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中文网 > 农门飞出金凤凰 > 我是傻子才站住

我是傻子才站住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天机之神局逆鳞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二婶,三叔要是考上了秀才,是不是就能进京考状元了啊!”葛草最近学习很努力很认真,虽然人小,但学习的力度是和大家一样的,也充分的体现出了这个孩子善于记忆的天赋。

    只是可惜,女娃子在这个落后的朝代中是不能参加应考的,就白瞎了一棵好苗子。

    “是啊!”说到这个,烟染真心觉得这种为男是用的科考制度实在是太不人性了。

    “唉!草儿要是也能参加考试就好了!”某小丫忽然就这么感慨了一下。

    烟染也深表遗憾的摸了摸葛草的小脑袋,真心鄙视这个不人性的社会。

    “对了,二嫂,楞子说明年的春试他也想要参加,可是楞子叔却不让!”提到应试的事情,想到楞子这几日郁郁寡欢的模样,宝儿忧郁的道,“二嫂,楞子那么聪明,不去参加应试有些可惜了,你能不能跟楞子叔他们说说呢?”

    “钱大哥不让啊……”烟染若有所思的想起刚见到楞子一家人时的情景。

    貌似,楞子那孩子十分的喜欢读书写字,可是他爹娘一直都不允许来着,还是自己的出面,让楞子和宝儿他们一起学习,才让那孩子真正的光明正大的接触了书本。

    当时,她就觉得楞子爹娘似乎是有所顾忌才不让楞子习字的,如今见楞子这么上进,却不让他参加应考,果然是有什么难言之隐的吧。

    “哎呦,如宝,瞧瞧你的称呼怎么乱七八糟的!”他们正在纠结楞子的事情呢,葛杨氏却忽然揪了宝儿的错出道,“楞子爹娘与咱们是同辈份的,你怎么反倒叫起叔婶来了呢!”

    “啊?”宝儿一愣,小脸忽然就一阵煞白,揪着手指头不知道该怎么说话了。

    “老二家的你也是,天天跟着他们一起。难道就没有发现他们的辈分乱了吗?”葛杨氏又转头批评烟染。

    “欸?辈分?”烟染倒真是从来没有注意过这个。

    村子里,跟宝儿差不多年纪的也就是楞子跟宝儿玩得稍好些,又加上最近几个月一起学习什么的,自然是有着青梅竹马的情谊了。

    而烟染跟楞子娘也是因为孩子们的关系才走近了些。只是觉得他们两口子的年纪比蛋蛋大不了多少,就直接叫了钱大哥钱大嫂的,却是没想到倒是令得宝儿和楞子的辈分称呼变尴尬了。

    “楞子他们家跟咱们家一样都是从外地迁来的,跟村子里的人没亲没戚,辈分算法总归是不一样的,大嫂那么在意做什么!”葛如花看了一眼揪着手指头的宝儿,不冷不热的冒出这么一句来。

    “呵呵,对啊对啊,花儿说的对,我们不亲不戚的。就犯不着纠结这个!”烟染立即顺着台阶下,并暗中对着葛如花翘起个大拇指,赞赏的表扬了一下,“宝儿,你去把钱大嫂请来。我们可以看看蚕茧可不可以抽丝了!”

    “哦好~”少了纠结的宝儿立即露出了笑脸,撒腿就往前跑。

    “啧啧啧!看看,看看,一个小姑娘家家的,走路怎么就没有规矩的乱蹦乱跳的!”今儿的葛杨氏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居然仿佛成了大户人家的太太一样,对着一蹦一跳的宝儿的背影叹了几声。“老二家的啊,我看你应该好好的教育一下孩子们的礼仪教养问题了!芳儿,草儿,你们可要好好的记得,走路要有走路的样子。看着啊,以后走路要学着娘这样走。优雅又漂亮!”

    说罢,还真是摇摆着腰肢做起示范来。那轻移莲步的样子走得还真有几分像样,只是,吨位实在是有点儿大了,所以一摇一摆之下。肥臀上的肉几乎要往下掉,脸上的肥肉和二下巴也一颤一颤的晃荡。

    只让众人咋舌之余,不由惊叹:她这一身肉是怎么养出来的?还养得这么快?

    “娘,你就别在这儿丢人现眼了,虽然都是自家人,但你这副尊容还是会让人倒胃口的!”葛芳半点不留情面的毒舌着,“而且,草儿也还小,你别没事带坏了她!”

    “扑哧~”连葛大牛都没能忍住的跟着大家一起笑出声来,当即只气得葛杨氏挥了肥拳就要打葛芳。

    可她月前身材还没这么浮肿的时候就没追上过葛芳,此时又怎么能够追的上,还没跑两步呢,就直喘着气,只能嘴里嚷嚷着叫道:“臭丫头站住!你给我站住!”

    “我是傻子才站住!”某丫头还真是觉得气死人是不偿命的回头做了个鬼脸,“娘,你以后该少吃点饭多做点事情了!不然,再胖下去,眼睛就该看不见缝儿了!”

    “你个臭丫头,你讨打啊,啊?我看你再胡说!看你再胡说!”追不上人的葛杨氏干脆脱了鞋子朝着葛芳扔过去。

    可葛芳本就是个机灵的,哪里能被她扔到,早就闪身跑远了。

    “大嫂,芳儿说的对,你是该减肥了!”路过她身边的葛如花也毫不留情的丢下一句。

    “娘减肥!娘减肥!”葛草一蹦一跳的也跟着跑开了。

    “这一个个不省心的丫头片子!”追不上人的葛杨氏只能捡起自己的鞋子套上,转头却是对着看笑话的烟染道,“孩子们都是你惯坏的,我看你还是在老三考上秀才之前,把她们的这些坏习惯给改回来,不然到时候岂不是要给咱们老葛家丢脸!”

    哈啊?烟染顿时傻眼。搞半天,她这是想着葛三虎要是中了秀才又接着进京赶考,那他们也算是官家的人,才忽然发了这一把疯了啊!

    啐~烟染直接对着天空翻了个白眼,她方才不还很不看好葛三虎了吗,怎么就一眨眼的功夫又幻想起好事情来了,还真是让人佩服的五体投地啊!

    不过,此人的脸皮厚也不是这一日两日形成的,会忽然改变想法倒也不用太过惊讶。

    只是,她倒也敢想呢。也不好好的掂量掂量那葛三虎是什么人,葛老木又是什么人。他们伸手讨要银子的时候,你葛杨氏一摊手就说没有,一文钱都舍不得拿出来,等他真的考上秀才,你想要沾光恐怕也不是那么容易的吧!

    不过,烟染知道就算是跟她这样说了,她也会不以为然的,反正她脸皮够厚的,她倒也不担心她到时候撞了一鼻子灰的时候会觉得难为情。

    “我觉得大嫂还是管好你自己就好了!”孩子们一个个的门槛都精着呢,绝对会比你葛杨氏会做人,对于孩子们,烟染这点信心还是有的。

    待楞子娘来到老葛家的时候,烟染已经大致的检查了一下那些雪白雪白的蚕茧,摇晃之下,里面轻微作响,那些可爱的蚕宝宝应是都已经结成了蛹了。

    “钱大嫂,你快来看一下,这些是不是已经可以抽丝了?”因为自己不过就只有些理论上的知识,所以,烟染还是谦虚的问一声。

    楞子娘也挑拣了几个摇了摇,笑着点头道:“大致都可以了!你是要今儿就开始抽丝吗?”

    “嗯,我想着先少抽一些出来,给孩子们练练手,其余的就都做成蚕丝被,有多少条做多少条,今年我们自己先享用起来。待蚕蛹化娥产籽之后,明年的一批就可以纺织成绸缎拿出去卖了!”烟染略带兴奋的道。

    轻轻绵绵的蚕丝被盖在身上又保暖又轻柔,自己总要先享受了才对得起大家的辛苦不是。

    “你倒是个想得开的呢!”楞子嫂轻笑着,“那咱们就先挑选一些出来放置在一旁等它们破茧而出产籽,其余的都烧开了水泡下去吧!”

    “二嫂,我去烧水!”大约是受了葛杨氏的话的影响,宝儿的心情有些低落,小身子一扭就去了灶间。

    “我帮你!”跟着一起来的楞子立即尾随了过去。

    “二婶,蚕丝被是什么?”正是最好奇的年纪的葛草兴致勃勃的问道。

    “小笨蛋,蚕丝被当然是用蚕丝做成的被子啊!”葛芳鄙视了一下妹妹,可自己也是一头雾水,拿着一只蚕茧横看竖看,就是看不出这么一个小小的东西怎么可能做成一床被子。

    “可是,蚕茧这么小!”乐学好问是乖宝宝,葛草没被姐姐打击到继续问,同时问出葛如花和葛芳的疑问,“怎么能做成被子呢?”

    “呵呵,待会儿你们就知道了!”楞子娘只有楞子一个孩子,这些日子与老葛家走近后,很是喜欢这几个女娃子,一边神秘的回答着,一边和烟染准备起了一个绷架和早前几日就让葛二蛋做好的弓形的模具,又准备了一根表面不光滑的小木棍和数个线轴。

    当楞子来叫大家说是水已经烧开了之后,她们便先拿了几个蚕茧道灶房去试试。

    先把已经剥去了外面零乱的一些砸丝的蚕茧丢在烧沸的开水里,泡到蚕茧变软之后,楞子娘便先拿着一根小木棍,围绕着蚕茧一阵搅和,然后就只见蚕茧上冒出一根细丝缠绕在了木棍上。

    “好了,谁来试着抽!”楞子娘将丝头抽出来,笑问已经看的有些发呆的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