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骂李海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天机之神局逆鳞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李海站在门口叫了两声,也没等红豆答应,自己就进去了。

    “红豆,过年了,你怎么也不知道回家呢?”李海端着兄长的架子,口气中带着责怪。

    自从爹和那个继母过世,张氏对红豆姐弟三个如何,他是看得清清楚楚的。平心而论,他也觉得张氏做得有些过分。但是,转过念头去想一想,红豆跟自己毫无血缘,小二小三更不是跟自己一个娘肚子里爬出来的,自己能念在过世的人份儿上,养着他们,已经算是仁至义尽了,还要怎么样呢?就是村里人,看到这样,也没有别的话说啊!

    可是,红豆被退亲后跳了河,等醒来后就像是变了一个人。不但没有了从前的懦弱,相反,居然敢跟张氏对着干,甚至强势地当着自己的面儿扇了张氏耳光。再后来,更是敢带着小二小三另立门户!

    分家之后,村子里的人看向自己的目光就变了。虽然当面不敢说什么,可是背地里的议论不少,无非是自己和张氏做得如何如何过分,红豆姐弟如何如何可怜。如果只是这样,自己装着不知道,混着过去,时间长了也就没人说了。偏生年前又出了张四柱那档子事儿,这下子,不但本村里,就连外村的都在传自己夫妻俩如何苛待红豆姐弟!老李家的名声,算是坏在了自己的手里啊!

    因此,李海想着,过年了,都讲究个团圆。家里供奉着爹娘牌位,红豆怎么着,也得带着小二小三过来给爹娘磕头啊!到时候,留下他们吃顿饭,让村里人都看看,他们还是一家子!至于张氏,李海毫不担心。他知道,张氏跟她老娘张董氏,正琢磨着怎么把红豆给张四柱聘过去当媳妇呢!

    哼,也不看看张四柱那德行,配不配得上红豆!

    红豆没想到李海能上门来。她敛去了因过年而欢喜的神色,淡淡地说:“这里就是我们家,我还回哪里去?”

    “你怎么能这么说呢?”李海看着满桌子的菜,心里怪不是滋味的。又听红豆这么说,有些急了,“就算是分了家,这也还是一家人!按照规矩,过年了,得回去给祖宗磕头!你这不声不响的,不是让人看笑话吗?”

    “一家人?”红豆就觉得好笑了,“你有把我们当做过一家人吗?”

    李海面上一红,讷讷道:“不管怎么说,我是你大哥,更是小二小三的大哥,这个你们什么时候,都没法子不认!”红豆心里窝了一把火,索性放下了筷子,冷笑道:“大哥?你也配这个称呼吗?你摸着良心说说,从头到尾,你有把我,把小二小三当做弟妹看待吗?我,跟你虽然不是亲兄妹,可好歹都是李家一族里边的。我娘嫁给了你爹,我就叫了你几年的大哥!可是换来了什么?我被人逼着退亲,你们两口子为了那几两银子,不吭不哈!我跳河自尽,外人还能救我一救呢,你干了什么?连个大夫都不肯给我请!十月里的天气,我被张氏扔在厢房里不管死活,你不是不知道!小二小三才多大?四岁!你那好媳妇给过他们一口好吃好喝吗?快进了冬天,两个孩子去洗你们的衣裳,亏你们做得出来!他们被你那个小舅子打成重伤的时候你在哪里?张家人欺上门来的时候你又在哪里?别说你不知道,别说你不敢管,你就是打心眼里不想管!大哥?这是大哥能做出来的事儿吗?你快别侮辱这两个字了!”

    她的声音本来清脆如出谷黄莺,这番话却是说的又急又快,泠泠如碎冰。

    “你,你怎么能这么跟我说话?”李海急了,“从前的事儿,是张氏做得不对。她就是那种性子,又蛮又刁。可是让我赶上了,你说我有什么法子?一家人过日子,难免磕磕碰碰的。她是大嫂,可不就得委屈你们一些吗?难不成,咱家里天天争吵打架的,就好看了?没得让人笑话死!红豆,你从前最懂事,听大哥的话,平日里就罢了,今儿个过年,你得跟我回去那边儿吃!得让人都看看,咱还是一家子呢!”他越说越快,声音也越来越大,小二小三都忍不住往炕里边缩了缩身子。“我呸!那是委屈吗?那是要我们的命呢!我也不想多说,什么一家子不一家子的话你也不要再跟我说。祖宗牌位我家里也供奉着,不会少了那点子供品。你回去吧,大过年的,别让谁都不痛快。”红豆安抚地拍了拍小二小三的手,直接下了逐客令。

    李海本来就不会说什么,急的脸红脖子粗,“你,你,你怎么能这么说?我,我今天……”

    “不这么说怎么说?要我说,既然分了家,就干脆利落死些。你不喜欢我们,我们也不见得就喜欢你。以后这来往走动,还是算了,别让人心里膈应了!”

    “呦,这是翅膀硬了吧?攀上什么高枝儿了,才能说出这样的大话啊!”阴阳怪气的声音响起来,张氏穿了一身儿水红色的衣裳扭了进来。

    她的目光落在那一桌子的肉菜上,立刻就变了眼神。

    “哼,我说呢,敢跟哥哥这么说话,到底是有个什么底气啊。原来,日子过好了是不是?”张氏指着桌子上的菜冷笑道,“我就不明白了,分家的时候你才得了多少东西?就有钱置办这些过年?莫不是,干了什么不能说的事儿吧?”

    红豆帮着村里姑娘们在绣坊找活儿的事情早就传开了,不少人提起来,都说红豆心好,有了来钱的路子也不忘了提携小姐妹。毕竟,这乡下人家的女孩儿,手头上想有几个活钱都不容易。哪怕每个月只能赚个一二十文,好歹给家里加些肉吃也是好的。

    张氏得知后心里早就浸了一坛子醋,觉得红豆有这样来钱的路子,从前却捂着藏着不说,真真不是个东西!

    今儿李海提出去叫红豆姐弟回家拜祖宗牌位,再吃一顿饭,张氏强忍着不高兴,也同意了。其实说白了,她是想着借此从红豆身上刮嗤几个钱呢。

    谁知道半晌没见李海回去,张氏忍不住找上了门。看着红豆姐弟都穿着崭新的衣裳,家里收拾的整整齐齐,甚至睡觉的屋子门上还挂了一条厚厚的棉门帘子,她心里的火气就再也压不住了——这死丫头,难怪张罗分家呢,竟然能赚到那么多的钱!不行,这些,都应该是自己的才对!

    ------题外话------

    第一更到!下一更在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