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妖夏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三天后徐德龙胡拉回一车柳条,秋天的柳条不如春天的柳条柔软,但都是柳条,都可用来编筐窝篓。丁淑慧到来,男人身旁多了一个女人,假若他们的故事是一只筐,两个女人都是树条子,差异一个春天的一个是秋天的柳条而已。

    允许三房四妾的时代一个男人同两个女人共同生活很普通,不存在尴尬什么的。徐家的情况没什么特别,稍稍差异的,丁淑慧是正娶,徐秀云是同居女人,反正一锅搅马勺日子一起过了。

    一个细节有些故事性。徐德龙下午到家的,晚饭吃得很早,撂下饭碗太阳将卡山,三人在某一时刻想着同样问题:怎么睡?今晚的内容徐秀云最先想到,主动张罗起来。筐铺的里间是一铺对面炕,南炕上挨排铺两双被褥。之前是他们俩,今晚多了一个女人。徐秀云给他们铺被,将自己的被褥放在北炕上,她想以后可以住对面炕,第一天不行。她说:“天不早了,大姐,你们早点歇吧。”

    丁淑慧明白徐秀云用意,未加反对,说:“北炕烧了吗?你可别睡凉炕啊。”

    徐德龙望着两个女人,她们之间如此融洽,秀云又是如此高姿态,令一个男人感动。置换一下,是一个女人面对两个男人,大概要你死我活,决斗什么的。

    “昨天打的筐底儿,今晚我把它编完。”徐秀云找了一个借口离开里屋,她躲开啦。

    徐德龙盘腿坐炕上闷头抽烟,在他看来两个女人忙乎是一件事,今晚谁跟他一个被窝睡觉。他没任何意见,左右也没人征求他的意见,跟谁都行。

    屋内只剩下他们俩,丁淑慧说:“秀云想得周全,她躲出去了。”

    “唔!”徐德龙是乎没什么话说,满打满算见面不过几个时辰,正式单独相处从这一时刻开始,那件事儿都想了,尤其是丁淑慧几年没着男人的边儿,还像以前一样,或者说形成的习惯一时不能改,她伸手去解他的衣扣,被他挡了回去,习惯在他这里改了,自己脱衣服,然后先钻进被窝去等待。

    女人的衣服比男人多几层,解开需要费些时间。她脱掉外衣在脱内衣前先吹灭了灯,黑暗中解除掉遮羞的织物,挨他躺下,身体很快被对方覆盖住……一切平静后,他问:“好不好?”

    “好!你还能找到地方,我以为你早忘了呢!”

    “咋能忘呢?我会碰它……还不是你教的。”

    “那时候你什么都不懂,不教你怎么行。不教,我一直守活寡!”

    毕竟很长时间没见面,彼此都有新鲜感。私房情话积攒了两年,总有话可说。

    门关得很严。外间,徐秀云点盏保险灯,朝上捻灯芯,屋子顿时明亮起来。然后坐在筐底上编筐,编一只大抬筐,柳条柔软在她手中,蛇一样穿梭……思维在心房里梭巡,织的不是布,是一个童养媳的故事:十八岁大姐嫁个七岁郎,

    说他郎,郎又小,

    说他孩儿不叫娘。

    替他脱鞋抱上床,

    半夜三更哭叫娘。

    年纪小,困睡长,

    一觉睡到大天亮。

    二人去抬水,

    一头低来一头仰。

    行路君子胡思想,

    不是母子就是孽障,

    若不看着公婆待我好,

    毁不杀你小东西,

    算你活得长。见民国时期的童养媳歌谣宣传画。

    几年前他们虽然不完全是这样大致如此吧?德龙说过他们被挨被睡三年没到一块,后来是她手把手教他才会。在一起时间不长,他撇下她,试想她夜晚如何思念他?看一首歌谣:软绵绵,

    暖洋洋,

    娘抱孩儿入梦乡。

    梦乡就在娘身上,

    娘望你的爷,

    做工作罢早回家。

    儿呀,

    儿呀!

    你也望他吗?

    爱了见了总不是歌谣唱的情形,此刻他们……哦,她苦涩涩的心里微微泛甜,以前她想象过面前这种景象,三个人一起生活就是这个样子。许多细节之前没考虑到,确切说没有仔细考虑,比如炕小了些,根本睡不下三个人……铺位如何安排,德龙、淑慧、自己?还是德龙、自己、淑慧?第二种排列,只是德龙、自己和淑慧谁先谁后的问题。折中的排列德龙居中,身左淑慧身右自己。她在几乎毫无意义的胡思乱想中度过半个夜晚,眼皮抗议了,她不准备回到屋子里去,要回也要明晚后晚回屋去睡。

    是夜,徐秀云睡在长方形抬筐里。

    丁淑慧起得比徐德龙早,蹑手蹑脚走到外屋,见徐秀云身子佝偻在筐里很不舒服,且什么都没盖。她走近,将一件衣服为她盖身上,尽管动作很轻,还是惊醒了她,说:“淑慧姐。”

    “回屋睡去吧!”

    徐秀云望眼窗户,窗户纸发白,她说:“天亮啦,不睡啦。”

    “天还早,再睡一会儿吧!”丁淑慧一门心思劝她回屋,德龙还在睡觉。

    “那我再眯一会儿。”徐秀云坚持待在筐里。

    再坚持暴露出目的性,那样反倒不好。丁淑慧不再坚持,走出筐铺。县城最静的是早晨,沿街的买卖店铺尚未开张,偶尔可见一只流浪狗或猫在街上寻找食物。

    她漫无目的沿街走下去,在一个街口停住,巨大仁丹广告牌后面是日本铁路护路队的二层黄色洋楼,角山荣指挥的护路小队住在里面。转身回来,见到起早卖豆腐的小贩,他吆喝道:豆——腐,大豆腐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