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中文网 > 重生之金牌农女 > 【028】初提分家

【028】初提分家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妖夏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水意的意思说的明显,也十分的大胆,但二郎和大妞都瞪大了眼睛。 两人虽然年纪少,但村子里也是有分家的例子的。但是分家的话,一般都是兄弟不和,或者父母过世才会分家,如果他们分出来,一方面他们爷爷肯定不允许,另一方面别的人也不能允许。

    “这事情不可能的,大表姐你又不是不知道,别说爷了,就是别的人,都不会让爹和娘分家出来的。”二郎十分了然明白地说道,旁边的大妞也跟着点点头。“少了爹,地就没有人种了,少了娘家里的活就没人干了!”

    “而且,爹是长子,小奶奶也不可能单独不跟二叔小叔一块生活。”二郎顿了顿,有丧气地抿着嘴瘪着小脸幽幽地道。

    这一点,倒是水意忽略。水意叹了口气,安大志一家这情况还的确是相当的复杂。按照老规矩,的确就是长子奉养父母,当然除非父母愿意跟着小的一起过,这样也是可以的。但是现在的情况就限制了安大志不可能单方面提出分家,就算净身出户都不可能,除非张氏他们踢开安大志。

    但,这可能么?

    想来那是不切实际的,至少她大舅这样的情况,有力气肯干活,为人本分老实,心眼宽。在一般的人看来,那是大好人一个。在精明算计的人眼里,这是相当好利用的笨蛋一个。

    “这事情可以好好想想,关键是二郎你们想分家出来吗?二郎你想去上学吗?你不怕将来也会像大表哥一样被他们算计?”水意的话吓得二郎和大妞都脸色青白,他们哥哥现在都找不着了,这是他们的痛也是他们的恐惧。

    见到两人面色青白,水意就知道效果到了,看来安大志一家现在也是怕了安家大宅子的人的。

    “二哥每天都想着上学,才不像他们说的大字不识,我们小舅舅说了,二哥已经很厉害了,去考县试都可以试一试的。”大妞年纪小,在水意面前放得开,把在姥爷家的事情都吐给了水意知道。

    “别听大妞胡说,那只是小舅鼓励人的话而已。”被赞扬的二郎脸皮红了红,赤着耳朵否认道。

    “那二郎你难道真的不想读书了?”水意弯了眼睛,这小正太还是闷骚内敛型的,被自个儿妹妹夸赞还会脸红。不过这证明平时二郎还是很认真的找机会学习,不然没受过正统教育,怎么会能够一下子连县试都有机会参加。

    水意转了转眸子,脑海里生成了一个大胆的想法。

    “我是……想的,可是爷不是不给吗?爹也没办法忤逆爷,这每天吵吵闹闹也不是办法。”二郎颇为纠结无奈地叹了气着,小眉头拧成川字形。

    “二郎,大丈夫想做的事情,合理的事情就应该不畏万难坚持下去,哪能够遇到小小难题就说放弃呢?我们现在不靠他们,靠自己的双手去做自己的事情,怕他们做什么!我们本来就不应该容忍他们的,现在哪家哪户,就因为兄弟读书,就连兄弟的儿子也不该上学的!这根本就是无稽之谈。”想起安家大宅的那些人的嘴脸,水意就觉得恶心,她还没见过这么不要脸,还要堂而皇之认为自己没错的人。

    “可是爷不给钱,私塾每月都得学费,这根本撑不起来。”自从他们大哥不见了之后,家里的情况就已经不一样,爹娘没有收入,钱又被扣起来,就算不停的干活,也不能够每月给他上学。

    水意想了想,这倒也是,多少十年寒窗苦读,砸锅卖铁的给孩子上学,就是村里的人支付个学费太难了。

    但是如果能够让安老爷子均一部分呢?至少安大志那一份出来呢?

    “二郎,县试是什么时候呢?考童生要多少次考试?”如果二郎能够考过了县试,跟安大向一样是童生的话,安老爷子就没话说了不是?

    “每年的八月初一是童生试开始,经过县试府试和院试三次筛选就能成为童生,参加三年一次的乡试。”听到水意问科考的问题,二郎是流利顺畅地告诉水意。

    说道这个,水意噗呲地一笑,看到水意一笑,三个小孩子也跟着笑眯眯地看着二郎,看得二郎面红耳赤的,红红的嘴唇儿颤颤半句话说不出来。

    “大舅你看,二郎可是知道的清楚呢!”见到刚刚走进来的安大志,水意笑着调侃。父子两都立刻尴尬起来,一个是十分的后悔和内疚不知道儿子的心思,一个却怕给自己的爹添麻烦。

    “大表姐,你怎么笑话我!”二郎鼻尖冒着丝丝的热汗,咬了咬下唇对水意小声地道。

    “这冤枉啊,问问大妞晖儿思儿,我这是夸你没有正式上过私塾也了解这么多,这是厉害啊,哪里是笑话!”水意无辜地眨眨眼睛,无辜地道。

    “这都是爹没用,没办法让你早点上学。”安大志坐下来,揉揉自己的头发,胡乱地擦了一把脸十分苦闷地道。以往安大志也是知道自己孩子喜欢读书,但却不知道孩子却已经什么都了解清楚,这样的上心。要是早些知道,就不会浪费这么些年了。

    “大哥,我们这里也还有几两银子,可以先给二郎先去读书。”安氏也坐到旁边,给安大志想办法。

    “用谁的也能用你们的钱,这事我会想办法的,你们都别担心!”安大志摆摆手,利落地拒绝了安氏的建议。

    “大哥,我们这脆酸梅已经有人要了,你不用担心我们的生活了。”要不是安氏知道脆酸梅有人肯要,也不会提出这样的想法,毕竟他们一家也真的得吃喝。

    “有人要了?这可是真的?”安大志听到这消息,立刻也高兴起来,不敢置信地问。才多久的时间,居然就有人要这脆酸梅,这也太快了吧。

    “对的大舅,镇上的悦来酒家要,只要我们出多少,都肯要,就是要商量价钱的问题。”水意点点头,东西是好的,就不担心销路,这问题水意可是有信心的很。

    “还是意丫头厉害,这得赶紧多腌制点了,反正山上多得是脆酸梅,早点收下来先自己放着!”听到这个好消息,安大志脸上的愁雾消散去了一半,“这两天我跟孩子他娘也来帮你们收脆酸梅,先放到屋子里存放着。”

    跟很多人家里一样,水意家里也是有地窖的,存放东西一点都没问题。

    “我们忙得过来,只是二郎这问题比较迫切,大舅你想到怎么解决了没有?”水意还是觉得二郎这个应该想办法先解决过来,而且她也想到办法,让安老爷子不得不妥协。

    “只能……只能想让孩子他娘找岳父岳母先给孩子上着,然后再想办法给还给他们……”安大志揉着头发低着头断断续续地说着自己的想法,但是语气是十分的局促。的确,不管现代还是古代,一个男人家的要找岳父岳母想办法,都是一件十分丢脸没用的事情。

    “大舅,为何不让老爷子掏钱,最起码你们的那一份该掏出来。”就是安大志老是这么妥协退让,张氏他们才这么打压着他们。

    “意儿,怎么让爹给钱大哥,你是想到办法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