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中文网 > 家和月圆 > 454 逼良为妾

454 逼良为妾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天机之神局逆鳞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童试在本州县,乡试则在本省。过了童试称之为秀才,过了乡试称为举人老爷。若在会试中得中,二榜称为进士,三榜则为同进士。要是这两试过不了,虞氏想帮也帮不了。两试结束后又有皇城会试。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她不过是扶持娘家书念得好的后生,若是念不好书,只在旁处再给予扶持,或帮着置些田地、或再给布帛、银钱。

    虞氏连日应酬,颇是疲劳。

    素妍偶尔出来帮虞氏抵挡一阵,可虞氏知道素妍也不喜这些迎送客人的琐事,再则来访的多是成家相夫教子的妇人,让她一个待字闺中的小姐坐陪在侧也不是那么回事。素妍有些怀念在皇城里的日子,更多的则是想宇文琰了,也不知他在皇城如何。

    夜里一觉醒来,虞氏伸手揽住江舜诚,低声道:“咏斋,我们回皇城吧。”

    江舜诚吐了一口气,“且再等等,刑部接手案子的官员还有几日就到,兵部来接十几万将士的人也要到了。”

    “天天都有人来,不是说自家有多穷,便是提他家多困难,我们又不是神仙、菩萨,哪有这等能耐。”

    东塘江氏隔得远了,也是分了支的,如今也想来分一杯羹,想让虞氏搭手帮忙。虞氏自不敢应,可东塘江氏便就此来了好几拨人,颇有“你不答应,我就不罢手”之意。

    江舜诚道:“刑部、兵部的人一到,书鲲这里的事就能办结。到时候,他随我们一道回皇城。”

    虞氏应声。

    许是离开晋阳的时间太久,对于这里并没有太多的感情,留下除了待字闺中的快乐,还有她初嫁人妻时的艰辛。想到虞家的变幻,虞氏心里莫名的沉重。

    五月二十一日。刑部、兵部的官员是星夜兼程地到了。

    江书鲲在晋阳官衙里与他们交接了事务,将晋地官商勾结案、晋地世族庶子迫害嫡子案等一并移交了到刑部侍郎顾力行手里。此次兵部、刑部各有钦差,负责不同的事项。

    顾力行抱拳道:“真没想到。静王把好好的晋地搞得乌烟瘴气。”

    江书鲲回礼道:“还劳顾大人还晋地一片清明。”

    顾力行在皇城时就隐约就听说过晋地这边的事,没想嫡子有才。竟被庶子借着静王的势力几番打压。新皇忆起生父乾明太子便是被庶子所害丢了性命,颇是震怒,责令顾力行彻查此案,定要还晋地世族嫡子们一个公道。在静王时被剥的功名,一律限期归还功名,还特意颁发了恩赏令,明春恩科。今秋亦有乡试,若是被迫害的晋地嫡子会试成绩不俗,一律在应得官位上再晋两级。

    这对晋地学子来说无疑是天大的恩赐!

    顾力行将推恩令张贴城门,几乎所有的学子都欢欣鼓舞。尤其是曾驰、虞建柏等人,被人压抑了十几年,终于可以扬眉吐气,不仅还了举人功名,还能下场考试。一时间。虞建柏领着两个儿子闭门不出,整日苦读诗书。

    虞氏忙活了两日余,方打点好行装。来时有七辆马车,离开时更是浩浩荡荡一大群人。江书鲲领的人和江舜诚夫妇,更有随虞氏回返皇城的虞建章一家。

    青嬷嬷在江书娇的帮忙下。认了一对无父无母的田氏兄妹为养子、养女。

    田嬷嬷新给虞建章买了小厮、丫头,就连管家也是晋阳人,多是此次曾家获罪被转卖的下人。田嬷嬷不忍看他们一家分离,索性买了一家四口,两个小子做虞家两位少爷的服侍小厮、书僮,父亲做了虞建章的老仆。又买了两个机警的丫头给盼儿、柔儿姐妹俩做丫头。

    虞建柏因过了乡试,虞氏建议他先随自己去皇城,寻个清静处好好念书,又能得江舜诚、江书鹏指点,许有长进。虞建柏欣然应允,安顿好两个儿子,与妻子说好,托了大房虞建树照应,跟着他们同行。

    一行人出了晋阳城,经过西岭乡一带时,远远地就听到一个女子的哭喊声:“老祖宗,老祖宗救救我女儿!”

    这个声音,是陌生的,无助的,听来凄切。

    虞氏打起车帘,往外望去,只见路口上站着一家三口人,却是见过一面的江氏族里的韩氏携了儿女求助。

    韩氏扑通一声,重重跪地:“老祖宗,救救我女儿!族人要逼着顺姑去学歌舞,要将她献给皇城权贵为妾。顺姑不愿他们就用荆条抽打,还请老祖宗做主救救我女儿!”

    江舜诚跳下马车,神色难看。族里人打的主意,他是知晓的,如今一听说新皇登基,又年轻气甚,只怕想多调养几个女儿也不定。

    看着如此殷切恳求的韩氏,虞氏记得昔日在江氏族里见到这妇人时,虽然家境贫寒,却总是穿得干净整洁,人也精神。这才几日,韩氏面容憔悴,一边的顺姑更见消瘦。

    韩氏跪在地上,“求老祖宗做主,救救我女儿。我只得这一对儿女,就算让她嫁入寒门为妻,万不会让她与人为妾。”

    江书鲲见父母未言,江舜诚的眼神颇有些让他来管的意思。骑马走近,俯视着路边的妇人与孩子,“让你们再回族里,只怕他们会想别的法子刁难。不如,随我们去皇城如何?”

    江诗允面露难色,咬咬双唇,抱拳道:“请平西候做主,让我母亲和姐姐先去皇城,待我考过乡试,就去皇城寻她们。”

    韩氏忙道:“不!不,我不能抛下你不管,今秋你就要下场乡试,就让顺姑跟着老祖宗去皇城吧,免得族人再生念头。”

    西岭江氏的人现在都疯了,有女儿的送女儿到族里学习歌舞,没女儿的居然把亲戚家的孩子过继过来,削尖脑袋往里送。

    偏江诗恩长得有几分姿色,又恬静得体,竟被江舜义等人瞧中了,死活都要送她去。韩氏不允。江舜义等人竟带着江氏后生,强行拉了江诗恩入族里的女学堂。所谓女学堂是近来新挑的一座院子,设在江舜信家的四进院东边院落里,那院子形同天井,又似笼子一般,近二十个女孩子被止步其间。整日跟着晋阳城来的琴师、舞师学习,稍有学得不好,就用荆条抽打。

    昨儿深夜,江诗恩挂念母亲,又想着家里正值农忙,打昏江家看守的小厮,连夜逃回家里。

    韩氏一看女儿身上被打的印痕,心疼如割,带了一双儿女来找江舜诚做主。

    顺姑(江诗恩)拉着韩氏,摇头道:“娘,我不走!我要是走了,他们一定会为难你和弟弟的。我不走!这几日他们都疯了,只要瞧着好看的,就把人关到天井院里学歌舞……”

    江诗允是男子,看到母亲、姐姐被族人逼迫至此,想到那天江舜义等人带着族里的年轻后生来家里抢人,硬是捉了顺姑就往族里去,无论韩氏如何央求也不为所动。

    为了荣华富贵,他们一个个都红了眼,就想着江舜诚的风光。听说天井院里已经送进去三十多个年轻姑娘了,有西岭江氏的还有东塘江氏的,个个都想让自家的女儿做娘娘,给权贵为妾,为父兄谋取荣华。

    虞建柏抱拳道:“平西候,要不着人修书一封,让江诗允先在我家暂住,与我家里的两个儿子一起潜心苦读准备今秋的乡试如何?无论过是没过,一过秋试,就让他随着江氏族里的后生一道来寻你。”

    江书鲲朗声道,“我看建柏的主意不错。韩氏,你意下如何?让诗允去东桥虞家读书,你随顺姑同我们去皇城。”

    韩氏还在犹豫着,她舍不下只得十三岁的儿子。

    江诗允在晋阳早有神童的名声,虞建柏想与江家交好,他家里还有两个到了适婚年纪的儿子,说不准能订亲也不定。顺姑虽只十四五岁的年纪,却也生得眉目清秀。

    江诗允道:“娘,你跟姐姐随老祖宗去,我没事。”

    虞建柏上了马车,不多会儿就写了封家书,递给江诗允道:“拿着,去南桥乡古桥庄找庄南的虞家,我长子唤作虞正华。”

    “多谢虞老爷!”江诗允果断地接过书信,江家庄是不能回了,韩氏走了、他姐也走了,即便自己有些才华,难不保发了疯的族人还会做出其他事来。

    韩氏这几年少有流泪,此刻想到母子分离,泪光盈动,“允儿……”

    “娘和姐姐先入皇城,到了秋天,我就入皇城寻你们。”

    韩氏点头,与女儿近了虞氏的马车。

    马车够大,原本上面就有四人,现在又多了两人。

    柔儿眸光闪闪,仿似会说话一般,伸手拉了顺姑:“我叫虞柔儿!”

    江诗恩欠身想要行礼,虞氏道:“这些俗礼就免了。”

    盼儿正垂首做着针线活,这是给她父兄做的新衣袍,抬头含笑望了眼韩氏母女。

    韩氏满是歉色:“打扰老祖宗了。”

    素妍见江诗恩比自己小不了多少,心下欢喜,伸手撩起她的衣袖,只见手臂上都是被打的印痕,触目惊心,有的已经血浸。

    虞氏愤然道:“一个个都疯了,说好要自愿方可,居然干出逼人为妾的事。”

    素妍转身取了锦盒,里面装有数只瓷瓶,又打湿了帕子,拉着江诗恩的手擦拭,诗恩因为吃痛,手抽了抽。

    ps:

    鞠躬求粉红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