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中文网 > 道田 > 0042 黄酒

0042 黄酒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妖夏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小徐医师,你这搅拌还得再勤一点儿,这东西里面有果胶,糖分还这么高,越熬越容易糊底。”

    “吴jing官,你这炉子火再降一档。”

    李二壮一边忙着手上的活儿,一边还要指点几个人。

    尽管有抽油烟机,厨房里面没什么水蒸汽困扰,但是前后差不多熬制了一个小时,厨房里的温度还是明显升高很多,不过几个人前面炉子上的草莓酱也已经到了收尾阶段,冒起的泡泡都有点儿像吹泡泡糖的感觉,用木铲搅动也不像之前那么轻松了,当然这盆子下面的火也已经统统被关到了很小的程度,徐毅甚至怀疑,只要一阵微风吹进来,就可能把火给吹灭了。

    李二壮关掉了自己前面的火,然后转了一圈说到“这样就可以了,你们放着吧,我来装瓶就好。”

    说着他就伸手把之前摘下来的那副厚手套又戴到手上,将旁边炉子上一直维持着沸腾状态的钢桶关掉火,端了下来,又去拿了副一次xing手套戴在手上,这才转身揭去钢桶的盖子。

    徐毅低头看去,就看见那钢桶里面满满一下子码放整齐,全都倒扣在钢桶里的玻璃瓶,旁边还塞着一个铁丝网筐,里面装着一大堆的盖子。

    李二壮伸手到钢桶里面拿起一个瓶子,翻转过来,另一只手拿着竹铲将不锈钢盆里面的草莓酱铲起来,迅速地装进瓶子,一直到装得满满的,然后就从网筐里拿出个盖子盖上,拧紧。

    一瓶晶莹剔透,如宝石般红艳润泽的草莓酱就做好了。

    如是反复,一直到差不多所有的草莓酱都装好,李二壮才停下来,徐毅看着每个盆底下都还剩下差不多能装大半瓶的那些草莓酱问“李叔,这些草莓酱不装了么?”

    “也装呀,不过这个要晾一下,这点儿的话,我准备给你们再兑一些蜂蜜进去,前段ri子我们割了一次蜂蜜,都是草莓蜜,有股淡淡的草莓香味儿,这放进去一些味道更好,不过蜂蜜不能受热,所以要等着草莓酱凉一点儿再装,不过毕竟蜂蜜里面本身就有酵母菌的,所以这个保存不久,拿回去的话,尽可能快点儿吃完,就算放冰箱里面,也最好在一个星期之内用光。”

    “这样啊。”徐毅点点头,这想要做一瓶香甜可口的草莓酱里面就要有这么多的学问,这真是想干好什么都得好好学习才行。

    等着将所有的草莓都装好,看着满满一灶台的草莓酱,闻着空气中浓郁的草莓酱的香甜,几个人真的感觉特有成就感,王姐甚至还拿出手机,让徐毅给照了几张照片,说要留着当成纪念,还可以给女儿看看。

    “这草莓酱先这样放着等着吧,等着凉了再装到盒子里就行了,你们先坐着自己吃点草莓解解渴,我去看看俺家那口子饭弄没弄好呢。”李二壮说着转身就要出去。

    “李叔,这么早就要吃中饭呀?”徐毅掏出手机来看,发现这才刚过十点半。

    “呵呵,咱们为了早点儿到,一大早的就都起来了,弄到这个点儿,别说你们,就连我都有点儿饿了,所以才让她早点做。”李二壮笑笑,出门去了。

    “嗯,你们坐着,我和金敏到房间去下。”即便到这个时候,王静也没摘下眼睛上的墨镜,不过这吃饭时候再戴着墨镜,总是太失礼了,所以她就想着再到屋里去补个妆,这叫吴金敏过去,不过就是想着找个借口罢了。

    徐毅看到王静推着吴金敏进了房间,门也关上了,伸手拉拉林正天,小声说到。

    “主任,我刚才看到王姐眼睛周围都是很重的黑眼圈,估计她平时都是涂的眼霜,看不出来,这卸了妆就特别明显,刚才她一转身,正好太阳照到她脸上了,我看到墨镜下面的眼圈了。”

    “我也看出来了,不过别说了,省得她尴尬,也省得小吴心疼,估计小吴都不知道她可以不值夜班的。反正后天回去我去找院里说这事儿,就当你没看见吧,唉。”林正天也压低嗓子说到。

    徐毅点点头,表示明白。

    虽然李二壮说的是简单吃点,不过等到吃饭时候,仍然是满满一大桌子的菜肴,浓郁的香味充满了房间的每个角落。

    李二壮把几个人让到位子上,自己转身出了屋子,只剩下王翠华招呼几个人。

    “这中午太热了,吃得太油腻了也不好,咱就简单吃点,都是些时令家常菜,大家到这儿就跟在家一样,千万别客气。”王翠华笑着说。

    “这四道是凉菜,分别是凉拌马兰头,凉拌水芹,盐水花生,凉拌折耳根。”

    “这马兰头、水芹还有这鱼腥草都是咱们自家种的,从来没用过农药和化肥,大伙儿多吃点儿。”<笋炖排骨,这个是霉干菜蒸腊肉”

    “这腊肉都是自家腌制的,用松柏枝熏过的,味道比外面卖的正宗多了,我家成祥说市场上好多腊肉为了防止生虫子,都拿敌敌畏腌制过的,能不吃就不吃,咱这儿就放心吧,而且保证没有病死猪。这肉和排骨都是村里养的土猪,当然你要说没喂饲料是不可能了,那样生长期太长,周转不过来,而且按照早先的养法,这猪也容易生病。”

    “咱这都是小猪的时候直接喂村里自配的饲料,等着这猪的架子长起来了,临着杀之前三个月就一口饲料都没吃过了。

    “当然如果这个阶段生病,需要打针吃药,这都得特意在养殖的档案里面写清楚用的啥药,哪天用的,等着没有药物残留了才能再宰杀出栏,如果病死猪的话,直接都无害化处理了,不管是我家还是村子里其他地方,这只要是村里产的,一般你吃着就放心吧。”

    “韭菜炒鸡蛋肯定家家都吃,不过这韭菜是我家鱼塘旁边种的,除了农家肥,没上过别的东西,这鸡蛋也是我家山上的走地鸡下的蛋,味道比洋鸡蛋好多了,还没那股子腥味儿,大伙儿尝尝,跟菜场买的比一比,看差多少。”

    “这个是清蒸鱼干,这鱼是咱家前面水塘里面养的,咱家山上有牧草,田里面有蔬菜,所以从来没喂过饲料,长得倒是慢了,但是保证这鱼跟野生的差不多,当然,这养殖的必然得要考虑鱼病,不过咱都是用一些土法子来防治鱼病,实在不行的时候,才用农技站介绍的没有残留的药,而且至少再养上一个月,这保证一点儿药物残留都没的,等今年收鱼你们再来,我给你们做全鱼宴吃。”

    “这一碗是河蚌汤,咱家鱼池和这院子里的荷花池底下都养着这玩意儿,大伙儿尝尝。”

    王翠华的话音刚落,到看到李二壮抱着个一尺多高的一个圆坛子走了进来。

    徐毅一看这坛子就觉得眼熟,本地自家酿黄酒基本上都是用的县里面陶瓷厂产的这种陶土坛子。

    “李叔,你这是自酿的黄酒还是米酒?”徐毅问到。

    “看来小徐医师熟悉这个,哦,我都忘了,你们那一片儿家里面也都喜欢家酿酒的,对吧。”

    “是呀,不过我家没有酿黄酒,不过村里每到稻米下来的时候,基本家家户户都酿一点儿。”

    “我这个是黄酒,这坛子是我五年前酿的,一直放在地窖里面,晚上咱还有一坛子十年陈呢。”李二壮一边说,一边把坛子口上面封着的白布揭开,一股淡淡的酒香也扑鼻而来。

    “老李,你这酒闻着就舒坦,不过你之前好像是喝白酒的吧,要不咋喝出胃出血的?”

    “是呀,前些年这生活条件好了,我也嫌这自己酿酒费工费时,而且黄酒味道淡,所以改喝白酒了,每年也就酿一点儿酒放在那儿存着,家里来人或者是送人用,去年出了这档子事儿,我又把这老习俗捡起来,自己酿黄酒喝了。来,这酒不醉人,大伙儿都喝点儿。”说着,李二壮就抱着酒坛,先给林主任倒上了。

    “李哥,我不会喝酒,真的,我喝这茶水就行了。”王静看着李二壮伸手来拿她的酒杯,赶紧推辞到。

    “小王,适量喝点儿黄酒没事儿,这黄酒营养丰富,里面的八种必需氨基酸含量比同量啤酒、葡萄酒多出好多。而且黄酒还含有像糊jing、麦芽糖、葡萄糖、脂类。甘油、高级醇、维生素及有机酸这些容易被人体吸收的营养物质,再比如锌是能量代谢和蛋白质合成的重要成分,黄酒中锌含量不少,缺锌时,食yu、味觉都会减退,所以饮用黄酒还能促进食yu。”林正天放下刚接过来的杯子,冲着王静说到。

    “再比如从咱中医角度而言,黄酒气味苦、甘、辛。冬天温饮黄酒,能够活血祛寒、通经活络,可以有效抵御寒冷刺激,预防感冒。适量常饮还有助于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同时还能补血养颜。小王,你要多喝点黄酒,这里面的维生素b1、b2、尼克酸、维生素e都很丰富,长期饮用还能美容,抗衰老呢。”林正天喝酒也只喝黄酒,几十年下来,这说得是头头是道。

    “主任这喝酒都喝成jing了。”徐毅笑着说,“不过我还真知道一点儿,黄酒这酒jing度适中,用来浸制药酒是很好的材料,既避免了白酒的酒秋好多人找他配补药,咱单位好多女同事不是都来配阿胶膏么,这个就是拿阿胶、芝麻、核桃仁和冰糖用黄酒浸泡,等着阿胶软化后才能再熬制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