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体验

推荐阅读:风起龙城弃宇宙夜的命名术第九特区英雄联盟:我的时代问道章创业吧学霸大人未来天王神级猎杀者无尽破碎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文明4游戏里面,在关于音乐科技介绍中,引用了一句莎士比亚的名言——如果音乐是爱情的食粮,那么请继续。

    乔艺雨现在弹的曲子他似乎听过,但记不起来名字,但这并不妨碍他轻手轻脚来到客厅,坐下来慢慢欣赏。

    乔艺雨轻轻回了一下头,但音乐声并未停,婉转的旋律一遍又一遍继续,在韩乐眼中,这个状态下的乔艺雨简直是buff全满,魅力max,女性的美好在这一刻被诠释到了极致。

    直到音乐消失,乔艺雨把琴收起来放在一边,韩乐才勉强回过神来,不过他没有急着掩饰自己的失态,而是衷心称赞:“听你弹琴真是一种享受。”

    乔艺雨欣然接受了这个称赞,然后又笑着拿起吉他:“要不然再让你享受一会?”

    韩乐点点头:“就刚才那。”

    乔艺雨给自己换了一个姿势,从面对着窗户转为面对着韩乐,顺手先弹了几串零散音符,然后正式开始。

    刚开始的时候,韩乐面对近在咫尺的乔艺雨,还下意识感觉到局促,每当对方的眼睛扫过他时候,总是下意识回避,但是渐渐的,也许是被音乐的气氛溶化,也许是韩乐渐渐习惯了这样的目光,他也变得自然起来。他开始专注于乔艺雨那两只弹琴的手,专注于她纤巧手指的动作,专注于琴声随着手指动作而产生的变化,专注于乔艺雨的目光……

    第二遍弹完的时候,韩乐的目光被黏在乔艺雨脸上,几乎是舍不得离开了,乔艺雨没有介意韩乐的失态,而是把琴放在一边,对他开了个玩笑:“我要是也这么看着你,你会不会觉得我爱上了你?”

    韩乐干笑了一下:“可能吧……”然后又摇头,“我不是很确定。”

    “那,我们来试试,”乔艺雨坐到韩乐边上,“我在很多电影里见过这样的镜头,一男一女互相长时间对视,似乎这样就能相互爱上。”

    乔艺雨一坐下来,韩乐刚才的从容都给扔到九霄云外去了,甚至有些不好意思起来:“那都是电影瞎拍的……电影里两个仇人也是那么互相盯着。”

    “就试试吗,”乔艺雨坚持,“反正你不说我也知道,你喜欢我,呐,我现在给你一个机会,万一这么一看,我就喜欢上你了呢?”

    “是啊,”韩乐现他内心也这样回应,甚至有些迫不及待,“万一呢!试试吗!”

    韩乐就像一个蹩脚的演员,做了几次深呼吸,等他抬起头来的时候,乔艺雨已经等着他了,双方的目光一接触,韩乐觉得自己就像被催眠了一般,脑子里什么念头都消失了,只留下一片空白。

    其实这种感觉并不陌生,之前乔艺雨第一次给他展示“奇迹”的时候,也是用这种方式,只是这一次持续的时间更长,乔艺雨似乎一直在等着什么时候会出现化学反应,韩乐一看她的眼神就知道,对于乔艺雨来说,这就是一次对视,哪怕双方距离是如此之近,持续时间如此之长——按照所有的小说剧本,乔艺雨就算是没爱上他,起码也会有点感觉,但这个定律在眼前的乔艺雨身上,完全起不到任何效果。

    但尽管如此,韩乐却舍不得一开他的眼光半寸,对他来说,简直希望这一刻能够永远维持下去,直到世界末日——但,这也仅仅是他大脑的想法,当脖子因为支撑这个怪异的时间过长,而产生酸痛,甚至僵硬到麻木时,韩乐还是不得不主动中止这个看似浪漫的行为。

    乔艺雨看着龇牙咧嘴的韩乐,主动过去帮他在肩膀上按摩,一边按一边失望的说:“似乎没什么效果啊。”

    韩乐也很失望,但他已经失望成习惯了,不过他仍然想问出点原因:“你们……那个时代的人都不谈恋爱吗?”

    “谈,很多人都谈,”乔艺雨说,“我记得我说过的,而且我们是想谈就谈。”

    韩乐没有意识到这句话中蕴藏的信息,只是还在纠结刚才的失望本身:“那你怎么……”

    “想谈就谈吗?”乔艺雨说,“反过来也一样,想不谈就不谈。”

    这下韩乐明白了过来,但这种明白随之变成不可思议:“你的意思是说……是不是说,你们喜欢上一个人是可以有选择的……不对,是可以用主观意识控制的!”

    乔艺雨看了韩乐一眼,没有直接回答,但她的眼神清楚无比的告诉了他答案——就是这样的。

    “难怪……难怪……这太不可思议了,这是怎么做到的?难道你们现了大脑里管恋爱的器官?”

    “哪来的那种专门器官……”乔艺雨笑着摇头,“更何况我们专门管谈恋爱干什么……我们只是,你这么理解吧,通过人工免疫系统的合成功能,取代大脑原先的一部分工作,主要是多巴胺的激励机制,让我们不完全被本能支配,就像你之前,抑郁那次……对,你体内也有一部分人工细菌,所以我能通过这个系统达到一样的效果。”

    韩乐一下子呆住了,老实说,他之前想象过乔艺雨所说的那个时代人类的生存状态,或者说,各种高科技对人体的应用,比如基因改造之类,但是直接改造大脑……模拟一部分大脑功能,还是远远出了他的想象,不是说无法接受,而是觉得——这根本就是不可思议!

    “听到改造大脑,是不是觉得挺恐怖的,”乔艺雨说,“你们许多科幻小说一直把这方面当反面教材。觉得人就应该完全自然。”

    “不……不”,韩乐嘴里下意识回答,思维还没有从刚才的震惊中恢复过来,“自然的人未必就是完美的……哦,简直是一定不完美的!……”不然这个世界哪来的那么多控制不住自己,身不由己,如果上帝造人的时候就把人塑造成完美的生物,为何会有那么多人会去选择那些明知是错误的决定,为什么要让一个人的思维和本能产生冲突,令其沉沦或痛苦。

    乔艺雨注意到韩乐的神色,似乎觉得自己说的话对他来说刺激大了点,又安慰他几句:“其实还是差不太多……嗯,但,少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就比如说抑郁症——最早人工免疫系统的这个功能就是用来治疗抑郁症的,历史上,在这项技术出来之前,抑郁症是致死率最高,影响范围最广的疾病。”

    “抑郁症不是心理疾病吗?”韩乐回忆着大学时候,那个校内心理医生给他说过的话,“需要患者自己克服……”

    “是心理疾病没错,”乔艺雨说,“但心理产生的根源也是大脑,抑郁就好比是一个人被公司开除,没钱生活下去,这个钱就是多巴胺。对一个人来说,这种来自大脑内部的激励是一刻也少不了的,人的所有主观能动性都围绕着这套奖励机制,这是进化过程中形成的生理机制,是人无法摆脱的本能,心理问题或许能够解释他为什么被开除,帮助他正视问题,但这并不能改变他没钱的事实——这套系统就相当于银行借钱给他,让他有动力度过难关,但不能无限制无条件的借下去——那就跟吸毒一样了。”

    说到吸毒,韩乐一下子就把乔艺雨所说的内容跟上一次,她在广场上说的话联系上了,不过这一次他没有再像刚才那么激动,有时候人过于激动,反而会莫名其妙的冷静下来——韩乐对这种感觉已经习惯了,在兴奋的时候出现这种情况可以说是冷静,但是在平时,那就是突如其来的抑郁感。

    这次的冷静让他恢复了正常的思考能力,韩乐几乎是立刻意识到这个差别的巨大意义:“我知道了,你的意思是说,如果你们那个时代的人想要谈恋爱,只要在这套机制上稍加调整——比如要爱上一个特定的人,很容易,只要一直看着他的照片,让多巴胺常分泌就行!”

    “差不多是这个意思,但也没这么简单,这是有选择性的,”乔艺雨说,“大脑被刺激的过多,会产生类似抗药性的疲劳,这跟信息过量是一样的,在我们那有一个专门的名词,叫信息管制——刚开始的时候这种管制是针对信息源,但是这套系统出现之后就针对所有对大脑皮层的直接刺激。所以一个人每天的快感是有一个限度的,一般个人能够用这套系统调节自己的行为方式,比如愿意多花时间去学习,那就多分配在学习上,想多花时间谈恋爱,就用在谈恋爱的时候——而且这种刺激有最高强度限制,其实比起你们现在,我们那时候的人在“平均快乐度”上,肯定还要低上不少,但我们的快乐是主动的,可选择的,而你们时代大部分人对快感的追逐都是盲目不自主的。”

    “那也就是说,一个人如果从小立志成为一个科学家,他父母只要一直在跟科学相关的方面给予正向刺激……”

    “我们那个时代不允许这么做,”乔艺雨严肃的摇头,“所有的教育过程都是一样的,父母没权利对孩子这么做,只有接受完基本教育,等孩子成年之后,他们自己有权利决定自己的刺激方案——即使一个人不喜欢当医生,但只要他主观意愿原因,他可以让自己逐步喜欢上当医生,是这个意思,在我们的时代,一个人立志要学习某种特定的技能,基本上都能成功,我当年学吉他就是这么过来的——不过在学校里,类似的细微调整要通过老师来进行申请。”

    “那你们的时代真是太幸福了!”韩乐的目光中简直充满了憧憬,他能够想象那是一个什么样的时候——一个人只要他愿意,永远可以让自己朝一个方向努力,这对任何一个人来说,都是一种人生意义上的绝对幸福——每一个人都曾有过理想,但能够坚持下来的寥寥无几,因为大多数人都是普通人,他们对一件事物的关注程度往往是随机的,受大脑内部某种不可控的因素影响的。但是现在,这种影响被消除了,非但消除,而且被改造成可以被控制的,朝梦想前进的动力——只要有了这个前提,哪怕最后因为能力不足而失败了,人生起码也是充实的。

    “也许吧,”乔艺雨说,“在来这个时代后,我才能够体会到这种幸福。”

    “在你们的时代,越自己是顺理成章的事,”韩乐说话的语气简直是嫉妒了,“而我们每个人却不可避免要承受本我的天然桎梏,这真是……我现在真有一种冲动,马上去冬眠,一直冬眠到你们那个时代……”

    “那太困难了,”乔艺雨说,“而且现在也不可能,现在冬眠是违法的。”

    “我也只是想想……”韩乐看着乔艺雨,跟刚才一样看着他的眼睛,“我总算知道你为什么总是对那些追求者说不可能喜欢上他们,你有这样的自信……我们就没有,也不可能有,我们对自己是不可能控制到这种程度的。”

    “我之前还一直觉得有些不服气,觉得你虽然来自未来,但终归也是个普通人,觉得你……”韩乐没把话说完整,直接跳了过去,“现在我才明白为什么,尼采在他的人理论中,把越自我的过程分成骆驼、狮子和婴儿,大部分人一声都在骆驼和狮子之间来回徘徊,其中骆驼的时间更是占了绝大多数,但你们……天然就是狮子。”

    乔艺雨有些惊讶:“我还以为你那时候在11月看尼采是看着玩的呢……”

    韩乐倒在沙上,无奈的笑笑,如果换成是在11月那段时光,说不定他还会有兴趣炫耀一下自己的哲学知识储备,但是现在……一种巨大的悲哀笼罩在他的心头——为什么他不是生活在乔艺雨那个时代,如果那样的话,他绝对不会像现在这样,活了二十多年,还是这么一无是处,一想到自己曾经的那些想法,什么宅在家里玩一辈子游戏,过一天是一天,韩乐就忍不住鄙视自己——他过去的生活完全就是被本我捆着的!他甚至连稍微挣脱一下这种生活方式都做不到,如果不是因为冬眠,说不定自己现在已经在电脑前虚度完了自己的一生。

    “你没事吧,”乔艺雨察觉出韩乐的情绪不太对劲,“其实……”

    “我没事,”韩乐抬了抬头,“就是觉得……你就当是羡慕嫉妒恨吧,对了,你能不能用你们说的这个方法,让我来学吉他?这会不会对你也产生影响?”

    乔艺雨摇摇头:“以前会,但现在我已经把这套免疫系统给吃透了,能对你体内的那部分人工细菌作单独控制。”

    那就试试看,韩乐拿起边上的吉他,按照记忆之中的姿势抱在手里,右手姿势他还记得一点,左手就不知道该怎么放了。

    乔艺雨帮他调整了一下姿势,还给他找来几本书垫脚,然后开始教他基本的指法,几个最基础的单音练习,练了差不多五六分钟之后,韩乐跟以前在家里自己玩吉他一样,开始渐渐感觉到枯燥,他有些疑惑的看了一眼乔艺雨:“似乎没什么感觉。”

    “嗯,你等等”。乔艺雨站到韩乐面前,伸出一只手,轻轻按在韩乐头顶——这个姿势特别像基督教里面,牧师对信徒做的某种宗教仪式——在韩乐看来,现在的他和乔艺雨之间的关系理解成信徒和牧师其实很合适,乔艺雨就是他人生的指引着、领路者。而且在这里,这个动作比单纯的宗教仪式更具备真实性,在这一刻,对韩乐来说,神迹出现了。

    跟上次很类似的感觉,只是稍微淡了一点,但能够感觉得到,就是一种淡淡的兴奋和充实,这种兴奋就好像韩乐第一次接触电脑游戏时一样,整个身体的积极性都被调动了起来,用韩乐那个时代的网络语言来形容,全身仿佛都被灌输了一股“正能量”,他轻轻触动琴弦,刚才练习时候的那种枯燥单调感一扫而空,每一个单音听起来都是那么令人沉醉,韩乐以前从来没意识到,吉他的音色竟然这么动听……

    对于韩乐来说,这个下午是他有生以来,过的最为充实,最让他难忘的一个下午,虽然学的东西不多,也就是能把“一闪一闪小星星”弹熟,但这种像一块干海绵一般,贪婪吸收水分,真正热衷于学习一样东西的感觉,是他从来没体验过的,或者说,从来没这么强烈的体验过——这种感觉也许每个人在上学的时候都有过,但儿童时的懵然无知和成年时代比是远远不同的,儿时的兴奋没几个人还会清晰的记得,但对于成年人,每一次这样的体验几乎都能被铭记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