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中文网 > 锦绣田园之娇娆小农女 > 要进城,去找叶致远

要进城,去找叶致远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天机之神局逆鳞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啊……”梧桐苑里韩氏疯狂地摔着屋子里的摆设,一屋子的大丫头小丫头老嬷嬷都躲得远远的,不敢上前去劝。

    “住手!”

    随着一声怒斥,一个中年美妇被簇拥进了梧桐苑。眼见屋子里一片狼藉,韩氏发鬓散乱,衣衫不整,犹若疯子一般。

    美妇皱了皱眉,踏着满地碎片上前,狠狠一巴掌抽在了韩氏的脸上,怒道:“你给我清醒些!”

    韩氏泪雨滂沱,哭着扑到美妇怀里:“太太,姑妈……他,朱子熙他欺人太甚了!”

    中年美妇不是别人,正是朱子熙的继母,大韩氏。韩氏,是她娘家的嫡亲侄女。

    大韩氏叹了口气,叫人去取了水来伺候韩氏梳洗。有眼力见儿的小丫头们赶紧上前收拾了地上的碎瓷渣滓等物,然后退了出去。韩氏抽泣了几声,顺从地洗了脸,重新梳了头发匀了脂粉,又换了一件儿水蓝色的家常衣裳,这才在垂着头坐到了大韩氏身边。她抬起眼来,讷讷道:“姑妈……”

    大韩氏抚弄着手腕上的碧玉镯子,挑眉道:“嗯?”

    韩氏低下头去,良久抬起来,戚戚然然地说道:“早知道这样,当初我就不该嫁进来。”

    “你这是怪我?”大韩氏皱起眉毛,“自己没有手段,你能怨谁?你瞧瞧你自己这个样子,哪里有一点儿大户人家大少奶奶的风范?亏你也是跟在我身边锦衣玉食长大的!要说起来,我那个大嫂也是个有手段的,你看也该看多了,听也该听多了,怎么就一点儿没学到呢?”

    韩氏被她数落的抬不起头,又开始抽抽噎噎。

    “行了,你就是哭死了,又有什么用?”大韩氏不耐烦地挥挥手,“擦擦眼泪,记住了你是朱家大少奶奶,该有的体面不能丢了。看看你自己刚才,知道错了吗?”

    体面,正是韩氏心里的一根刺。她嫁到朱家几年了,表面上看来,是朱家风光无限的大少奶奶,日后朱家大宅内院的当家人,上边的一层婆婆又是自己的亲姑妈,自然不会像其他婆婆一样处处辖制自己。说出去,不知道多少人羡慕。可是实际上呢?

    从成亲到了现在,朱子熙就没有碰过自己!新婚之夜,他居然是用工具破了自己的身子!这种侮辱,谁能知道?偏偏为了面子,自己还得强颜欢笑!

    从那一次后,朱子熙就再没进过自己的房门。整座大宅里从上到下谁不知道,大少奶奶不受宠爱,就是个摆设而已?

    就连这次,朱子熙近两年的功夫都在京城里,好不容易回来了,哪怕做做样子也不肯。从回来那天起,就一直住在书房里。

    韩氏觉得,这两天只要跨出房门,就到处都是嘲笑讽刺的目光!

    韩氏豁然抬头,“我还有什么体面?还有什么体面?他朱子熙从来就没有把我当成他的女人,从来没有!”

    大韩氏见她情绪又要失控,连忙将手放到她的肩上,安抚道:“男人,都是这个样子!你总要顺着些!等他看到你的好处,心自然就回转了。你们从小一起长大,情分还是有的。如梅,你不要急,啊?”

    “能不急吗?”韩氏喃喃道,“从小,他跟我就不怎么亲近。可是我一门心思喜欢他呀,姑妈你知道的!我想嫁给他,有错吗?姑妈,你说我有错吗?我是堂堂的韩家嫡女,难道配不上他吗?为了那么一个女人,他跟我闹到了今天!姑妈,我真恨哪!”

    “如梅!”大韩氏一声厉喝,阻止了韩氏再说下去,“你忘了吗,老太爷说过,这件事情,谁也不准再提!你真是舒适的日子过久了吗?”韩氏一怔,突然回身扑倒在床上,呜呜呜地痛哭起来。

    大韩氏叹了口气,起身温言道:“你哭哭发泄一下就算了,不要太过了。一会儿叫人来给你收拾一下,晚饭时候跟我一起去伺候老太爷老太太,记得你的身份。”

    说完,叫了梧桐苑里的丫头进来,淡淡吩咐:“伺候好你们主子,不该看的不该说的,都统统给我烂在眼里心里!否则……”

    目光淡淡扫过众人,丫头们都垂头下去,不敢看她。

    大韩氏满意了,带着人前呼后拥地走了。她没看到,一个小小的身影在她走后,偷偷溜出了梧桐苑……

    晚间,朱子熙并不去别处,只命人把饭菜送到书房里来,自己随意用了一些,便坐在书案前起草契书。本来这种事情并不需要他自己亲力亲为,但是他这次回来并没有想到会有红豆这样一个惊喜,心腹都没跟着,所以只能自己去做。

    “大少爷,老太太那里请您过去一趟。”翠柏在书房外回道。

    朱子熙手中笔不停,头也没抬,“去告诉来人,我这里正忙着,等忙完了就会过去。”

    外边安静了一会儿,朱子熙抬起头来揉了揉眉心,起身往朱家老太太所住的萱草堂去了。

    自从朱老太爷过世以后,这萱草堂里就住着朱老太太一个人。朱家大宅里规矩多,每日晨昏定省必不可少。

    作为朱家辈分最高的长者所住的地方,萱草堂虽然不是正房,但是景致着实不错。朱家几代行商,这里也经过多次修缮,且不说在清远县里,便是放眼整个省城,也是拔尖儿的了。

    朱子熙进去的时候,屋子里传出一阵阵笑声。一溜儿小丫头安安静静地候在游廊底下,见了朱子熙进来,其中一个大声通传起来。

    里边的笑声立马就停了,朱子熙眼中闪过嘲讽,弹了弹外衫,举步进了萱草堂。

    萱草堂里,朱老太太端坐在上首,底下儿媳妇孙子等都在。见了朱子熙,老太太脸上便是一沉。

    她一个当祖母的,让人去叫孙子过来,按说这孙子得立马进来才是。倒让自己等了这么久,这个大孙子,真是跟他娘当日一样讨厌!

    “老太太。”朱子熙依旧是温润君子的模样,躬身一礼。

    屋子里坐着的人不少,除了朱老太太外,周家大房二房三房的人都在里边,好一副和乐融融的样子。

    朱老太太“嗯”了一声,点点头算是应了。

    朱子熙又对着长辈逐一躬身,礼数十分周到。

    “大哥!”从朱子熙一进来,与他同辈的几个年轻人就都站了起来。朱子熙同父异母的弟弟朱子韬笑着唤了一声,“大哥才回家,就每日里跑进跑出的,也太过辛苦。方才祖母还说,要让母亲和大嫂给大哥好生补一补呢。”

    “是吗?”朱子熙含笑道,“让老太太费心,是我的不是了。”

    朱老太太脸上这才好看了一点儿,淡淡说道:“坐下吧,一家人在一块儿,别那么多规矩了,没得生分。”

    “老大才刚回来,该当好生歇歇的。”朱家二老爷耷拉着眼皮说道,手里捏着茶杯盖儿,有一下没一下地划着水,“有什么事情不能过几日再说?”朱子熙挑挑眉,“二叔这话说的是,确实不急。侄儿也是昨天才去了一趟姑妈家里而已,怎么二叔说的倒像是我四处走动了?多谢二叔如此关心侄子了!”

    朱二老爷不说话了。他一向不善于跟人辩论,朱子熙这话说的,倒像是找人专门的盯着他一般,怎么接下去?

    朱老太太咳嗽了一声,“老大啊,你和你爹在京里多时,家里头都是惦记的。”

    “是,老太太说的是。”朱子熙云淡风轻地应着。

    朱老太太心里油然升起一股怒火。这俗话说了,小儿子大孙子,老太太的心尖子。按说这自己的头一个孙子,应该是跟自己亲亲密密才对。可是现下就偏生不是这么个情况,这个长孙,从小就与自己不亲近,待自己有礼,却疏离。这都怪他那个短命的娘!

    嗽了嗽嗓子,朱老太太开口了,“听说,今儿个你那里闹腾了一场?”

    朱子熙疑惑:“这话是从何说起?不过是处置了一个不安分的奴才罢了。难道韩氏找老太太哭诉了?”

    朱老太太一噎,看了大韩氏一眼。

    大韩氏拿起帕子压了压眼角,柔声道:“老大,屋子里都不是外人。我这个做母亲的要说句公道话了。如梅这孩子,也算是从小在咱们府里常来常往的,性情如何,我们都看在眼里呢。当日,也是大家都觉得你们品貌相当,才做成了这门亲事。这结亲呢,原是结两姓之好。可你说说,你这……唉让我怎么张口呢?老太太您不知道……”

    她回过身去,对着朱老太太诉苦,“……前几日我那大哥大嫂过来看我,还与我说起来,他们小夫妻年纪轻轻便两地分离,于子嗣上也不好啊。奈何如梅那孩子心地纯良,当日非要留下孝顺我。可这么长久下去终究不是个事儿,我还等着抱孙子呢啊!好容易盼到老大回来了,这……这一直不进如梅的房算怎么回事啊?若是大哥大嫂问起来,我都没脸说!”

    朱子熙心下好笑,大韩氏这口口声声在为韩氏讨公道,但真是为了韩氏好吗?这一屋子的人,这么说出来,把韩氏的脸往地上踩啊!

    不过,他可不在意这个。最好,她们姑侄两个就这么一直踩到底才好。

    朱老太太坐直了身子,严肃问道:“老大,你母亲说的可是真的?”

    “回老太太,是真的。不过我想,这只是我房里的事情,倒是不需母亲费心了。毕竟,我朱家在这清远县是有头有脸的人家,做母亲的把手伸到儿子的房里,说出去却是不好看。”

    “你……”大韩氏眼圈蓦然一红,委屈道,“老太太……”

    朱子韬皱了皱眉,不赞同地看了一眼大韩氏。看着母亲被打脸,他心里当然也不悦。但是这么多年了,母亲怎么就看不明白呢?朱子熙这个人,就是个笑面虎。表面上笑眯眯的一副好脾气,其实翻脸就不认人的。别说是继母,就算是老太太,在他跟前碰钉子也不是一次两次,老太太除了端着长辈架子摆摆脸色,还敢做别的吗?没办法,谁让如今的朱家,实际上是朱子熙掌舵呢?

    想到这里,朱子韬低垂的眼帘遮住了眼中的阴霾。

    朱家二老爷两口子,三老爷两口子各怀心思,谁也不出声。他们不说话,底下坐着的二房三房的小辈儿们当然也不会说话,都低着头,或是抚弄水杯,或是玩弄衣带,满室静默。

    “老大,这就是你的不对了。”朱老太太不得不出声了,“家和万事兴。韩氏到底是你的发妻,该有的体面你得给她!”

    朱子熙笑了,随意地弹了弹身上并不存在的尘埃,“我早就说过,韩氏女不堪为妻。是谁硬要我听从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更用了那等不入流的手段逼我娶了她进门呢?既然成了我的人,自然是以我为天。我给她体面尊荣,她就安心享着;我给她雷霆手段,她也得欣然承受!”

    “你!”大韩氏终于破功,往日里贤良柔弱的形象再也维持不住,豁然起身,“我也是韩氏女,难道你把我也骂了进去吗?”

    朱子韬也不满地叫道:“大哥!”

    朱子熙起身,“大太太这话说严重了。你是父亲的填房,是我的继母,我对大太太,不敢有丝毫不敬。不过,儿子房里的这些夫妻之事,大太太还是不要过问插手的好,免得传出去闲话不好听。”

    “我……天啊,我嫁到府里多少年,自问没有半分对不住你的地方,大少爷你就如此容不下我吗?你说韩氏不堪为妻,是你不喜欢她,还是不喜欢她姓韩?我知道,大少爷一直觉得是我抢了先太太的位置,对我不满。可是大少爷你拍着心口想想,难道先太太故去了,老爷就该为他守一辈子?我嫁入朱家,也是尊了父母之命的,却被你如此看待,我又何其无辜?罢了罢了,不如我自请为妾,倒是让大少爷心里舒服些,如何?”

    大韩氏委委屈屈,抹着眼泪抚着心口嚷了一通,脸上红白交织,气息粗重,似乎是再受到一点儿刺激,就会承受不住。

    “母亲!”朱子韬没法再置身事外,赶忙扶住了大韩氏,帮她顺气,又一脸不赞同地看着朱子熙,“大哥,你这是干嘛?心里若是有气,只管跟弟弟我说!这般挤兑母亲,可就是你的孝道?”“老大,你这是做什么?”朱老太太拍着身下的锦榻,怒道,“好好儿的过来请安,这是请的哪门子安?说了家和万事兴,你这是往和里行事吗?你要气死我是不是?”

    一边说着一边气得起身,手里的紫檀木拐杖就要打到朱子熙身上。

    “不要!”大韩氏扑过去抱住朱老太太的手臂,哭道,“老太太,万不能如此!大少爷是朱家长房长子,您这是……不能啊!还是让媳妇自贬为妾,媳妇一样能孝顺您啊!”

    说着又哭叫起大老爷的名字。

    朱二太太朱三太太都低声劝她,朱二老爷朱三老爷是小叔子,不好上前,也不吭声。

    朱子熙玩味地看了看屋子里的人,他们又来这一套,还拿着自己是当初那个毫无自保能力的小孩子吗?

    “大太太莫要如此,你是父亲明媒正娶进了朱家大门的,如何能够自贬为妾呢?”朱子熙声音很是好听。

    大韩氏觉得有了台阶,擦了擦泪眼,才要说话,就被朱子熙下一句气得险些晕过去。

    “横竖,在我母亲的牌位面前,你终身也只能执侧室礼,自贬与否又有何区别呢?

    说完这句,也不看其他人的脸色,朱子熙大笑着出门去了。

    回到皓月苑里,朱子熙费了一会儿工夫,拟好了契书,唤了翠柏进来,吩咐他次日便给红豆送过去。顿了顿,又改口道:”算了,你去李家庄,与红豆姑娘说,契书已经做好,请她定下个时间,方便的时候到县城福满楼一聚。“

    翠柏答应了出去。

    次日,红豆接到了翠柏的话,想了想,道:”你回去跟朱少爷说,我明日便过去。“

    送走了翠柏,红豆便去找杨耀祖。

    杨耀祖忙活完了赵达家的农活,就回去跟着叶致远他们开荒。说是开荒,其实今年是赶不上耕种的,毕竟山上草木杂多,且又长了多年,很是不好清理。叶致远带着人也只是略微整理了一下,划分出各人应得的地方而已。

    这会儿也闲了下来,正在挖地基,预备盖房子。兵士手里都有些饷银,再加上朝廷拨下来的款项,用度是不缺的。周遭村子里有不少人都过来表示,愿意来建房子打短工,因此人手也够。

    红豆到了那边儿的时候,那里正在热火朝天地干着活儿。

    红豆眼尖,一眼便瞧见了站在一处与人一起抬木头的叶致远。许是天气热了,叶致远将袖子高高挽起,露出了两条精壮有力的胳臂。木头扛在肩头,丝毫不见他吃力。汗水顺着他的手臂流下来,浸湿了衣裳,让他整个人带着一种强烈的男子气息。

    叶致远也看见了红豆,不但他,这边儿干活的都看见了一个俏生生的姑娘站在远处,似乎是来寻人的。有人就认出来了,笑道:”村里的一枝花来了!这小姑娘手可巧了,又会做饭,又会做衣!“

    说着,朝叶致远眨眨眼。

    叶致远瞪了他一眼,放下木头朝红豆走去。红豆心里不由得砰砰乱跳起来。

    ------题外话------

    今天上班了,挤出时间码字。五千字先更新,晚上还有一更五千字。月底了,大家手里没有票子,多多留言啊,留言是鼓励啊亲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