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9 徙封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天机之神局逆鳞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ps:鞠躬求粉红票!(*^__^*)谢谢书友120519152455851、谢谢10綩Ы兒ξ投出的粉红票!月初求粉红了,亲爱的读友大人如果你手里有粉红,请投给该文哦!谢谢。)

    青嬷嬷从怀里掏了卖身契,“王妃去静堂前留了话儿,念你在她身边服侍过,给你个恩赏,只要你五两银子的赎身钱。你九岁入的江家,吃的、用的、穿的哪样不是主子赏的,真正会服侍的没几年,今儿算是王妃给你的恩赏,交了赎身钱走人!”她停了一下,“到了外头,不该说的别说,你可懂得?”

    紫鹊连连应“是”,小心地拿了自己备下的一袋银子,捧在手里,递给青嬷嬷。

    青嬷嬷让田嫂子清点了一番,“不多不少正好五两银子。”

    青嬷嬷点头,将卖身契递给田嫂子,几人看过,又才给了紫鹊。

    紫鹊用包袱布裹了两套冬衣,原想多带些东西出去,可如今瞧来,也只能带走两套寻常冬衣,她最喜爱的几身衣衫都不能带走了,好歹是保住了她的贴己银子。这在她的老家乡下,二十两银子已经可以让她风光出嫁了,想到她在素妍身边服侍以来,没少得赏钱,前前后后也给她哥哥捎了不少回去。

    青嬷嬷道:“好了!都办妥了,现在你可以离开了。既然你寻了同乡返乡,我们王府就不过问了。”

    白芷抢先道:“嬷嬷,我送紫鹊出去。”

    青嬷嬷应了,对大管家的女人道:“给各门的小厮说,紫鹊不再是王府的丫头了,从今往后再不许她入王府半步。”

    大管家的女人应下。

    紫鹊背着包袱,患得患失,原先对回家充满了憧憬,今儿要不是白芷帮她说话,还指不定被几个嬷嬷为难成什么样子。

    近了二门。白芷放缓脚步,扭头道:“那几根金攒丝……”

    “是我从首饰铺里买来的,花了一两银子呢。”

    白芷冷笑一声,“我给你颜面。你倒在我面前装起来了。别以为我没瞧出来,那金攒丝是怎么回事,那可是早前王妃屋里丢的攒丝珠钗上的东西。那支钗子如果我没猜错得值不少钱呢……”

    紫鹊垂首,再不敢白芷,“你既知道……为什么还帮我?”

    白芷扬了扬头,“王妃是如何聪明的人,什么事能瞒得过她的眼睛。往后,你好自为之吧!我替你瞒下,只是不想让人知道,王妃身边的丫头里竟有做贼的。免得污了我们这些丫头的名声。”她不是帮紫鹊,是在帮自己。

    虽说是丫头,可她也要名声的。

    白芷想到紫鹊顺手牵羊地偷了素妍的首饰,心头就觉得不悦,早前还有些不舍。瞧着一处的姐妹嫁人的嫁人,离开的离开,这会子反倒觉得紫鹊离开了也是件好事。

    紫鹊笑了,“你是个命好的,听说要嫁给一个将军了。”

    白芷继续往前面走着,“外面也没有我们想的那么好?”

    “不,我哥哥说过会好好待我的。就算我不自赎,他也会来皇城替我赎身。我如今回去了,一定能寻个极好的婆家。虽没你的将军好,可寻个大户人家的庶子、小户人家的少爷还是能成的。”

    白芷依旧笑着,她笑紫鹊想得太美好。

    人,是会变的。

    她知道每过三两月。紫鹊的家里人就写信来,诉苦说穷,想让紫鹊寄钱回去。紫鹊对于他们家来说就是一棵摇钱树,倒是听紫鹊说过,他哥哥在村里办了十几亩良田。在她老家的在村子里也算是体面的庄户人家。

    紫鹊自偏门而出,她转过身来:“白芷,我走了!你也保重!”

    白芷望着她的背影,“你是自由了,可我呢?”不,跟着素妍,她是心甘情愿的,这都好几日了,赵家还没来说媒。

    赵克不是说,会早早令官媒上门的么。

    琴瑟堂内,一下子走了两个丫头,突然间冷清了一些。

    青嬷嬷忙着挑选新的丫头进来,年纪在十一二岁间,这一回是从家生子里挑,这虽是不大的事,可皇城庄子上的庄头、店铺上的管事一早就得了消息,但凡有适龄女儿的,寻了门道来打听。

    紫鹊半年时间就攒了二十两银子,这像一枚炸弹,顿时就在王府各处传开了。

    “半年就有二十两?”

    “可不就是,听说乔嬷嬷瞧得真真的呢。”

    “谁不知道王妃最是大方,只要身边的下人办好差就会有打赏。过年节时,对身边的丫头也打赏了不少呢。”

    这样一来,众人更想进琴瑟堂。

    宁可去琴瑟堂当二等丫头,也比在各房当大丫头的强。

    *

    八月十五中秋节,新皇下旨,宴请徐州平叛的有功将士,允各人携带一名女眷随行。

    天色刚至黄昏,素妍与宇文琰就入宫了。

    先拜见了太后,又与杨云屏闲聊说了一阵体己话。

    中秋宫宴上,新皇赏赐了众将领:宇文琰擢升为金吾卫指挥使,赏宫绸供缎若干。杨秉忠平叛有功,赏良田千顷,黄金百两;陆康、程大勇各赏黄金百两;韩国梁之子韩纪封千牛卫左郎将,袭威武候爵位……

    八月十六日早朝后,新皇再下圣旨:杨云简迁任千牛卫指挥使一职;中顺王宇文珉捉拿叛党有功,赐封亲王爵,封号陈王,赐豫地陈州十县为封地,为“宇文琮判党案”主审官,又令顾力行、刑部尚书白大虔为副审官,会同大理寺共同审理此案。赏德太妃出宫与宇文珉一家团聚;平王宇文琯徙封云王。

    陈王,陈州之王。

    云王,云州之王。

    就在众人猜测,新皇会不会徙改宇文琰的封号时却没了后文。

    消息传出,最欢喜的是江家大房。

    宇文珉晋封为陈王,如今是亲王,其嫡子也成了亲王世子,而年幼的绮姐儿就是未来的陈王世子妃。

    陈王宇文珉连连得到重用,一时间在皇城的风头极盛。

    平国大长公主阿九得闻消息。特意遣人去陈王府送了份重礼,众所皆知她亲娘早逝,阿九是被德太妃带大的,二人有着母女情分。

    秋天来临。天牢中一干钦犯、重犯斩首日期已定,还往以往惯例一样,定在九月九之后。九月初九乃是重阳节,北齐在这之前不杀犯人,所谓的秋后问斩,通常是指九月初九后,而佑正三年的秋后问斩日定在九月十一至九月十二两日。

    刑部广发通告,将新皇旨意传达天朝各地。

    定了问斩日,一干获罪皇族的案子就得抓紧审理,陈王、白大人、顾力行几人忙得焦头烂额。每日从早上就要审到夜里三、四更时分。

    *

    中秋节后,素妍回了趟娘家。

    凌薇听说素妍要回娘家,领着耀东到江家走亲戚,一到如意堂花厅,见众人寒喧得差不多。与虞氏身边的田嬷嬷使了个眼色。

    虞氏知是有事,笑道:“你们姑嫂几个说着话,我陪老敬妃去后花园走走。”

    秋高气爽,落叶纷飞,文忠候府后花园的几棵柳树的树叶儿枯黄,一阵风过,像是一群枯叶蝶翩翩起舞。

    凌薇面露忧色。“妍儿这孩子心地善良,亲家母许是听说了,我们府里的姚妃有身子了。几日前,姚妃胎像不稳,妍儿还帮她艾灸保胎。”乍一听似在赞赏,但虞氏却知凌薇似乎并不赞同这么做。

    虞氏依是挂着笑。“亲家母有话不妨直说。”

    凌薇轻舒一口气,“老太太许也知道,照矩我们左肩王府原是一个亲王爵、又一个世袭候爵。亲家母,要是这姚妃生下儿子,可不就亏了阿琰夫妇的次子么。江家的子女都有子孙福。耀东是要袭王爵的,好歹把候爵留给他们俩的次子……”

    凌薇对素妍给姚妃保胎的事儿很不高兴。对凌薇来说,要是姚妃落了胎自然最好,反正又不是她们害人,她们却可以袖手旁观。

    虞氏微眯着眼睛,心下暗自掂量。

    田嬷嬷亦有些心动,谁不是偏着自家人的,凌薇也是向着素妍和宇文琰的,否则不会与虞氏说这些。

    凌薇并不佯装,道:“瞧瞧这几日,妍儿竟拿替姚妃保胎当成了大事。这种事她能出面么,要真是保住了还好,若是一个不慎没保住岂不得怨她。”

    虞氏点了点头,与凌薇进了凉亭,“亲家母放心,我会说着她些。”给了一个安心的笑,“以琰王爷和妍儿的本事,他日若真再育下一子,也定能给孩子挣个爵位来,亲家母这是多虑的。”

    害人的事就别做了,既然素妍已经出手帮了姚妃一把,要是再不帮忙帮姚妃保胎,姚妃再难做母亲。姚妃与卫州王府几位姬妾身中奇毒,终身难孕的事儿虞氏也是听人说过。

    凌薇眸光闪动,“亲家母的意思是说,到时候他们俩还能得个更好的?”

    田嬷嬷按捺不住,微微一笑,“老敬妃,恕老奴多句嘴。宫里的太后、皇后,谁不得偏着我们家郡主的。就连昔日先帝也是给了我家郡主沐食邑和封号的,也赐了世袭罔替,可后来还是我家郡主给请辞了!”

    凌薇隐约听人提过这事,此刻轻叹一声,“妍儿这孩子到底怎么想的,那可是世袭的爵位,怎的就辞了。”

    虞氏笑容依旧:“家人平安,可不比这些都重要。就算孩子没有,若是把孩子教育成才,让他们自个去挣,可不比父祖留给他们的更体面?”

    这话素妍也说过。

    敢情素妍这性子是随了她母亲。

    虞氏说得很是轻浅,倒显得凌薇眼皮子薄。

    凌薇尴尬地笑了。

    如意堂花厅里,沈氏、何氏和杜迎秋、张双双、曹玉娥、阿九等人正在说着话儿。

    阿九因着德太妃出宫与陈王(宇文珉)一家团聚,近来的心情大好,亦有说有笑的坐陪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