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 富庶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天机之神局逆鳞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他们父子今儿又到皇城街上转了一圈。

    凌大爷道:“大公主到底是先帝最宠爱的公主,百姓们都在议论,将大公主放出来是早晚的事。”

    宇文琰面露难色。

    凌薇道:“这是你亲舅、亲表兄,在他们面前你还有什么不好说的?”

    宇文琰咬咬双唇,“圣心难测!崔家的还是暂不要买。”

    凌老爷面露诧色,他还想着置些田庄、铺子给凌薇添妆呢。

    凌大爷道:“不是连家都抄了么?这……”

    难不成,崔家还能复宠。

    崔家可是查出来“通敌叛国”的罪证,满朝文武都在弹劾崔丛善为相二十载,中饱私囊,欺压良善,光是罪行就有五十多条,条条都是杀头的大罪。

    宇文琰道:“第一批拍卖的产业,都是极好的,到时候竞逐的人也多。过几日还有第二批、第三批,总有好的。第一批的最好,价也最高,就留给那些权贵之人。”

    凌老爷道:“还有第二批、第三批,我怎没打听到?听说朝廷催得急,九驸马名下的几处拍卖行,分别接了这笔生意,各地都要拍卖呢。”

    素妍面露深色,沉吟片刻,若有所思地道:“第一批是崔家,第二批又是谁?”她咬咬双唇,崔家的产业太大、太多,只怕皇帝也知道,这是有人在嫁祸崔家,但他却要拿崔家开刀。

    宇文琰一种得遇知己的感佩,凌老爷猜不透,素妍却明白她话里的意思。

    她笑了一下。“我还拿钱让传达留意着,想置些家业呢。家里已经没钱了,卫州那边河渠的工程就要竣工,少了银子可不成。即便父王是照着一早的规矩走。我大致算了一下,还差二百万两银子呢。我的《百花图》能买些银子,而今搁在张记字画铺,也算是赚足了名气。只盼能多卖点银子……”

    宇文琰朗声道:“赶明儿,我就把《百花图》要回来,那可是你花了一年多的时间绘的,你舍得,我可舍不得!”

    素妍垂着眼帘,“我还想与你商量呢,我今早上请了传达来,与他说了,要他想办法把我手上的田庄给转卖了。尽量多卖点钱。也要筹足修渠的银子。

    官田这边。虽一早与皇上说好的,修成之后,我们有自主转卖为私田的权力。可这里面牵涉的事也多。顾忌就更多。

    卫州原是父王和你的封地,如今富庶了。也是你们父子治理有方。

    要是官田变私田,就有极大的隐患。所以,我们手里能动的,只有早前买下的私田。我估摸算了一下,我手里的私田要都变卖了,能得五十多万两银子。你把你手里积下的私田也变卖一些,我这几日再拢拢手头的田庄、店铺,对收益不好的,能出手卖掉就卖掉一些。”

    凌薇听说要买一部分家业,紧张道:“怎能就卖了呢!官田卖成私田,这于我们王府又无甚大碍。只要与买私田的人家说好,还将那些田租给原来的百姓就行了。”

    素妍道:“婆母,官田一直收取一成五或两成的租子,这私田收三成、四成都得东家说了算。百姓们的利益少了,东家占了利,百姓能没有怨言吗?除了得让百姓们吃饱饭,还得让她们有田种。否则,这修渠建路为的是什么?”

    她咬了咬下唇,“父王总催我拟个章程出来,可我一直呆在府里,很难下手。我想亲自去一趟卫州,到各处走走看,只有了晓民生,才能拟定章程。”

    宇文琰一脸不舍,“你一个弱质女子,跑去卫州做什么?不许去!”像是堵气,又像是发泄,“银子的事,我再想想办法,朝廷就拨了五十万两,后面就不管了。卫州那边,那么多大户,竟没有一个捐银子的,得让他们吐些银子出来。”

    “人家是没捐银子,可修渠时,按着亩数来,每亩都是征收修渠款,有钱的大户出了钱,没钱的百姓出了力。你这样莫名地让大户捐钱,还带着强势,换成是你,会乐意吗?”

    宇文琰不再说话了。

    过了良久,才气哼哼地道:“官田又不能卖,私田卖了也没凑不足二百万两,整个王府几十年的积蓄,几乎全都投在卫州修渠建路上。”

    “你有甚好生气的?这就是像做生意,买了铺子,置全了货物,往后就等着一点点卖出去收回成本、利益。再则,卫州是你们父子的,父王把把王爵都让给你了,他为谁?他嘴上说是为了卫州百姓,还不是为你么?河渠修建,大路又通,卫州眼瞧着就变成富庶之地了,这可是天大的好事。”

    好似他不知道似的。

    宇文琰道:“我知道是好事。我想的是,还有几个县,原是由朝廷决定的。让我们处置的几县,念着卫地安危,不舍得转卖,可朝廷也会这么看,要是朝廷为了银子,一古脑卖了,我们又能如何?难不成朝廷卖,我们还要买回来。”

    素妍想到昔日的自己,一时冲动与新皇说了那番话,如今是自己给自己出了个难题。“卫州的官田,也并非一点都不能卖,总有些是能动的。让大管家和童英留心了,至今也没回话,可不急人么?只要了解那边的情况,才能想出更好的法子来。”

    她一脸凝重,为自己当初的冲动感层愧疚,到底没经历过,以为知晓一些前世的事,就极有把握,可现在遇到的困难,却是以前没有的。

    那时候,是朝廷要在卫州修河渠。

    新皇只拨了五十万两,就等着看卫州的成果。

    而她和老王爷却为银子的事犯愁。

    宇文琰看着素妍,她是真的担心了,这卫州不仅是他的封地,将来也是耀东的,她是一心希望卫州能好好的。“实在不行,我回江家,与几位舅兄说说,许能借出一些银子来。”

    “各房亦有难处,要借银子,也只有找传达和九公主,他们手头的银子许要多些。”素妍想了片刻,“再不成,我可以写信找郑晗借,她是个有钱的。”

    宇文琰笑了起来。

    素妍道:“但我会有法子的。”她悠悠捧起茶盏,“卫州那边,也并非所有官田都是租给百姓的,这中间还有大户的地头,他们从官府租过来是一成五、二成的租子,再转手租给百姓就变成了三成或三成五的租子,他们赚的就是这个差价。”

    凌大爷忍不住,道:“既是这样,王妃便可以把这些官田给卖了。”

    “整个卫州像这样的情况有多少,只有统计出精确的数字才知道能筹出多少银子。”

    宇文琰厉喝一声:“童英那小子真是个混账,等了好几个月了,也不能摸个清楚。”

    小安子在院外叫了一声:“王爷,卫州来信了。”

    老王爷是刚离开皇城回卫州的。

    素妍急呼:“谁来的?”

    小安子跑进花厅,将信递给素妍,只一眼,看着上面熟悉的字体,素妍道:“是白菲写来的。”

    她快速拆开书信,嘴角一扬,“总算有了精确的数目,这样一来,就好办多了,知道哪些官田可以卖,哪些暂不能动。从上面看,倒有四成的官田可以卖。”

    凌大爷想到卫州官田要卖,这些官田多是极好的,成片、成块,一片有上千亩的良田,道:“卫州的地价如何?”

    素妍道:“蓬东、莱县二地,稍大、稍平顺的,已经涨到二十两银子一亩,加上去岁大丰收,产量比卫州早前富庶五县的还要高,地价还得往上涨。光是这二县四成的官田,就能卖近三百万两银子……”

    宇文琰立时乐了起来,笑眼弯弯,“三百万两,这么多?”

    素妍点了点头,“卖的时候,只需要让买主答应,三年之内,还将这些田租给佃户就好。有了这三年的时间,佃户们一定能寻上其他的去处。我看也不需要草拟什么章程,可以直接拍卖了。”

    凌薇道:“可不能将四成的官田都卖了,好歹多留上一些。”

    宇文琰道:“卖三成。我们手头还有七成,剩下的官田都是王府的。”

    素妍看罢宇文琰,再看凌薇,母子俩一样的笑脸,相似的五官,可男可女,真真是妖孽。若是女子,清秀娇俏,如花妩媚;若是男子,俊美可人,似玉温润。

    宇文琰得意地道:“河渠一通,产量翻番,一亩当过去的两亩,收益也增了一倍。哈哈……卫州当真成了富庶之地。”

    素妍看他那样子,欲笑又止,岂由他得意去。“你还得与皇上说说,剩下几县,每县也照这比例卖三成官田,卖得多了,百姓没田种可要出乱子的。”

    宇文琰再也笑不出来,最近的新皇变幻莫测,在他面前,宇文琰再不敢多说话,更无法像幼时那样有说有笑。

    素妍道:“你胆儿不是大么?怎就怕他了?”

    “他……是皇帝……”

    素妍抿嘴笑了。

    凌老爷面含浅笑,整个卫州都是左肩王的封地,也是宇文琰的,当真是个富贵人,而凌薇是宇文琰的母亲,想到这儿他就觉得欢喜。

    凌大爷也跟着乐,见他们能筹到银子,也算是了结凌薇的一件心事。

    宇文琰笑得像个孩子,眼睛痴痴地看着素妍。她却佯装没瞧见,只捧着手里的茶盏,一副若有所思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