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中文网 > 丑女书香 > v31章:离别

v31章:离别

推荐阅读:风起龙城弃宇宙夜的命名术第九特区英雄联盟:我的时代问道章创业吧学霸大人未来天王神级猎杀者无尽破碎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话一出口,书香在下一秒就后悔了。

    因为,她在沈溪迟的眼里看到了悲凉的复杂。

    从这种眼神里可以看出,沈溪迟绝对是个经历过复杂情感的人。

    而她,和沈溪迟的关系并非有到无秘密的时候。

    所以…果然,沈溪迟在悲凉复杂的眼神后很自然的给了她一个板栗,然后笑道:“你还小,不懂。”

    接着,她就看着沈溪迟远去的背影,那道伟岸的身躯似乎隐约间有些僵硬。

    回到房内,书香深深吸了好几口气,她想一口气冲到书瑟的房里,可下一口气却是让她完全倒退回了自己的房内。

    沈溪迟是一个看事情很透彻的人,他应该是知道了二姐喜欢他,可他当作了不知道,是因为他不想要伤害二姐,并且每一次的躲避都在映照着他拒绝的意思。

    不是说他扭捏,而是他不习惯拒绝,本身也没有直爽的性子,说通俗点就是有些‘闷骚’。

    如果说一切都是命中注定,她想,就让这一切都顺其自然吧。没到最后,谁也不能说谁对谁错。

    乔师傅和沈溪迟都走了,明日书豁和书生就要去参军了,今日的气氛依旧沉闷得紧,放佛空气稀薄,不得呼吸。

    一场送别宴,菜式丰富,却吃得异常少。

    翌日,离别日。

    “大哥,阿生,二姐没什么好送你们的,这绣帕是二姐连夜赶出来的,上面绣着我们四兄妹的名字,我将它分成了四块,等到这四块布缝合之时,就是我们一家团聚之日。”

    书香听着书瑟说的话,眼睛也看向了书瑟手中的两块明显撕扯下来的帕子,这帕子用的是上好的绸白真丝,上面绣着的是含苞待放的梅花,一棵梅树分为了四个分支,分支上的梅花宛若真梅,她从不知,书瑟的绣花手艺竟然到了如此地步。

    “阿豁、阿生,你们都是爹的好儿子,瑟瑟送你们的梅是爹的主意,梅高傲不屈,你们要牢牢谨记忠君爱国。”秀才爹到了这个时候也不忘强调‘忠君爱国’,可以看出他是多么的‘忠君爱国’。

    书香掏了掏衣襟,拿出了一个布袋子,然后交到了大哥书豁的手中,“大哥,三哥,我不会绣花,这袋子是我勉强缝上的,袋子里面是我研制的药丸,有止血的,有制内伤的…里面我已经写清楚了。”

    除了这些,她真拿不出其他的东西了。

    也幸好,她学了医,纵使学医的路程艰辛,但总算给了大哥、三哥两人有用的东西。

    书豁和书生两人一走,董家几日来的气氛都挺沉闷的。

    秀才爹偶尔去一趟学堂,学堂里却只剩下了稀稀拉拉的几个小家伙。

    书瑟和书香两人也伤感了好几天,但几天过后便开始忙碌起来了。

    而书香和书瑟两人的身后也在此时跟了两个小尾巴。

    这两个小尾巴分别的二丫和王志远。

    王大春也被征兵了,现下王家就只剩下了娘三个,二丫娘渐渐的有了笑容,又勤劳肯干,二丫和王志远两兄妹的生活也日渐精彩了。

    二丫虽然对书香的脸不那么害怕了,可还是紧紧的跟在了书瑟的身后,而王志远却是紧紧的跟着书香,一改老成的样子,整个人真正的活泼起来。

    对于这两兄妹的变化,书香看得极其舒心。

    王大春在走之前就将牛都变卖了,家里的钱也几乎都带走了,所以书香每日都会做多一些菜,然后把吃剩下的都让他们两兄妹带回去。

    一次两次的还是可以的,到了第三次却是二丫娘上门了,还带了些鸡蛋来。

    这一来一往的,两家也熟络了起来。

    “香姐姐,你在这里种的是什么?”王志远指着一块书香正浇灌的地问道。

    书香抿嘴一笑,“小志来猜猜看?”

    王志远若有其事的想了半天,然后嘟着嘴摇头,“猜不出来。”

    “这个啊,是一种果子,到时候它结果了,你就知道了。”

    她这样说不是卖关子,而是这果子的叶子都还不曾长出来,她又忘记了这快地到底她撒了什么种子下去,所以才这样说的。

    这时,书瑟在叫回家了。

    一行人回了家,书香便拿出了书本,开始教王志远写字。

    王志远这小子不笨,反而还挺聪明的,学的大部分都能举一反三。加上他每日还勤劳的帮董家做些家务,比如扫地什么的,所以书香很快就喜欢上了这个小男孩,就把他当作了自己的亲弟弟一般看待。

    被征兵去的也陆续的传了消息来,承平总的征兵二十万,十万到东汗国的边塞之地,十万到鞑靼的边境之地。

    凤九秘密传来消息说书豁和书生都被分入了东汗国边塞之地,两人过得也还算可以,吃得消。

    书豁和书生的安全消息比什么都好,董家皆松了一口气。

    一晃二个月都过去了,东汗和承平还未曾打起来,鞑靼和承平却是打起了战,并且据说因为镇守在鞑靼边境的将军决策失误而连连败北,承平已经被攻下了三个城了。

    凤九来信说,东汗和承平或许会议和,这是一个好消息。可还有一个坏消息,那就是若东汗和承平议和,那么那些被征兵的人就会被派遣到和鞑靼对战。

    初初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董家一家都处紧绷状态。

    这个消息意味着,不管东汗和承平是否议和,那些被征兵的都免不了要上战场。

    但,和东汗国对战远远要比和彪悍、狠毒的鞑靼人对战要能活下来的机会多。

    一时间,书香也不知道希望不希望和东汗议和了。

    可,凤九说,承平不可能腹背受敌,和东汗议和的希望很大。

    而承平的百姓,那些被攻占的三个城里面的百姓大多被屠杀,鞑靼人奸—淫—掳—掠,妇女、孩童一个都不放过。

    所以,带给承平百姓心理的恐慌。

    接近那三个城的百姓大多开始了流离失所,远离战区。

    于是,书香属于的这个县,或者说是相较于承平的城市来说较为繁华的地方,一下子涌入了很多流民,府城里可到处看到那些在乞讨的流民。

    对于这种状态,书香心里也恐慌了起来,她怕…太怕战争打破平静了,她心里的不安感日渐强烈,总感觉她现在平静安宁的日子很快就会被打破。

    秀才爹和书瑟两人每日定要问一次书香有什么消息来,可凤九带来的消息大多数都是坏消息,书香为了不让他们担忧,只得避重就轻的说一些。

    比如说,东汗和承平已经议和,这种事情整个国家的人都知道是瞒不过去的。

    比如说,书豁和书生两人已经去了和鞑靼对战,但现在还平安。

    她没说的是,东汗和承平议和,承平答应给东汗五个城,而且这五个城还是秘密给的。

    她还没说的是,前线受伤的人很多,每日死的人也很多。

    今日的天似乎特别的让人烦躁不安,屋外竟然不见一丝风动,万籁无声。

    夜,书香的心里仿佛被人掐着了脖颈一般,呼吸不畅。

    上半夜还是一静谧、闷热的夜,可下半夜却突然狂风四起,窗户和门板也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

    正当此刻,突然电闪雷鸣,天被化为了几瓣,豆大的雨滴急速袭下,倾盆暴雨。

    翌日,整个李子村仿佛都变了样,那些种在地里的菜苗、秧苗不是被大水冲走,就是被淹没。

    雨还在下着,秀才爹却是担心得不得了。

    书香从昨晚的大暴雨、狂风就准备好了在田地里的东西都消失的准备,所以,她虽然心里也不舒服,但还没到秀才爹那般担忧。

    “阿香,瑟瑟,你们都在家里等着,爹去看看地里怎么样了,这两个多月你们都忙碌在地里,这一场雨就冲成了这样,唉!”秀才爹唉声道。

    “爹,没有了还可以再种,幸好我们现在家里还够吃个把月的,你不要担心,这雨很快就不会下了,要去看田地里的东西,也不急在一时。”书香劝慰道,她可不赞同秀才爹去田地里,现在水势那么大,若是滑一跤,这可不是得不偿失?

    “是啊,爹,你就坐着,我去给你打一碗粥,或许等会雨就停了。”书瑟也道。

    董致风面色微沉的看了看天色,又看了看她们两姐妹,于是便放弃了。

    书瑟和书香两人见此,也就放了心,两姐妹便去收拾着各个房间了,特别是厨房,被狂风吹得乱七八糟,整个厨房里还蓄满了水。

    一场劳动下来,书瑟和书香两人一看大厅,却是没看到秀才爹的身影,只看到桌上一个纸条:爹去你们廖伯伯家,午时便回。

    书香诧异,秀才爹竟然连和她们打个招呼的时间都没有,还用上了纸条,这不是秀才爹的作风。

    “二姐,不好,爹去田地里了。”书香这番思索,马上就反应了过来。

    书瑟一听,眼皮子不禁跳了几番。

    两姐妹心里担忧,拿了伞便一齐朝着自家的田地里出发了。

    到了水势比较急冲的地方,两人都小心翼翼的走着,突然走在前方的书瑟一个停步,声音惊愕,“阿香,你看看,这水前方那地方是不是一片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