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中文网 > 拽上王爷去种田 > 015章 两军对峙

015章 两军对峙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天机之神局逆鳞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说话间,哥舒璟拉弓上箭,殷璃飞在他身后不免睁大眼睛。此时心潮澎湃,也不知被迎来的千军万马所震撼,还是被哥舒璟这刻的从容镇定所折服。

    但不可否认,她觉着他说到的事情就必然会做到。

    渐渐的随着马蹄声起,大地震荡,殷璃飞直觉耳膜鼓动,天地间除了厮杀再无其他声响可以介入阻止。不禁抱紧了哥舒璟的腰,感受到他因为用力腹部肌肉绷紧。

    “轰——”

    “碰——”

    “灰律律——”

    骤然,爆破声起,殷璃飞愕然一怔,只见前方原本势不可挡的军队突然被打乱。而爆破以及人马嘶喊哀嚎的声音不绝于耳,殷璃飞看着未曾交战就已经混乱的敌方又是震惊非常。

    正在这时,只听耳边一道利器破空的尖鸣声起,殷璃飞一掀眸,一支羽箭便带着雷霆之势直逼混乱的人马队伍里——哥舒璟的箭射出去了!

    不过场面太过混乱,殷璃飞不知道他射到了那哪里,可是想想应该是军队里的某个终于人物。正疑惑他究竟有没有射中的时候,哥舒璟已经手腕一转,将弓箭丢给身边的随侍。

    这意思,是射中了!

    “太子殿下,萧图已死,剩下的相信你应该知道怎么做了!”哥舒璟这时转眸对一旁已经看呆的耶律封说道。

    耶律封震惊回头看向哥舒璟,却见哥舒璟神色从容自若,眸如潋滟秋水,唇瓣的笑意清浅冶丽,俊美的仿佛误入人间的神祗。而刚刚他那么远一箭射出,便夺了领军统帅萧图的命,说是神之手也不为过!

    耶律封此时没有心思去感受即将到手的胜利果实,而是看着眼前人,下意识的产生一种被睥睨进泥土里的感觉。不禁想,有生之年,他绝对不想与他为敌!

    “太子殿下,前方危险已经解除,您现在就可以过去了!”哥舒璟提醒。

    耶律封这才猛然回神,而后招呼身边剩余的一千多名随侍策马往混乱的战圈而去。

    而后哥舒璟也策马跟上,殷璃飞忙抱紧他,充分演绎一只沉默包袱的存在。

    奔驰中,耶律封的人高挂起“封”字旗帜,很快冲入混乱的人群里!并且一路扬声高喝:“大将军萧图违背圣意图谋反,现已被斩杀。太子殿下有令,尔等受其蛊惑,只是服从军令,而今投降者不杀!”

    先是一声,而后便是一片大将军萧图谋反伏诛的讯息在军队里传播开来。不知何时,为首的人手里高举长枪,枪尖上赫然挂着一颗血淋淋的人头。

    爆破轰炸声已经停止,当先的队伍却因为这讯息失去分寸。行军打仗讲个军令如山,原本兵权在萧图手上,他让他们打哪里他们就只能打哪里。而今萧图已死,他们自然是听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太子的!

    有懂得审时度势的小首领们立即纷纷下马到得耶律封坐下旁边:“臣愿意服从军令,听候太子殿下差遣!”

    “愿听候太子殿下差遣!”

    有一人带了头,归顺的人立即成片跪倒。转眼间,盔甲碰击的声音合着俯首称臣的声音响应一片。

    耶律封高坐在马上,眼看底下黑压压跪了一大片屈膝的将士们,顿时惊喜非常。如来时同样恢弘的场景,前一刻是为了追杀,这一刻却是因为效忠!

    “好好,很好,弃暗投明,你们依旧是我西国的英勇好男儿!”耶律封朗声笑道。

    而后立即安排诸事,临时钦点了几个将领作为副帅,帮忙安排伤员,处理善后工作!

    “北齐摄政王!”正在这时有人突然惊喊。

    一语激起千层浪,刚刚被安抚的西蛮兵将们瞬间警戒起来,很快在混乱中发现哥舒璟所在,并且纷纷有志一同的戒备着对象他。

    哥舒璟只是安坐在马上,淡定的面对这一切。

    耶律封眸光一动,忙扬手喊道:“众将士们,你们稍安勿躁,孤已经与北齐摄政王达成和平协议。北齐与西国的战争到此结束,并且摄政王愿意归还西国丢失的城池,以示友好!从此以后,不会再有战争!”

    “真的是这样吗?可是,咱们刚刚遭遇的埋伏又是怎么回事?”这时,一个满脸络腮胡子,一身先锋武将打扮的汉子愤然问道。

    “太子殿下既然答应赦免咱们,必然不会伤害咱们,可是刚才咱们突然折损几千人马,这些弟兄死的何其无辜啊!”不及耶律封回答,大汉越说语气越是悲愤。

    是啊,你们说萧图谋反,这些人可都是听命办事,你们不是说赦免无罪的吗?这话听来有点找碴的意思,但是杀一儆百这话在虎视眈眈的数十万兵士面前说来牵强。

    耶律封听得皱眉,立时就有随侍凑到他耳边低语了几句。耶律封听罢,神色不禁严厉了几分。料得萧图掌握兵权,身边必然是有几个亲信之臣的。

    于是跟着开口:“郁副将,孤知道你是萧将军的得力部署之一。”

    “太子殿下,您这话是什么意思?难道怀疑臣图谋不轨?”大汉立即惊问,虎目圆瞪:“军令如山这话方才可是您说的,臣之前所作所为不过听命行事,如今你以为兵权在握,可是要斩尽杀绝铲除异己?”

    这抢白的话一出,在场的将士们立即不安惊恐起来。

    “郁副将,你这是想造反吗!”耶律封见此状况,不禁气红了眼。

    那郁副将将耶律封这样,更为得意,突然就站起身,以长矛指向哥舒璟:“太子殿下,臣不敢,但为了西国安危,铲除此等大患,臣等义不容辞。稍后,要杀要剐,臣无怨无悔!”

    坐在哥舒璟身后的殷璃飞因此皱眉,却突觉眼前气浪一动。

    “啊——”顿时,惊呼声起。

    更远的人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纷纷东张西望,而离得郁副将最近几个将士立即变了脸色。只见前一刻还咄咄逼人的郁副将怒目圆瞪,表情和姿势都没有来得及变换,眉宇之间便沁出殷红的血,那血才滑落鼻尖一线,郁副将便砰然一声倒地。原本指向哥舒璟的长枪,到倒下时却指问苍天。

    仿佛在问,刚刚究竟发生了什么?可是,没有苍天回答他,他也听不见了!

    “郁副将!”瞬时惊喊声一片,但是却没有一个人看见究竟是谁先出的手。

    耶律封也惊呆了,不免看向哥舒璟,此时心底情绪也是躁动复杂。

    “不错,方才那些陷阱都是本王布置的!为的就是想要打乱你们的阵营,好一举击杀反贼!”哥舒璟这时驱马微微朝前一点,清冽的眸光在场中一扫,那眼神那顺覆盖下去的威压仿佛君临天下。

    “北齐贼,原来真是你——”

    这时又有人怒喊,哥舒璟只冷冷扫去一眼,那人便立即闭嘴,而后再无人敢出声:“你们原本掠我北齐山河,杀我北齐黎民百姓的时候,不知道后再看着自己国土被反夺,子民流离失所的时候心底作何感想?本王以为,你们自己亲历战争,应该比任何人都清楚战争的残酷。但本王不禁想问,你们一味杀戮,可又懂意义究竟在哪里呢?”

    哥舒璟的话很缓慢,却很清晰的在宽旷的平原上传开。这番话出,所有人皆面面相觑,有的不免深思,有的已经给出自己答案。

    “你们的太子爱国爱民,最希望的不过是自己的子民安居乐业,丰衣足食。而这些,并不是靠烧杀抢夺得来的,所以宅心仁厚如你们太子,一开始极力反对战事,更主张将侵略他国的物资用来救济贫苦的百姓!”

    哥舒璟说话间,注意到临近的将士们神色不定,跟着又说:“本王一样如此想,所以才会千里迢迢亲自找上你们圣上谈和。为的不过是让两国子民生活安康,让你们可以回到自己的家园和父母家人团聚。”哥舒璟再说。

    殷璃飞静静在一旁听着,注意到,有的士兵已经开始抹眼泪。不免赞叹哥舒璟的煽情,还真会掐人心底病处说。

    “你们硬要追究方才陷阱的事情,但停战的合约书早已发到你们守将手中。本王想问,若不是你们主上违背军令在先,撤军回剿,又怎会被暗算到?”

    哥舒璟说着,从袖子里掏出一纸合约来:“那些陷阱其实并非正对你们,而是先前有追兵在后,你们太子殿下本欲护送本王回国,也险些遭人暗算。此人意图明显,为的就是阻止两国和谈,让战火继续。接着,你们之间天天依旧有人妻离子散,家破人亡!这是你们想要的吗?当然,你们可以不听本王的话,现在拿下本王的人头。结果我也不怕现在明白说给你们听:北齐不会善罢甘休,你们的三座城池要倾尽更多的人命夺回来,就刚才杀伤你们的那些武器,也将会遍布牧野!”

    哥舒璟这话一出,还没有震慑到众北齐将士,就第一个震到耶律封。四周还能见得血腥的草皮,破碎被踩踏在脚下的残肢,以及脸上沾满血污互相搀扶着的士兵。而他感觉之前应该只爆破了不到一里地,要是整个牧野埋下这样的东西,那么西蛮岂不是真要被夷为平地?

    光想象,耶律封都不禁打了个寒颤。

    “我,我不想打仗……”这时,人群里传来一声低泣。

    “我也不想,我老娘死了,我都不能回去看一眼,就是因为打仗!”立即,就有人附和!

    “我也不想,我要回家!”

    “才几个月没有跟家里联系,娘子以为我战死,就被逼着改嫁了,还我娘子啊……”

    “就是,为什么要打仗?我们本来有大好的家园!”

    “我答应过爹娘好好照顾弟弟的……如果不打仗他就不会死了!”

    “不要打仗!”

    “不要打仗!”

    顿时,场面便一面倾倒。耶律封见此大惊又大喜,一时间激动非常,再看哥舒璟的神色便又不一样了。其实他说的这些大道理,他都懂,但刚刚一时情急就不知道怎么说了。

    听哥舒璟与众人周旋下来,越发的不想与哥舒璟为敌,但又不禁忐忑:就这样放他回去,西国就真的没有事了吗?

    最终,十几万大军臣服太子耶律封。并且一道护送哥舒璟、殷璃飞往牧野而去。

    事情淡下来,哥舒璟与殷璃飞重新回到马车里,殷璃飞最后看了一眼后面浩浩荡荡的队伍,感受迎面的腥风,心情却没有安定下来。

    “你注意没有,我总感觉耶律封有点怪怪的!”殷璃飞忍不住对哥舒璟说道。

    “就怕他不怪!”哥舒璟却莞尔一笑,抬手覆上殷璃飞的纤腰。殷璃飞便感觉有一股热流随着他的抚触沁入皮肤,因为舟车劳顿的酸楚顿时就消去一半。

    殷璃飞顿时觉得心底溢满幸福甜腻的滋味,但却皱眉:“别了,都这种时候了,你还顾着我这点小事。要想伺候本妃啊,等回府安顿下来吧!”

    说着,便拉过哥舒璟的手,往他怀里一靠,拒绝他再动手:“看来,你也觉着耶律封有问题。但看你气定神闲的样子,是不是早就有所准备?”

    “不出意外的话,九成把握!”哥舒璟说道。

    殷璃飞听得仰头看他的下巴:“那之前那些谋算,你有几成把握来着?”

    “一样九成!”哥舒璟笑答,以下颚轻触了一下殷璃飞的鼻尖。殷璃飞顿觉酥痒的撤回,在他怀里坐正看他:“如果有意外呢?”

    “虽然那一成从来都有应急部署,但是却从来没有用上过!”哥舒璟答道。殷璃飞听得咂舌,暗赞这男人谨慎的同时,当真是算无遗漏啊,不禁竖起个大拇指:“知道夫君你深谋远虑,智慧超群,我就不夸赞你了哈!”

    “那还亏得有夫人你这个贤内助,如果没有你做出的那些个厉害武器,为夫怕也不敢深入龙潭虎穴了!”哥舒璟笑着说道,一点也不吝啬与她共同分享胜利的果实。

    他不敢去?这话殷璃飞可不是很信,但也没有反驳,眸光一转问道:“你刚刚完全有机会杀了朗青疏,你为什么故意放他走,让宫笑去追呢?”

    哥舒璟这时眸光微微深敛几分,温柔的轻触了下殷璃飞的脸颊:“留着他自有用处,回去咱们再细说!”

    “好!”殷璃飞应道,但听他这语气,好像觉着朗青疏暂时不会死一样。如果朗青疏不死,那宫笑呢?想到宫笑,心底不免有几分愧疚。但又想,如果没有一开始他的虏劫和威胁,她也欠不上他什么。

    所以,他的抓对应他的放,扯平。他倒戈杀朗青疏,那也是他本来就要杀朗青疏报仇,跟她没有关系。后来那一刀,她是误伤……加上,她之前还拿自己的血做了药丸助他克制体内的蛊虫。作为一个盟友,她觉得自己也算仁至义尽了!

    这样,算是扯平了!但从心底想,宫笑这个人本质不坏,只是际遇太悲剧,如果可以的话,她还是希望他不要死的!

    “王爷,前方就要到浅河了,等过了通源城就到牧野了!”这时,车外传来随侍的通报声。

    “嗯!”哥舒璟轻应。

    殷璃飞顿时吊起全身所有的神经,因为自此走下去,他们便要与大部队汇合,而后就要交付西国失地给耶律封。她担忧的问题,一直都还没有来得及问哥舒璟。

    再走了一段路,随侍又来回报,说是北堂臻率兵来迎接了。却和西国军队发生冲突,如今正在对峙。

    “摄政王,你这究竟是什么意思?为何你的人竟然已经到了浅河?”这时,耶律封盛怒的声音从帘外传来。

    哥舒璟跟着掀开帘幔下得马车:“太子殿下稍安勿躁!”

    殷璃飞忙也掀开帘幔,见得不远处的对面果然站了黑压压的北齐军队,“北”字旗帜在风中飞扬。虽然是隔着河岸,但隐见水底凸起的石块,可见这是条名副其实的浅河!

    两军便隔着一条浅河,剑拔弩张的对峙着!

    “原来说好,我们还你摄政王妃,你还我三座城池,然后自此和平共处。可北齐军如今却夺城四座,你这是要出尔反尔吗?”耶律封不听,气的手都有点发抖。

    心思也在这时快速运转,想立即翻脸,又实在忌惮着哥舒璟之前用来对付西国军队的武器。如果可以,哥舒璟平庸一点,他宁愿不战。但如果城池不还,哥舒璟城府又太深,如果他妥协,感觉被他摆了这一道后,以后还会有下一道。

    虽然哥舒璟之前说沿路设下埋伏,是对付追兵。但对付原萧图军队的那些东西可是埋在前方的,这话也只是哄骗那些不明他们行走路线的将士而已。

    “这事情实在不是本王的错,太子殿下原来不也是不知道萧图会突然率兵回城剿杀咱们吗?而我军驻守牧野,见情况有变,担心本王的安危,趁势而入也是必然的。相信换做太子殿下,也一定会这么做!”哥舒璟不紧不慢的解释。

    耶律封听得眉头紧皱,哥舒璟这是在提醒他,真正给他使绊子的其实是骁王。而且,他说的话也完全合情合理!

    耶律封神色一时阴晴不定,半晌咬牙开口:“好,就算如此,但如今你当如何?这第四座城池,要如何你才肯归还?”说话间,耶律封身边的将士纷纷防备的手按剑柄、刀把,并且渐渐朝浅河方向聚拢,大有哥舒璟不给个交代,就别想离开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