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中文网 > 锦绣田园之娇娆小农女 > 收拾新居,计议进城

收拾新居,计议进城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天机之神局逆鳞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红豆生父留下的房子在村子的西北角,除了边上有另一户人家外,与村子里其他人家离得都稍微远了些。多年没有人住,房子显得有些破旧,院子里长满了半人高的草。幸而现在已经是深秋,草都枯黄了,收拾起来也容易。

    “红豆啊,往后你们姐弟三个住在这里,能成吗?”李成家的可怜红豆姐弟,特意找了几个人来帮着搬家。看看眼前破旧的屋子,她不由得有些担心——这地方本就偏远了些,房子又不结实,三个孩子可怎么住呢?尤其是红豆,水灵灵一个小姑娘,万一这再有人起个歹心……“不行的话,先到村子里谁家去借住吧?”

    洪荳把手里的包袱放好,里外都看了看。正屋三间,东西各有一个卧室,都垒着火炕。中间的堂屋有两个灶,是用来烧水做饭的地方。屋子里边除了一张木桌没有什么家居摆设,显得有些空荡荡的。许久没有人气儿,屋子里很是清冷。

    又走过去推了推门,门倒是挺厚实,大大的门栓看上去给人一种安心的感觉。

    “大娘,没事儿,我瞅着还好。”洪荳朝着李成家的笑了笑,“谁家都没有富裕屋子。再说了,这帮的了一时帮不了一世,怎么着也是得靠自己不是?”

    李成家的叹了口气,这红豆原先是个多温柔的姑娘,说话都不敢大声一点儿的。如今被逼到这么刚强!卜家也好,李海家也罢,都不是好人!

    众人把东西堆到堂屋里,也就都散了去。洪荳看看天色,还不到晌午,索性卷起袖子来准备先收拾一下屋子。小二小三早上都没吃饭,好歹先得收拾出堂屋来才能有个做饭的地方。

    “红豆啊,红豆在不?”外边有人叫门。

    洪荳觉得挺奇怪,自己才搬过来,这是谁呢?

    迎出去一看,门口站着一个老太太,五十来岁的样子,头发梳得整整齐齐,一脸的慈祥。记忆中,是隔壁的赵达家的。赵达是猎户出身,就住在红豆家老宅子隔壁,老两口子平时都挺照顾红豆。

    “大奶奶您怎么过来了?”洪荳赶紧往里让,“家里一团乱糟糟的,也没有个地方坐,您随意。”

    赵达家的进了屋子,看看坐在门槛上的小二小三,伸手揉了揉两个的头,叹了口气,“我刚听说,你被李海两口子扫地出门了?这人哪,良心都喂了狗了!这十来年了,你娘嫁到他们家里,对他也跟亲生的差不多了,怎么能……”

    说着,就用袖子抹了抹眼睛,“得了,你这一出来也好,省得再受气!对了,这屋子里一时半会也收拾不好,今儿晌午晚上就到我家里去吃!”

    “那怎么行?”洪荳忙要推辞。

    赵达家的瞪眼,“怎么不行?村口就咱们两家离得近,往后咱们都彼此有照应呢!就这么说定了!你瞧瞧你这里,坐的地方都没有,让这俩小的去我们院子里玩,我让你大爷做饭,我跟你一块儿先把屋子里头收拾了!”

    说完,也不等洪荳答应,自己领了小二小三就走了,弄的洪荳哭笑不得。过不多时,赵达家的果然又带了东西过来帮着洪荳打扫。

    三间屋子扫完,也就到了中午,洪荳跟着赵达家的去了她家里。赵家老两口子只有个闺女,已经嫁出去了,如今家里就老两口子。赵达跟赵达家的一样,五十来岁,身板高大壮实,一看就知道年轻时候必是孔武有力的。

    看见洪荳跟着自己老伴回来,赵达放下了手里的斧头,“红豆过来了?这就吃饭了,正要叫小二去叫你们。”

    “麻烦大爷爷了。”洪荳笑眯眯地说道。她从小跟着姥姥长大,对和蔼的老人有一种天然的亲近。

    “行了行了,赶紧着洗洗手吃饭!”赵达家的性格比较爽利,“老头子,过半晌你帮着红豆把她院子里整饬整饬。”

    屋里早就摆好了饭菜,一大盆野鸡炖蘑菇,一碗鸡蛋炒木耳,还有几个棒子面和白面掺合着做的杂面馒头。

    “姐姐,爷爷做的肉可香了!”小二趴在桌子上眨眼睛。

    洪荳看着他嘴边的油光,不由得嘴角上扬,“你们这俩馋猫,偷吃过了吧?”

    “才不是偷吃,爷爷给我们一人一个鸡腿!”小三老实,赶紧澄清。

    “那你们谢过爷爷没有?”

    小二小三都齐齐地点头。

    赵达两口子哈哈大笑。因为住的偏僻,平时这边就他们老两口子,很是冷清。难得有孩子在身边,看着小二小三眉清目秀却又瘦瘦弱弱的样子,都是真心实意地心疼他们。

    “红豆啊,我刚才瞧了,你这一分出来,家里头什么都不齐全,还得添置啊。”赵达家的一边给洪荳加了一筷子菜,一边儿说道。

    洪荳咬了一口蘑菇,真香!

    “大奶奶,我想过了,明儿就进城去。不说别的,这油盐酱醋的总得买些。还有,天气都凉了,您看小二小三身上,连件厚实的衣裳都没有,也得预备两身。”

    “那正好,你大爷爷这些日子正好积攒了几件皮子,正要到县城去卖了。明儿你把小二小三放在我这里,我给你看着,你跟着你大爷爷一块儿坐车进城。就是买了东西,也好一块儿给你拉回来。手头有钱不?没有的话……”

    “大奶奶,我有钱!”洪荳赶紧打断了老人的话。老人家对她们姐弟好,她知情。可是这非亲非故的,老人的钱也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她怎么能要呢?

    赵达家的不信,皱着眉头道:“就你那嫂子,能分给你银钱?”

    洪荳笑了笑,剔了两块儿碎鸡肉给小二小三,自己啃着剩下的骨头,“我先前不是从县丞大人家里做过事情么,临回来的时候县丞娘子赏了我一些东西。横竖也用不上,明儿我带着到县城去当掉,置办这些好歹也就够了。”

    赵达瓮声瓮气地说:“那也行,不够了你就说话。”

    赵达家的放下筷子,抹了抹洪荳的头发,“可怜的孩子,要是你爹还在世,哪儿能让你受这些个委屈!”她口中的爹,自然是指红豆的生父。

    洪荳赶紧低下头,配合着做出难过的表情。随即又抬起头,勉强笑着:“大奶奶您别这样,您看,往后我住在您旁边,时不时地还能来您这里蹭肉吃,这不是挺好吗?”

    赵达家的听了,忍不住笑道:“你就天天来才好!我瞧着你这丫头,打今儿个起,倒是改换了性子了。这样也对,这做人呢,就得刚强些。”

    洪荳心里一突,明白这是自己与之前的红豆相差太多了——幸而老太太只是感慨,却没有怀疑。

    咬了咬嘴唇,她低声道:“从前我一味地软弱,结果呢,卜家退亲逼得我差点没命。兄嫂不说安慰我,反倒是处处挤兑。昨儿从河里被捞上来,这样的天气,就那么让我湿淋淋地躺在厢房里。小二小三才多大,就得替他们洗衣裳!我算是明白了,人太软弱了,就擎等着人家欺负呢!往后,我就是为了小二小三,也会硬气起来的!”

    “好!好孩子,就得这样!”赵达家的一拍大腿,“没什么过不去的坎儿,怎么也不能轮到别人来欺负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