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中文网 > 篡唐 > 第廿一章 武德三年的余韵

第廿一章 武德三年的余韵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天机之神局逆鳞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钱塘,西子宫。

    武德二年末的时候,尧君素兵临钱塘县,沈法兴举城献降。

    沈法兴的投降,也预示着江东的统一。萧太后下令移驾钱塘县,置西子宫,终于稳定住了萧隋的局面。沈法兴在武德三年初时病卒,也代表着江东混战落下帷幕。

    萧铣定都江陵,与萧太后形成掎角之势。

    在不经意间,二萧李唐变成了三足鼎立之局面,隐隐重现东汉末年三国之势态。

    甚至有好事者,把李唐比作曹魏,萧隋比作孙吴。

    如此一来,萧铣自然就成了蜀汉的代表。只是比起三国时期的蜀汉,萧铣的势力明显不如。特别是在夔州失守之后,萧铣失去了巴蜀的支点。而在此前,巴蜀虽然已表示归附李唐,却由于种种原因,仅止岷蜀地区听从长安的调派,巴蜀却有些不太安静。如今,夔州失守,萧铣只能退居江陵,其实力自然随之削弱。

    这也是萧铣为何拼命想要和萧太后结盟的重要原因。

    毕竟同为兰陵萧氏族人,双方合作的空间很大。萧铣自信,只要他保住荆襄,再加上萧太后的合作,足以站稳脚跟。想当初,他不过是一个县丞,而今,已经成为了帝王。从一开始归附李唐,到后来的起兵独立,萧铣似乎已没有了其他选择。

    武德三年十月,李渊再次传诏。

    敕天策大将军,秦王李世民为尚书令,总督荆襄战事。

    如此显赫的职务,从某个方面而言,似乎也说明了李渊平定江南的决心。一时间,江南各地,人心惶惶。

    房彦谦自入冬以后,变卧病不起。

    江南的水气虽并不烈,却又蚀骨销魂。

    哪怕是来到江东多年,房彦谦依旧有些不太适应。特别是这几年,随着时局不断发生变化,房彦谦的身子骨也越来越差。每至隆冬,他必然会有一场大病。

    每一次病倒,这身子骨也必然衰弱三分。

    时至今日,房彦谦已病入膏肓。

    然则国事繁重,却让他难以脱身。张仲坚才华卓绝,却因为种种原因,使得萧太后不敢太过依持。毕竟,萧隋如今是在张氏家族的地盘上讨生活。张仲坚虽说忠心耿耿,有些时候也不得不顾念自家的利益。同样出身门阀世族的萧太后,又岂能不知?

    所以,房彦谦在朝堂上一日,即能制衡张仲坚一天。

    至于尧君素虽然忠直,却因为性情刚烈,难以成为张仲坚的对手。

    于是乎,萧太后对房彦谦的依靠,更甚于张仲坚……

    ————————————————————

    北方初雪已至,想来老家更是白雪皑皑,银装素裹。

    房彦谦瘦削的身子躺在榻上,原本八尺的魁梧身材,因为这两年来的操劳,而变得瘦小枯干。

    屋中,火塘子里的兽炭通红,蓝汪汪的火苗子,不时夹杂着低弱的噼啪声响,散发着一股股暖意。

    身体蜷缩在厚厚的狼皮褥子里,房彦谦蜡黄的脸上,透出一抹潮红。

    “房公,李言庆这封书信,您如何看待?”

    张仲坚跪坐床榻边,轻声的询问。

    别看萧太后有些忌惮张仲坚,却真的离不开张仲坚。

    而张仲坚和房彦谦呢?既是亲密的伙伴,同时又彼此提防。

    不过有大事发生的时候,两人会放弃所有成见,坐在一起商讨。房彦谦的身旁,摆放着一卷地图。他身下垫得很高,半依着床褥,眉头紧锁一起,陷入沉思。

    “仲坚以为如何?”

    许久,房彦谦开口,却是一句反问。

    张仲坚轻声道:“李世民不是李言庆,但亦不可小觑。

    此人熟读兵法,且麾下亦有猛士……而李唐对他更是毫无保留的支持,相比之下,此人的威胁,更甚于李言庆。萧铣虽来信说已经做好了准备,但恐怕是……”

    “挡不住?”

    张仲坚点点头,面色凝重。

    “如若萧铣失利,则江东独木难支啊!”

    房彦谦突然抬起头来,凝视张仲坚道:“如此说来,你以为李言庆所言可行?”

    “倒也不是说不可挽回,但多一个准备,总是没有坏处。”

    张仲坚挠挠头,不误疑惑的说:“只是我不明白,李言庆怎会知晓的这么清楚?

    他让小房大人送来的这份地图,虽说不太准确,却并非虚构。

    早年间我行商海外,曾听人提到过一些。说远在海之涯,尚有广袤大地,更甚于中原。那里多为土著,若要立足,并不困难。但海路甚远,其间风险颇多。”

    房彦谦一阵剧烈的咳嗽,身子几乎蜷成了虾米状。

    张仲坚连忙上前,轻声道:“老房大人,还请多多保重身体啊。”

    “仲坚,我这身子骨,我心里清楚。”

    房彦谦摆手,枯瘦的大手,一把攫住了张仲坚的手臂,“你以为,这战局真就不可挽回吗?”

    “怕是很难!”

    张仲坚说:“李言庆倒没有夸海口。若他统兵,集李唐倾国之力,半载可平定江东。

    我皇虽说站稳了脚跟,可江南毕竟不比中原,勿论人口还是国力,远非李唐可比。如果萧铣同意我出兵荆襄的话,说不定我能拖些时日。但也仅止是拖延……”

    “如此说来,这天命已定!”

    张仲坚和房彦谦之间,并不需要太多勾心斗角。

    二人都清楚,这时候他二人若是分裂,只能使局势更加恶化。

    所以,有什么话语,但说无妨。不过出了这个屋子以后,两人都不会承认今天的这些言语。

    “仲坚,你是否已着手准备?”

    张仲坚犹豫了一下,轻声道:“不瞒老房大人,小房大人消息传来之后,我即开始命人收拢船舶。同时,我在胡豆洲(今南通)的狼山船坞,也全部改造五牙海船,以防不测发生……如果能拖延半载,狼山船坞可造出百艘五牙海船。

    再加上其他海船,可达千余艘,足以承担起我们转移之用。

    但现在的状况是,我们必须要坚持半年……时间拖得越久,我们的准备就越充足。”

    房彦谦在心里,暗自叹息一声。

    “仲坚可全力准备,朝中事情,老夫会尽量为你分担。

    不过,单纯这样准备恐怕还不够,必须做好最坏的打算……哪怕李言庆这份海图是真的,你也需另有谋划。一旦真要迁移,我们也需有一个根基……你手中,先有几多五牙海船?”

    “若到立春时,可凑足三十艘。”

    “让尧大将军带船先行出海,攻取流求(今台湾)。

    以流求为根基,我们进可以袭掠东南,退可以占领……那个叫什么来着?李言庆图中标明的地方……哦,婆罗洲。不过与尧君素谈及此事的时候,务必要说明,咱们这是扩土开疆。否则以他那驴脾气,只怕不会同意,就这么轻易退走。”

    张仲坚连连点头,“尧君素性情刚烈,正可担当重任。”

    两人又商议片刻,张仲坚起身告辞。

    看着张仲坚离去的背影,房彦谦又是好一阵子的剧烈咳嗽。一直守在他身旁的少年,连忙上前照拂。这少年是房玄龄的长子,名叫房遗直,已有十岁。也许是长久和房彦谦一起,使得房遗直颇有乃祖之风。

    房彦谦止住了咳嗽,摆手示意房遗直坐下。

    他突然笑道:“可看到了吗?”

    “爷爷,看到什么?”

    “李言庆的手段,越发的老辣了……”

    房遗直愕然不解,轻声道:“爷爷,您这是什么意思?”

    “李言庆看似是为我等着想,实则不然。

    他用一份海图画了一个大饼,在神不知鬼不觉中,动摇了张仲坚决战的信念。

    三个月前,张仲坚犹自说,与李言庆不死不休。

    而今却已思考退路……兵法有云,围城必阙。此前我等没有任何退路,所以不得不和李唐死战。现在呢,李言庆用一副地图,使得张仲坚再无死战之心。看着吧,不出半载,江南必定。”

    房遗直犹自不太明白,而房彦谦,也没有再解释。

    许久之后,他轻声道:“是时候做出决定了!想必那个小子,也快要抵达襄州了……”

    说着,房彦谦脸上,不自觉露出一抹奇异笑容。

    只看那位尚书令大人,会有怎生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