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中文网 > 篡唐 > 第卅一章 长安野望(三)

第卅一章 长安野望(三)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天机之神局逆鳞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其实,李言庆的确是和冯盎见过。

    但两人并没有商讨过任何实质性的问题。事实上,两人之所以能有机会见面,还是因为张仲坚要和李言庆会面,才得以实现。从当时的状况来看,冯盎还是有一些犹豫的……勿论隋炀帝是英明还是昏庸,但是在对待冯家的问题上,的确是给予了许多宽容。特别是冯盎的祖母冼夫人,更深受隋朝的恩典。开皇年间就被封为谯国夫人,到了仁寿年间,又被追风为诚敬夫人。

    这对于一个少数民族的女人而言,无疑是巨大的恩宠。

    就这么背叛隋朝?

    冯盎在当时,的确很难拿定主意。

    不过,他也没有去拒绝李唐的好意。因为从当时的状况来看,李唐王天下的气势已经极为强大,想要阻止,非常困难。所以,冯盎保持了中立的状态,希望能等到一个合适的机会再表明立场。

    哪怕是李言庆夺取了宣化,也只是让他微微动摇而已……

    真正令冯盎下定决心的,是萧太后的态度。当张仲坚奉命前来和李言庆会面的时候,冯盎知道,自己必须要做出决断了。

    既然萧太后已经决定要让出天下,他又何必愚忠下去?

    不过,冯盎还是很够意思,得知张仲坚手中急需海船之后,立刻秘密从崖州调出六十余艘大型海船,协助萧太后的撤离。同时,冯盎还派出自己的二哥冯暄随同萧太后一同前往南洋……这冯暄,是冯盎同父异母的兄长,长年从事海外的贸易,同时还有一个秘密的身份,海盗!

    这个人,对通往南洋的海路非常熟悉。

    同时,冯暄手中还掌握着一支近百艘海船,并在通往南洋的海路上,拥有数个秘密的补给点。

    萧太后有冯暄相助,会顺畅许多。

    而冯盎呢,虽然损失了一部分的实力,确落得一个心安。

    所谓破产免灾,如果能通过这样的方式和隋朝断绝关系,也算是解决了后顾之忧吧……

    李言庆和冯盎是在与张仲坚会面之后,与海门镇相见。两人也没有打算对外隐瞒,所以很快就被人知晓。

    李言庆,是刻意而为。

    冯盎呢,对此也无所谓……

    时局已经清楚,既然下定了决心,再扭扭捏捏,遮遮掩掩的,意义也不大。

    可是在罗窦看来,李、冯的会面,是不是代表着两人将会结成同盟?亦或者,是内有玄机?

    不多久,远在交趾的林甦就传来了消息。

    李言庆从崖州招来了六百俚人,并有意组建军队……

    果然,这家伙是想要独吞了真腊国和天竺的财富!

    罗窦感觉到了巨大的压力!

    李言庆见火候差不多了,也知道该给这家伙一些希望。

    面露为难之色,他看似犹豫了片刻之后,叹了口气道:“看起来,俚王都已经知道这件事了?”

    罗窦不置可否,看着李言庆,一句话也不说。

    “好吧,既然俚王你开诚布公,那本王索性就把事情说清楚吧。

    没错,我和冯盎的确是达成了协议,准备组建出一支八千人左右的远征军。不过,这支远征军,并非朝廷所有,而是一支属于个人的私人武装……我将其称之为,雇佣兵。我们将接受真腊国国主的雇佣,出兵真腊国,夺取单文城……俚王想必也清楚,真腊国的事情,朝廷还没有拿定主意。但根据我的消息,朝廷似乎有些倾向于叛军……如此一来,我们贸然出兵,必然会令朝廷不满。可如果这支人马是受真腊国主的雇佣,就与朝廷毫无关系,也牵连不到你我。”

    “八千人?”

    “正是!”

    罗窦蹙眉道:“冯盎会同意吗?”

    李言庆不由得大笑,“他又怎么会不同意呢?

    我又不是让他派出本族人马,大可以将族中的奴隶战俘充入军中,本王自会委派大将领兵。”

    战俘,奴隶?

    本来,让罗窦一下子支出八千精壮,也不是不可以。

    但问题在于,罗窦还真的有些舍不得把这么多人,交给李言庆……

    可是,这奴隶和战俘?

    他罗窦缺钱缺物,还偏偏就是不缺人!

    宁长真死后,罗窦吞并了钦州俚,得到了大批的奴隶和战俘。黑俚人不善经营,哪怕是得了这么多的人,也不知道该如何来使用。有的黑俚人干脆就把那些奴隶卖了,还有的甚至杀掉。

    毕竟,这么多战俘和奴隶,每天都会产生巨大的支出。

    可如果让他们去打仗……

    罗窦的小眼睛眨啊眨啊,心里的主意,也渐渐的轮廓清晰。

    “河南王,小王才疏学浅,但也知道这兵贵神速的道理。

    据我所知,冯盎手里的战俘和奴隶可是不多。要从他手中凑足八千人,恐怕需要花费很多时间。

    王爷你曾经说过,时间越久,宁玄在僚子的准备就越充分。

    这样吧,小王愿意抽调万人,配合王爷组建那个,那个,那个什么兵来着?”

    “雇佣兵!”

    沈光在李言庆身后出言提醒。

    “没错,就是雇佣兵!”

    罗窦感激的看了一眼沈光,连连点头。

    “不过……若攻占了真腊国,这酬劳……”

    “酬劳就是单文城的库府!真腊国主说了,库府尽归你我所有。不过考虑到这些战俘和奴隶的斗志不够旺盛,哪怕我们组建出一支人马,也未必能抵得上大用。所以我准备这样规定,军卒战场所得,可以尽归个人,库府的财货,可派出三成,供众将士分配,余者则归于……嘿嘿!”

    李言庆这一笑,罗窦哪里还能不清楚。

    只是,让他一下子丢掉三成财货,不免有些肉痛。

    李言庆又笑道:“俚王可是心痛那三成财货?”

    “哦……”

    罗窦虽然贪财,却也知羞,故而那张老脸,微微泛出紫色。

    “俚王啊,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儿郎们参战,既非朝廷兵马,又无甚好处,如何能过效命呢?

    不过俚王也不需要担心,你若想要收回这些财货,也不是不可能。

    本王听说,俚人中有这样一个规矩:奴隶和战俘,可以自赎,对不对?”

    罗窦想了想,轻轻点头:“确有此事。”

    “这样,让儿郎们可以保留一部分财货,到时候俚王可以提出,只要交纳一定财货,就可以恢复自由身。俚王只需要把那标准定的高一些,那些流失的钱帛财货,到最后不还是会归于俚王?”

    “妙计,妙计!”

    罗窦听李言庆这一番话后,顿时大喜。

    而李言庆,也露出了一抹不易察觉的森冷笑意……

    得意吧,且看你能得意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