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中文网 > 篡唐 > 第卌九章 二李王争(第三更)

第卌九章 二李王争(第三更)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天机之神局逆鳞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大业十三年,天下大乱。

    隋室已呈现颓势,虽尚能勉力支持,但日薄西山,呈现出迟暮之态。

    隋炀帝杨广在经历三次高句丽征伐的失败后,再也没有登基时的那般锐气。变得纵情于酒色,而不愿面对现实。

    这也许就是一个理想主义者的悲哀吧!

    当他发现此前种种努力,不过镜花水月的时候,就缩起头翘起屁股,做出鸵鸟状。即便朝臣向他陈述形式,请求杨广即刻返还长安,以督天下之势。可杨广已被江南的烟雨所困,不想返回中原。甚至当朝臣们向他呈报各地乱象的时候,他都会大怒不已,死活不肯承认。

    萧皇后最清楚杨广的心思,也知道他此时,再无当年夺嫡时的雄心壮志。

    既然已经沉沦,索性就沉沦到底吧……

    萧皇后偷偷对随行大臣说:“此后这等事情,莫要再呈报陛下。”

    杨广希望能如此欢快的醉死于江都。他似乎也预感到了一丝大厦将倾的危险,可是却笑着对萧皇后说:“大好头颅,谁可取之?”

    说着话,他还拍了拍自己的脖子。

    萧皇后亦只能摇头叹息,同时暗中安排萧氏族人,及早做出决断。

    ******

    黑石关大捷,就是在这样的一个形势下产生。

    相比起其他各地战事,黑石关的战役规模也许并不算大,可是影响却极为深远。李密败退阳城之后,将残兵败将收拢。夹石子河一战,李密的损失格外惨重。刚重新组建起来的八风营再次被击溃,连山营损兵折将,折了四成人马;火字营和巨木营在驰援李密的途中,遭遇罗士信雄阔海和阚棱三人伏击,同样是惨败而告终。火字营还好一些,程咬金聪明的很,见势不妙,就立即撤走。可是巨木营却没有那么好的运气,刘黑闼被擒,巨木营全军覆没。

    此次战事,李密共折了房献伯、刘黑闼等数员大将。

    各营骁将也死伤无数,其中还包括了单雄信的三个儿子,可谓元气大伤。

    王世充的情况也不比李密强。

    四万大军,损了一半还多。长兄王世衡、三兄王世恽,以及族侄王道诚被杀,王仁则重伤,虽经抢救活了下来,却因王伯当的冷箭伤了要害,失去生儿育女的功能。至于各部骁将,更死伤无数,难以计算。

    以至于王世充回到偃师之后,立刻自请囚禁,把自己关进了偃师大牢。

    同时又命长子王玄应,次子王玄恕在洛阳奔走,暗中备下重金,收买了元文都和王太后刘良娣。

    也正是王太后刘良娣一力相保,卢楚虽上奏处置王世充,却最终未能成功。

    越王杨侗本就是一个生性宽宏温和的人。

    虽说乍闻王世充大败消息,他心里也无比愤怒。可先是有李言庆报奏黑石关大捷,后有王世充自请囚禁(算是态度端正),再加上王太后刘良娣的担保,以及元文都段达等人的说项。

    最终,越王杨侗没有处置王世充,相反还从洛阳调拨两万人马至偃师。

    杨侗在诏书中明言:李逆虽败,但实力犹存。

    你王世充给本王好好镇守偃师,配合李言庆尽快消灭李逆,还我大隋一个朗朗乾坤。不过,河南讨捕大使的职务,你就不要再考虑了。什么时候你能漂漂亮亮的给本王大胜一次,那时候在考虑升迁的事情吧。

    也就是说,杨侗本来在王世充和李言庆二人间左右摇摆,从现在开始,他将支持李言庆了!

    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

    杨侗本来就对李言庆的印象不错,只是由于他年纪小,无法获得朝堂上的支持。

    现在则变得简单了……王世充输了,李言庆胜了!这优劣一目了然。再加上言庆镇守荥阳,已有一年之久。这一年来,荥阳郡总体还算安好,虽说丢了几个县城,但主要的城镇和关隘,以及洛口仓仍牢牢把持在隋室之手。再加上大胜李密,杨侗又怎可能再安排王世充?

    王世充在偃师大牢中,伏地领旨。

    相较于王世充和李密二人,黑石关大捷最大的受益者,就是李言庆了。

    首先他确保了在河南讨捕大使一职上的优势,其次又收拢了王世充和李密的残部,麾下兵力一下子激增至八千人。其中,有不少俘虏都是身经百战,经过战场上搏杀而生存下来的悍卒。

    瓦岗军也好,隋军也罢,这些兵力对于言庆而言,无疑是巨大补益。

    只是如此庞大的兵力,在没有获取河南讨捕大使职位之前,李言庆是不会对外公布。他把俘虏安排在黑石关和巩县之间的一座荒岭上,按日发放补给。同时命苏邕和王伏宝两人,共同看押战俘。

    而后,李言庆解散了巩县征召的乡勇。

    不过他又下令,以后每个月,各村乡勇必须集中一次,进行为时七天的训练。

    战事还没有结束,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李言庆不敢有半点懈怠,甚至这要求,变得更加严格……

    黑石关大捷之后的第六天,徐世绩似乎不想输给李言庆,于是主动出击,将虎牢关外的瓦岗军击溃。

    斩杀李文相,将郝孝德逼到黄河以北,夺回原武县。

    这功劳,和李言庆比起来,似乎更加辉煌。

    一时之间,徐世绩声名大振。几乎所有人都知道,小小的荥阳郡藏龙卧虎。不仅仅有一个李无敌,还有一个徐无敌。更有好事者还编成歌谣:东一个无敌,西一个无敌,荥阳得安康。

    东一个无敌,就是虎牢关徐世绩;西一个无敌,则是指黑石关李言庆。

    不过当李言庆听闻徐世绩的战绩之后,不禁眉头一蹙。

    “老徐这次出击,只怕有些急了!”

    “急了?”

    跟在李言庆身边的梁老实,忍不住好奇的问道:“难道说徐郎君击溃瓦岗,反而是一件坏事?”

    不管外面怎么风传李言庆和徐世绩之间的矛盾,梁老实对徐世绩的称呼,却未曾改变。

    毕竟,那是堂堂鹰扬郎将,正五品的官职。

    李言庆可以指着徐世绩的鼻子骂,但梁老实却不可以。

    他早年漂泊四方,讨过饭,干过苦力,当过盗匪。什么事,什么人没有见过?所以这言语之间,更显得非常谨慎。随李言庆一年多,除了在郑大彪的事情上出过头之外,从不表示自己的主意。

    也正因为这个原因,梁老实一直出任李言庆的亲随。

    当其他人,甚至连郑大彪都因为战功而被提升为校尉的时候,梁老实还是和从前一样,为李言庆牵马缀镫。

    有的时候,找个贴己的人,很难……

    言庆也会偶尔透两句心里话,闻听梁老实询问,他笑了笑道:“老实,你认为徐郎君大胜,是好事吗?”

    “反正外面都这么说,我倒说不上来是好还是坏。”

    “呵呵,别人说好,未必真好啊!”

    言庆仿佛自言自语:“如果老徐能控制一下,克制一点的话,不出两个月,瓦岗必将分崩离析,说不定会有人奉上李密的人头。可是他这一次却打得有些狠了,打得瓦岗诸将怕了。

    不仅仅是瓦岗害怕,只怕各路蚁贼,也会因瓦岗这次惨败而感到恐惧。

    如此一来,他们会更加团结,抱成一团。李密虽经此败,却有三镇之得和邙岭大捷的光环笼罩。各路蚁贼,势必会以李密马首是瞻。只怕用不了多久,李密不但能元气尽复,还会实力大增。”

    梁老实的脸色,顿时变得很难看。

    “不会吧……李密都败成这个样子,还能回过气来?”

    “世事难料,所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你怎知李密就回不过气来?他当年随杨玄感战败,惶惶如丧家之犬。可短短四年时间,他就自立魏王。此人野心甚大,而且还有手段,有声望。他若真恢复过来的话,势必卷土重来……呵呵,不过老实你信不信,他打不到黑石关。”

    “那是自然,有郎君在,李密怎敢轻犯?”

    李言庆呵呵笑道:“不是因为我的缘故。我敢说,李密一定会来找我麻烦,毕竟他输给我一次,他要挽回颜面。只是这一次,自会有人和他缠磨。到时候不用我出手,王胡子也不会和他善罢甘休。”

    他话锋一转,蓦地笑了。

    “不过老徐这样做倒也无可厚非。

    他本就输我一筹,我这边大胜了李密,他集结六万人马,若不能大胜一场,焉能保住颜面?

    再者说了,裴老虎和苏定方那种急性子,加上卢祖尚之流初出茅庐,那懂得‘大局观’这三个字之中所隐藏的奥妙?”

    梁老实一吐舌头,呵呵笑了。

    “对了,我刚才说的话,你可记住了?”

    梁老实连忙道:“郎君放心,我什么都没记住,绝不会告诉别人。”

    “屁话,你没记住,老子岂不是和你白费了这许多口舌?

    你不但要记住,还要设法传出去,让老徐知道。反正,我不管你用什么办法,把这件事搞定。”

    梁老实顿时瞠目结舌。

    谁都知道,李言庆和徐世绩之间颇有恩怨。

    这些话要是传扬出去了,岂不是让两人势同水火?要知道,李言庆刚才那些话里,可是暗含讥讽之意,甚至把虎牢关鹰扬府一干人等,全都给骂了进去。徐世绩那边知道李郎君这么说他们,弄不好火上浇油,两边甚至可能会发生冲突。到时候,自己岂非也要陷入其中?

    不过,李郎君既然这么吩咐了,必然有其道理……

    梁老实挠挠头,呵呵笑道:“若是如此,老实定不负郎君嘱托。”

    ————————————————————

    三更毕,一万四千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