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 扭昵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天机之神局逆鳞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沈诗宁敛住笑意,道:“觉得你刚才笑着的样子,很美。”

    柳飞飞不知真伪,但看沈诗宁神色严肃,自是当真。

    沈诗宁道:“刚才你掩嘴的样子,不够柔美,喏,我示范给你看,像我这样,才好看。”

    纤手握着帕子,手指微开,小指漂亮的翘起,巧妙地掩嘴,只露笑意微微的眉眼,要多好看有多好看,柳飞飞又跟着学了一遍。

    问:“诗宁,我学得可好?”

    “回去对着镜子多练两回。要自然、柔美。”

    柳飞飞领着丫头离开赏雨阁,嬷嬷笑道:“小姐,这位柳小姐挺有意思。”

    沈诗宁笑道:“瞧着是不错。”

    大丫头道:“刚才,小姐不是在捉弄她么?”

    沈诗宁入右相府长住,身边只带了奶娘与一个自小一起长大的丫头,其他的服侍丫头都是大奶奶挑好送来的。“不看僧面看佛面,就看在她是大小姐的师妹面子上,我也不会捉弄她。我说许多,是想教她。”

    柳飞飞得月阁,对着镜子反复习练一遍,直至认为极美,这才罢休,忆起昔日素妍在山上的刻苦学习,她觉得自己现在也得用心学习,免得让人看了笑话去,从今往后她也是右相府的小姐了,虽然是半拉子的小姐,可那也是小姐呀。

    青嬷嬷站在隔壁窗前,道:“小姐醒了,备水!”

    立时,就见得月阁两侧下人厢房里涌出几个机警的丫头,年龄在十四至十七岁不等,着清一色的丫头服饰,挽着一样的丫鬟髻,拿盆的,去小厨房取热水的,一时就忙碌开了。

    柳飞飞摇头,颇有些弄不懂,这些事,其实一个人就能干好,非得让几个人去做,反而弄进大家都很忙。

    院中的小丫头准备好热水,再转交给大丫头白菲,白菲小心地伸手试了水温了,道:“下次稍稍再热一些。”

    素妍离开五载,院子里年纪大了丫头,或出府配人,或已经由虞氏做主嫁给管事儿子等等,如今昔日的大丫头就只剩白菲一人了。

    白菲原是比素妍要大四五岁的,如今也大了,要不是白菲一再央求虞氏,要留下来等大小姐回来,还说要侍候大小姐一辈子之类的话,也早早就配人了。

    虞氏喜欢白菲的沉稳、细心,又觉素妍回来,身边全都换了人,许会心里不痛快。毕竟青嬷嬷和白菲都是陪在素妍身边长大的下人。

    在右相府里,除了各房大丫头能入服侍主子的内室,其他人不可步入,二等丫头、粗使丫头只需按照大丫头的吩咐行事即可。

    柳飞飞满心欢喜,正要蹦跳前进,突地忆起沈诗宁的叮嘱,轻咳一声,学着沈诗宁的样子,迈着小碎步,平常只走一步的长度,这会被她当成三步行,手里握着帕子,笑意盈盈迈入素妍的内室。

    素妍净了面,洗了手,青嬷嬷和白芷递过帕子,先是湿帕子将手上的水沾去,再用干帕子擦拭一遍。

    这在山上,大家用帕子一擦就算了事。

    柳飞飞正要说话,青嬷嬷道:“小姐自小就不喜欢麻烦的事,太太、奶奶们房里洗过手后,都要用五块帕子。”

    柳飞飞瞪大眼睛,一副不敢相信的样子。随后,掩着嘴“呵呵”地笑了起来。

    听到这怪异的笑声,素妍心头一紧,回头看着柳飞飞,只觉浑身都在冒鸡皮疙瘩。柳飞飞手拿着帕子,掩着小嘴,连那笑声都扭昵得很,哪里还有往常的干练、活泼。原本,柳飞飞的笑如银铃悦耳,可这会儿,声音低柔,像一锅煮沸的水,声声回荡耳畔,颤得素妍的心一抖一摇。

    “飞飞,你这是干什么?快别笑了,吓死人了!”

    柳飞飞不解地问:“诗宁说,大家闺秀就得这样笑,我刚才是不是笑得好看,我可练了好一阵了。专门笑给你看的……”

    “你再笑下去,我的鸡皮疙瘩都要落上一地。别笑了!往后府里有宴会时,你对着客人笑笑可以,可别对我笑。我还是习惯你以前的样子,你刚才笑得也太假了。”

    素妍细瞧着柳飞飞,道:“往后迈出这得月阁的院门,你就守着府中规矩,进入这里,你想怎样都成,我不拘着你,你也不必拘着自己。要是院内院外,都如你刚才那样假,你不累,我还觉着累呢。”

    正说话,就见院门处进来一个婆子,领着八个打扮干练的丫头,见到看院门的小丫头:“大小姐可醒了?”

    小丫头小心地指了指阁楼,“刚醒呢。”

    婆子说明来意,立有小丫头朗声禀道:“大小姐,大奶奶遣了张福家的来。说要让大小姐挑选几个丫头。现在得月阁里,只青嬷嬷、白芷姐姐和我们两个二等丫头,需得再挑几个丫头。”

    柳飞飞自下山以来,诸事都好奇,这会儿更是伸长脖子望着外面。

    素妍道:“飞飞,你先挑一个自己喜欢的丫头。”

    柳飞飞想到沈诗宁说的话,摇头道:“你是师姐,你先挑。”

    素妍领着众人出了内室,穿过垂花穿堂,道:“叫她们都进来吧。”

    几年的山上的生活,丝毫没能让她忘记相府里的一切。她正坐在花厅正中,青嬷嬷与白芷又给她奉了茶点。

    张福家的弯着腰,笑道:“大小姐,这是大奶奶从咱们府里各处挑选出来的,去年冬天就开始调教了,个个都不错。”

    素妍将八个丫头一一扫过,问:“可有会武功的?”

    顿时,所有人都怔住了。

    素妍不紧不慢地道:“我身边的丫头,没有武功,我可不要!”她含笑看着柳飞飞,“师妹,你挑一个吧。”

    只见一个肤色微黑,模样机灵的丫头走上前来,跪在地上:“回大小姐话,奴婢会有些武功。”

    柳飞飞来了兴致:“真的吗?你会武功。”

    素妍懒懒地问:“你都会些什么?”

    “奴婢会使棍子。是我和哥哥沿街乞讨时,一个会拳脚功夫的大叔教的,说是这样,我们就不会被欺负。”

    素妍道:“嗯,那你使来瞧瞧!”

    丫头看上去又瘦又黑,一双眼睛出奇的大,个头不高,约莫十四五岁的年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