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1 狠决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天机之神局逆鳞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慕容氏嘟哝道:“好不容易不热了,睡得正香竟被吵醒……”

    江书鲲说不管,她便不问。

    何嬷嬷满是尴尬是立在窗前,颇有些不敢相信,“二老爷,这……这可是人命,是江家的骨血……”

    要是阻止了,让大房情何以堪。

    江书鸿和沈氏行事是个沉稳的,百密而一疏,他们二房不瞧人笑话,更不参与这些争斗。

    大丫头对何嬷嬷道:“二老爷已经发了话,还请嬷嬷早些离开,这大半夜的,都还要睡觉呢。二老爷明儿一早还要会客。”

    何嬷嬷出了青林苑,心里暗道:二房自来便与大房交好,长子、小姐的婚事都是大太太帮忙物色的,这个时候自是不会碍了大房的事。

    何氏是什么用意,何嬷嬷自然知道,一早就想夺爵位。

    大丫头青花在得月阁外唤了一阵,白燕问了个明白,站在楼梯口回了话。

    素妍翻了个身,“让青嬷嬷过去瞧瞧吧。”

    白芷问:“郡主不过去了么?”

    在她眼里,素妍也是个善良的。

    青嬷嬷整着衣衫,啐骂道:“真是个糊涂东西,这种事是郡主一个待字闺中的小姐该过问的?”

    白芷哑然。

    素妍不是还入宫向皇后求了老宫女么,这也不是千金小姐该做的。

    青嬷嬷道:“郡主放心,我去去就回。”

    如意堂内,虞氏与江舜诚也被吵醒。

    听了大丫头禀明来意,虞氏骂了句:“都不是省心的。林美玉倒是个有心计的,胎坐稳了才道出实情……”

    大丫头道:“老太太,她肚子怀里的可是江家的骨血,你不能不管啊。”

    怎么管?如何管?

    沈氏素来是个妥帖的,就算是圣人也难免会有犯错的时候。何况沈氏也是寻常人,出点差子原在情理之中。

    公候世家,通房有孕抬为姨娘、侍妾生下庶子、庶女的事比比皆是,本属正常,但因江家有祖训、家规,通房怀孕就变得有些不寻常。

    田嬷嬷立在内室珠帘后,垂手侍立。

    虞氏道:“告诉三太太。让她安心坐月子。少过问大房的家事。大老爷、大太太自有法子处置。”

    田嬷嬷出门依原话回了。

    何嬷嬷有些意外,“老太太真这么说?”

    田嬷嬷道:“几位老爷年少的时候,也有过几位通房不知死活地怀了孩子,老太太当时是赏了一碗落胎汤。有了通房,难免怀孕,都不是大事,何必大惊小怪的。”

    这可是大事。

    孩子没出生,大房就不算违了规矩。

    要是江书鸿真是个拧不清的,虞氏才会出面。

    大房夫妇俩自有主张,虞氏自不会过问大房的家事。

    要是让林美玉生下孩子,这才真真是违了江家的祖训、家规。

    何嬷嬷与两个大丫头转了一圈,二房、老太太这边都是不管的态度。唯有青嬷嬷去了趟大房。待青嬷嬷到时。沈氏已令五嬷嬷熬好了落胎汤。

    林美玉一脸绝望地被两名身强力壮的婆子按住,五嬷嬷勾起她的下巴,试了温度,“也不瞧瞧自个儿是什么身份,竟妄想生下江家的孩子。在江家只有主母才有资格诞育子嗣。就凭你也配……”

    五嬷嬷捏着她的两颊,迫使她张开嘴巴,温热的水汁快速流进嘴里,一边又有下人捧来了一大碗汤药。五嬷嬷道:“多灌一碗,得落个干净。”

    林美玉浑身冰凉,江书鸿负手站在一边,冷冷地看着她。

    沈氏一脸怒容,居然骗她以前在别家服侍过少爷们的,还敢怀上孩子,林美玉是再也留不得了。

    江家的祖训、家规不容忽视,任何人都不可以蔑视,必要的时候,当顾大局。

    沈氏瞥了一眼,转身回了内室。

    江书鸿尾随其后,不再看五嬷嬷给林美玉灌汤药,“你往后小心些,险些出了大乱子。”

    沈氏一听就火,这是他惹出来的事,反倒怪她。“为甚骗我?那小贱人是处子之身跟的你,你竟瞒着我,是不是想到她冰清玉洁,你心里正高兴呢?”

    “你……”江书鸿支吾着,“人是你送来的,你不问清楚,反倒怪我?”

    “为甚不能怪你,你若早与我说她是不省心的,我就会提防着,也不至让她怀上子嗣。”

    两人都有火。

    若不是虞氏、二房和江书鹏都是知事的,并没有为难他们大房的意思,依着何氏的性子,家里还指不定生出什么乱子。

    江书鸿虚惊一场,“你是打理后宅的,这种事我一个大男人如何过问。还以为你是知晓的……”

    “我知晓什么?早知小贱人是个难缠的,我也留她不得。”

    江书鸿掂得清轻重,他都是有孙子、孙女的人了,再闹出个比他孙子还小的庶子来,他颜面上也挂不住,要是嫡子还有情有可原,偏是通房生的,可不就是笑话么。

    五嬷嬷站在内室门口回话:“禀大太太,灌了两碗落胎药,这回定能落个干净。”

    沈氏吐了口气,“敢与我玩花样,岂有她的好。”

    五嬷嬷轻声笑着,仿似完成了一件极大的事,“寻常便是怀了六七个月的,一碗落胎药就够了,这两碗下去,她这辈子想再怀孩子都是不能了。”

    药量翻倍,重创妇人身体。

    五嬷嬷暗恨林美玉使心眼,让她被沈氏责怪,既然有了机会,就得做个干净俐落。

    院门外,传来青嬷嬷的声音:“五嬷嬷可在?”

    五嬷嬷闻声出门,迎上青嬷嬷,“是青姑来了。”

    青嬷嬷道:“郡主不便出面,让我过来瞧瞧,可有需要帮忙的地方。”

    五嬷嬷道:“都处理干净了。”压低嗓门,颇是得意地道,“灌了两碗落胎药。这药下得重,一个时辰后就能落出来。”

    到底是残忍了些。

    青嬷嬷面露痛惜,林美玉她是见过的,是个十七八岁的年轻女孩子,人长得好看,又识字。“这么重的药,怕是再不能生了。”

    “在大太太面前也敢生坏主意。活该她如此。”

    青嬷嬷轻叹一声。“将养一些日子,还留下她么?”

    五嬷嬷坏笑着:“倒是会服侍男人的,大老爷宠她得紧。”

    真是个什么话都敢说的,居然说起主子的话来。

    青嬷嬷守寡多年。一时不知如何接话,好在是嫁过人的,只微微一笑。“既然都处理好了,这里也没我什么事,我这就回得月阁。唉,将来终究要放出去,倒给她留条后路,将她配人,也别断了她的子孙缘。”

    五嬷嬷道:“大太太自有主意。”

    青嬷嬷告辞离去。

    次日。素妍醒来。问起大房那边的事。

    青嬷嬷细细地说了。

    素妍道:“两碗落胎药,这药量也太重了些。”

    这分明是要断了人家的子女缘,定不是大太太的意思,只怕是五嬷嬷的意思。五嬷嬷督促着这事,怨着林美玉欺上瞒下。

    青嬷嬷道:“可不是呢。可这毕竟是大房的事。我们不好插手。”

    素妍道:“刚服了药,未坐完小月前,还有法子调养回来,时日一长,当真是无力回天了。嬷嬷得了闲,与大太太说说话,能饶人处且饶人,就给林美玉一条后路。林美玉若是愿意出府配人,我便设法给她化解药性、调养身子。若是不愿意出府,亦只有……”

    青嬷嬷笑道:“郡主说得是,便是我瞧着也不忍心。到底人年轻,犯了大太太的忌讳,以为怀上了就能抬姨娘,这可是在江家,早前有多少通房打过这样的主意,哪回不是这般处置的。”

    素妍理着云鬓,看着菱花镜里如花似玉的女子,眉似远黛,目胜秋波,楚楚怜人。

    携上青嬷嬷、白菲二人,出了得月阁的院门。

    拐了一道弯,假山之侧站着一袭翩翩男子,举止得体,神态谦恭:“唐观拜见江先生。”

    “唐先生客气了。”素妍还了礼。

    唐观将手探入衣袖里,不待掏出东西来,只听一声惊呼,从不远处过来一人,一袭华贵的锦袍,举手投足间流露出一股子欢快:“唐先生,这么早?小姑姑好。”

    素妍微微一笑,“传良,听说明儿你要回皇城书院读书了?”

    江传良盯着唐观,他爹这是交的什么任务,让他盯紧唐观,莫让唐观污了他小姑姑的名节。谁能想到呢,今儿一早江书鸿将他们兄弟叫到睦元堂里,说了昨儿素妍大闹的事,原是要帮着他们大房的。

    江书鸿很是感动,决定也要为这个小妹妹做些事。

    江传良道:“回小姑姑话,爹让我参加今次的秋闱试。”

    素妍叹了一声,道:“你这几月倒也用功,一定能成。”

    “借小姑姑吉言。”江传良打了个千儿,“唐先生明儿也要去皇城书院读书了,还不回去收拾收拾,虽说是明儿读书,午后就要去书院呢。”

    唐观只觉这江传良突地冒出来,定是来坏自己好事的。

    素妍道:“你们聊着,我去如意堂请安。”

    “小姑姑走好。”

    唐观想追上去说话,他可不管是否有意、无意,他得把自己新作的诗词送给她。偏江传良死拽着他。“唐先生,我们去清音坞赏书画,听说你昨晚也作了一幅,是字还是画,你字写得好,若是明春下场,一定能中头榜……”

    唐观想追,却甩不开江传良。

    ps:

    各位读友,鞠躬求粉红票!求全订!请支持该文,支持浣浣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