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章 明悟

推荐阅读:宇宙职业选手斗罗大陆V重生唐三万相之王星门剑道第一仙雪中悍刀行剑来一剑独尊牧龙师临渊行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由于天气太热,叶青天和朱太帅没有去公园玩,而是一直在百货大楼里面慢悠悠地逛了一下午,到稍微凉快的时候,两人便骑上自行车回家了。

    这一下午的时间倒也没有白费,叶青天跟朱太帅几乎逛遍了所有的摊点,虽然两人穿着朴素,不过售货员倒没有像后世那般的鄙视,一般都会简单地介绍下自己的产品。对于两人特别是对于朱太帅来说,也算是一堂推销的启蒙课。

    叶青天特别留意了一下,在路上并没有发现一些可疑人物查问。这说明那个白马堂还没有采取行动。

    叶青天略一思索,估计有两种可能。一个就是那个于茂财没敢回去汇报,或许畏罪潜逃了也说不定。

    还有一个可能就是白马堂比较低调。因为叶青天知道,就在几年前,凌水市警方搞了一次严打,也牵涉到了西岭这个县级市。

    当时几个大的涉黑组织几乎被连根拔起。而白马堂这几年小心经营,却是不敢太过嚣张,估计也就是吃个哑巴亏。或许想过一段时间到云海市找顾老大也说不定。

    不管怎么样,叶青天这次的“黑吃黑”,是一点压力和顾虑都没有了。

    他打算在合适的时候,拿出一部分给朱太帅做本钱,让他开始创业。

    回到家,母亲孙玉兰跟叶青天道:“天儿,今天村里人都来给你送学费了。”

    叶青天一怔,孙玉兰递过来一个破旧的账本。叶青天看了一下,上面密密麻麻地记着一些名字和钱的数额。

    孙玉兰也不识字,这个账本,还是她去请了村里一位民办教师来记录的。

    西磊村是个很小的渔村,人口很少,全村总共只有80户,不到500人。

    一般来说,村里有什么红白喜事,大家都会随礼。叶青天成为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村里的人也感到很光荣,再加上朱守强等几个村干部宣传要帮助叶青天一家,除了极少数家里实在困难的村民,大多数村民都随礼了。

    因为村里人普遍都很穷,所以给的钱都不多,从五元起步,到十元、几十元不等,多少随便。

    像朱守强昨天给了两百元,就属于最高的了。主要是朱守强做村支书,有点微薄的收入,再加上他打渔和开小商店,家境算是殷实。

    饶是村民们给的学费数额都不大,不过积少成多,总体下来也有1500多元了。

    叶青天心中暗叹,前世他一走了之,并不知道全村父老资助他的事情。这件事应该影响很大,估计自己家人也因为此事抬不起头来。

    别人家都给你凑学费了,你家的大学生却出走了,这算是怎么回事呢?对于一个家庭来说,这肯定是一个丢人的事情。

    想起当年父亲郁郁而终,怪不得大哥说父亲是被自己气死的,还是很有道理的。

    叶青天愧喜交加。愧的是自己前世不懂事酿成大错,喜的是自己有机会重新来过。

    “天儿,别人对我们的恩情,你一定要记住呀!”孙玉兰郑重地说道。

    叶青天连连点头。虽然他现在已经不缺钱,但他必须承这一份沉甸甸的乡梓情义。

    他明白,这一世,他已经不但要守护家人,还要让全村老小尽快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的日子。

    “对我好的,我百倍予之;伤害我的,我百倍偿之。恩怨分明,了却因果。这就是我的原则!”叶青天暗暗地在心里告诫自己。

    了却因果?想到这里,叶青天突然觉得自己头脑中一阵闪亮,似乎有些什么想法要冒出来。

    他沉思了一会,却又觉得抓不住这突如其来的想法。

    摇了摇头,叶青天不再多想。他决定多陪同家人几天,然后按照徐卫东的要求,去找那个沈天雷,完成徐卫东的托付。

    当天晚上,叶青天又试着练功。他惊奇地发现,自己这一世,比之前进境快了很多,竟然感觉到了内气在体内的流动,而且越积越多。他心中大喜,知道这是有望突破境界了。

    前世他直到在道上混了好几年之后,差不多二十五六岁的时候,才打通经脉,突破到暗劲。

    现在他才18岁,便到了突破的临界点。叶青天知道,这应该是前世的经验所致。当时除了勤练不辍之外,他还经常到各地游历,慕名跟各地的武术家请教切磋,可谓受益匪浅。

    华夏武术门派很多,其技法和功法也各有不同。不过总体来说,武术也可以算是一门学问或者技术,修炼的规律还是有很多相通之处的。

    一般来说,很多技艺在入门的时候差异较大,但是到了最高层次,就越来越趋于一致。一旦到达最高的那个级别和境界,也就殊途同归了。

    “武学阶段,对应武学境界。炼精化气对应的是明劲,练气化神对应的是暗劲,而炼神还虚对应的则是化劲。我的这种感觉,就接近以前熟悉的暗劲境界了。”叶青天暗暗点头,他在自己体内,能够感觉到内气的流动,并且不断地冲击着经脉,这就是练成暗劲的前兆了。

    等到内气积累到一定程度,打通俗话说的任督二脉,就代表着真正跨进了暗劲境界。

    其实明劲与暗劲说穿了,就是明劲仍旧要依赖于身体的力量,而暗劲则是初步掌握内力的运用。

    两者的实力不能一概而论。但从境界上来说,明劲到暗劲应该是一个提升。

    举个例子来说,假设明劲及之前的境界是一辆自行车,那么暗劲境界就是一辆小汽车。

    如果一个人通过训练,骑自行车也会跑得飞快,他这时候消耗的都是身体的体能和力量。因为这时候练出来的一些内气,身体还不能调用。

    而开汽车,需要加油,还需要驾驶技术。练成暗劲,就相当于汽车有了油,懂得暗劲的运用,就相当于掌握了驾驶技术。这个时候,他运动消耗的主要是“气劲”,身体的消耗是很小的。

    所以到了暗劲境界,内力的多寡是很关键的。如果内力充裕,那他应该完胜明劲境界的对手。

    叶青天隐隐觉得,境界的提升,很有可能跟自己对父母家人、对家乡的看法改变有关。

    再换句话说,也就是自己对因果的思考。

    前世他负气出走,对家乡父老其实是有一股怨气的。潜意识中,他认为是贫穷的环境和家庭影响了自己的前途,所以一直耿耿于怀。

    修炼一途讲究念头通畅,对于修炼来说,这种负面情绪是相当于心魔的东西。

    而今知道村民和家人都关心自己,叶青天对此也很感激。他朦朦胧胧地感到,心怀感恩之心,怀抱报恩之念,这些心理活动应该都是一些正面的情绪。

    用后世流行的话来总结,正面情绪传递的是一些正能量,而负面情绪传递的就是负能量了。

    想到这些,叶青天觉得心里略略有了一丝明悟。

    或许这些就是因果,了却因果,有益于境界的提升。

    人还是要向前看,胸中有丘壑,无愧于心,因果消除,保持心念畅通,自然有助于修炼。

    若是跨入暗劲,也就意味着叶青天开始能够运用内力了。

    内力这东西其实每个人都能练出,例如有的气功师教普通人练功,要求他们闭目入静,双手虎口相对,忽而凑近,忽而扯远,来回拉扯多次后,几乎手无缚鸡之力的练习者也能感受到中间微弱气息的流动。气感强烈时,练习者会发现双手中间产生很大的阻碍。这其实就是意念产生的劲或气。

    但是对于练武者却并不是如此简单。能够感知到“气”,这是绝大多数人都能做到的。但能够储存“气”甚至运用“气”,则需要长期艰苦的训练。

    学武者的第一个阶段,也是皮肉最吃苦的一个阶段。在这个时期,习武者要通过苦练各种基本功法,例如腿功、腰功、臂功、指功、桩功等,将浑身的拙力逐渐消去,而代之以刚猛的劲力,这个过程通常称为“换力”。

    叶青天还记得自己当年练习站桩、压腿还有手指、手臂训练时,吃了很多苦头,曾经练到疼痛难忍,几欲放弃,后来还是在父亲的残酷“镇压”下坚持下来的。

    叶青天的父亲叶东升跟随“耍堂野”的师父,也懂得一些相骨之术,他认为叶青天的根骨最好,对这个小儿子的期望也最大,于是便按照自己师父的严酷要求来训练儿子。

    而大儿子叶青风,相对比较驽钝,悟性较差,叶东升也就没有强求。

    现在想起来,叶青天对父亲还是非常感激的。父亲虽然功力并不出奇,却是胜在基本功准确扎实。据父亲说,当年那位教他武术的师父,还是民国一位国术名家的后人。可惜在战争时期和建国初期,也只能以到处跑江湖为生。

    从小经受了几年身体和精神上的各种磨练,只是打好基础。等到“换力”之后,叶青天才开始练习内家拳,这个时候,才是真正“炼精化气”的时候。

    精气神是人身三宝。人在刚刚出生的时候,精气最为精纯,其实是最适合练武的时候,因为那个时候是先天之气,根基非常稳固。等到稍微长大一些,人都要饮水吃饭,先天灵窍闭塞,这时候血气盛行,元气反而削弱了。先天之气与后天血气混杂,就此导致筋骨不够健壮。炼精化气的目的,就是把人体中散乱之气收纳于丹田之内,使之不偏不倚,再以拳术要诀反复练习,使体壮骨坚,所以又称“易骨”。

    而经过长期“易骨”训练,内气逐渐充盈,这个时候就有望到达“炼气化神”的暗劲阶段,此阶段重在消去刚劲,练出柔劲,以意行拳,使得内力愈发充实。

    如果到了更高的炼神还虚的化劲阶段,则是要练出至柔至顺的劲气,周身内外全凭真意运用,达到拳道合一的至高境界。这种境界,叶青天暂时还没有摸到边儿,也就无法体味。

    叶青天从五六岁开始练武,按照徐卫东的说法就是已经晚了。不过叶青天也是心性坚毅之辈,所以并不气馁。到现在这个年龄,丹田之内气感充盈,堪堪摸到了暗劲的边缘,他还是很有信心的。

    “别人能够练到至高境界,未必我就不能。”

    有了强大实力,才能够更好地守护。想到徐卫东说京城孙家是土鸡瓦狗的霸气,叶青天狠狠地握了握拳,暗下决心,一定要勇猛精进,尽快提高自身的境界和实力。

    这一夜,叶青天打坐了三个小时,方才沉沉睡去。

    手机用户请到m.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