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7 黄粿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天机之神局逆鳞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太阳已经快落山了,程一因为心里装着事情,所以只是草草的做了晚饭,叫程达里将凉茶准备好,便去休息了。

    竖日,程达理推着凉茶到镇上去卖。程一原本是要在家带程二的,但是程一还是担心程达理一个人忙不过来。就带着程二跟在程达理的后面,也往镇上去了。

    程一偷偷跟在程达里的后面往镇上走去。

    到达镇上码头的时候,程达理一看傻眼了。那树荫底下已经有个凉茶摊子了。摊主是个看起来有些机灵劲的年轻小伙,他正卖力地吆喝着:“卖凉茶,卖凉茶,好喝的凉茶。”

    程一则是躲在远处望去。果然不出她的所料,这有人来抢他们的生意了。毕竟他们歇业了半个多月。

    程达理手忙脚乱的将摊子摆好。那个年轻小伙不时飘来几记白眼,程达理心中很是没底。

    日头渐渐大了,搬运工累得汗流浃背。纷纷走过来买凉茶喝。有几个老主顾看到程达理的摊子,都笑着问怎么这么久没出来摆摊。程达理只是讪讪的说道,家里出了些事情,就一语带过。

    程达理的摊子前面,没有程达理想象的热闹。除了几个比较相熟的外,很多都朝年轻小伙的摊子去。程达理不免有些失落。

    程一看着心里也有些着急,这照理说有竞争对手,生意也不至于这么差才对。她看到了张二在离她不远处的地方徘徊,于是就走了过去:“张二叔。”

    张二一看。“是一一,你怎么没过去给你爹帮忙,在这干啥。”

    “张二叔,是我们家的凉茶不好喝,还是怎样。为啥大家都到另外那摊去买。”程一不想拐弯抹角,就直接单刀直入的问道。

    “一一。”张二饶饶脑门,“那个,其实……你们家的凉茶是比较好喝。但是每次一买都得要两碗。要是只买一碗就得三文钱。而另外那摊凉茶虽然没那么好喝,可是一碗只要两文钱,两碗只需要三文钱。”

    “是这样。”原来是价钱原因。“那谢谢张二叔了。”

    程一回到原处,继续观望着程达理的摊子,貌似还是没什么人光顾。这也跟着降价吗?不是个明智的办法。

    程一不再看着程达里,而是往集市逛去,看能不能寻些解决的办法。集市上依旧十分热闹,人来人往的,叫卖声喧嚣。

    这凉茶要是卖不出去,日子可是会继续拮据。程一边走边想着法子,要不,研制新产品,卖酸梅汤,绿豆汤等等。可是这样也无法解决凉茶滞销这个问题。况且酸梅汤,绿豆汤这人人都会煮的东西,只要她一去卖,那另外那摊必定也会如法炮制。这可怎么是好。

    想着想着,程一感觉肚子有些饿了。就到包子铺前面,买了个馒头。啃了起来。算了,吃饱了才能气力相出法子来。

    程一想起家里的米快没了,得买些回去。她吃完了馒头就往米铺走去。到了米铺,程一买了十斤的大米。便提着米要走。

    “老板,给我来一斤糯米面。我那崽子吵着要吃年糕。”铺子前有位妇人喊道。

    “好的,这就给您称。”伙计给那妇人称了一斤糯米面。

    “糯米面,年糕。”程一脑海里面有个想法。“老板,给我也来三斤糯米面。”程一大声喊道。“好的,这就给您称。”伙计应声到。程一提着三斤糯米面和十斤大米,又到杂货铺买了一斤生花生。便欢欢喜喜的家去了。

    回到家中,程一简单的吃过午饭。哄着程二睡觉,就开始着手她的新想法了。

    倒出约三分之一的糯米面放入盆里,加入适量的大树碱和适量的水。将它们和好。接着用盆子将面团盖住,让它自然的醒面。趁着这个空档,程一将锅洗干净,起火烧热,再小心的将花生放进去干炉。这干炉花生最讲究的火候,火太大会烧焦,火太小会不够脆。程一在搅动花生的过程中,时不时的注意着火候。

    约莫过了两刻钟,锅里的花生的香气渐渐的跑出来。程一拿起一粒,尝了下,香脆可口,就用铲子将花生盛起来放进干净的碗里面。

    接着往锅中加入水,揭开盖着面团的盖子,用手戳戳,这面已经发了差不多。将蒸笼放上锅,把整个面团放上去蒸。

    往灶里面加了一把火烧旺,接着程一拿出石锤钵将那香脆的干炉花生给锤碎,再一一盛起来。

    火烧尽了,面团也蒸好了。程一将面团拿出来,放凉。发酵过的糯米面,蒸熟之后,不像糯米糍那般白,也不像年糕那般粘。而是有着独特的淡淡黄色,且表皮是光滑润泽的。

    这东西是南方乡下的一种小吃食——黄?。因为口感顺滑,所以夏天的时候,家家都喜欢做些放在冰箱里面,吃起来十分爽口。前世的程一因为老家就是在南方乡下,她又喜欢吃这东西所以叫乡下的奶奶教她。让她即使在城里,嘴馋的时候也可以做来吃。没想到这个时候派上了用场。

    黄?放得有些凉了。程一咽了咽口水,迫不及待的切了一小块,沾裹上花生沫,直接丢进嘴里。果然是记忆中的味道,好吃。程一很是满足。这要是喜欢吃甜的人,在花生末里面加上些饴糖,那味道更加棒。

    程一将黄?切成大约是一口一块的份量,并将它们全部摊开。再用罐子将花生沫严密装好,收了起来。

    这要是能够冰镇,那就是太棒了。不过这样也是很不错了。现在万事都已经具备,只等程达里回来,让他尝尝,再来决定要怎么卖。

    约莫傍晚时分,程达理垂头丧气的回来了。

    “一一。这凉茶还剩了好多。”程达理耷拉着头,不好意思看程一。

    程一看了看那两桶凉茶,大约只卖出半桶而已。

    “爹,没事。第一天,这也是正常的。”程一宽慰着程达里。

    “爹不是做生意的料,那码头多出了摊卖凉茶的。那生意可好了。就我的生意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