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中文网 > 阿苒 > 14 相处

14 相处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天机之神局逆鳞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阿苒发了一会呆,窗外的风声呼呼作响。

    天气越来越差了,才连续晴了两日,紧接着又开始大风雪。这样的天,那些恶人们恐怕也不敢来山上吧。

    只是她也不能去寻阿黄了。

    阿苒低着头闷闷的将肉干切碎,和洗好的梗米一起,慢慢用小火熬。肉干事先用盐腌过,喝起来就会有淡淡的咸味。之前做干粮时还剩两个馒头,虽然硬得都可以当板砖,但她也舍不得扔掉,只将它切成片,沾了点盐,撒上些葱末,过油炸成酥黄酥黄的。

    谢澜曦这两天昏睡的时候多,清醒的时候少,加起来总共只喝了两碗梗米粥,此时早已饥肠辘辘。亏得他自幼教养极好,竟然一丝一毫都未表现出来。阿苒喂了他两口粥,又将馒头片沾着米粥,泡软了撕下一下片,仔细的喂给他。

    谢澜曦目不能视物,嘴唇不小心碰到了她的手指,脸上微微有些晕红。

    阿苒倒没察觉,只是见他脸有些红,又担心的伸手摸了摸他的额头。

    还好,没有继续发热。

    阿苒有些疑惑,将碗放下,一面关切道:“你哪里不舒服么?”目光在少年身上紧裹的绷布上转了一圈,“还是……伤口又痛了?”

    谢澜曦的衣服早已毁损,因要坐起来吃饭,阿苒到隔壁屋子里寻了一件阿爹生前常穿的大袄。阿爹身材壮硕,谢澜曦则纤细高挑。可即使如此,她的小谢披着这件缀满补丁且一点也不合身的大袄,看起来却像是披着世上最华丽的裘袍。

    谢澜曦摇了摇头,沉默了一会,轻声说:“你待我真好。”

    阿苒呆滞了一会,这才失声笑了起来:“你是我姑爷,我不待你好待谁好去?”

    谢澜曦忍不住问:“为什么是我?”

    阿苒理所当然道:“我阿爹说过,阿苒的姑爷,就是能让阿苒发自内心想要待他好的人。”她重新拾起勺子,又撕了一片馒头,泡好了一点一点喂给他,动作温柔仔细,“我第一眼看到你时,你浑身是血,一个人躺在雪地里。我让阿黄别碰你,心里想着没准你还有救呢。你真该庆幸那天出门的时候阿黄已经吃饱了。”

    谢澜曦心中莫名的有些失落:“发自内心想要待他好……”他说不上哪里不对,可偏偏又觉得哪里都不对。

    ……

    两人用完饭,阿苒将屋子稍作收拾,又给谢澜曦摸了摸腿骨,想了想,又去煎了一碗药。趁着空当,她坐到炕边,将昨日的事情从头到尾告诉了谢澜曦。

    既然她决定要对谢澜曦负责,就不可能对此事冷眼旁观。谢澜曦也应当知道发生了什么,双方心里都有谱,才能想办法共同渡过这个困境。

    谢澜曦听得很仔细,几乎每一个细节都要反复询问。

    阿苒也极有耐心,尽可能的回忆王于两人的衣着、相貌、口音、甚至伤疤。她深知在这种时候,每一处都要尽可能的详细,或许能让谢澜曦有所收获。

    阿爹以前教她狩猎时,首先让她学的就是观察。

    观察得越仔细,对猎物的习性越了解,设陷阱猎杀的可能才越高;反之,情势不利的时候,越了解对方的人,才越有可能活下来,甚至成功反杀。

    在听到王于两人自称谢府门客,特地冒风雪前来搭救自己时,谢澜曦忍不住问:“你是如何识破的?”

    他是前天早上出门后,在官道上遭遇伏击,身边所有的仆从侍卫皆战死。对方的设计环环相扣,根本不可能给任何人回谢家通风报信的机会。

    谢澜曦十四岁入朝为官,任的却是六品长史[1],因父丧丁忧在家,除服后不久,机缘巧合下得了这本名册。而他若想递呈给皇帝,直接送往宫中是不行的,只能通过父亲生前的好友大司马陶温转交。谢为安虽然不成器,但好歹是谢家嫡子,堪称京中书画双绝。陶温能与他成为知己,必然与他有臭味相投之处。这姓陶的虽然官居一品,偏偏嗜画如命,他得知自己京郊庄子上好容易得来的美人照水开得好,便立刻跟皇帝请了两天病假,名为去庄上休养,实则是去看梅花。好在皇帝知道他二不是一天两天了,眼下尚无战事,干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谢澜曦当初便是打着“得了一副好画,送与世伯品评”的旗号,往大司马府投的帖子。这样一来,他失踪的消息,谢家最快也要到晚上才能得知。他在官道上遇刺,谢家不知详情,就算要搜寻也要费上好大的功夫。若是被他留下的马蹄印和血迹所迷惑,前往的也该是云霞镇,根本不可能第二日就能派人来雪山寻人。

    阿苒冷冷哼了一声,道:“那两人蠢死了,说你失踪了,谢夫人担心得紧。哼!欺负我没读过书么?谢夫人[2],不就是姓谢的人的妻子?小谢明明就没娶妻,他们还硬要骗我。”

    谢澜曦:“……”

    他完全忘记了阿苒是一个可以把相公当姑爷称呼的奇葩。

    王于两人若是知道自己竟然误打误撞栽在这里,只怕死了也要被气活过来。

    他沉默良久,有些小心的问:“那阿黄呢?你不生气么?”他其实想问的是,阿黄也算是因我而死,你不生我的气么?

    阿苒怔了怔,眼圈红了起来。但她很快又忍下去,淡淡道:“阿爹说过,生死有命,强求不得。过去的就只能让它赶紧过去,这样对它好,对我也好。反正阿黄的仇,我已经替它报了。阿爹陪着阿娘,阿黄陪着阿花,能和最亲的人在一起,我又为什么要生气呢?”

    她嘴上如此说着,手里却将馒头片几乎揉得粉碎。

    *******************************************

    注[1]:魏晋时期的选官依照九品正中制,多为世家举荐,造成了所谓上品无寒门,下品无士族的局面。本文架空,借鉴了部分东晋时风,但经不起考据党深究。

    注[2]:夫人一词始于汉朝,皇后以下皆称为夫人,后又渐渐细分为美人、良人、八子等。曹魏时以夫人、贵嫔、贵人为三夫人。晋时沿袭魏制,皆以称后妃,但也有例外,如东晋大书法家卫夫人。文中数次提到的谢夫人,实际应作谢为安之妻萧氏或萧夫人。但在本文设定中,夫人可以指后fei、命妇、甚至世家宗妇。只不过在称世家宗妇时,需得妻冠夫姓,是以萧氏在他人眼中,可称为谢夫人。前文提及的王夫人亦同。阿苒没受过这方面的教育,纯属乱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