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8 合议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天机之神局逆鳞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程知书和程文武从程达理的家里气冲冲的走了出来,就往村口走去。他们现在正是气头上,准备要到县上去告官,让程达理等人吃不了兜着走。之后再直接把冶铁作坊抢过来,这样就不用跟程达理讨价还价。讨论分几成利益的问题了。

    走了好一会,出了杏村了。程文武将怀里的契约拿了出来。仔仔细细的看了一遍。白纸黑字的写着,程文武愿意各分四成的利益给程知书和她自己。现在反悔不说。程一还唆使他们去告官。”程文武越想越不对劲。这其中会不会有猫腻之类的。

    “老二。”程文武停下了脚步,朝程知书喊道。程知书吓了一跳,也停止了脚步。“大哥,有什么事情吗?这么急促的喊我。”程知书看着程文武问道。

    “老二,你再仔细看看这契约该不会有问题吧。那死丫头一直怂恿我们去告官。该不会有什么企图。”程文武脸色狐疑的说道。他现在心里越来越没底。这要是契约有问题,去告官最好吃亏的可是他们

    “大哥,你别被那死丫头吓唬住了。她可能等会就会来求我们回去了。”程知书就不行程一真的就放任他们去告官。这契约上白纸黑字的写着,还有程达理的亲笔签名。再怎么想也是程一他们家理亏。这要是告官。程达理一家铁定是吃不了兜着走的。程一刚才那一定是在虚张声势而已。

    “我们都已经走出村口了。也没见个人影。”程文武回头四处望了望,别说是程一。连程达理也没有追出来。程文武不太相信程知书说的话。“老二,你还是看看吧。我觉得这事有些不靠谱。”程文武直接的说道。

    “大哥,你别慌慌张张的。我们在这里等一下。程一那死丫头铁定一会就出来求我们回去了。”程知书看了看周围,确实是没人。不过他没这么容易死心的。程文武现在也没啥法子。那就等等看吧。要是程一来求他们回去,他们就可以趾高气扬的拿到铁作坊的指挥权了。总比闹上官府来得轻松。而且这新来的县令十分清廉,闹上官府,也不知道最好吃亏的是谁。还是先等着看看情况再说。

    程知书和程文武在村口等了老半天,也没见程一等人追出来。“那个死丫头。”程知书臭着脸骂道。“她还真是不怕死。大哥。走。我们这就去告官。”程知书气呼呼的拉着程文武要去告官。程文武却站在原地不动。“老二,我们不能去告官。”程文武觉得这里面绝对有猫腻,要不然程一怎么就这么泰然处之。这可是关系到冶铁作坊的八成利益的。

    “大哥,为什么?难道你要让煮熟的鸭子飞走吗?你要这样做的话。可别拖上我。那四处利益我是要定了。要是你不要,那就给我。八成的利益可是让人十分东西。”程知书贼眉鼠眼的说道。

    “老二。看你这德性子。”程文武摆着脸。“八成的利益,我看你现在还有脸笑。要是到时候告官回来,我怕你哭都哭不出来。”

    看着程文武一本正经的样子,程知书有些吓到。“大哥,为什么这么说。告官不是我们有理吗?”

    “咱是有契约,不是有理。”程文武琢磨了下。“老二,我们先不能去告官。你想想这老三家要是这么好对付。我们能够接二连三的碰壁。连个银子的边都没摸到。特别是这程一,才小小年纪,就诡异多端。我们吃过她多少亏。你还学不乖。她如今唆使我们去告官。这里面肯定有问题。她越希望我们去告官。我们就更不能去告官。”

    程知书听得一头雾水。“大哥,我们不去告官。难道这事就算了。这可是八成利益,白花花的银子。怎么能说不要就不要。这不是太亏了吗?”程文武说得有些道理。确实这最近来,程达理一家越来越不好对付了。这次要不是程一出远门。程知书和程文武也没法子哄得程达理签了那份契约。可是要是放弃这张契约,程知书很不甘心。

    “这当然不能放弃。不过我们也不能去告官。”程文武虽然想不出个所以然拉。但现在反正很确定的就是不能告官。不能把这件事情闹大。这闹大了一定是对他们没有好处的。

    “那我们要怎么做?”程知书看着正认真思索的程文武问道。程文武寻思了好一会儿。说道:“我们现在去老三家。这事得当着面解决。”

    此时程一、程甜和程达理十分悠闲的呆在家里。程一现在就等着县衙的传唤。她把一切都跟他爹说好了。反正到时候,程达理就是死不承认那契约是他自愿签的。然后程一再把程知书和程文武之前做的坏事全部都捅出来。反正大家彼此都是没证据的。程文武和程达理手里也是只有那张契约,那张契约根本没有公平可言。除非傻子才会签。这县令大人是个明理之人,也绝对不会被程知书和程达理蒙骗。这个案子就算不了解,也只能悬着。但是要是案子悬着,对程一等人倒是没影响。但是程知书和程文武的恶名,怕是要传遍整个县里。程知书和程文武就等着被指指点点。身败名裂吧。

    “老三,老三。”程一还在想着公堂对簿的事情。却听到了熟悉的声音。程知书和程文武折回来了。程一叹了口气。程知书和程文武已经转进屋子里了。

    “大哥,二哥。你们怎么回来了。不打算告官了吗?”程达理十分欣喜的说道。

    程一看都没看程知书和程文武一眼。“大伯父,二伯父。你们来有什么事情吗?我可是在等着县衙来。咱们好对簿公堂。你们是告官了没。要是没有,我可以去帮你们告。”程一悠悠的说道。

    看着程一十分自信的模样。程文武庆幸他半路折了回来。“这自家兄弟,怎么能闹到公堂之上呢?刚才只是气话而已。”程文武满脸笑意的说道。“其实这个契约的事情。我们可以重新谈谈。你们要是觉得我们要八成太多。那么我们可以只要六成。你们可以拿四成。”程文武的态度缓和了下来。

    “大哥,少了两成我们很吃亏。”程知书在一旁很是着急。

    程一连听都不想听。这种话他们都说得出口。不要脸这种境界不是一般人可以学得来的。程一连看都懒得看他们。

    程文武瞪了程知书一眼,示意他安静。这程一和程达理都没达理他。难道他都已经少要两成了。他们还有什么不满意的。

    “要不我们要五成,你们要五成。这五五分账。很合理了吧。”程文武咬咬牙,又退了一步。程一都想把他们轰出去。这什么都没出。要白拿五成的利益。还说得十分吃亏的样子。真是够恶心了。

    “要不然我们只要四成。你们要六成。”程文武觉得这是他最大的让步,再多那是绝对不行了。

    程一依旧没反应。程达理拉了拉程一的衣袖。程达理觉得程文武只要四成利益,应该是合理了吧。程一叹了口气,他爹可怜兮兮的看着她的表情。程一直接忽视。这伤疤都没好。他爹就又站到程知书和程达理那边去了。程一心里一把火。

    “不要跟我们说你们几成,我们几成。除非你们有投资,要不然休想从铁作坊里分得半点利益。”程一直接明了的说道。

    “我们还得投资。这铁作坊明明就是我们程家的。我们凭什么要投资。”程知书和程文武一副不可思议的表情。

    真是呸。你们程家的。这话亏他们说得出来。“这冶铁作坊是分给我爹的。大伯父,二伯父。请你们搞清楚。如果你们继续要这样强词夺理的话。那我也可以说大伯父你家的米店是程家的,你得给我们四成利益。还有大伯父你住的祖宅是程家的,你得给我一半。”程一都懒得再跟他们辩解了。

    “这……不一样。”程知书和程文武还在辩解。

    “有什么不一样的。反正一句话,要利益,就得投资。要不然你们就趁早给我滚蛋。爱告官就去告官。反正我现在有的是心情,有的是时间陪你们闹。”程一一副破罐子破摔的模样。让程知书和程文武有些退却。

    “这投资要怎么投资,分利益要怎么分。”程文武有些心不甘情不愿的问道。

    “大哥……”程知书嚷嚷道。被程文武制止住了。先如今要是他们就这样走了或者去告官那他们肯定是吃亏。甚至是一点点利益也分不到。这不如先问看看这是怎么投资的一个方法。指不定他们还能捞点利益。总比两手空空,还失去名声的强。

    “你们出资多少,就是分多少利益。例如你们出资一千两,而铁作坊的成本是一万两那么你们就是得百分之十的利益。如果铁作坊的成本是十万两,那你们就是的百分之一的利益。以此类推。而同样的。要是铁作坊亏损,你们不要赔,但是本金要用来抵债。也就是说,你们投资的钱没了。”程一看着程文武和程知书娓娓说道,让他们投资,程一算是让了一大步了。与其让他们以后再和程达理商议出什么鬼主意来,不如现在就让他们和她签好协议。程一也比较放心。而且这也算是满足了程达理希望兄弟在一起打拼的愿望。

    “这我们还得赔偿亏损。”程知书得吊眉眼紧皱,十分的不情愿。“让我们出资,我们已经是退了一步了。还得让我们赔偿亏损。这可是不厚道的。”程文武表示出要投资的意向。程知书已经是觉得很不爽了。但是这程文武是经商之人肯定有着自己的算计。竟然问出了这样的话。程知书觉得跟着没错。但是又得出资又得赔偿的。这太让他出血了。

    “就是说,要是铁作坊亏损。你们得把我们银子还回来。”程文武立马在一旁应和。

    “大伯父,你也是做生意的。难道你从外面进货回来,然后卖不出去。发霉了。你还能向卖家说。东西没卖出去。把银子还给我。这说出去,让人家笑话。”程一不屑的瞥了程文武一眼。“而且大伯父,二伯父。你们就不能盼着点冶铁作坊好。就只能想着冶铁作坊亏损。要是这冶铁作坊赚钱,你们可就是坐着等收钱。这哪里有的好事?你们不好好想着。就尽想着些亏损的事情。”

    程一的话是有些到底,但是这要是亏损了怎么办。现在让他们把白花花的银子投资出去。他们就已经十分的肉疼了。这要是真有那么一天,铁作坊亏损了。那他们的银子拿不回来,这岂不是就如同割他们的肉那般的痛。程知书和程文武犹豫不决。而程一则是轻松自如。‘你们爱投资不投资。要是不投资。那正合程一的意思。’没人烦她,她可以多清净几天。

    “大哥,你过来下。”程知书拉着程一出去外面。两个人一通得商议。程一也不知道他们再说些什么。最后两个人不清不愿的进来。

    “一一,达理。我们打算投资。”程文武眼神闪烁的说道。

    “好,你们要投资多少?”程一有些不耐烦的问道。这两个小人不知道又在合计着些什么。程一想着要多些心眼才行。否则会吃大亏的。

    “我和知书没人投资五十两。”程文武伸出手掌边比划边说。

    五十两,两个人要商量半天。程一冷笑了下。“可以。”程一答道。“不过,大伯父,二伯父。你们投资归投资。但是冶铁作坊的事情,你们完成不能插手。一插手,我们的契约就作废。你们拿不到利益,也拿不到本金。”

    “还要这样。”程文武的眉头一皱起。最后想了想,“也行。冶铁作坊的事情我们不会插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