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7 章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妖夏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第 47 章

    在戴誉的印象里, 他们啤酒厂还从未登上过国家级主流媒体的版面。

    即便以往需要与新闻媒体对接,宣传科也大多是跟省内的几家地方报纸打交道, 从没接触过其他省市甚至国字头的媒体。

    京城日报虽然也是地方报纸, 但人家地处祖国心脏,拥有的资源和受关注程度肯定不是省日报能比的。

    戴誉估摸着,让对方临时更换采访对象的可能性不大。不过, 既然已经话赶话说到这里了, 行不行再说,就先试试嘛, 万一能行呢!

    反正说几句话也不费事, 就是搂草打兔子, 捎带脚的活儿。

    那女记者被他这无厘头的举动弄得怔愣了一瞬, 注意到他还举着画报直勾勾地瞅着自己等待答复呢, 过了好半晌才噗嗤一声笑出声来, 问:“这上面的明星是你吗?”

    戴誉扫了一眼她参会证上的名字,笑道:“怎么,何记者觉得这上面的人跟我不像?”

    “像倒是像, 只是你变了发型, 这画报的颜色也有些暗, 印出来的人没你本人好看!”而且画报被折叠以后, 沿着中线有一道折痕, 正好折在戴誉的脸上,让他的脸有些变形了。

    “没想到你还是个明星呢!”何记者笑。

    戴誉假意谦虚道:“像您这样的大记者都没认出来我, 我算哪门子的明星!我只是作为优秀职工代表, 被厂里挑选出来拍摄了一组宣传画报而已。这也算是我们厂的独有特色了, 没像其他大厂那样请电影明星拍画报,而是找了厂里的职工为自己生产的啤酒代言。”

    “你不是通讯员吗?怎么还要生产啤酒?”他的话让何记者错以为他还得下车间搞生产。

    戴誉心知她误会了, 却也没纠正,顺势道:“通讯员咋啦,我们全厂职工,有一个算一个,包括厂长,都是要下车间搞生产的!”

    “哦,还是第一次听说办公室职员也要搞生产。”何记者的活动范围一直在北京附近,还真不了解地方的厂职工是怎么工作的。

    “嗐,这么说吧,别的厂肯定也有在周末搞义务劳动的,不过像我们厂这样全员下车间的,全国也没几家!您知道这是为啥不?”戴誉将画报收起来,闲聊似地问。

    何记者并不接他话茬,只含笑等待他的下文。

    戴誉在心里“啧”了一声,知道人家京城的记者不好忽悠,他也不卖关子,直言:“我们厂的产品,如今不但要满足省内百姓的消费需求,还要作为额外补充被调剂到南方市场。生产任务翻倍,当然人手也得翻倍啦,为了去糖化车间翻麦,我把头发都剃了!”

    “那你们还真挺辛苦的。”何记者不怎么走心地应和。

    “辛苦也是值得的!您看,现在不只上海南京那些南方城市销售我们厂的产品,连首都人民也能喝到我们的啤酒!”戴誉一副与有荣焉的样子。

    “照你这么说,你们现在的规模和知名度岂不是已经与绿岛啤酒不相上下了?”何记者颇觉好笑。

    硬件条件摆在那里,戴誉也没胡吹,只是实事求是地说:“只看规模的话,我们厂是要比绿岛啤酒大一些的,因为我们不仅有啤酒生产线,还有汽水和汽酒生产线。而且啤酒种类也比他们多。”

    何记者点头,却还是指出:“种类多也许是一个优势,但在知名度上你们还是欠缺一些的。人家是能特供中央和出口的。”

    “您看,这就是广告效应嘛,他们的酒都特供和出口了,普通老百姓鲜少有能喝到的。就因为喝不到才成了大家心里的阳春白雪嘛。不过,我们厂的啤酒也不是什么下里巴人。”戴誉又在包里窸窸窣窣摸索一阵,翻出两张画报给她看。

    这次看的重点不是他的照片,而是他手上拿的啤酒:“我们厂的啤酒采用的是苏联酿造工艺,分为滨江啤酒、白花啤酒和黑啤酒,三个种类三个价格,可以满足各消费阶层的需求,无论是农民工人,还是领导干部,总有一款啤酒是他能接受的。”

    见她听得认真,戴誉再接再厉道:“我们厂这些领导都是闷头干活的实干派,不爱做宣传,大家都觉得真金不怕红炉火,酒好不怕巷子深。若不是今年从市专卖公司调过来了一个驻厂代表,懂得宣传报道的重要性,这会儿大家还当着默默无闻的老黄牛呢。”

    何记者见他说得头头是道,笑着调侃:“你这么卖力给厂里推销,你们领导知道么?”

    “领导知不知道不重要,重要的是能不能推销出去!”戴誉对她的调侃不以为意,“何记者您也别盲目追求知名度,像茅台汾酒甚至绿岛啤酒这样的名酒,经常见诸报端,没准读者们早就看腻了,就想看点新鲜的!”

    何记者笑着颔首:“你说得也对。”

    戴誉以为有戏,忙期盼地看着她,等待她的答复。

    “不过,我今天的这次采访是被上级领导指定了采访对象的。采访谁不由我个人说了算,我也是要服从组织安排的。”何记者语带歉意。

    戴誉心中虽有失望,却也知道这种事只能随缘强求不来,洒脱道:“没事,您就按照自己的计划来吧。走,绿岛啤酒的展位就在我们厂旁边,我带您过去。正好也顺便看看我们厂的产品,以后若是有机会,您也帮我们厂宣传宣传。”

    何记者觉得这小伙子心态不错,顺势问了他的名字,两人一路聊着天就去了滨江第二啤酒厂所在的区域。

    此时展示桌前站了不少人,大家都在看每个产品上贴着的产品介绍。因着会议是不对外开放的,所以这些人多半是上级领导和同行。

    许厂长正在与一个领导模样的中年人交谈,徐科长则负责回答一些代表们的提问。

    戴誉带着人在他们厂这边看了看,便将人介绍去了绿岛啤酒那边。

    徐科长抽个空过来与戴誉确认:“刚才跟你一起来的那个是报社的记者?”

    胸前别着跟戴誉一样的参会证,还带着相机,明显是跑新闻的。

    戴誉颔首。

    “她是哪个报社的?你怎么把人送去那边了?”徐科长斜眼瞟向绿岛啤酒的方向。

    “京城日报的,点名来采访那边的。”戴誉低声解释,“我刚才尝试邀请她采访咱们厂,她没同意,就只能算了。”

    徐科长一急:“怎么能算了呢?这机会多难得,咱们得争取争取啊!”

    戴誉无语,把自己的画报拿出来给他看,无奈道:“我都厚着脸皮把画报展示出来跟人家套近乎了,为她介绍咱们厂介绍得嘴都快秃噜皮了。交谈了半天,对方才说她的采访任务是上级指定的,就让她采访绿岛那边。”

    徐科长叹:“哎,还是人家的知名度高啊,大家一说全国知名的啤酒品牌,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们。咱们现在还不上数……”

    “咱们也很不错了,全国各大城市都有我们厂的啤酒在销售,慢慢会打开知名度的。”戴誉安慰他,“也有可能是人家看我太年轻了,觉得我没有决定权,不乐意跟我多谈。”

    这会儿许厂长已经跟人谈完话回来了,听了戴誉的话,许厂长直接拍板:“小戴,你就放手去做,邀请报社的决定权给你,只要能拉来一家报社为我们厂做宣传,不论大小,都记你一功!”

    能出席糖酒会的记者,除了他们厂这个滥竽充数的小戴干事,其他人应该都是来自全国发行的大报的。

    戴誉心里叹气,得嘞,原本只是个有一搭没一搭的活,说话间就变成了厂长指派下来的工作任务。

    不过,虽然应下了厂长交代的工作,戴誉却也没有大包大揽,脸上现出了一丝为难来。

    在许厂长二人询问他还有什么问题时,他才犹豫着道:“厂长,帮着厂里联系报社这事我倒是能试试。不过,将人请来以后,到底能否让咱们厂顺利登报,我就不敢保证了。可能还得请徐科长帮帮忙,在对外交际应酬这方面,我是没啥经验的,到时候得请两位领导费心将人留住。”

    徐科长笑,这个小戴虽然聪明,但工作经验还是太少了!

    与那些大报记者联系的前期工作才是最重要的,只要能将人请来,就已经是把事情办成了一大半。记者同志既然答应来采访了,就不会冒着得罪人的风险连个中缝的版面都不给他们。

    望着戴誉得了他们的保证后,兴冲冲跑远的背影,徐科长跟许厂长感慨:“小戴什么都好,就是太年轻了没经验,还得让咱们这些老同志给把关呐。”

    许厂长勾了下唇角,没吭声。

    那小子黏上毛比猴都精!整天张罗着请这个喝酒,请那个抽烟的,还说没有交际应酬经验?估摸着是不想出这个风头罢了。

    戴誉确实不想出这个风头。

    他跟徐科长的看法截然相反。

    将记者请过来跟厂长他们谈谈话聊聊天不是啥难事,难的是厂里能否拿出真正吸引这些记者的干货,让人家有兴趣报道他们啤酒厂的事迹。

    不过,他只是个宣传干事,没必要越级考虑太多,怎么将人留住是领导们需要操心的问题。

    他把领导的活都干了,那让领导干啥?

    得了正儿八经的差使,戴誉再次在会场里闲逛时,关注的就不再是各单位的产品,而是与他一样挂着照相机的记者了。

    不过,事情往往就是这样,有意栽花花不发。

    他一心惦念着想跟人家记者同志拉拉关系,反而找不到合适的机会了。大家都忙忙碌碌的,根本不给他搭话的机会。

    半天过去,他的任务进度还是0%呢。

    上午的会议,基本就是各单位间的交流学习,真正进入正题,彼此置换资源,各省以及各厂制定生产和采购计划的内容,要放在明后两天。

    午餐是由主办方准备的简餐,地点在西元大旅社一楼的内部餐厅。

    偌大的餐厅摆了几十张长条餐桌,众人没有按照省份入座,而是让相同行业的代表坐在了一起。

    许厂长他们这一桌上坐着的都是各家酒厂的领导,戴誉没跟他们坐在一起,打了声招呼就去了主办方给新闻记者单独准备的那一桌。

    坐到唯一熟悉的何记者旁边,戴誉大概扫了一眼饭桌上的人,除了他与何记者,还有六位男记者。

    这些人似乎彼此都是认识的,说起话来很是熟稔。

    何记者知道戴誉与这些人不熟,便主动将他引荐给大家。

    不过这些国字头大报的记者们听说他只是个地方酒厂的通讯员,刚因为他的相貌生出来的那点兴趣,突然就如海水退潮般退去了。

    被人冷待是意料之中的事,戴誉也没太当回事。这点冷遇算啥,他刚穿来的时候还被人当做小流氓避如蛇蝎呢,甚至前两天还被夏厂长防狼似的防备呢!

    要是整天在意别人对自己的态度,他这日子还过不过了。

    何况,只看这桌人的职务身份的话,他确实是位于鄙视链末端的存在,人家不愿意跟他搭话也能理解。

    忙活了一上午,戴誉早就饿了,趁着大家都在聊天,没人搭理他的空档,他一边竖着耳朵听人聊天,一边将自己的肚子填饱。

    工作餐的标准是四菜一汤,两荤两素,不过主食和酒水管够。

    时下还没有公务不饮酒的规定,每张餐桌上都摆放着种类繁多的酒水,四大名酒也赫然在列。

    戴誉在其中还看到了他们厂的产品。

    这些应该都是出席糖酒会的各厂赞助的。

    饭吃到一半,经济月报的一个张姓老记者提议大家一起干一杯。拿起桌上唯一的一瓶茅台就要给大家倒酒。

    戴誉挺痛快地应了。他还真挺想尝尝现在的茅台是啥味的,能被带来参会的酒,肯定得有些独到之处吧?

    他是属于那种不用让就自动端起酒杯的,但也有人是怎么劝都不想喝的。

    青年报那个姓汪的年轻男记者,以及唯一的女性何记者就是这种情况。

    也是巧了,戴誉正好被这二人一左一右夹坐在中间。

    汪记者光看长相气质就是比较高冷那一挂的,脸上冷冰冰的没什么表情,语气也很是冷淡:“下午还要工作,我不能喝酒。”

    何记者跟着附和:“我也不能喝。下午还有任务呢,我一喝酒就上头,这一杯茅台下去肯定直接撂倒,之后就什么都不用干了。”

    经济月报的张记者觉得他们颇为扫兴,不太高兴道:“小何是女同志,不能喝酒也就算了。小汪你是怎么回事,大男人哪有不能喝酒的?”

    全然是上级批评下级,长辈批评晚辈的语气。

    戴誉暗自啧啧两声,深觉这位资深记者的讲话水平也不怎么样,一句话没说几个字,全踩雷点上了……

    果然,何记者和汪记者的脸色都不怎么好看,显然是被冒犯到了。

    汪记者原本还只是表情冷冰冰的,这会儿连眼神都冷了下来,手按在酒杯上,拒绝的态度十分明显。

    戴誉刚不自觉地搓了一下手背上冒出来的鸡皮疙瘩,就听对面有人站出来打圆场道:“哈哈,小汪不能喝白的,就来点啤酒嘛,啤酒没啥劲儿,跟喝水似的。”

    戴誉也暗暗点头赞同,赶紧倒上吧,他还想尝尝茅台是啥味呢!

    谁知这汪记者也不知是真不懂人情世故,还是就想跟人抬杠,冷声道:“喝不喝酒跟是不是男人没什么关系,我跟何姐只是不想在工作时间喝酒。”

    酒桌上的气氛有些凝固,一时间,竟再没人出来打圆场。

    汪记者说完那句话,就埋头吃饭去了。

    “咳咳,”戴誉握拳抵唇,假意轻咳两声引起众人的注意,他转向身边的汪记者道,“那什么,我还是很佩服汪记者这种端正的工作态度的。不过,我就是个大俗人,看见杯里的茅台就已经馋得不行了。您要是不喝我就先干了啊!”

    话落,向桌上众人举了举杯,就一口闷了。

    “嘶——”戴誉感慨,“香啊!不愧是国宴用酒!”

    其实他啥也没品出来,只感觉比戴家常年喝的高粱红好点。

    撂下酒杯,戴誉看向汪记者笑道:“汪记者,我给您推荐个酒,保管您喝了以后不上头,也不影响下午的工作,咋样?”

    他也不在乎汪记者的冷脸,起身将餐桌中央的一个棕色酒瓶拎了过来,展示给众人看。

    “这款酒是我们滨江第二啤酒厂独有的产品,叫做汽酒!大家已经在会场里转悠一上午了,各厂有什么产品应该都心中有数。据我所知,所有工厂里,目前只有我们是能生产汽酒的。”

    何记者对汽酒还是蛮感兴趣的,接过来看了看,甚至听说这款酒不上头后,还给自己的杯里浅浅地倒上一点。

    抿了一口,何记者就哼笑道:“有点像带汽的红酒,这不就是葡萄味汽水嘛!”

    再尝一口,补充:“没有汽水那么甜。这个口味我还挺喜欢的。”

    戴誉笑:“带汽的红酒这种说法比较接近,不过并不是汽水。这款酒是不建议儿童饮用的。”

    何记者仔细去看瓶身上的标签,叹道:“酒精度居然还是2°的!这么一回味,确实有一点点酒味,少喝点应该是不醉人的。”

    “我们厂生产的这款汽酒,就是专为汪记者这样公务不饮酒的人士准备的!这款酒虽然名叫汽酒,但与汽水是两码事,它是含有酒精的酒类饮料。就像外国人喝的香槟酒似的,带汽,葡萄酿造,微甜,酒味回甘!”戴誉举着酒瓶,给桌上的每人都倒了一点。

    实际上这款汽酒的产量很少,市场上没啥人买账。

    之所以研究水果汽酒,还是因为闹饥荒的时候,粮食紧缺,厂里琢磨着能用什么来代替粮食酿酒。

    这款汽酒就是那时的产物。

    只是葡萄并不比粮食更容易弄到,而且这款汽酒的定位有点不上不下的。

    男人嫌它没啥酒味,小孩嫌它有酒精,只有女人能适应这个口味。不过在小地方,有几个女人舍得花钱买汽酒喝,所以这个产品产出就滞销了。

    估摸着餐厅里餐桌上的这些,就是他们厂里的滞销品,被厂长送来当赞助了。

    戴誉一本正经地介绍:“这款酒在我们那边的市场上基本是想买也买不到的,都被我们厂长调剂到北京上海去了。听说深受不爱公务饮酒人士和知识女性的喜爱!简直供不应求!”

    几位记者都捧着酒杯喝了几口,有人喜欢,当然也有人不喜欢。

    戴誉没在意他们的评价,而是认真看向汪记者,含笑商量道:“汪记者要不要尝一尝?我给您少倒一点吧,午餐时间快结束了,大家一起干一杯怎么样?”

    汪记者觉得他对自己说话的语气,像哄小孩似的,颇有些不自在。不过,他这次倒是没再端着,很给面子地将酒杯递了过去。

    礼貌地道过谢,汪记者浅浅抿了一口,觉得味道还可以,点头给予了肯定。

    戴誉看他终于露出了点笑模样,便开口跟张记者要酒喝:“张记者,那茅台再给我来点呗,刚才喝得急,我都没品出味儿,白喝了!”

    众人大笑。

    张记者亲自起身给他的杯子满上。

    于是,饭桌上的气氛再次恢复和谐,大家一起干了一杯。

    午餐散了以后,戴誉没有像其他人那样回房间休息。他看到汪记者出门散步,瞅准机会就跟了上去。

    看出来汪记者是个哑巴吃汤圆心里有数的,戴誉没跟他兜圈子,直说了来意。

    “刚才在饭桌上就听说,大家的采访任务基本已经在上午完成了。您要是下午还有空,我想邀请您去我们厂的展区看看。”戴誉见他没反对,顺势将他们厂的产品以及最近几个月的大动作做了详细介绍。

    “反正您也是在寻找新闻素材,不如去跟我们厂长聊一聊,看看有什么可取之处。我只是个宣传干事,对于厂里的事情没有厂长了解得具体全面,您要是有什么想知道的,可以与他面对面交流。”

    汪记者虽然看着高冷,但是为人倒是很实在,直言道:“我负责的新闻稿已经收集到了足够多的素材,即使去采访了,也未必能见报……”

    “没关系,您只管去。无论能不能登报,我们啤酒厂都热烈欢迎青年报记者同志的采访。”戴誉语气诚恳,“我们来一次北京不容易,能接受向您这样的国家级报纸的采访,更是难得,有个向全国人民展示自己的机会就已经很满意了,能不能登报就随缘吧。”

    汪记者沉吟片刻,终是点头答应了。

    当天,戴誉将汪记者引荐给了许厂长和徐科长,至此他的任务就算顺利完成了。至于能否登上青年报的版面,那就是领导们需要操心的了。

    第二天的会议主要是糖酒公司的经理会,记者们不被允许进入会场。

    戴誉已经进去见识过一次了,所以之后让不让他进去都无所谓。

    清晨起来,穿戴一新之后,拎上何大夫给的那个小包裹,揣上写有夏露外婆家地址的纸条,戴誉就慢悠悠出门了。

    来到这边两天,这还是他第一次有心情认真欣赏首都风貌。

    此时的北京城刚刚苏醒,晨起有不少遛鸟的大爷。

    钻进最热闹的一家国营早点铺子,点上服务员推荐的褡裢火烧、焦圈和面茶,在铺子里看热闹,听人聊天,磨蹭了半个多小时,才出门去坐公共汽车。

    夏露外婆家在什刹海附近,他下了车,按照纸条上的地址找到一个红漆大门的四合院。

    不过,他并没有敲门入内。而是沿着这条胡同继续往东走,经过第一个岔路口时,再向南走,直到第三户人家的院门前停下。

    这会儿已经快到上午十点了,自行车的铃声,锔锅钉碗补茶壶的吆喝声,起刀磨剪子的滋啦声,以及孩子们围着糖担子,用牙膏皮换麦芽糖的吵闹声,吵吵闹闹地往戴誉的耳朵眼儿里钻。

    来往的人员太密太杂,他没敢做什么惹人怀疑的举动。

    只是趁着没人注意的时候,戴誉凑近青砖围墙,在其中一块写着门牌号的青砖上轻轻敲击两下,听到空鼓声,又在它周围的另两块砖上又一次敲了敲,反复确认几次才放心地收回手。

    看来他记得没错,赵学军的那十多条大黄鱼应该就是在这里找到的。

    按照小说中所写,赵学军重生后,根据前世的记忆,在这户人家挖空的外墙青砖里找到了那些大黄鱼。之后通过这些钱以及夏露家的帮助,改变了赵厂长被下放的命运,也让赵学军从此平步青云。

    戴誉找到的这户人家,据说主人是个大资本家,如今早已人去楼空了。

    这明显就是作者给赵学军安排的一根粗大金手指……

    几十年后这一片房屋拆迁的时候,因为在施工现场挖出了大量金条而登上了新闻。仅这样一条新闻就成全了重生而来的赵学军。

    不过,估摸着赵学军到目前为止,应该是还没机会来北京取走这些东西的。

    戴誉现在的想法很简单——宁可将这些大黄鱼拿出来捐了,也不能便宜了赵学军那个人渣!

    他得在赵学军寻来之前,将它们转移了!

    然而,他也有自己的顾虑。这一片人多眼杂,今天肯定是不能直接将东西带走的,不然万一被人盯上了也是麻烦事。

    另外,这些大黄鱼拿出来以后他要怎么处理?

    无论是留在北京还是拿回家去都不太合适……

    戴誉心里正纠结着,余光却瞟见前方一个胳膊上带着红袖箍的大妈,一脸狐疑地冲着他走了过来。

    “同志,您不是我们这一片的住户吧?请出示一下您的证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