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中文网 > 冥事录 > 013 孟河怨灵真相

013 孟河怨灵真相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天机之神局逆鳞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知道了是瘟疫,应该可以。”燕十一看着劳鹭的眼睛,觉得心“砰砰砰”乱跳。连忙转身就走,“快去回去查吧。”

    “诶,等等!”劳鹭提着灵力跟去……

    ……

    翌日,燕老大、燕老六、燕十一还有劳鹭,一清早便气势汹汹地去了县衙,其他的黑袍人则去了孟州府的大街小巷,调查瘟疫一事,然后两边一汇总,便知道真相了。

    燕老大四人进县衙,还是按照了一贯的作风,直接翻墙而入,正赶巧县太爷刚起,正在洗漱。被一行人吓了一跳,早饭也来不及吃,便被拎了去书房,关上门来审问。

    “大人,瘟疫的事情我们都已经知道了。”燕老六不说别的,上去就诈了县太爷一诈,带着面具,一身煞气,像极了庙里的阎罗皇。

    县太爷也不是吃素的,还装出一副浑然不知的样子,一脸迷茫地看着燕老六,声音有些发颤,“什么瘟疫,下官不知道啊。”

    此时外面敲门声响起,“大人,您在里面吗?”是郭怀民。

    “怀民,我在。”县太爷一听郭怀民的声音,当场就松了一口气,连忙应声开门。

    “怀民找本官何事?”县太爷在门口拉着郭怀民的手,朝他一个劲地眨眼,意思是让郭怀民找个借口,先带着自己离开。

    可是郭怀民为人木讷,一时不明白县太爷的意思,看着他眼睛眨呀眨的。都快要抽筋了,忍不住问,“大人,您的眼睛怎么了,要不要去家师李大夫那里诊治一番。”

    郭怀民此话一出。县太爷差点没有一个白眼翻过去翻不回来。

    “他不是眼睛不好,是脑子出问题了。”劳鹭说了一句,“我们刚刚想要问一下关于孟州瘟疫的事情呢,他就记不得了,诶。”劳鹭一脸苦恼地叹气。

    郭怀民一听到瘟疫的事情,脸色一下子不好了,瘟疫这件事情是他和李回春一生不敢触及的逆鳞,虽然当时他们已经倾尽全力。但是却回天无术。

    “各位,这件事情是孟州的噩梦,大人下这个命令是不得已而为之,全孟州的百姓都是支持的,所以请不要怪罪大人。”郭怀民觉得黑袍人要为了这件事情怪罪县太爷,连忙为他辩解。

    “这个嘛,就要看是不是真的情有可原了。”劳鹭眼珠子一转。捏着下巴,苦恼地说道。心说,这郭怀民挺木的,可以诈一诈。

    “我们也是听外人说的,不过他的话是真是假,那就不清楚了,不知道有没有清楚事情真相的人,可以把事情全部说一下。”劳鹭说完,眼睛轱辘辘地转着,打量郭怀民。这是多么明显的暗示啊。郭怀民,就是你了,说吧。

    “怀民。”县太爷暗说不好,刚刚想要制止郭怀民,便被燕十一点住了穴道,“你们大人要你把所有的事情都告诉我们。”燕十一将县太爷拽去了一边,替他说话。

    “此时说来话长。”郭怀民觉得。既然大人也愿意把这件事情告诉这几个开封来的大人,那自己便说了。郭怀民陷入了回忆之中,完全忽视了县太爷眨得都要抽筋了的眼睛。县太爷急得浑身冒汗,可是没用啊,只觉得自己这下半辈子可就毁了。

    “那你慢慢说,不急。”劳鹭笑眯眯地说道。

    “七年前,孟州出现了一场鼠疫,当时有二十多个百姓都病死了,有近两百个百姓感染了。我和师傅一起诊治,却治标不治本,怎么也找不到根治瘟疫的方法。”郭怀民说着,又叹气起来。

    “大人实在是控制不住疫情了,朝开封上报。实在是没想到,皇上非但没有想法子帮助孟州的百姓,还完全不置百姓的性命为性命。诶……”郭怀民又是一个长长的叹息。

    劳鹭撑着头,觉得这个看上去三十几岁的男子,有些由于过度。

    “疫情实在是控制不住了,大人便想了一个法子,舍弃那两百多个百姓,来保全整个孟州。”郭怀民痛心疾首地说着。“当时也是没有办法之举,如果不这样做,整个孟州府乃至整个大宋就毁了。”

    “这么说,还真的是整个孟州的百姓害死了他们,被自己信任的亲朋好友背叛,怪不得怨气这么大。”劳鹭摸着下巴分析道。

    郭怀民没有听到劳鹭的话,继续道:“当时,我们以带他们去开封治病为由,将他们带上了孟河的大船,船舱里都是火油……”郭怀民回忆起当时惨了的场面,无法再说下去,他今生都难以忘怀当时凄惨的哭声叫声,和那些恶毒的诅咒,是自己,是整个孟州的百姓,对不起他们。

    “额,你们好毒。”劳鹭感叹,然后回头看县太爷,“能想出这种骗他们上船的方法,怎么看你也不是好人。”

    县太爷被点了穴,动弹不得,只好黑着脸,斜着眼睛,避开劳鹭的目光。

    “不要这样说大人,这也是万不得已的办法,大人是个好官,只怪仁宗无道,八贤王过世后,便昏庸至极。”郭怀民义愤填膺,县太爷可是他除了自家师傅外,最为敬佩的一个人。

    “嗯,劳姑娘说得对,这县官大人的确不是个好人,就更别提好官了。”燕老大说道,声音不响,却令郭怀民一脸震惊地看着县太爷。

    此时县太爷脸色可是好玩,一阵红一阵白,有时候还绿一阵,红一阵的。

    “正是,其他的不说,但是我们知道,七年前孟州瘟疫的事情,皇上是拨款了十万两白银和五万担大米的。”燕老六说道,“原本还要请太医去诊治,但是县官大人却说,已经治愈。”

    “原来是要贪了银子和粮食,不想让人知道。表面还有假仁假义一番,做个好官。”燕十一说着,无限唾弃县太爷。

    “额,这人真坏。”劳鹭看众人都气得厉害,在下面弱弱地发表自己的意见。

    “这……他们是骗我的,大人你说话啊?”郭怀民一把拉住县太爷的肩膀,质问他。

    燕十一伸手解了县官的穴道,县太爷却还是僵在那里,一动不动。

    “大人。”郭怀民见县太爷不辩解,心里已经知道七七八八了,痛苦地看着他。自己敬重的大人是这样一个伪君子,自己还做了他贪财害命的帮凶。郭怀民想着,恨不得自尽。

    “你不要担心,这个人会得到报应的。”劳鹭安慰道,这真相大白了,希望孟州百姓的忏悔可以平息那些怨灵的怒火。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县太爷突然仰头大笑。

    劳鹭有些惊愕地看着他,心说,是不是吓傻了。

    “你们以为知道了这件事就可以办了我?”县太爷有些嚣张的表情和语调,和他平时的样子截然相反,郭怀民看到他这副嘴脸,心里真的对他绝望了。

    “我是贪污了那些白银和粮食,还有更多的。但是我现在过得两袖清风,知道为什么吗?”县太爷有些疯狂,“那些钱财我早就贿赂上去了,上面的人会保住我,你们还想办我?啊哈哈哈哈……”

    “官官相护么?”劳鹭心中唾弃,古代么,贪官肯定多。

    “你以为小王爷会放过你吗?”燕老大严厉地说道。

    县太爷闻言,有些轻蔑地看了燕老大一样。“小王爷,你们真的以为有这个乳臭未干的小子在朝堂之上,就可以重振朝纲?你们是做梦。呸。”县太爷朝着地面啐了一口。

    燕十一三人虽然戴着面具,但是劳鹭觉得他们现在的脸色肯定很难看。

    “呵~呵~”劳鹭阴阳怪气地笑了一下,然后轻视地看着县太爷。

    “你笑什么?”县太爷被劳鹭笑得心里毛毛的,一下子没了底。

    “我在笑,为什么你这么蠢,还能做官。”劳鹭笑眯眯地盯着县太爷,“你懂的什么叫做弃子么?这件事情这么大,你以为你的上线还会保住你?”

    县太爷刚刚想反驳,就马上被劳鹭堵上了嘴。

    “我知道,有证据么,可能是账本什么的。但是你也说,现在的皇帝比较无道,小王爷又太嫩,那就算他们有账簿,也不一定能办得了你的上线啊。”劳鹭仔细地给他分析了一下,“而且么,你确定你的账簿可以到皇帝手上,会不会先辈你的上线灭口啊,之类的,想过吗?”

    县太爷闻言,脸刷的白了。他也想过,自己一旦东窗事发,很有可能变成一枚棋子,原本自己也只是个敛财工具而已。所以自己一只小心翼翼,维护着自己清官的好声誉,只是现在全都完了。

    “再而且么。”劳鹭冷冷看了一眼县太爷,“估计孟河里面的那些怨灵也不会放过你的。为了平息他们的怨气,不去伤害孟州的百姓,只好牺牲一下大人了。”劳鹭走过去拍了拍县太爷的肩膀。

    县太爷自然听不懂劳鹭说什么,一脸疑惑地看着她。

    “十一啊,我们现在就拖着县太爷去和百姓说一下真相,然后带他去孟河那里,看看能不能平息了怨灵的怨气,然后送他们去投胎。”

    “好,听你的。”燕十一露出了一个大大的笑容,没听清什么,只记得劳鹭刚刚还自己“十一”来着,没有加“燕”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