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 抒发醋意

推荐阅读:宇宙职业选手斗罗大陆V重生唐三万相之王星门剑道第一仙雪中悍刀行剑来一剑独尊牧龙师临渊行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111抒发醋意

    【111】抒发醋意

    江帆很佩服邹子介,这是一个没有被市场利益浸染的纯粹的科学工作者,不但有一种朴素的价值观念,还有着一颗赤子之心,这样的人恐怕在国家供养的科学家队伍中,也是不多见的吧?邹子介,有着农民的朴实,有着科学工作者的敏锐研究方向,还有着纯净的没有被利益熏陶的内心。《书纯文字首发》想到这里,他说:

    “我听支书说,省里每年都给你拨专项资金?”

    邹子介笑了,说道:“我哪有什么专项资金啊?是省厅的领导可怜我,连着两年给了我两笔钱。”

    “这两笔钱你都没有收到过吗?”

    邹子介显然没有料到市长会问这个问题,他想了想说道:“我目前不缺资金,尤其是今年,卖了两个品种,而且种子卖的也不错,东北辽宁也跟我订购种子,但是我不敢应,一是数量太大,我保证不了,二是我没有种子经营权,至于省里给拨的资金,我早就不惦记着了。”

    “这么说你的确没有收到过?”江帆继续问道。

    “嘿嘿,没有。”邹子介搓着手有些不好意思的说道。

    “多少钱?”

    “前年是两万,去年是三万,今年据省里说会多给点,但是还不知道多少钱。”

    江帆沉默了一下,说道:“我可能帮不上你什么,但是有一点可以帮你,就是给你的钱市里不会截留的,更不会挪用你这点钱,以前的我不管,今年只要到账,无论多少,都会给你。”

    支书听到了这话,高兴的说道:“太好了,子介,快谢谢市长。”

    没想到,邹子介不但没高兴,反而表现出了惶恐,他说道:“市长,别。”

    江帆一愣,眉头皱了起来,问道:“为什么?”

    邹子介为难了。

    江帆断定他有顾虑,就继续问道:“那是你的专项资金,就应该给你。”

    “我钱够了,您就把那钱给农业局吧,让局里支配。”

    江帆决定弄清楚邹子介的顾虑,就追问到:“除非你说出理由,不然这事让外人知道,会笑话我这个市长的,这么一个大市,居然还挪用你这点可怜的经费。”

    “市长……”邹子介欲言又止,半天才说:“现在农业局每月都给我开工资,我又不在单位上班,那钱就当我对单位的补偿吧。再说,我有个虚荣心,到外面一说,我不是纯粹的农民育种人,我也是国家干部,有正式身份的,不比别人低多少。”

    江帆感到这不是他的实话,就说道:“你不是办了停薪留职?”

    “是办了,就因为这个,省厅领导心疼我,才给我挤出这笔经费,后来有了经费,单位就又给我开工资了。再有,我经常私下卖种子,许多事还需要局里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原来他的担心在这里。

    江帆很同情他,说道:“种子是不许无照经营,你可以成立一个公司,不就合法化了?”

    “哪有时间干公司啊?现在籽种方面总是出事,我要是成立了公司,就得负责,就得监督,顾不过来啊!”邹子介说道。

    旁边的支书说:“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咱们种子站卖他的种子。”

    “这个倒不是问题,问题是真该有个团队来经营你。”

    “嘿嘿,现在还不值得经营,等将来我搞出大动作,那个时候找市长去帮忙。”邹子介说完,冲丁一挤了一下眼。

    丁一立刻就知道他说的大动作是指什么了。

    支书说道:“他这个人太实诚,说白了就是傻,是实傻!搞了这么多年了,别人都能靠着他脱贫致富,他哪?说句不好听的,媳妇带孩子跑了后,他到现在连家都成不上,还要每月给孩子抚养费。我早就给他出主意,让他去找江市长,最起码属于你的钱能给你吧,可他倒好,总是说我能过去就过去了,找了市长就好像给局领导告状。市长你听到了吧,又说你今年钱够了,明年哪?后年哪?再有你还要生活哪?到现在媳妇跑了,连个家都成不上。人家谁跟了你,就是不享大富大贵,基本生活也要维持吧?这些他都不想。你爱国,你好面子,你不卖专利,你就饿死吧!”说道最后,支书竟然有些咬牙切齿。

    也可能是当众被揭了伤疤,也可能觉得自己的确太失败,邹子介听了这话,默默站了起来,走到灶台边,拨弄着里面的灶火。

    “唉。”支书谈了一口气,小声说道:“只要一说媳妇和孩子,他就闷了,我也是替他着急。”

    江帆笑了笑,没再说下去。

    彭长宜拿着一把带着绿叶的花生走到灶台前,蹲下,将花生塞到快要熄灭的灶火里。

    丁一看了觉得新鲜,就走过来问:“花生还能烧着吃?”

    邹子介说:“确切的说应该叫烤花生。”

    彭长宜说:“一会你就会吃到原生态风味的烤花生了。”

    丁一说:“我只吃过煮的,炒的,还没吃过烧的。”

    这时,给邹子介干活的人陆续回来了,邹子介说:“你们该做饭就做饭,这锅一会就腾出来。”

    大家一见老板有客人,就说:“不忙,不忙。”

    “开饭了,开饭了。”支书夫人招呼大家吃饭。

    丁一回头一看,只见大圆桌已经摆满了盘盘碗碗,包括他们自制的玉米叶盒子。

    邹子介说:“花生也熟了。”说着,就拿过事先准备好的一个搪瓷盆,把花生捞出,端了上去。

    支书夫人就将花生分装两个小盘放在桌上。

    彭长宜抬头见丁一还等在这里,就说道:“你还没晒够?回去吧,等烧熟后,少不了你的。”

    丁一笑了,说道:“我只是想看看熟了什么样?”

    彭长宜说:“样子肯定不好看,黑不溜秋的,但是会好吃。”

    “那以后我也可以这样烧着吃。”

    “不可以,只有鲜花生才好吃。”

    “哦,还有这讲究?”

    “当然了,你不知道的东西太多了。”

    这时,就听村支书招呼他们去吃饭,彭长宜说:“好了,马上来。”他说着,拿了一根小棍,在早已熄火的灶膛里拨拉着,立刻,一个个黑黑的椭圆形的小黑球被扒拉出来,彭长宜拿起一个,用嘴吹着气,掰开,里面是白白的散发着诱人清香的花生米。他说:“你自己拿着吃吧,我手黑了。”

    丁一张开手,彭长宜将掰开的花生放在她的手心,刚挨到她的手心,烫的她手一抖,花生就掉在地上,彭长宜笑了,说道:“你躲什么呀?”

    丁一说:“太烫了。”

    “呵呵,为了吃,应该不怕伤身。”

    丁一笑着蹲下身,捡起掉在地上的花生,里面的花生仁居然没掉出来,她放到鼻子底下闻了闻了,说道:“太好闻了,从来都没闻到过这种香味。”说着,就把那两粒白白的花生仁放到嘴里,说道:“好吃好吃,比平时吃到的好吃多了。”

    邹子介来到他们旁边,说道:“其实,这才是花生本来的味道,我们的祖先都是这样把食物烧熟了再吃,经过调料腌制的煮花生,肯定不如烧花生地道正宗。”

    他蹲下身,把彭长宜拨拉出的烧花生,一个个捡起,放在树叶折叠的盒子里,说道:“走吧,吃饭去吧。”

    彭长宜站起来,自己也剥开一个,吃了。他看到丁一看着,又弯腰捡起一个,剥开,放到他的手里。

    丁一连连说:“好吃。”

    邹子介说:“好吃的话,一会吃完饭,我再去拔点,给你烧些带回去吃。”

    “行。”丁一爽快的说道。

    彭长宜笑了,说:“哼,你到不客气。”

    这是一顿别具风味的午餐,煮玉米、煮花生、煮毛豆,凉拌茄丁尖椒苏子叶、黄瓜蘸酱、蒜末烧葫芦片、素烧丝瓜、韭菜炒鸡蛋、还有邹子介做的一道拿手菜——酥炸玉米粒。

    邹子介说,这道菜是献给丁记者的,大家立刻鼓掌。

    彭长宜打趣说道:“那进献者和受献者得喝一杯。”

    邹子介立刻端起一杯啤酒,跟丁一碰了杯,说道:“丁记者,我敬你,你是咱们本地第一个来采访我的记者,看到你,比看到中央台的记者都高兴。”说着,他一饮而尽。

    丁一说了一声谢谢,就喝了一小口。刚要放下酒杯,就听彭长宜说道:“不行,干了。”

    丁一瞪着他。

    彭长宜说:“你还想深入采访不?还想获取更多的素材不?想的话,就拿出诚意来,干掉。”

    邹子介说:“呵呵,女士可以不干。”

    “女士就可以不干?”彭长宜盯着邹子介问道。

    邹子介笑了,说道:“这是常识,尊重女士的意愿,她可以不干。”

    彭长宜说:“你太书呆子了,除去酒,她哪样都不比咱们少吃。”

    邹子介笑了,说道:“彭主任真幽默,我替她干吧。”说着就要拿她的杯。

    彭长宜说:“等等,跟女士套什么近乎,我还想替她喝呢?你的杯倒满了。”

    小高一听,立刻就给邹子介倒满了酒。

    支书说:“据我所知,喝啤酒不是子介的长项。”

    彭长宜说:“育种是他的长项,别人都不会,要比就比短项。”

    江帆笑了,心想,彭长宜不费吹灰之力,就能让老实的邹子介喝多。

    邹子介笑笑,不说话,看得出,他不善于在酒桌上的应酬。

    彭长宜见邹子介的杯子满了,就低下头,伸出手,示意他们喝了。

    邹子介端起就要喝,支书发话了,说道:“子介,哪有一人喝的道理?”

    邹子介看了看丁一面前的酒杯,说道:“自己喝就自己喝吧。”说着,就喝了。

    彭长宜示意小高,继续给他满上,然后又是低下头,伸出手示意他继续喝。

    邹子介笑了,说道:“我不明白?”

    彭长宜这才看着他,说道:“有什么不明白的?”

    邹子介说:“我一人都喝了两杯了。”

    “你愿意,喝八杯也白喝。”

    “哈哈哈。”江帆和温庆轩都笑了。

    支书笑着说:“你个傻小子,就知道你得是这个结果,彭主任的意思是接着刚才那个意思喝,你敬丁记者,你们俩都得干了,丁记者也干,不然你喝多少都白喝。”

    彭长宜冲着邹子介,认真的点点头:“是这个意思。”

    邹子介为难了,问丁一:“喝得了吗?”

    丁一摇摇头。

    邹子介说:“丁记者喝不了。”

    彭长宜说:“那不是我管的事,我只是负责监督你们俩的杯子见没见底。”

    “那我还是自己喝吧?”

    支书这时站起来,刚要说话,彭长宜不客气的说道:“你坐下,别搀和,要不你陪着。”

    支书说:“我不搀和他们的事,我想敬彭主任。”

    彭长宜示意他坐下,说道:“有这么办的吗?心疼他了?不就是在你们家吗?”彭长宜白了他一眼。

    江帆和温庆轩又都“哈哈”大笑了。

    支书悻悻的坐下了,他早就知道彭主任的酒量,也知道他在酒桌上不是善茬,只好看着他们,不敢在给邹子介解围。

    邹子介又端起酒杯,看着丁一,说道:“丁记者,这样,你能喝多少就喝多少,行吧?”

    丁一点点头。

    彭长宜说:“她喝剩下的谁喝?”

    “我喝。”

    彭长宜扭过头,心想你个犟驴,我非让你喝多了不行,你以为谁的酒你都可以喝吗?这个桌上只有一个人有资格喝她的酒,我惹不起那个人,还惹不起你?

    邹子介果然又把一杯酒都喝了,他连着打了两三个嗝。

    丁一有些气科长,明明知道自己不能喝酒,还这样瞎搅,况且,邹子介一看就是实在人,估计只要他不趴下,彭长宜让他喝多少他就会喝多少,而且只要不趴下,他是不会攀丁一喝酒的。

    这时,彭长宜看了丁一一眼,伸出手,向上挥挥,意思是让她喝了。

    丁一瞪着他,没动。

    彭长宜说道:“该你了。”

    丁一说:“您要陪着我就喝。”

    彭长宜连连摇头,说道:“这里只有一个搞育种的,我不陪。”

    江帆和温庆轩哈哈大笑,温庆轩说:“彭主任,女士都发出邀请了,你就陪一杯吧。”

    彭长宜说:“我刚才都说了,这里只有一个搞育种的,我不陪。”

    邹子介问支书:“什么意思?”

    支书说:“你真是愚钝到家了,这还听不出来,搞育种的,傻。”

    “哈哈。”大家哄堂大笑。

    彭长宜自己也扑哧笑了。

    邹子介说道:“我的确傻,不过傻点挺好的,省心,如果什么事总琢磨得与失,会浪费许多时间的。”我不是真傻,是没有时间精。”

    彭长宜一听,端起酒杯,说道:“你这话我听出是什么意思了,你的意思是说你不是傻,是没时间精,对不对?我很佩服,我敬你,还有丁记者。”

    丁一说:“没有我的事。”

    彭长宜说:“你别耍赖了,人家邹育种都喝了三杯了,你那一杯还摆着呢?自点觉吧。”

    江帆说:“我说一句公道话,这杯酒,的确没有小丁的事,是你有感而发敬的专家,和小丁没关系。”

    彭长宜一听,没脾气了,江帆说任何话在他心里都是有一定分量的,他说:“我接受市长的批评,这杯没你的事,刚才的账一会再算。”

    说完,跟邹子介碰杯,两人就都干了。

    支书起身给他们俩满上,然后又端起杯,要敬彭长宜,彭长宜白了他一眼,说道:“趁火打劫?”

    支书笑了,说道:“我还没敬彭主任酒呢?”

    彭长宜说:“咱们是一家人,先敬客人。”

    在喝酒问题上,彭长宜是眼里不下沙子的主儿,刚才江帆来的时候,支书说要跟区里领导汇报他就有些看法,明明主任在这儿,还跟区领导汇什么报?所以,对支书敬酒,他当然就不积极。

    支书说:“客人我都敬了,该敬自家人了。”

    彭长宜吃着煮玉米,用手指指丁一。

    支书就端起酒杯,跟丁一说道:“丁记者,我看你还是把这杯酒喝了吧,我敬你。”

    丁一看了一眼自己的酒杯,也就是还半边多,她说道:“我喝,不然总是有人惦记着。”说着,一饮而尽。

    支书到倒满了酒,这才端起来,走到彭长宜面前。彭长宜说道:“等等,我把这玉米啃完。庄稼人,见了这些东西就亲。”说着,对着手里的那根玉米,连着咬了好几口,对邹子介说道:“这口感的确不一样,神奇,你是不是什么种子都能育?”

    邹子介说:“应该是这样。”

    -------------------------------------

    作者题外话:推荐阿珠完本作品《市委书记爱恨挣扎:恋上女记者》

    他,是一个背景资深有魅力的官员,对工作真诚对百姓真诚,上任伊始,就进行了一场整顿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的活动,得到了百姓和企业界人士的好评。紧接着又在农村搞了一场革除生活陋习的文明生态建设,深受百姓的爱戴和当地干部的追捧。

    一次堵车,使他和美丽恬静的记者邂逅,她留下谴责他的小纸条,二人结下风波情缘,开始了一段引发整个官场巨大变故的荆棘鸟之恋......

    直接搜索《恋上女记者》,或记下书号148663,任意打开一本书的连接,把地址中的数字替换成148663即可。

    您可以在百度里搜索“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