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中文网 > 锦绣田园之娇娆小农女 > 英雄救美,第一次求婚

英雄救美,第一次求婚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天机之神局逆鳞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小镇上虽然热闹,但是对于红豆来说,吸引力其实并不大。她领着瑾娘玉娘,从街口一家家摊子看过去。两个小丫头吃饱了肚子,兴致十足,已经忘了来时的不快。

    “姐姐,你瞧这个。”玉娘小孩子心性,喜欢些花儿啊朵儿的。看见街边一个摊子上摆着的各种珠花儿发钗,小跑着过去,拿起一支粉色的头花,在自己头上比着给瑾娘看。

    瑾娘大两岁,又是长姐,心思本来就要细腻许多。她知道自己母亲带着姐弟三人回到娘家,以后的日子必然会很艰难的,所以有些东西,她根本不去想。就连红豆给她的新衣裳,她也穿得格外在意。今儿个,她本来不想出来的,可是姥姥和娘都让她们来散散心,她不会不听话,也就答应了。临出来的时候,姥姥塞了一只小荷包给她,那里边装着的,是几十个铜钱儿,甚至还有一个小小的银锞子。这是给她留着以备不时之需的。

    见玉娘欢欢喜喜的样子,瑾娘心里叹了口气,走过去看了看,玉娘手里拿着的是一朵绢花,样子挺新颖,粉色的花瓣层层叠叠,上边儿还粘着一粒极小的珠子,就如同夏日清晨的露水一般。再加上嫩绿的叶子,艳黄色的花蕊,整支绢花儿栩栩如生,衬得玉娘的小脸也精致可爱起来。

    “小姑娘好眼力呀,我这里的头花儿可都是从南边儿来的时新样式。在咱们镇上你就是找去,也再找不出第二份儿了。不是我夸口,就算是去县城的头饰铺子里,也未必能有这样好的花色呢。怎么样,挑上两支回去?”

    “姐姐……”玉娘抱着瑾娘的手臂,讨好地看着她。

    瑾娘摸了摸袖子里的荷包,狠了狠心,问道:“这支花儿多少钱?”

    “就买一支?”小贩儿有点失望,鼓动瑾娘,道:“看你这小姑娘,给妹妹买,也别忘了自己个儿啊。大过年的,买朵花戴,多好看哪!”

    “就这一支。”瑾娘摇摇头。

    小贩儿看她人不大,主意倒是挺正,只得说道:“五十文钱。”

    “五十文?”瑾娘犹豫了,这可不便宜了。要知道,上好的白面也才不过十几二十文一斤呢。

    “哎这你就不懂了吧?小姑娘你瞧瞧啊,这花儿呢,用的可是上好的绢纱,花瓣儿上这个小珠子,瞧见了没?这是南珠儿,虽然小了点儿,可是老值钱了呢!五十文,一点儿都不多啊!”

    瑾娘从玉娘手里拿过绢花放下,轻声道:“我们不要了。”

    玉娘眼中有些委屈,张了张嘴,终究还是没有说话,垂下了头。

    红豆在一旁看着姐妹俩,心里酸涩不已。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可是这里边的心酸谁能知道?若是自己上辈子,像瑾娘玉娘这么大的小女孩儿,正是小公主一般被父母疼宠呵护的时候,现在却要为一支喜欢的头花计较银钱,不得不忍痛割爱。

    “这花儿挺好看啊。”红豆走过去,顺手拿起了方才那支绢花,“掌柜的,样子不错,可这也不值五十文啊。这么着,二十文卖给我,怎么样?”

    小贩儿险些吐血,哪里有这么还价的啊?一张嘴就是一多半下去了!都这么着,自己还做个什么生意?

    “这位姑娘,咱小本生意,利本来就不高。要是让你三文五文,咱没得说,只当白替你们带一个。可这……你这一张嘴,连本钱都不够嘛!大冷天的,你也得让我赚个仨瓜俩枣不是?”

    一边儿说着,一边儿跺了跺脚,示意自己的确很冷。

    红豆忍不住笑了,“好了,那我再加十文,不能再多了。你要是卖呢,我就拿走,不卖就算了。”

    小贩儿不死心,咬牙道:“买一支四十文,两支六十文,不能再少。”

    “好,成交。”红豆随手把绢花插到头上,又看了看摊上摆着的,挑了一支海棠花样的也戴上了,掏出钱来递给了小贩儿。

    小贩儿接过来,嘴里嘟囔:“这小姑娘,看着不大,还价倒是狠。”

    红豆忍俊不禁,拉着瑾娘玉娘往前边走。玉娘不时地偷眼看她头上的花儿,眼中透出羡慕。

    她今天晚上打扮简单,头上没有挽发髻,只是绑了一条大辫子拖在脑后。这两朵花儿戴在发间,还真不怎么像样子。走了没两步,红豆跑去一个卖胭脂水粉的摊子上拿起一面小镜子照了照,伸手就把花儿拔了下来,把那支粉红色的插到了玉娘头上,嘴里抱怨着:“真是的,这个花儿我戴着不好看,你们也不说提醒我别买。喏,玉娘妹妹,这个给你戴。”

    又拔了另一支给瑾娘戴上,往后一步端详了一下,拍手笑道:“果然还是你们小姑娘戴着好呀!”

    瑾娘心里明白这是红豆怕直接给自己,让自己脸上下不来,所以自己装着先买了,再说不喜欢,送给自己。这样,就不是她特意花钱给自己和玉娘买东西,不过是把不要的给自己,好让自己心里不必过意不去。

    她心里为红豆的体贴感动,低声道:“谢谢你,红豆姐姐。”

    玉娘抱住红豆的胳膊,“姐姐,好姐姐!”

    红豆一点她的额头,“小丫头!”

    三个人手拉着手,继续往前逛去。月光越发皎洁,被点上的花灯也越来越多,照得一条街上恍若白昼。

    “快走喽,那边儿戏就要开始啦!”

    不知道谁嚷嚷了这么一嗓子,街上不少人瞬间都往另一侧街口涌去。

    每年的正月十五,镇上都会搭起戏台,请个戏班子来唱上两场。今年请的是一个叫做长福班的,下午的时候已经唱过了一场,晚上的这场才刚刚开始。

    乡下人平常哪里有什么机会去看戏?这会儿一听说戏开场了,都一窝蜂似的往前走。

    红豆紧紧拉着瑾娘和玉娘的手,生怕她们被挤散了。这会儿她都有些后悔了,不如等着杨耀祖几个人吃完了再一起过来,好歹也能有个照应啊。

    幸好瑾娘玉娘都懂事了,玉娘甚至紧抱住了红豆的一条胳膊,小姐妹三个艰难地随着人群向前挪动。

    这会子,戏台前边已经是人挨人人挤人了。开场锣鼓响了起来,原本嘈杂的人群安静了下来。

    戏台子搭在了一片空地上,红豆几个也挤不进去,索性就站得远了些。乡下的戏班子,自然演不出什么新鲜的戏目,才上来一个小旦张嘴唱,底下就有笑骂的:“去年就是这出儿,今年还是啊?”

    “去年是吉庆班唱的,今年换了个戏班子,人都不一样了。我瞅着今年这个倒是好看些!”

    “哈,过年不知道请来个什么,别也唱这出儿吧。要不咱镇上的人出去,人人都能唱上两句了!”

    话是这么说着,底下人还是听得津津有味的。

    玉娘听了几句,就觉得索然无味。对她来说,这些咿咿呀呀听不懂的戏文,还不如街上那些花花绿绿的衣裳和好吃的东西呢。

    “姐姐!”

    红豆听见小二的叫声,顺着声音找了找,很快在人群中发现了小二——没别的,这孩子,生生比别人都高出一截儿去,果然是骑在了杨耀祖的脖子上。

    杨耀祖看到红豆她们,扛着小二,后边跟着小三小胖大虎子,还有槐花过来了。

    “红豆,原本要去追你的。可是大虎子说什么也不肯走,非要跟小二小三一起。”槐花轻声解释。

    “哦。”红豆淡淡应了一声,就没再说话。

    叶致远并不在这里,看这个样子,槐花这是看上了杨耀祖?

    红豆抿了抿嘴。自从这兵士来了李家庄后,村里人的态度已经由最初的观望忐忑大大改变了。也是,这些兵士,手里都有当兵时候的饷银,军里又花不到什么钱,想必都存了不少。再有这开了荒地出来,听说就是自己的,前三年连税都不必交。最要紧的是,朝廷还给拨了银子盖房呢!

    几十号兵士里除了年纪大的,老家有家眷的,身体特别不好有残疾的,还剩下几个年轻的,着实成了村里一些人家盯着的“肥肉”了。杨耀祖人长得不错,又爱与人说笑,还在军里学过几天医,不像一般的乡下汉子那么粗鄙。因此,看上他的姑娘恐怕真是不少呢!

    至于叶致远这人么……他虽然是这帮人的头儿,可是脸上有道疤不说,还总是冷冷冰冰的,就差在脑门上贴着“生人勿近”几个字了。一般的小姑娘看了他都吓得说不出话来,能看上他怕是没谁吧?

    “还看不看啊?”红豆问杨耀祖。

    杨耀祖扛着小二晃了晃脑袋,“看啊,多难得才有一回啊。”

    说话间水杏和另外几个李家庄的人也过来了。

    “红豆你看我买的!”水杏向上指了指,又微微转动脑袋,乌压压的发间一串儿彩色珠链儿就轻轻晃动起来。

    “挺漂亮的啊。”红豆赞道。

    水杏得意道:“那是,我一眼就看上了呢。”

    跟水杏一起的香秀买了一盒水粉,也拿出来炫耀了一番。

    几个小姑娘也不怎么看戏,站成了一个圆圈说说笑笑,杨耀祖就在旁边儿照看着。

    红豆说得高兴了,丝毫没有注意到昏暗的角落里,一个不怀好意的身影匆匆离去。

    戏演了很久才散,杨耀祖意犹未尽,“等到开春我们房子盖好了,也得让叶头儿请一班子戏唱唱才好。”

    红豆不由得心里翻白眼,叶头儿叶头儿,叶头儿肯定不是个爱看戏的人!

    这时候天已经很晚,人群渐渐散去,就连开始最为热闹的那条街上,也都撤了摊位熄了花灯。

    李家庄的人到了约好的地方上车,马鞭扬起,赶回村子里。

    到了家的时候,月亮已经偏西,按照红豆估摸着,怎么也到了夜里十二点来钟了。这么算下来,路上来回用了三个小时左右,那在镇上逛和看戏,也有两个来小时呢。

    赵达家的和赵玉兰听见车响早就在门口等着了,接了几个孩子下车,赵达家的便对红豆道:“家里的炕都给你烧热乎了,锅里有热水。饿不饿?这边儿还热着饭呢。”

    红豆被马车颠得身上都要散架了,忙道:“我们在镇上都吃了不少东西了,这会儿就是困了。您赶紧进去,看看小胖,这都快睡着了。”

    赵达家的一瞧也是,小胖搂着赵玉兰的脖子,眼皮都睁不开了。

    “那赶紧的,回去睡吧。都歇着去,有事儿明再说。”赵达家的嘱咐了红豆两句,领着瑾娘玉娘,娘儿几个也回去了。

    杨耀祖去送马车,一直跟在车后的叶致远看看人都进去了,便叫道:“红豆。”

    红豆转头看他。

    叶致远站在她的西侧,身后的月亮在他身上镀上了一层明洁的光华。原本心里有不少话要说,却又不知道从何说起。

    红豆也看着他,眼眸清如秋水,亮似晨星。

    “姐姐,我困了。”小二打破了两个人之间诡异的气氛,一脸睡意,摇摇晃晃的似乎要站不住。

    “哦,马上就去睡觉。”红豆回过神来,后知后觉地脸红了。

    叶致远一弯腰抱起小二,道:“我送你们进去。”

    大步进了院子。

    红豆愣了一下,忙抱起小三跟上去。

    才一进了屋子,就觉得一股暖意扑面袭来。点上灯,就瞧见堂屋里的一口大锅冒着白色的水汽,氤氲着家的气息。

    把俩孩子放到炕上,那上边的被窝已经铺好了,里边被火炕焐得热热乎乎的。红豆给他们脱了外边的棉衣,塞到了被窝里。俩孩子连一句多余的话都没有,直接就睡着了。

    叶致远看着她熟练的动作,心头涌起一股暖意。这丫头,年纪不大,却靠着自己硬是扛起了养活弟弟们的责任。对比起来,她那个大哥李海,真是个人渣!

    大晚上的,一个男人在自己的屋子里,红豆就算是有上辈子的经历,也觉得不大合适。想要开口赶人吧,又不知道怎么说。

    叶致远也反应了过来,这,算是进了红豆的闺房吧?

    老男人一时有些心情荡漾。不过,他一向面瘫脸,心里如何,外面儿一点不显。犹豫了一下,从怀里掏出一样东西塞到了红豆手里,“给你的。”

    顿了一顿,又补充道:“衣裳很好看,我很喜欢,这个就当报酬吧。”

    说完,就大马流星地快步出去了。

    红豆手里捏着那东西呆呆的,听到外边门咣当一声响,才反应过来。又不由得好笑,一个爷们儿,比自己还腼腆!

    低头看了看,叶致远塞过来的是一条水晶珠串儿,粉紫色的水晶,串在一条极细的金链上,链子在灯光下闪着细碎的光。整条珠串儿看上去新颖又精致,绝不是小镇上能买到的东西。

    红豆觉得这珠串儿有些烫手。

    她喜欢叶致远吗?好像有点儿。从第一次见到他,就觉得这个人绝非池中之物。虽然一身粗布青衣,却是难掩一身精悍之气。面冷,心却柔软,从他对自己的几次相助就可以看出来。这样的男人,对女人都有着一种非同寻常的吸引力吧?

    那他……也是喜欢自己的吧?

    红豆觉得脸上一阵发烫,赶忙伸手捂住了脸颊。水晶珠串儿贴在脸上,却让脸上温度更高了些。红豆慌忙将珠串儿扔到炕上,抄起小炕桌的水碗灌了一大口水,这才觉得心里跳得不那么快了。

    想起来外边的门还没有插上,红豆起身去插门,却忽然感到头上有些晕。她晃了晃脑袋,只当是今儿太累了,又往前走了两步。才出了堂屋,忽然之间身后伸出一双大手,死死地勒住了她。脖子上一凉,想来,是被什么刀子之类的东西抵住了。

    红豆心里大骇,不敢轻易动了。

    方才赵达家的过来给烧炕,又有叶致远进来这一次,居然都没有发现院子里藏了一个人!是流贼进来偷抢,还是专门来对付自己的?

    “呵呵,臭丫头,我看你这回还能不能!”

    身后的声音沙哑难听,有些熟悉。红豆眯了眯眼睛,想了起来,是张四柱!她的心沉了下去——这是最坏的一种情况了。当日自己打断了张四柱的胳膊,看来今天,他是有预谋地过来报仇了!

    “哈,我说呢,能整的村儿里那么多男人为你出头,骨子里你就是个骚货!大半夜的能勾搭男人进来,怎么着,忍不住了吧?让你哥哥为你排解排解!”因为是半夜,张四柱刻意压低了声音。

    借着幽暗的月光,红豆勉强侧过头来,看清了张四柱那张狰狞恶心的面容。他的眼睛落在红豆裸露出来的白皙秀美的脖颈上,忍不住狠狠吞了一口唾沫。

    “你想干什么?”红豆努力想平静下来,却发现身上渐渐无力起来。难道……水里被下药了?

    “干什么?你个臭丫头,敢打断了老子的胳膊,今儿要老子让你连本带利地偿还!哈哈!小丫头细皮嫩肉的,倒是便宜老子了。”

    一边说着,张四柱一边往怀里用力压红豆,臭烘烘的嘴凑了上去。

    红豆拼命挣扎,完全不顾一切,冰凉的刀刃瞬间划破了脖子上的皮肤,渗出血珠儿来。张四柱慌忙将刀子后撤了几分,他是想干了红豆,可不是想干了死人!这丫头,天生一股子招惹疼的小样儿,性子还这么烈,真是让人忍不住就想压上去!

    张四柱这么想着,一股子热气已经汇聚到了下边,硬邦邦地挺立了起来。

    红豆被他拉得极近,隔着厚厚的棉衣,也能感受到他身上的变化,心中不由得大急。别说被张四柱侮辱了去,就是被他碰一下,红豆都觉得可以生生恶心死自己!

    狠命一咬舌头,血丝渗出嘴唇,剧痛袭来,头上晕眩的感觉暂时减轻了些。

    张四柱此时精虫上脑,拖着红豆往屋子里拽。红豆尽量放软了身子,重心下沉,人就往下溜了溜。

    张四柱只当是她喝了混合了蒙汗药的水身上无力,磔磔怪笑了两声,“今儿老子非要好好尝尝你这臭丫头的滋味儿不可!”

    一想到泼辣的小美人要躺在自己身下,任由自己肆意妄为,张四柱的呼吸都粗了起来。

    他说话的时候弓着身子,用力往里拖动红豆。红豆深吸了口气,猛然间回肘猛击,正中张四柱的裆部。这一下,是她保住自己的唯一机会,故而用力极猛。不得不说,人的潜力真是无穷。红豆喝了一口被张四柱混了蒙汗药的水,危机之刻仍然是做出了反击。

    张四柱疼得连嚷都嚷不出来了,捂着裆直打滚。

    红豆也不好受,她的力气用尽,这会儿浑身都有些酸软,头上也更晕眩了。若不是脖子上的伤口传来阵阵抽痛,她可能真的就晕倒过去了。

    不知道什么时候,天上涌来了不少的云彩。暗灰色的云渐渐遮住了月亮,也遮蔽了月光。

    半晌,还是张四柱先缓过了这口气。他嘶嘶地吸着气爬起来,一步一步朝红豆走,狞笑:“成啊你,老子就喜欢这辣味儿的!”

    说着,伸手就去扒红豆的衣服。

    眼看着就要摸到了红豆的胸前,红豆凶狠地瞪视他,若是他敢碰一下,只要自己有口气,以后绝不会让他这个杂碎活在世上!

    猛然间,张四柱睁大了眼,脸上全是不可思议的表情。慢慢的,慢慢的倒下,正摔在了红豆的旁边。

    他的背后,插着一把雪亮寒光的匕首。

    叶致远从来没有这么感谢过自己的直觉。

    他对红豆的好感,他自己也说不清是怎么来的。等他明白过来的时候,目光已经不由自主地跟着这个小丫头转动了。就在今天晚上,他将自己的心意送给红豆,生怕她拒绝,落荒而逃一般跑出了红豆家。但是,鬼使神差的,他没有回帐篷去。

    红豆笑得眉眼弯弯的脸总是浮现在他眼前。

    她,没有拒绝自己的东西;她,看向自己的时候,目光中是不是也带了点儿情意?

    叶致远觉得自己心里也裹了一团火似的。他想着,如果明天,明天红豆能戴上那条珠串儿,或者是不拿来还给自己,是不是就意味着,她能接受自己呢?不在意自己战场上杀过人,不在意自己脸上有道疤,能接受自己吧?

    这么想着,了无睡意,他索性就在红豆家周围转了几圈,平复自己的心境。也免得回去的时候被那帮兄弟笑话。

    脚下走着,眼睛却不受控制地不时望一望院子里。亮着灯的小屋子,在清冷的月光下显得那么温暖。

    不知道转了几圈,忽然听得院子里噗通两声闷响。心里忽然浮现出一种不安,叶致远不顾别的,居然直接跳墙进了院子。

    看到的,就是让他发指眦裂的一幕——红豆倒在地上,而一个男人,正要去侵犯她!

    可以肯定的是,这会儿红豆必然是没有反抗能力了,不然以她的性格,又岂会这样任人宰割?

    来不及细想,眼见那男人的脏手就要碰到红豆,叶致远自靴子里拔出贴身的匕首掷了过去!

    张四柱喉间呃呃两声,身体抽搐了几下,扑在地上不动了。

    叶致远来不及看他死透了没有,疾步过去抱起红豆,压低声音:“怎么了?”

    红豆眼前发黑,晕头晕脑的。听到熟悉的声音,勉强睁开眼,见是叶致远,心里顿时轻松下来,只来得及说了一句“水里有药”,就陷入了昏睡。

    叶致远将她抱进屋子放好,拽过棉被盖上,目光落在脖颈那一道血痕上,眼中闪过狠戾。

    幸而,这里伤的并不重,伤口的血已经凝结,暂时无碍。

    去水缸里取了些凉水过来,沾湿了布巾,轻轻滴在了红豆脸上。

    一般来说,中了蒙汗药的人用冷水一激便能清醒。果不其然,红豆两道秀气的眉毛皱了起来,悠悠转醒。

    “张四柱!”她猛然睁开眼睛,刷的一下坐了起来,茫然的眼睛聚焦在叶致远的身上,“叶头儿?”

    头脑清醒过来,方才张四柱倒地那一幕浮现在眼前,红豆一惊,看向叶致远,“张四柱呢?”

    “死了。”叶致远淡淡说道。

    红豆恨得咬牙切齿:“便宜他了!”

    叶致远定定地看着她,真没想到听到人死了,她是这么个反应。没有一般女人歇斯底里的喊叫恐惧,甚至连眼睛都没眨一下。这般胆大,这般恩怨分明的女人,真是……非常好!

    “你先躺着,我去处理了。不然,被人发现了是大麻烦。”叶致远说完,转身出了屋子。站到院子里想了一想,将红豆家堂屋的门从外边拴上了。

    然后才过去探了探张四柱的呼吸,确定人已经死了。匕首且不忙着拔出来,叶致远一手提起张四柱的尸身,依旧从墙跳了出去。

    红豆听着院子里脚步声没了,想再坐起来,身上还是有些发软。回想刚才那一幕,着实是有些惊险。若不是叶致远,自己这会儿……恐怕……她咬了咬牙,该死的张四柱,死的一点儿不冤枉!

    她毫不怀疑,若是被张四柱得逞,非但自己,就连小二小三也会遭到毒手!

    她恨死了张四柱!

    可是,她不愿意把叶致远拖累进来。毕竟,他与张四柱无冤无仇,却为自己杀了人,这样的人情,自己能还得清吗?

    再说叶致远,提气疾走,一路出了李家庄,直接往山上走去。

    夜风凛冽,吹在脸上有些疼。叶致远不在意这些了,他上过几次山,对这一片山里还算熟悉。也不知道走了多久,终于爬到了一处崖边。

    这处断崖是这片山林里最为险峻的地方,一般人不会过来。他没带着趁手的工具,这会儿也无法挖坑,想要神不知鬼不觉地埋了人,有点儿难度。想了一想,索性从张四柱的背上拔下了匕首。天气太冷,这会儿伤口已经冻上,血不再流出。叶致远扒开张四柱的衣裳,用匕首在他胸腹间划了几下,黑紫色的血便缓缓滑落。他挑了挑眉,抬脚将尸首踢下了断崖。

    山里虽然没有老虎一类的猛兽,狼崽子还是有几只的。大冬天的难找吃的,想必能把张四柱这个祸害解决了。

    借着微弱的月光仔细查看了一下,并没有留下什么血迹,叶致远才放心地下山了。

    红豆在屋子里等得着急,终于等回了叶致远。

    “怎么样?”

    叶致远点点头,“都处理干净了,放心吧。”

    红豆忽然觉得眼前一酸,泪水滚滚而落。

    她给叶致远的印象,一向是个坚强且彪悍的,这么一哭,倒是让叶致远有些手足无措。

    “你,你怎么了?还哪里不舒服?”

    红豆流着泪摇了摇头。

    她就是觉得心里难过。自从来了这里,要照顾幼弟,要想法子赚钱养家,再苦再累自己得扛着,多少回啊,她夜里做着针线,做着做着就想哭了。可是哭有什么用呢?日子还不是得过下去?

    忍到了今天,终于忍不住了。

    夜里太过寂静,红豆捂着嘴不敢大声,生怕吵醒了弟弟,惊到了别人。若是被人发现叶致远在自己这里,名声是次要的,怕是张四柱的事情会被知道!

    不管怎么说,叶致远是为了自己杀人。红豆心里打定了主意,若是有一天真的别人发现,就算自己扛下来,也绝不能连累叶致远!

    叶致远是个硬汉子,战场杀人都不带眨眼睛的,可是面对自己倾慕的女孩儿痛哭,却有些不知所措了。

    心里一横,索性将人抱在了怀里!

    “没事了红豆,没事了,都过去了!别怕,别怕,有我在呢!”他放低声音安慰着红豆。

    红豆抓着他的衣襟痛快地哭了一场,觉得心里好受多了,这才反应过来,自己居然是在叶致远的怀里!

    看着他崭新衣服上的泪痕,红豆不好意思地推开了他。

    两个人之间一时相对无语。

    叶致远心下稍稍觉得有些遗憾。不过,这个晚上能有这样的进展,已经是他意料之外了。

    只是一想到,红豆今天的遭遇,他的脸就不由得沉了下来。

    “你快回去吧。”红豆低声道。

    叶致远沉默半晌,忽然说道:“红豆,你嫁给我吧?”

    “呃……”这是什么节奏?红豆呆呆地抬起眼看他,不明所以。

    接触到红豆茫然的眼神,叶致远老脸一红,怎么看,怎么觉得自己的行为有点儿趁人之危的样子。

    “那什么,你不愿意的话,就当我没说过。我先走了,你自己插好了里边门。我就在外头,你放心去睡觉。”

    说着连说话的功夫都没给红豆,居然脚下生风一般,跑了。留下红豆一个人,在屋子里站了半晌才反应过来,“啊”了一声扑倒在炕上。

    不知道是不是叶致远在外边让红豆格外安心了,她迷迷糊糊睡到了天亮。睁开眼的时候,小二小三撅着屁股睡得正香甜。红豆也不去叫他们,想到昨天夜里的事情,她眯了眯眼,赶紧起身披了一件儿棉袄就开门出去了。

    院子里的土地上,一点儿痕迹都没有留下。

    红豆放了心,转身回去继续睡回笼觉。一连几天,她都偷偷地注意着李海两口子。但是奇怪的是,张家那边儿,似乎就没有为张四柱的失踪着急过。

    她不知道的是,张四柱几天几夜不着家那是常有的事情,张董氏等人早就见怪不怪了,谁还特意去找他?

    红豆也就渐渐放下了心。

    叶致远对她明显上心了,有事儿没事儿就跟着杨耀祖去赵达家蹭饭吃。每次见了红豆,面瘫脸上的线条都会柔和下来。不但杨耀祖看在眼里,赵达一家子除了几个孩子意外,都看出了苗头。

    赵达家的不好问红豆,就偷偷问自己杨耀祖:“那个你们叶头儿,是不是对红豆有意思啊?”

    杨耀祖心下摇头,舅妈您刚知道吗?嘴上却说:“他也没说过,舅妈怎么想着问这个了?”

    “要不,他怎么动不动就上咱家来?”赵达家的皱眉头,“你看看,他每回过来,都是找红豆在的时候。我看了几日了,他的眼睛啊,老是盯着红豆看。”

    这么明显吗?

    杨耀祖挠了挠头发,讪笑,“舅妈您可真是细致。”

    赵达家的怒道:“别跟我嬉皮笑脸的,你跟我说说,这叶头儿老家是哪里的,平日里为人怎么样,有没有什么坏心眼子?你都好好想想,红豆好歹管你叫表叔,可不能瞒着呀!”

    她被闺女的不幸婚姻吓怕了,真是恨不能把叶致远八辈子祖宗都查看一番。红豆虽然不是她的亲孙女,可是相处久了,红豆对他们两口子是真心还是假意,他们能看不出来?赵达家的是真心希望红豆能找一个疼她的男人,帮扶她撑起那个家来。可是,那叶头儿看着就是个性子不好的,赵达家的觉得他可配不上自己的干孙女。不过,又听说叶致远跟县里也很有体面,这要是他倚势欺人怎么办?

    老太太一时纠结起来。

    杨耀祖劝道:“这事儿您担心也没用不是?我跟在叶头儿身边这几年了,拍着胸脯说,那是条汉子!在战场的时候,从来都是冲在弟兄们之前,也没做过任何一件对不住兄弟的事情,人品没的说!要真是他看上了红豆丫头,那也算是红豆的福气呢。”

    “这话说的我不爱听。红豆怎了?人长得又好,心眼也好,最难得的是那一股子刚强劲儿。要说有福,往后谁娶了红豆谁才是有福气。”

    杨耀祖见老太太动气,不敢再说,心里却替叶致远着急——人家都是有刁蛮的小舅子从中作梗,这倒好,干奶奶看不惯你!

    对这些,叶致远浑然不觉,照样的登堂入室。红豆跟他说话虽然不多,但是两个人之间拥有一个过命的秘密,彼此目光一交汇,便有默契。

    赵达家的一直冷眼瞅着,见了两个人相处的情形,又觉得有些不大对。你说彼此无意吧,俩人你看我我看你的时候,嘴角都勾着笑,好像有什么话都不用说出来的样子;你要说彼此有意吧,平时连话都不搭一句。

    老太太哪里知道,叶致远生怕再有一个张四柱,这些日子夜里总是在红豆家外边巡视,偶尔还会跳到院子里去查看一番,理由么,就是上回张四柱就是事先偷偷藏在了院子里的。

    红豆也跟叶致远说过,让他不必如此辛苦。叶致远面瘫脸上毫无表情,张嘴就吐出了“张四柱”三个字,红豆没法再拒绝了,毕竟她自己回想起来那天的事情,心里也依旧忍不住发寒。

    转眼间就出了正月。二月二龙抬头,这边儿讲究吃春饼。

    红豆揉了大盆的面,里边加了鸡蛋和少许盐,让面吃起来更急筋道。醒好的面切成长条的样子,又揪成了大小相等的面剂子。两片面剂子中间抹上油,扣在一起擀成薄片,放到烧热的锅里。只翻两个个儿,就熟了。

    春饼的配菜可是不少,赵玉兰炒了自家发的豆芽菜,又摊了鸡蛋,加上红豆做的卤肉,一卷一咬,把几个人吃得满嘴流油。

    过了这一天,正月就过去了。人们纷纷拿起锄头等,又开始了新一年的忙碌。

    红豆叫了水杏槐花等人来自己家里,把从绣坊领来的活计分给她们,嘱咐道:“这绣的花样子都是跟布配好了的,用的线也是一样。咱们第一次的活儿,大家伙儿好歹精心些。这一次做好了,往后多得是绣活儿呢。”

    瑾娘果然过来跟红豆学绣花,她是个手巧的,没过几日,绣出来的东西不说栩栩如生,但是能看出很有灵气。赵玉兰心疼女儿,却也知道,若是学好了,起码以后女儿能有一个可以傍身的技艺了。

    红豆自己呢,已经开始捣鼓双面绣了。

    这次的绣布是一块儿米黄色的纱缎,红豆想了很久,才确定了花样子。双面绣十分耗费心力,且是要送给县丞的上司家里,红豆更是多用了几分心。因为怕赶不及,她便晚上等小二小三睡着了,在油灯底下做。

    一直到了三月中旬,才算是湛湛做好了。

    ------题外话------

    支持子非的亲们,爱你们哟~群抱一个,么么哒~

    后面会越来越精彩,(*^__^*)嘻嘻……,更新也会更给力一点~

    月票神马的,有的话,甩给子非几张呗,让那个月票数好看点\(^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