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中文网 > 家和月圆 > 844 有难大家帮

844 有难大家帮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天机之神局逆鳞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ps:o(n_n)o读友大人,月初求粉红!该月日更四章,会酌情加更!

    丽贵人心有怨言,见着皇帝时一个没忍住,说了几句不冷不热的讥讽话,气得皇帝拂袖而去,再不肯理她。如花年纪,只能对镜嗟叹,自怨自艾。

    江舜诚问:“卫州建渠还差多少银两?”

    素妍静心想了一会儿,“各县卖掉三成官田后,工程款还差些,王府还得凑上五百万两银子。王府几十年的积蓄都用在卫州河渠的工程上,只得卖了店铺、田庄和我的画凑足银子。”

    江舜诚轻叹一声,对于卫州建渠的事,宇文谦倒是递了一封又一封的奏折,向户部讨要银子,可皇帝将那些奏折看罢之后,直接就抛到一边,一个字不批,不管不问了。

    江书鸿如今在户部任侍郎一职,少不得在朝廷催问了两回。

    宇文轩直接回了句“户部没钱”。

    可满朝文武,谁也不信这话,收没崔丛善的家业,国库就得了二千万两银子,还有了些直接入了内务府皇帝的私库。

    江舜诚道:“日子还得过,家业也不能全都卖了。你能凑出多少银子来?”

    素妍想了一阵,“卖些田庄、铺子,还有早前我和阿琰在卫州买下的私田,许能有一百万两银子,我再买些字画什么的,好歹凑足二百万两送到卫州去。眼瞧河渠工程就要竣工,可不能欠了百姓们的工钱。”

    这是他的宝贝女儿,在家时,哪会用钱的事犯过愁,嫁作人妇,也替婆家封地的事谋划着,好歹这些是他丈夫、儿子的,打理好封地,也算是他们的本分。

    江舜诚道:“你二哥的舅兄到了皇城,他们认识的富商多。我与传达说说,让他出面从富商那儿募些捐款来,就算把整个王府的家业卖了,你也凑不足五百万两。我想办法让传达替你募足三百万两银子。”

    素妍心头一暖,眼睛发热,泪水盈眶,唤声“爹”,就要哭出声来。

    江舜诚含着笑:“瞧你们有难处,做爹的哪能不管。再说,也不是拿家里的钱。”

    他站起身来。一到王府就听下人说了。耀东如今由凌薇带着。素妍上回回娘家照顾小九,凌薇就把耀东带身边,这些日子下来,凌薇竟带上了手。耀东似也愿意让凌薇带着。以素妍的性子,定是不愿意把孩子交给旁人带,可因照顾娘家侄儿,竟失了自己带孩子的机会。想到这里,江舜诚越发心疼。

    他是她的爹,她有难处,他当爹岂能不管,便是江家的兄弟、侄儿们也不能不管。

    江舜诚道:“今儿倒是奇了,雷左相派了管事去拍卖行买你的画。连老曹也跟着去凑趣,还有御林军前统领韩国梁也抢画,唉……”

    他实在没看明白。

    老曹,礼部曹尚书,曹玉娥娘家的父亲。

    昨儿午后。曹尚书就买《百花图》的事找过江舜诚和江传达,想让他们帮忙周圜标到这画。

    江舜诚露过拍卖行,听到里面有几个熟悉的声音城叫喊,竟是曹大爷在那儿喊价,又有韩国梁的嫡长子韩五爷坐在其间,还有雷左相府的大管家,三个竟是喊红了眼,谁也不肯让了谁。

    素妍早前正听白芷说过这事,九十万两银子,这可真是天价,“他们……都想要这画?”

    江舜诚道:“我也讷闷着呢。”想了一阵,“老曹的事儿,我是知道的,他这回倒是势在必得,花一百万两银子买几幅画挂在家里……这不像是他行事的风格,难不成他买画是为了送人。”

    巴结雷右相?

    不像!

    这天下最大的官莫过于新皇,曹大爷抢得脸红脖子粗,为的就是要竞得那画。

    早前还有几家欲得,喊价一过一百五十万两银子,再没有人跟了,就只剩三家人在那儿夺,这一夺竟就夺了大半日。

    素妍惊道:“莫不是要献给皇上的?”

    一口道破,江舜诚也是这般认为的。

    父女俩目光相对,江舜诚点了点头,“韩国柱全家下狱,案子未定。韩国梁因与他是堂兄弟,因韩国柱的案子受了连累,被夺官员,闲赋在家,而今在御林军任副统领的是程大勇,瞧这意思,皇上有意要让程大勇统领一职,又似还有什么顾虑……”

    “御林军统领可不是寻常武将就能担任的,手底下可都是出身行武的侍卫,更有的自小就在接受训练。”

    江舜诚觉得素妍这话在理,侍卫出身的,皇帝身边倒有这么一号人,那便是江南大都督、镇江候石开,这个人可是与乾明太子一起长大的,又一路协助皇帝,对皇帝最为忠心,他的两个儿子也在御林军任职,都是六品官员。

    江舜诚道:“皇上的心思,谁也猜不透。妍儿,你好好歇着,为父回去了。”

    “爹既来了,用了午膳再回去。”

    “不了,你娘还在家等着呢。昨晚,又梦到你了,说你还是小时候的样子,站在花园子里,一脸愁容的样子。今晨一醒来,就催我过来瞧瞧,见你安好,为父放心,你娘也可以放心了。”

    素妍吃吃地笑了起来,她已经是大人了,有了丈夫孩子,还有自己的一家人,偏虞氏还在那儿担心着,“娘还真是,不就是一个梦。派田嬷嬷就成,哪能劳爹亲自走一趟。”

    “田嬷嬷来,你能与她说实话?好了,不要送了,为父回去了。”

    田嬷嬷才得虞氏的心,到底是个下人,以素妍的性子,怎么可能把自己的心思告诉给下人,只会说她啥得好,就算真有不好的,也不愿虞氏知道。

    这也是虞氏让江舜诚走一趟的原因,这会儿江舜诚听说素妍为卫州工程款的事犯愁,就想到要为她除忧解烦。

    卫州修建七县的河渠,这可不是小事。他亦听传达说过,说那河渠两侧都用了石头码上,每过三里就建一处拦水堤,排洪泄水的,修得极好,就是离约有数丈开外,便建大路,是挖掘了渠上的泥土铺的,又铺了河沙、很是平整,路的下面还留有入水、排水洞子,每十五丈就有两个洞子,专门用来浇灌良田的。

    江传达大赞,说老王爷等人在修渠上用了心的,但凡见过河渠、大路的,都说修得好,花的银子,都是实打实的,比众人猜测的都还要花使得少些。

    当天夜里,江舜诚叫了在家的儿子、孙子在大书房商议,如何帮卫州修渠募工程款的事,江家男子们你一言、我一句发表了一大通的看法。

    江传业垂着头,着实不明白,为什么江舜诚要插手管卫州工程款的事,还这样郑重其事,这明明是人家左肩王府的家务事,江舜诚揽了来,还召他们来议论。

    江书鸿也帮着出主意,见江传业一直不说话,问:“传业,你怎么不支声?”

    江传业笑了一下,“我又不懂如何凑银子的事,还是传达想办法的好。”

    江书鸿原是兴致勃勃的脸上,立时冻凝成冰,厉斥:“你姑姑待你们几个侄儿如何,各自心里都有数。这会儿你姑姑有了困难,不想帮忙就说话。别给老子推三阻四的!卫州买田,各房都得了好处、赚了银子,但凡有好处,你姑姑哪回忘了江家人?”

    江传业迟疑了片刻,没想江书鸿说发火就发火了,连江舜诚脸上也流露出几分不满,“爹,这……不是左肩王府自个的事……”

    江书鸿“砰”一声搁下手里的茶杯,茶水四溢,洒在桌案上,他指着江传业,“忘恩负义的东西!以你姑姑的性子,要不是真遇上难处了,她会开口吗?你不想帮忙就算了,下回你姑姑再有好事休想沾边。”

    他是长子,要不拿出点威望来,后面的兄弟怎么看,父母健在,他们就是一家人,手足相望,素妍是个重情的,宇文琰待他们父兄几人又有礼谦和,也是个好的。

    江传达坐在一边,“我先想想法子,先让我大舅、二舅把江南的富商都请来,他们中有不少人也盯着卫州建码头的事,要是码头建成了,从江南过来的货船,又能快几日,再则卫州往登州、云州等地都是极为便捷的……他们会愿意出钱的。”

    他顿了一下,如今二房的日子最好过,他开了几十家拍卖行,各州都有了,每天的进项银子就不少,虽说是一家人,大房的几兄弟里,难免有眼馋的。

    江传达垂着头,“祖父放心,要是凑不足三百万两银子,我想办法给姑姑添上。当初在卫州买私田,嘿嘿……我也狠赚了一笔,反正是意外赚来的,就算是把钱都给了姑姑也没话说的。”

    江舜诚嘴角划出一丝弧度,“你倒有些良心。”

    江传达挠着头,傻傻笑了两声。

    江舜诚道:“这事儿,就由小五挑头,凑了银子好给妍儿送去。散了吧。”

    打开大书房的门,却见门外站着小八,手里捧着个半新旧的钱袋子,“祖父,听说姑姑急需用钱,我和弟弟手里就这些钱了,祖父都给姑姑吧。”

    江传嗣瞧了一眼,看那大半袋子的钱,就算是零碎银子,最多不过三四两模样,不由得笑了起来。

    江舜诚伸手轻抚着小八的头,“你是个好孩子,能念着你姑姑。这钱你留着,你姑姑的事,有祖父和你大伯帮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