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六 谋——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妖夏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怎么就穿这点儿,大冷天的,来,快坐上面来——”

    面对着眼前心上又心爱的女儿,邹氏禁不住眉尖眼角都是慈爱,拍了拍身边雅致的宝蓝色五幅团花炕褥道。

    “没事,不冷!”三姐儿将身上的浅粉缎子风毛披肩脱下,递给一边的丫头,然后才脱鞋上了炕。

    “哎……”看着行动举止稳重沉练的女儿,邹氏不由就是一叹。

    三姐儿看向她,“母亲因何烦心?”

    “哎……”邹氏听她问,禁不住又叹一声,“还不是你那个不成器的妹妹六姐儿,冤家呀。”

    “母亲不必忧心,待我有空时好好帮母亲教导教导她。”三姐儿赶紧道。

    “我怎么不忧心?刚才听你姨母的意思,似乎六姐儿和靖儿的事有变,你姨母嫌六姐儿不稳妥呢。”说起这个问题,邹氏禁不住一脸的愁眉不展。

    “哦……”三姐儿闻言沉吟片刻,然后看了邹氏道,“母亲,其实靖表弟未必是妹妹良配,信亲王府的水深复杂比文府只有过之无不及,而妹妹又是那样率性而为的性子……”

    “我当然也知道,”只不过三姐儿的话未完,就被邹氏打断,“可是想想,能许什么样的人家,哪个大户人家的内宅不是这般水深,我又不舍得她嫁到小门小户去,嫁给靖儿,至少还有你姨母护着,老太妃又是你外祖母的手帕交,这颜面肯定是要看的,再说,府中如今什么情形你又不是不知,只剩这么一个空架子,偏偏你父叔这帮爷们,不善经营,无建树,还人心不齐,我想啊,这爵位不定什么时候就难保了,若真跟信亲王府亲上加亲了,不就多了些仰仗吗?到时起码我们大房不会太惨吧。”

    一席话听完,三姐儿禁不住深深蹙眉。

    对于母亲话中的自私和势利,她是不认可的,只不过为人儿女,断没有违背父母的权利,也只有为其筹谋,圆其心愿吧。

    “母亲,”三姐儿想了想又道,“那天您不是和我说,到时六姐儿出阁时,从众姐妹中选一个陪过去做侧室,也做六姐儿的智囊吗?”

    “是啊,不过那天你不是反对,不赞同姐妹共侍一夫吗?”一听这个,邹氏诧异。

    三姐儿听了母亲的话,不由在心里暗暗摇头。

    该如何才能和母亲沟通这个问题呢?

    哪个女人在出嫁时,不是有着“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的梦想和心思呢?

    而姐姐刚新婚,就将妹妹送过去,那不是添堵吗?

    但转瞬她又开始怜悯起邹氏来,她的母亲,该也是从那些青葱年华中度过来的吧。

    昔日的如花少女,却变成今日一心只为家庭、一心只为儿女算计的利益妇人,这个过程应该也是残忍和无奈的吧。

    今日的母亲,是不是……是不是就是明日的自己呢?

    她不敢再想下去,胡乱的搪塞母亲,“此一时彼一时!”说完后又问,“母亲可有人选?”

    “人选?”听女儿和自己讨论这个问题,邹氏的眼眸又亮起了希望之火,“小七倒是和六姐儿走得很近……”

    “她,不行!”但母亲话音未落,三姐儿就摇了摇头决断的道,“小聪明有余,但大智慧不足!”

    “我也是这样以为,”听了女儿的话,邹氏禁不住点了点头,“这丫头,只会逢迎讨巧,这样下去,也只有带坏六姐儿的份,不过除了这丫头,还有谁呢?”

    “母亲看小九如何?”三姐儿忽然问道。

    “她?”邹氏一怔。

    “母亲,这堂妹确实不错!”三姐儿便把那天她去九姐儿屋子里发生的一切细说一遍。

    邹氏听完后也禁不住连连点头。

    “不过……”稍后邹氏却又道,“我听说你三婶有把这九姐儿说给自己娘家侄儿的意思呢。”

    “呃……”三姐儿闻言禁不住一愣,然后道,“前些日子不是您还跟我说那蒋夫人属意八妹妹,要人打听口风吗?”

    “哼,”邹氏一听这个,立刻满脸寒霜,“说起小八那个畏缩头我就一肚子气,开冬去进香,我专门带了她,谁知到了众位太太前,只敢躲在后面,一句话都不敢说,闹得我好生没脸。”

    听了母亲的话,三姐儿却不置可否,低头呷茶。

    能说什么呢?说今日的八姐儿是母亲一手造就的吗?

    “好了,这个不提也罢……要是我们真的拟定了人选,那就需好好打算一番了。”这时蒋氏又道,说着,白净的脸上便浮起一抹算计的笑意。

    “母亲又待如何打算?”那抹笑住让三姐儿的心一紧,脑海中瞬间闪现出九姐儿那张柔顺带笑的清秀小脸。

    “这个……以后再与你细说!”邹氏搪塞。

    “母亲……”三姐儿却急了,“我劝你还是莫暗地里用那些不见光的手段,不然我绝不袖手旁观。”

    不用说也知道,母亲所谓的打算就是在九姐儿日常饮食里做手脚,神不知鬼不觉,就让九姐儿失去做母亲的权力,也只能为六姐儿效忠。

    这种手段母亲当然没少用,母亲嫁到文家来曾经几年无所出,后来生下了个姐儿又早夭,而自己的那些姨娘不愣是也没人生下一男半女吗。

    而唯一的一个文大姐,还是计划外出生。

    为了这个母亲一直看不顺眼,还不及笄就随便寻了个人家打发了。

    那些人她且不管,但问题是这九姐儿是她荐的,那岂不等于她一手毁这九姐儿一生吗……

    “三姐儿,你……你……”被自己看中的女儿如此斥责,邹氏自然羞恼,当即落下泪来,“你以为这些心狠手辣的事我愿做吗,我这还不是为了你们妹妹,还不是为了这个家……”

    看惹哭母亲,三姐儿自然懊悔,赶紧致歉,“母亲,对不起,是我不好,您别气了。”边说着,边凑近邹氏,给她捶背揉肩。

    对于这个贴心又看重的女儿,邹氏自然没法真气,更何况今日这事她也着实有点没立场,所以也只能适可而止。

    “母亲,虽我和那九姐儿结交时日不长,但却知她是一个谦厚通透之人,你若真心待她,她也自然会回报的。”看母亲脸色缓了,三姐儿又语气轻柔的道。

    “好了好了,我依你就是!”邹氏听她又提起这个,当即又沉了脸,但最终还是应诺了……

    ……

    ------题外话------

    亲们,觉得这条婚姻路怎么样?不怎么样吧?嘻嘻……

    继续送祝福,新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