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中文网 > 家和月圆 > 969 终章 -正寿

969 终章 -正寿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天机之神局逆鳞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ps:谢谢(*^__^*)社科院123投出的2枚粉红票!谢谢书友-52319打赏的平安符!谢谢喵家小狐投出的评价票!

    几人近了凉亭,目光齐刷刷停留在易晶晶与蔡七身上,蔡七起身行礼,耀东唤了声“拜见太子妃”,宇文恪唤了声“二皇嫂”。

    易晶晶笑了起来,依如银铃一般悦耳动听,丝毫没有大家闺秀掩嘴而笑的故作之姿,“今儿这么早就散朝了?”

    宇文恒道:“父皇见近来无甚大事,也就散了。”

    耀东问蔡七,“不是说你与母亲一起入宫的么?”

    蔡七道:“婆母陪皇后在宫里说话儿呢。”

    耀东抱拳道:“我们去宫门口候着。”

    宇文恒在耀东的眼里看到一个男人动情时才有的柔情。打趣道:“见到媳妇忘朋友,这就要离去?”

    耀东笑道:“我们夫妻不愿打扰太子和太子妃。”抱拳退去。

    宇文恪回头看着离去的蔡七背影,“蔡天祥这老贼将孙女藏得真深,要不是耀东成亲,只怕我们都不知道蔡家还有这等美丽的女子。”

    宇文恒道:“再半月,你就要娶祈小姐入府,怕要抬顾小姐为侧妃,你还不知足?”

    宇文恪微微一笑。他与顾小姐打小都在端妃身边长大,青梅竹马,又是表兄妹,顾小姐喜欢他,他对顾小姐又有情意。

    祈丞相正是风光无限,明镜候顾家又是他的外祖家,有了这两家做后盾,他日就算不是储君,那也不是寻常人能够小窥的。

    一年后,蔡七为耀东产下嫡长子。

    然,太子妃依旧没个动静。

    杨云屏心急如焚。

    宇文恪得封秦王,秦王妃祈氏、侧妃顾氏双双有孕,偏太子妃迟迟没有喜讯。只得与宇文恒提出纳侧妃的事。宇文恒驳回了杨云屏的意思,只说易晶晶成亲不过一年,亦有成亲多年才怀孕的。

    天兴十九年春,素妍听闻。太子与易晶晶暴发了成亲以来最大的一次风暴,起因是太后病重,太子至宫中侍疾,传出与太后宫一位宫女的绯闻。

    天兴十九秋,缠绵病榻半年之久的太后薨,即便请了精于医术的问心道长、佐怒天先后入宫,还是未能挽救回太后的性命。

    皇帝照例禁欲百日,独居养性殿。

    父亲如此,太子与诸皇子亦皆如此,就连许多朝臣、皇族都禁欲百日。也示为太后敬孝。

    天兴二十年春,易晶晶因反感宫廷枯燥的生活,留书出走,人还未溜出皇城,就被宇文恒给捉拿回去。自此。被宇文恒软禁宫中,再不得出宫门半步。

    就是郑晗为女儿的生活担心时,却传出太子妃有孕的喜讯,所谓的软禁,不过是宇文恒责令易晶晶于宫中养胎而已。

    而现在,蔡七已怀上了第二胎。

    素妍的嫡次子耀南,已长成为一个翩翩美少年。一旦出门,照旧引来全城轰动,引得无数女子竞相追逐,首当其冲者是阿九家的嫡次女雨苹。

    身体痊愈的耀南越发有种倾城之姿,加上他身上那几分像极了唐观的温润风雅,成为闺中女儿的顶级杀手。见者必伤。

    雨苹这些年什么事也不做,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盯着耀南。

    一听说他出门充当护草使者,今儿也不例外,耀南一出来,她就骑马候在一边。

    阿九对此颇是无奈:“你一个大姑娘。另寻户好人家,像你大姐一般,相夫教子好好度日。”

    江雨桐年方二八,经姑母展颜保媒嫁给皇城世族罗家颇有才华的后生,出嫁之后,相夫教子。

    都说江雨桐不是省心的,而今与雨苹相比,雨桐着实太省心了,雨苹至今也不肯好好寻户人家,整日的就盯着耀南。

    耀南医术好,相貌好,人品也好。阿九委婉地请张双双去素妍那儿说过一回,素妍给的回话是:乱辈份了。

    雨苹听说这事,不以为然,“辈份?什么辈份?大房的大伯母原是什么身份,可不是大姑太太的小姑子,最后却嫁了大姑太太的侄儿……”在她看来,这是素妍故意寻的藉口,只要两人好,管他什么辈份。

    雨苹喜欢耀南,这在皇城都不是什么秘密。

    转眼间,昭华郡主西西订亲了,素妍生怕委屈了自家女儿,精挑细选一番,选了世族陈家的公子,虽皆是陈家,但因陈家嫡子嫡孙有不纳妾的规矩,素妍乐意把昭华嫁到陈家。

    昭华郡主西西,因容貌酷随其父,在皇城也是出名的美人,加上素妍又是才女,她又学得几分,世人皆知她精于布阵,就是女红也极为不错,自小就跟在老敬妃身边学主持中馈,打理内宅诸事,镇远候陈家很愿意结这门亲。

    只等着耀南娶亲就紧接着把昭华嫁出门,偏耀南的婚事却停凝不前。

    眼瞧着昭华就要满十七了,订亲快两年了,素妍未急,陈家遣了几回媒人来催着要娶人过人门。

    耀东与蔡七私下请了耀南去自家院里。耀东道:“你年岁不小了,你总不娶亲,怕要误了昭华。”

    耀南冷声道:“大哥年过双十才成亲娶妻,这会子倒劝上我,等我到了双十年华,再来劝我也不迟。

    耀东想发火,被蔡七一个灿烂如花的笑容给制住,“二弟,话不能这么说,你和昭华虽同日出生,你为长,她为幼,万事有个先后长序,你不成亲,她哪能出嫁?就算不成亲,你好歹订亲了也成,陈家那边都催几回了,早前就说等你的婚事订下就让她出阁的,这一耽搁就是两年。”

    耀南一脸无辜,早前有心疾,难以喜怒流于形色,而今身子康复了还是一副没心没肺的样子,素日里倒是一副温润尔雅的翩翩君子模样,宇文琰见他如此,时常骂他“跟你娘年轻时在西北一样,没心没肺的样儿”。这话被素妍知晓了,与宇文琰大吵一场,她哪里是没心没肺,只是那时候还不知道如何接受罢了。“大哥、大嫂与其劝我。倒不如劝了祖母和母亲,让昭华出阁,眼瞧着昭乐也及笄了,总不能因我一个误了他们俩。”

    耀东拿他没法子,劝了几回都无效果,后来劝得急了,耀南便道:“我要唐突订亲,倘若他日遇上心头中意的又当如何?”

    蔡七问:“你要个什么样的才是中意的?”

    这一句话,还真把耀南给问住了。

    他要寻个什么样的?

    他也是不差的,竟回答不上来。

    蔡七笑道:“自个儿都不知道呢。就要寻个中意的。”

    这话说了没两日,耀南留书出走了,信里说游历山河去了,还说要去寻朱先生,朱先生从素妍等人的视野消失很久了。素妍曾着人打听过,有人说他回老家整理书籍去了,也有人说他做了世外闲散人,但到底没人见过。

    耀南走后,陈家又遣了官媒上门。

    凌薇与素妍商议一番,觉得昭华的婚事不宜再拖,就决定约下婚期。

    昭华年满十八岁的秋天。披上了红纱,嫁入陈家做了镇远候府嫡长媳。这门亲事,原是凌薇帮衬着素妍定下的,陈家的门第也是世袭的爵位,这位嫡长子也是个有出息的,无论人品才华倒也配得。最满意的便是嫡长子不得纳妾这条。

    昭华出阁后两月,昭乐(北北)也定了亲,夫婿人选不是皇城世族,而是从地方回皇城述职的都督曾驰嫡长孙曾舸,这孩子只比昭宁略长三岁。高中今科状元,来保媒的是虞家曾玉梅,说媒的是韩媒婆。又说曾家自二十多年前那场劫难后,曾驰这脉也定下了不纳妾的家规。

    素妍与凌薇都很满意,宇文琰依旧不放心,抽空考核了曾舸的才学,文才自是不错,武功马马虎虎,既然昭乐中意,他未说多话,算是应了。

    老王爷知耀南、耀中得了相州几县为封地,特意去了相州,选地敕造相郡王府和安阳候府,两座府邸相邻而建,只等两个孙儿娶亲就要搬到封地居住,不曾想等来的消息竟是相郡王耀南留书出走寻名师去了。

    这些个孩子……

    大了不由人。

    左肩王府的上辈们对此颇是无奈,唯有素妍云淡风轻地,竟吐了口气道:“我便知道,早晚有一日,这孩子也是要去四下走走的。”

    耀南深受唐观教导,唐观没少与他说琼州的海潮风景,北国的千里冰封,西边大漠的落日黄沙……耀南一直就向往着外面广阔的天空,也想着有朝一日离开皇城,却饱览北齐的美景,如朱武,如附庸山人,如无名子……像那些他所知道的名士前辈们一样。

    当素妍说着话,眸光里闪着醉人的光芒,她何尝不是羡慕的呢。

    但她,只能呆在皇城,呆在这左肩王府。要是有朝一日能走出去,再如幼时学艺那般,领略一番天下的美景该是一件多好的幸事。

    素妍曾与宇文琰说过自己的想法,不知怎的,连凌薇也知道了。

    凌薇第一个就不乐意,道:“你如今也是做祖母的人了,且留在皇城替耀东和七儿夫妇带带孩子,就如我一般,安享天伦可不是一件好事么?这么大的人了,不是小孩子,别一日一个想法。”

    素妍抿嘴,可心里还是记挂着出去走走的事。早些年,因要养育几个儿女,而今他们也陆续大了,总想再出去走走。

    *

    天兴二十二年十月初一,素妍还在睡梦里,被江家前来递消息的下人吓得顿时没了睡意:“禀小姑太太,老太太没了……”

    “你说什么?”素妍惊声一问,身心俱颤,就在前几日回娘家探望虞氏和江舜诚,虽说年纪大了,可他们的身子原是极为康健的。

    岁月如梭,她突地忆起,虞氏和江舜诚已是八十高龄了。

    不,一定是她听错了。

    下人又重复了一遍:“老太太没了。走得很平静,今儿晨起精神很好,还让丫头婆子们服侍她沐浴更衣,一整天什么也不想吃,只想喝点清茶水,呜呜……谁曾想,今儿二更时,她正与大太太、二太太、三太太他们聊着天,还说不知六老爷他们一家何时归京,说着……竟睡了过去。”

    人上了年纪,尤其是冬天,就爱打瞌睡。

    “过了一会儿,大太太要服侍老太太用茶点,没想竟唤不醒,人已咽气了。”

    虞氏没了,对于江家来说这无疑是一场灾祸。

    次日一早,素妍奔丧去了。

    江舜诚在一夜之间似又苍老了许多,他与虞氏恩爱一世,夫妻贫贱同、荣华共,从来都是夫荣妻贤的模样,而今一个去了,他似一夜未睡,见着素妍,唤声“妍儿”老泪纵横。

    沈氏领着二房的李碧菱等人早早支起了灵堂,白色的幡,白色的灯笼,白色的冥钱……还有着一袭白衣素缟的丫头、婆子、孝子、孝孙、孝媳们。

    慕容氏、杜迎秋跪在灵堂,早已经哭成了泪人。

    尤其是杜迎秋,自她过门后,虞氏待她极是体贴,在她看来,虞氏是世间少有的好婆母,直哭得浑身打颤,失了力气。

    那年,虞氏和江舜诚年满七十,吩咐了儿孙早早备下上等寿材,笑说他们若是有朝一日去了,还让他们合葬一处,恩爱了一辈子,也不想再分开,就算到了地下也好彼此作伴。

    “爹,娘是寿终正寝!”

    江舜诚微微点头,眼里的悲伤依旧,“她的身子自来比我的要好,还以为先走的人是我……”未想却是虞氏。

    文忠候老夫人没了,在城外选定的墓地旁,早早就有各家交好的亲友搭起了祭棚,大路两侧都是洁白色的棚子,煞是壮观,就连整个皇城的百姓都知道“江家老太太没了”,这可是风光一生的女人。

    十月初八,江家在一片雷动的哭声中安葬了虞氏,这么多的孝子孝孙也看呆了大路两侧的百姓。

    十月初九夜,江舜诚召了各房儿子、儿媳到如意堂花厅叙话。

    “为父老了,你们娘走了,我也活不了多久。我与你娘早前约定好的,谁若先走,后走的这个就与你们兄弟几人交托到后事。”

    江书鸿低呼一声“爹”,眼泪扑簌簌的落下。

    ps:

    读友君,如果你手里有粉红票请投给该文哦!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