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吃鱼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天机之神局逆鳞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谢谢宝格格的荷包!么么哒~

    自己的房间里一到晚上已经放满果脯和蜜饯,这些小东西是没法再放了,看来还是要让蛋蛋回来想点儿办法了。最多今晚实在不行的话,就先放在灶间里将就一个晚上了。

    “二婶!二婶!咱们中午吃鱼!”这时候,葛芳拎着用草绳扎住的两条鱼欢快的边跑回来边叫道。

    “啊!好大的鱼啊!”正跟白灵一起玩耍的葛草立即迎了上去欢呼着。

    烟染顺手将蚕宝宝们先放进自己房里,出来一看,果然是两条很大的鲢鱼,一大家子足够吃两顿的了。当然,这两顿还是要细细的分配一下的,不然,估计一顿都吃不够。

    一起回来的宝儿笑吟吟将这两条鱼的来历说了一遍,只逗得烟染哈哈大笑着朝着葛芳竖起大拇指,赞道:“芳儿,你真行!”

    “嘿嘿!”受表扬的葛芳不好意思的抓了抓头皮,结果,抓了一头的鱼腥。

    烟染赶紧让她去洗头,然后和宝儿一起杀鱼清除鱼鳞,葛草则在一边蹲着看。

    原本想要回房的葛如花,似乎也有所触动的站在屋檐下的阴影处,看着烟染带着三个孩子嬉笑。

    “宝儿,我们这里哪里能买到豆腐或是粉皮?”这么好的鱼头,如果只是剁剁开烧个鱼汤或是红烧鱼块,那就是太浪费了,还是要么来个红烧鱼头粉皮汤,或是白煮的豆腐鱼头汤,才是又鲜美又美味的呀!

    “市集上有!我去叫爹买点回来!”葛芳一听就跳起来说。

    “芳儿,不要叫你爹买,二婶给你钱!”那卖鱼的钱到了葛杨氏手里估计是一个子儿都别想掏出来了,反正方才葛三虎给了五文钱,还剩三文,再给宝儿留一文,两文钱应该可以买上豆腐和粉皮了吧。

    说完,烟染就从袖袋中掏出两文钱递给葛芳。

    “我一起去吧!”这时候,一直冷眼旁观的葛如花却开了口,倒是让大家都震惊不已的个个都回头看着她。

    “啐!你们这是什么眼神?”葛如花翻了个白眼,难得她想要做回好人,个个都拿这种不可思议的眼神看着自己,真是真心让人觉得不舒服。

    不过,自己这又是想的什么话,什么叫难得做回好人,看来自己也被她们质疑的眼神给影响了。

    “呃!不,不是,我们没有什么意思,也没什么眼神!”烟染率先回神,赶紧陪笑着道,“四妹愿意陪着一起去就最好了,芳儿一个人,我还真是不大放心呢!”

    “啐!”葛如花走近几步,看着葛芳手里的两文钱道,“芳儿,还一文钱给你二婶,一文钱就能买很多的豆腐了!”

    哦!原来豆腐是这么便宜的呀!

    接过葛芳还回来的铜板,烟染微笑着目送着一大一小出了院门。

    待人走远了,宝儿这才小声的说道:“这还是我那个喜欢呆在一边看热闹,时不时还要说上一两句戳心窝子的话的四姐吗?”

    “呵呵呵!不管是不是,但至少她也愿意跟我们一起说话办事了就好啊!”烟染当然也很震惊,毕竟,这大姑子说出来的话绝对是又尖酸又刻薄的。不过,这个时候不是讨论大姑子忽然转变性子的问题,而是纺纱织布的大事。

    于是,烟染一边将破开了肚子的鲢鱼清理干净,一边问:“哦,对啦,芳儿跟我说我们村里的那个谁,是不是李**奶还是哪个奶奶会纺纱的,宝儿你知道是哪两个吗?”

    “是李二婶和楞子婶,她们俩都会纺纱织布!李二婶空闲时还做做,但楞子婶因为家里农活忙不过来,已经好久没见她纺过纱了。”宝儿和葛芳的年龄虽然差不多,但是辈分有别,所以跟葛芳的称呼不一样,烟染才一时没分清楚谁是谁,“怎么了,二嫂?”

    “嘿嘿嘿!”烟染贼贼的笑着道,“我方才跟芳儿一起捉了很多的蚕宝宝回来,养大了吐丝做茧之后,我们就可以用蚕丝做漂亮衣裳,还有被褥!”

    “真的吗?”宝儿闻言,眼睛里面闪烁着亮晶晶的期望,“那个蚕丝比棉布还要舒服,比麻布还要透气吗?被褥比稻草还要厚实保暖吗?”

    可怜的孩子,从来没有进过城,所以,除了所知有限的麻布和棉布,竟是不知道还有一种比棉布麻布更透气更柔软更丝滑的叫做蚕丝的原料。

    “嗯!那是当然的!”要不是手上有着鱼腥味,烟染正想要抚摸一下这个可怜孩子的头,更是想着以后一定要带着她出去看看世面。

    “那需要我做什么吗?二嫂,只要是我能做的事情,你只要吩咐我做就行了,我一定会加倍努力的!”跟着二嫂,已经吃上了好久没有吃过的白米饭,还有从来没有吃过的果肉,连村民们不屑一顾的小溪里面的水产都能做出鲜美的味道来……

    葛宝儿对烟染的崇拜已经不是一点点的了。

    “以后啊,我们上山就多了一个任务,就是要在采摘水果的同时还要摘很多的嫩桑叶回来喂蚕宝宝。”带着孩子们吃饱穿暖已经是烟染无法舍弃的责任,她喜欢看着三个孩子脸上露出的那种甜蜜而期待的微笑,“不过,过两天你还需要带我去拜访李二婶和楞子婶她们,看看她们是不是能够抽空教我们纺纱织布,那样,我们自己一家人的布料就不用费心了。”

    “楞子婶是个热心的好人,她一定会教咱们的,只是,他们家的农活都来不及做,就不知道能不能抽空教咱们了!不过,李二婶倒是有空的,就是喜欢占些小便宜,肯不肯白教就不知道了!”

    “傻姑娘,就算别人家要白教我们,我们也不能白白的受着别人的好意不是,总归得给别人一些酬劳才行的!”明天就能上街买果脯蜜饯,到时候明面的手头上就会有些散钱,就看那李二婶是喜欢小东西还是直接喜欢钱的,就当是拜师学艺的孝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