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妖夏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太阳卡山,徐秀云草垛顶上坐起身,系好衣扣,捋顺散乱的头发,准备下草垛去,说:“我去做晚饭。”

    像是贪嘴的没吃够一样美味的孩子,徐德龙拽住她的衣角,说:“别走,我还想……”

    “晚上,我来草垛上。”她许诺道。

    “秀云……”他一门心思想达到目的。

    “我们不能不吃饭吧,我饿啦。”

    徐德龙这才松开手,说:“简单做点儿,快回来。”

    “嗯哪。”她出溜下草垛。

    他一个人躺在草垛顶,仰望晚霞染红的云彩,一只鸟匆匆掠过,明显它的巢穴不在草原上。那一时刻他的思绪就如那只鸟,飞到獾子洞,在徐家大院上空盘旋,没落下却在俯视。找到厢房那扇木板门并不难,过年时当家的大哥吩咐贴对联,强调大福字倒贴门心板上,意为福到来。他偏偏正贴,招来长兄质问:“为什么不倒贴?”

    他还蛮有理由:“福字倒贴还念字吗?”

    话够噎人的,气得长兄说气话:“乐咋贴咋贴,你家好赖我不管!”

    媳妇私下对丈夫说:“揭下福字重贴吧,惹大哥生气干啥?”

    “好像按他说的做就什么都好,哼……”徐德龙往下的话很难听,好在长兄不在跟前没听到,福字照旧正正贴在门上。

    也许晚饭做好了,高粱米水饭,还有小鱼酱……秀云不会做鱼酱,她煎鲶鱼的手艺不赖。那天她下河弄来鲶鱼,葡萄火(文火)煎得油汪汪、黄瓤瓤的,很好吃。她形容他贪吃煎鲶鱼语言幽默:“你吃鱼时谁割掉你的耳朵你都不知道。”

    “是吗?”他摸下耳朵。

    形容食物太好吃有像徐秀云这样说的,还有更夸张的,例如:宁舍爹和娘不舍驴马板肠。为香嘴爹娘都不要了,与她说的割掉耳朵意思一样。

    今夜有比煎鲶鱼更好的美味他想吃,实际他已经吃了且反复吃。她说:“你真馋!”

    “你太香。”

    “我好吃,还是淑慧好吃?”

    “你好吃!”

    以上是发生草垛上的情话,徐德龙反复回味,像一杯陈年老酒越品越香。女人是一条油汪汪、黄瓤瓤的煎鱼,谁不愿吃?

    朝灶坑(口)填柴火的徐秀云听见吆喝牲口的声音,她确定是爹回来,以为赢回来她的小白马,跑出门见到使她大失所望,一头个头不小的毛驴。

    “四爷呢?”见面父亲就问。

    “在外面。”徐秀云回答含糊,只说在外边没说具体地方,更没说在草垛上,问,“爹找他?”

    “有事儿,你去找他回来。”

    徐秀云历来听父亲的话,叫去找人就去找人,连问都没问就去找人。到草垛前喊道:“德龙!”

    “哎。”

    “快下来,我爹回来啦!找你。”

    徐德龙从草垛上下来,他嘟哝道:“他怎么回来了,找我干啥?”

    “谁知道啊!”

    跟随徐秀云来到要找他的人面前,徐大肚子用不容违拗的口吻说:“四爷,马上跟我走!”

    “去哪儿?”

    “亮子里。”

    “去那儿干啥?”

    “走你的得啦,走!”徐大肚子不说做什么,拉起徐德龙就走,对女儿说:“我们去街里。”

    他们两人骑一头毛驴,准确说是换着骑,大部分时间徐大肚子在驴背上,徐德龙跟着驴跑。

    一路上两人没话,徐大肚子张嘴称呼徐德龙四爷,这有些奇怪,他不清楚女儿跟徐德龙的关系?叫他四爷等于是什么都不承认,看上去尊敬的称呼却拉开距离,故意制造距离。徐德龙在对徐大肚子的称呼上充分考虑到同徐秀云的关系,机智地称他徐先生。他问:“徐先生,我们这是去……”

    “玩几圈。”

    “可我、我没钱。”

    “这次我给你!”徐大肚子说,他知道徐德龙没钱,拉他上牌桌目的有两个,暗中帮助他让他赢其他赌徒,更重要的目的是培养徐德龙的兴趣,让他成瘾,戒不掉的赌瘾,“我先给你五块大洋。”

    大汗如洗的驴站在悦宾酒楼前,徐大肚子一块肥肉似的从发粘的驴背上下来。

    “二位,请!”梁学深拱手候迎。 “他们俩到没?”徐大肚子吐出口中的东西,一路上他不停地嚼甜草根子,情形和郴州人嚼槟榔习惯差不多,问。

    “夏掌柜等你老半天多啦,王警尉还没到。你和四爷先进去,我在这等候他。”梁学深说。

    “那什么,帮我把驴还回去。”徐大肚子说,驴是他从大车店租来的。

    “你进去,我打发人去。”梁学深说。

    不久,王警尉迈着方步来到悦宾酒楼,打老远就操公鸭嗓道:“咦,都来了吗?”

    “里面恭候您呢!请,警尉大人。”梁学深客气道。

    王警尉摇摇晃晃进悦宾酒楼,短枪吊在屁股上面,如一条尾巴一样左右晃荡。

    “摘幌儿,打烊!”梁学深向跑堂的交代道,“关严门,上闩,谁叫都不开门!”

    悦宾酒楼这场赌鏖战一夜,没大输赢,因此也没故事。徐德龙赢了两块大洋。天亮就散了,徐大肚子困得不行,在客房内倒头便睡也不管徐德龙了。

    回幺坨子!徐德龙手攥着两块大洋走进辫绳儿铺,挑选银质的缀有小蝴蝶花的“针筒子”,准备送给秀云。

    “就这只。”他选定道。

    付了款,伙计包好递给他,说:“慢走,先生!”

    徐德龙走出县城亮子里,面前出现三岔路口,其中一条通向獾子洞村,他只是朝路的延伸方向望了望,然后走向西大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