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 秋收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天机之神局逆鳞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不是那样?那为什么别人会那般说?”俗话说空穴不来风,无风不起浪。

    程达理长叹了一口气,缓缓地说道:“这一时半会也说不清楚……。不过一一,你要记得。”程达理一本正经的望着程一。“你娘回来过的事情,千万不可同外人说起。还有外面的那些闲言碎语,你也不用去理会。你就当做今晚的事情没有发生过吧。”

    “为什么!?爹,你和娘到底有什么事情瞒着我。娘既然不是和人跑了,为什么要任人诋毁?还有她到底干嘛去了?为什么不回来?而且刚才还偷偷摸摸的避开村里人。”程一一股脑的将心里的疑惑都倒了出来。

    “这……一一,你还小。有些事情等你大些,爹就会全部告诉你。”程达理神情凝重,口风很紧。

    这般神神秘秘的,程一更加好奇了。

    “爹,你不说?我这心里就像悬了块石头一般。再说我再过两三年也就及笄了,已经不小了。你就把全部的事情都告诉我吧。我不会跟外人说的。”

    程达理摇了摇头,“一一……现在还不是时候。你就别逼爹了。总有一天爹会把全部的事情都告诉你的。”

    这程达里也有这么顽固的时候,程一很是无奈。

    好吧,那退一步。“好,竟然爹现在不想说,那我也就不勉强。但是你总得告诉我,我娘是什么人吧?刚才我看到她会武功。这普通的农村妇人会武功,可是很奇怪的?”

    “这……”程达理语塞,吞吞吐吐地说道:“那……你……外公。对,是你外公怕你娘被人欺负,所以从小就请拳脚师傅,教了她一些。纯属……花拳绣腿而已。”

    花拳绣腿!?刚才林凤蝶翻墙的矫健身姿,可不是什么软绵绵的花拳绣腿。

    “外公?”这程一重生之后,了解到的都是程达理家里的事情。倒是完全不了解林凤蝶娘家的事情。“我外公是谁?是做什么的?”

    “这……”程达理眼神闪烁,紧张吞吐的说道:“你外公……是个……普通的……商人。在……外地……经商。”

    这程达理不善于撒谎,此时面红耳赤,紧张得坐立不安。不过程一并没有拆穿他,而是悠悠地说道:“那我们找机会去看看外公吧。他应该从来没见过小二。正好带小二去见见他。”

    “这不用了。”程达理急忙反对。“……路途……遥远,很麻烦。”

    “噢……”程一意味深长的说了一声。

    程达理不敢直视程一的眼睛,顺势岔开话题,说道:“一一你今天忙了一天,也累了吧,早些休息。我和小二也去休息了。”说着程达理就抱着小二,三两步的走进里间去了。

    看着‘落荒而逃’的程达理,程一陷入了深思。这程达里和林凤蝶到底是瞒着什么事?这林凤蝶和她娘家貌似都很神秘。不过再问程达里也不会有结果,最多是‘鬼话连篇’而已。

    算了,找机会从程达里和村里人身上旁敲侧击下。

    这几日,程一从王大婶等人口中得知。

    程家搬到杏村的时候,程达理已经娶了林凤蝶了。只是很奇怪的是,村里人从不曾见过林凤蝶的娘家人。

    在林凤蝶走之前,夜里三更时分,从程一家发出了吵架、打架的声响。被吵醒的人看到有男人的身影从程一家里跑出去。

    第二天林凤蝶就不见了。于是村里就沸沸扬扬传开了,林凤蝶跟人跑了。

    这零零碎碎的片段,程一无法了解到事情的全部。依旧是满腹疑问?但程达里又不肯说,程一也无从得知。反正这事也不是很着急,程一暂且只能先将它搁置一旁。

    七月底,稻穗黄橙橙、沉甸甸地要压倒稻秆。

    程一家也迎来了收割稻子,这一年之中的大事。

    前一日,程一就到村长家借了收割的碾谷机,推车等等都农具。

    原本程达理是想说停卖一日卖凉茶,去收割稻子。可是程一寻思着这停一日就会损失好几百文钱,就没同意。只让程达理少卖些,然后中午的时候早点回来。

    一大清早,程一就到村口的小市场买了菜,肉等等。王大婶‘自动请缨’帮她做大锅饭并且照看程二。

    解决了中午吃食问题之后,程一就提着一大桶的茶水和昨日特意多做的一整篮子黄?,往稻田里面去。

    来帮忙的妇人看到程一那小身板提着水和篮子,走路摇摇晃晃的,就急忙过来帮忙提。

    一行人有说有笑地来到了稻田里面。二话不说开始卷起衣袖,挽起裤脚,拿着镰刀热火朝天的割稻子了。

    程一依旧是负责抱稻穗,在田岸上大汗淋漓的来回跑着。

    稻子割了大半的时候,程一喊众人停下来休息会,喝口水,解解渴;吃些黄?,垫垫肚子。

    “这天真是热得慌,不过今年的稻子倒都是收成不错。”王大娘用袖口擦着额头豆大的汗,接过程一递来的水一饮而尽。“王大娘,吃块糕点,先垫垫肚子。”程一提着篮子将黄?递给王大娘。

    “这是啥糕点,看起来橙黄橙黄,很是好看。”王大娘好奇地拿了个,一口吃下。吃完之后,抹了抹嘴,又拿了个。“这糕点还真好吃,很是爽口,看起来像年糕,可是又不是年糕。”

    程一笑了笑。这自己做的食物得到别人的赞同,程一很是高兴了。

    “一一,这是你做的吗?下次教教大娘怎么做。我也做些给你王大伯吃。”王大娘吃着糕点,还不忘向程一讨教方法。

    “好的。大娘。”程一点点头,继续将糕点递给其他人。

    约莫过了一刻钟,“好了,吃好喝饱了。我们继续,这剩下的稻子大概中午之前就可是收割完成了。”不知谁中气十足地喊了声,休息着的众人纷纷站起来,继续往田里去收割稻子了。

    正午的太阳照在了头顶,最后一捆的稻穗也被程一抱到了碾谷机处进行碾压了。

    众人帮忙将最后一车稻谷装上推车之后,就到河边去将身上的泥土洗干净。

    程一向他们打过招呼,要他们到家里去吃饭。就先回家去,看看在家做饭的王大婶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忙的。

    程一走到家门口的时候,就闻到了一阵阵的饭菜香味。

    “婶子,我回来了。”

    “一一,回来了。稻子都收割好了吧。”王大婶背着程二,正在灶间炒菜。

    “好了。婶子,有什么需要我帮忙的。”程一走到了灶间。

    王大婶已经将饭菜准备得差不多了。

    “你到外边摆放桌椅和饭菜吧。我这边再炒两个菜就好了。”王大婶说着,手上丝毫不停歇地搅动着锅里的青菜。哧哧的声响伴随着蒜香,在灶间环绕。

    “好的,婶子。”

    家里的桌椅不多,程一便到邻居家去借了些。之后把厅里的东西挪了挪,摆好桌椅,再将饭菜一一端出来,又从灶间的柜子里拿出碗筷,搁置在显眼的地方。

    一切准备就绪,王大婶的菜也炒好了。

    过了会,那些帮忙割稻子的人,陆陆续续的来了。

    程一忙里忙外的招呼他们吃饭。

    忙活了一个早上,大家都已经饥肠辘辘了。拿起碗筷,就盛饭开吃了。

    看着热闹腾腾的屋子,有说有笑的村里人,程一感觉十分踏实。

    这稻子收割好了。等过几日晒干,就可以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