层里边放置着叶青天的学费和生活费。

    “天儿,到学校之后不要惹事,要好好学习,多往家写信。”这是孙玉兰怕儿子年轻粗心,万一钱丢了,那就麻烦了。正好把钱缝进了腰带,又舒适又安全。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听着母亲的絮叨,感受着家人的关心,叶青天的心里一片温暖。

    父亲照例很少说话,只是偶尔关切地看一眼叶青天,显示了他内心并不平静。

    朱太帅和父亲朱守强、还有叶家的一些亲戚、左邻右舍也来送行。叶青天说好让朱太帅送他到车站的。

    朱守强当过兵,也算是走南闯北过的。他大着嗓门道:“小天,你第一次出远门,特别是坐车要长眼色。叔就送你六个字:早上车、晚下车。记着这六个字,好好检查自己东西,不要落在车上。”

    叶青天笑道:“谢谢叔,我一定记住。”

    吃过早饭后,叶青天告别了父老乡亲,坐到了朱太帅的自行车后座上,直奔城里的汽车站。

    叶青天带的东西不多,除了自己上次在城里买的单肩包,就只用了一个大提包。因为学校提供住宿用品,费用都包含在里面。

    叶青天已经跟家里人说过,他买的是短途车票,要先从西岭市到江南省的云海市,然后从云海市坐车到省会南都。

    云海市位于江南省北部,与西岭市接壤。叶青天的理由是,他打听清楚了,从云海到南都,是省内流水发车,交通比较方便。

    本来父亲叶东升和朱守强也想去送的,被叶青天坚决拒绝了。他一再声明自己是大人了,能够处理好自己的事情。

    他要在云海呆一段时间,去找沈天雷,完成徐卫东的嘱托。不过这些安排,不足为别人道。虽然他觉得自己的借口天衣无缝,但是万一被看出来一些蛛丝马迹,那就不美了。

    叶青天前世的时候就喜欢固执己见,虽然重生后有些变化,但这些习惯却难以改变。

    “一个谎言,果然要用无数个谎言弥补啊。”叶青天心里哀叹。

    不过这也没有办法,他重生本来就是耸人听闻的,他要做的很多事情,实在是不能说。

    去云海的车开始报站了,朱太帅有些恋恋不舍地把手搭在叶青天肩膀上道:“青天,你好好混,混出个样子来,我们都有面子。”

    看着死党眼泪欲滴的样子,叶青天心里也不是滋味。不过他知道,要想变得强大,他还任重道远,便低声道:“大帅,等我的消息,有了发财机会我就通知你。你一定会成为大富豪的!”

    朱太帅本来很难受,听了叶青天的话忍不住笑了:“好,借你吉言,以后大家都发达!一路顺风!”

    想到死党前世惨死,叶青天叹气道:“大帅,我希望你能够把以前我教你的功夫捡起来,特别是要坚持站桩,不要再半途而废了。以后混社会,咱不欺负人,但也得有自保的能力!”

    朱太帅挠了挠头,尴尬地笑道:“行,我听你的!如果碰到不会的地方,我会去请教叶叔的!”

    叶青天点了点头,笑眯眯地在朱太帅宽厚的肩膀上捶了一拳,转身上了汽车。

    这时候的长途汽车,实在是破得可以,而且这些跨.省的车,一路上走走停停,不断有人上车。车上不少乘客都在抱怨。

    叶青天也不着急,抱着自己的包,一路闭目养神,好在东鲁省的国道修得不错,还不算太颠簸。

    “从现在开始,哥就要踏上征程了。”叶青天有些心潮澎湃,他要好好地规划一下自己的未来。

    到云海后,完成了徐卫东的嘱托,他就可以专心上学、修炼了。

    在这个过程中,他还要好好地想办法赚钱。不但要自己赚钱,还要为亲朋好友打算。

    练功是为了保护自己和家人,赚钱是为了改善家人和乡亲的生活条件。

    所以,他不能跟普通学生一样,按部就班地学习、毕业、工作,他的时间很紧迫。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两个多小时后,车子停了,云海市到了。

    叶青天想打个电话给家里人报个平安,往包里一摸,却摸了个空。

    这个时候,手机还是很罕见的,对于前世习惯了各种发达的通讯方式的叶青天来说,觉得有些难以忍受。

    他在考虑到了南都后,是不是先买个大砖头手机用着,实在不行,就买个流行的bp机倒也不错。

    不过有时候想想,没有手机和bp机,虽然不方便,倒是省去了不少麻烦,可以安心地做很多事情,而不被人打扰。

    “这就是当年我奋斗过的地方啊!”叶青天按捺住心情,拿起包下了车。

    手机用户请到m.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