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中文网 > 家和月圆 > 552 偷心贼

552 偷心贼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天机之神局逆鳞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白芷应答了一声“是”,“奴婢这就去吩咐。”

    她坐起了身,她哪有资格颓废,只能如昔地生活。

    就算姻缘受挫,她依旧是江素妍,依旧得活下去,为了最终的结局,她也得坚持下去。

    就算宇文琰娶了别人,她的世界里,还有父母,还有兄嫂,还有江家这上上下下那么多的人。

    对,她必须振作。

    素妍又唤了白菲,让她给自己备了香汤。

    白菲知她心情不好,虽然天亮,还是让人烧了汤,将香闺里烘得暖暖的,这才令丫头们搬了浴桶上来,又加了热水。

    素妍道:“白菲,你下去,我这里不用服侍。”

    白菲应答一声。

    江家高墙外,宇文琰站在墙下:为什么?为什么这么果决,连最后的机会都不给,说退亲也就退了。

    她曾言说,心系于他,原来就是这么个结果?

    他一定要再问问她的意思。

    是他的想法重要,还是他娘的看法更重要。

    宇文琰纵身跃上高墙,飞身进了文忠候府,还没走几步,就听到几声狗吠之音。夜色里,移来几只灯笼,领首的来人提着灯笼,笑道:“是琰世子啊!”

    宇文琰微愣,这条路他走了太多回,怎么就惊动了江传业?

    江传业笑容款款,彬彬有礼地道:“请琰世子不要再入候府了。”

    宇文琰道:“我一进来你就知道了?”

    江传业道:“是啊,我知道你是从厨房地边过来的。大厨房那儿,我娘已经下了令,夜里过了二更,就不许下人出入。这围墙上的机关已经重新修改了,是小姑姑和六婶婶亲自动的手,府中七八十人忙乎了一天才弄好……”

    宇文琰顿觉一盆冰水泼下,凉透身心。“她……拿我当贼防?”

    他与她之间有过那么多美好的回忆,却不足让她抛开左肩王妃的偏见与他在一起。

    江传业冷笑,笑罢之后。厉声道:“琰世子以后别再来了。你母亲和傅家做了那么多伤害姑姑的事,我们江家不会原谅的。错的明明是旁人,反怪到无辜的小姑姑身上,这世上还有没有天理?”

    宇文琰看着离自己不远的江传业,“我娘是对安西有成见,可这也不能全怪我娘。如果安西没和唐观……”

    “闭嘴!”江传业厉喝一声,今儿江家上至江舜诚,下至府里的小厮、丫头对这事个个都憋着一团怒火,“小姑姑是什么人?她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就算出门也有你派来的护卫跟着。你不信她便罢。还说什么唐观和她,你这不是在伤她么?你非但不能保护她,向世人澄清事实,她还因你而受累……”

    任是旁人如何看。对于素妍来说,在意的家人,更在意宇文琰的看法。

    宇文琰见他生气,自己还生气呢,素妍昨晚就与他说了一声,今晨就让沈氏去退亲了。

    他们这一段感情,难道就这么了了。

    他也不想怪,可已经这样了,他深知她不易。不过是说了几句气话。“她要是真懂,就不该见唐观!更不该和他传出那风言风语。”

    江传业大叫一声,“我看你今晚闯进来,根本就是惹事的!你当我们江家人好欺负是不是?虽然我的武功不如你,可你若是想打架。只管使出来。”

    这是江家人,是素妍的家人,他不能伤害,要是真的出手,素妍更不理他了。

    宇文琰虽然生气,却还有几分理性。“你把话给我说清楚,什么是她因我受累?”

    “你不清楚吗?去皇城官衙找白大虔大人,他会告诉你真相!傅小姐看上了你,你娘看上了傅小姐,傅妃为了让她妹妹成功嫁你为妻,便派了下人找乞丐编排小姑姑与唐观之间的事,连损毁小姑姑名节的诗都是傅妃姐妹买人写的……而你娘却信了这些事实,让所有人都以为,是我小姑姑行事不端!这样说你还明白吗?如若我说的还不够清楚,你去皇城官衙问过明白!”

    宇文琰惊得低头,又抬头看着怒火乱窜的江传业。

    怎么是这样?

    他一直以为,左肩王妃只是单纯的因为唐观的那些诗词才厌恶素妍。

    根本没有想到,会有人拿这事做文章,居然会扯出傅妃姐妹来。

    “小姑姑她做错了什么?她什么都不知道,就被人中伤、诽谤,甚至成了乞丐口里人人嬉笑、言谈中失德失节的女子!这些不是她的错,是你!要不是你招惹是非,小姑姑根本不必承受这些。你走!从今往后再不要踏入江家。”

    到底有多少事是他不知道的?

    宇文琰听江传业说出来,惊若雷鸣。

    黑暗中,行来了江书鸿与江传嗣,得了消息赶了过来。

    宇文琰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他没想到江传业会说出另一种真相。他不忍责怪素妍,她总是无辜而深情地望着他,即便他听到了一些她与唐观的流言,他却在心里相信她,不会做出对不起他的事。

    原来,不是她对不起他,而是他在无形中伤害了她。

    左肩王妃对她的羞辱、偏见,于骄傲的她来说,那是无法容忍的。

    江书鸿近了跟前,冷声道:“琰世子回去告诉王妃,从今往后,她儿子娶谁与我们江家无关,只求她高抬贵手,别再伤害素妍。还有你那个未来的世子妃傅宜心,也请她和她的姐姐先想想怎么自保,她们既然敢抵毁素妍,就要承受这个后果!”

    宇文琰过了良久,才悠悠回过神来,“现在……安西已经知道所有事了?”

    “她不知道!”江书鸿没有好气。

    想到大书房里时,素妍知晓实情后那痛苦含泪的眼睛,他就蓄着一肚子的火,这是江家上下捧在手心里长大的女儿,她值得所有人的呵护,她总是为家里每一个人设想,却唯独少有顾忌自己。

    江传嗣语调分明比父亲和弟弟温和得多,“小姑姑想着维护江家的体面,想着不再让你夹杂在她和王妃之间为难。这才做出退亲的决定。小姑姑还说,要是傅小姐真是个好的,你娶她幸许是段良缘。可是能在背后,干出毁人名节,编排流言诽语的人怎能是好的。琰世子就别为难我们了,祖父已经下了令,不许你再接近我小姑姑了。”

    江家人不是一般的护短,现在出了这些事,一个个都似被惹恼的螃蟹一样,张扬着铁钳。预备好随时攻击。而世人。总是最偏向弱者、受害者。在他们看来素妍就是最该被他们保护的。

    江家人知晓的事,宇文琰才刚刚听说,“你们一早就知道是有人故意为之?”

    江书鸿道:“左肩王妃说了那么多有损素妍名节的事,我们自然要彻查清楚。只是没想到,几日下来,居然揪出了一个在背后专放流言的婆子。”

    “这人是谁?她为什么要这么做,为什么?”

    即便听说了,宇文琰还是反应不过来。

    他不相信,在那些事的背后,是有心人的算计,最终却是他引起来的。

    “这婆子自称是十一王府傅妃的乳母。孰真孰假,自有皇城知州白大虔大人查办。我们江家也就不过问了,到了结案之时,相信白大人自会给我们江家一个交代。”江书鸿做了个请离开的动作。

    宇文琰低下头,往如意堂方向移去,身后跟着江传业。直将他送到了二门,看他一身落漠地出了江家大门。

    是他太笨了?居然没往深处想,没想这背后可能有问题?那些人的算计到底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傅宜心、傅三小姐,自打在十王府被左肩王妃见过就再难忘记,甚至不止一次地在他面前提到她有多贤惠,多可爱、多水灵漂亮……还说她就是自己想选的儿媳。

    第一次听到时,宇文琰是生气的。

    那时候好像是八月,刚过了新皇下的禁酒令之期。左肩王妃第一次生出了要与江家退亲的念头。

    宇文琰有种不好的预感,所以他和素妍商议要定下婚期。

    他与父母说了要与素妍提前成亲的想法,当时王妃就反对,扬言要退亲,且态度坚决。当时他和母亲大吵,说什么也不肯。

    左肩王妃指责说中秋节地天,素妍被上千名学子堵住去路的事,明明只得二十多人,怎的就成了上千名?

    人言可谓!

    宇文琰虽然解释过,可左肩王妃说什么也不信,只说素妍不是个守妇德的,不能娶为儿媳,要退亲。

    这次是他私下与父亲商量的,王妃得了消息,请了福媒婆入府,要退亲,却被左肩王给训斥了一顿。

    王妃不曾服输,扬言非退亲不可。为防万一,左肩王下了王妃的禁足令,王妃对素妍也就越发讨厌了。

    那天,宇文琰搬出了王府,住在了别苑里,不愿再回家。

    下次轮休日时,王府的下人来禀,说王妃生病了。

    宇文琰回去瞧了一趟,正撞见王妃在与青霞郡主闲话家常,知是骗他,一扭头就走了。

    结果第二次,王妃就真的病到了。

    宇文琰却当成了是假的。

    没两日,就听说傅宜心到左肩王府探望、并留于府中半月侍疾的事。

    这件事,都是傅宜心离开后他才听说的。

    左肩王担心传出去,于傅宜心名节有损,只怕江家知晓也不好,对此事下了禁言令。

    之后,左肩王妃就越发提傅宜心多了,甚至私下认定傅宜心才是她最得心的儿媳人选,说傅宜心女红好、厨艺好,又温和又孝顺……总之在她心里是天下最合适的儿媳人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