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中文网 > 望族毒女 > 491 受封(1)

491 受封(1)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妖夏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心头打着小算盘,团子安安静静在旁边站着,陪着看了一小会儿,就被三夫人牵着回正殿。

    “这么热的天,团子上哪儿去了?”

    团子拉拉身上的小褂,“玩水。”他嫌东宫的湖不够大,这是刚从御苑池回来。可是那边石栏高高的他爬不上去,也没人敢抱他,都害怕的跪在地上,他就玩不了跳水了。

    顾琰已经听说三夫人来了,被团子带着去马厩那边看元元去了。她这会儿正让人把球球放到湖上的小船里,亲自操了桨划动。这是要不动声色的诱惑团子别老往东宫外跑,这东宫里也是可以很好玩的。

    球球各自坐在一个圈椅上,身体都被圈着,就两只胖嘟嘟的胳膊和两条同样胖嘟嘟腿晃动着,嘴里咿咿呀呀的。对当前这种树荫下清风徐来,小船慢慢在近岸处绕圈的待遇十分满意。

    三夫人牵着团子走到树荫下,看顾琰如此悠闲不由道:“你不是要在皇后那里学规矩么?”

    顾琰把小船往她跟前划去,“上午一个时辰,下午一个时辰。我这也是忙里偷闲。三伯母,四嫂如何了?”

    三夫人蹙眉,“昨晚腹痛,我还以为要生了。结果只是虚惊一场,好在季太医到的及时。这不,我今儿进宫就是请了懿旨,这段时日就让季太医留在武英伯府,哪儿都不用去。”

    如今顾琰还没有正式受封,身边第一女官又是齐娘子,暂时还没人说她跟三夫人这么你你我我的对话有什么不妥。她也就乐得自在。闻言道:“这样啊,苹果,拿一些东西去赏季太医。说是本王妃谢他的尽心。”小船上此时只有顾琰和球球,但旁边却有几艘同样的小船坐着伺候和警戒的人。

    苹果答应了一声下去安排。顾琰从秦王府的库房带了不少好东西进东宫。针对季太医的爱好挑上两样遣人送去就好。这事好办。

    团子看顾琰把船划了过来,招手道:“娘,上去。”

    顾琰用桨稳住船身,“慢慢跨过来,不许挑。”

    三夫人扶着团子跨上船,“我走了,你四嫂随时可能发作。元元还是继续搁你这儿。”喂马什么的,先这样吧。到五岁了再教她大家闺秀的规矩把性子扳过来。不然身为女子,一辈子都没什么自在日子。不过想想元元要跟着朗月习武了,她还是有点心塞。这么下去,最后会长成什么样儿啊?

    顾琰点点头,遣刚养好伤回来当值的齐娘子送出去。她看团子想朝自己这边过来便道:“你和两个弟弟坐一边。”

    “和娘一边。”团子不肯。

    “那船会变成跷跷板,咱们四个都要翻到船去去了。”其实不至于,但是顾琰希望三兄弟多亲近些。

    团子站在原地想了想跷跷板,嗯,大球小球坐一块儿都不能把他跷起来,再加上娘是不行。这才坐到大球身边的位置去。大球小球都转头看他。团子拍拍胸口,“大哥”。他每次见到大球小球都会这么自我介绍。久而久之,听到顾琰说‘大哥’他们也会有反应。这会儿也露出仅有的两三颗小牙朝团子乐呵。

    顾琰用桨在岸边的石头上用力一戳,又开始慢慢划动。其实团子还是有点不舒服的,到了东宫,娘闲暇的时候都陪着弟弟。所以他才要时不时的往外头跑,想让顾琰去找他。顾琰可没工夫成天找他,便想出了划船这招。只要团子喜欢上这个活动,又可以安分一阵子了。

    看三个儿子由大到小排排坐,顾琰脸上笑容加深。不过,团子坐没一会儿就开始坐不住了,“娘,我要划。”

    顾琰道:“你都不会,回头把弟弟们弄水里去了。”回头三个儿子落水,她可只有两只手救不过来。

    “我学。”

    “等弟弟们午睡去了再说。”

    团子盯着大球小球,嘴里开始哼唱,“月儿明,月儿静,啦啦啦啦啦啦……”后头他不记得歌词,就记得调子。大球小球只以为他在跟他们说话,依依哦哦的回应。

    顾琰失笑,“这会儿风正好,靠岸边的地方有树荫遮着也不热。他们本来都要睡着的了。结果看到你就兴奋起来。如今你还唱歌,他们就更睡不着了。”这催眠曲也得分是谁唱啊。团子这种唱法,再加上两眼圆睁的盯着,不是催眠是提神啊。

    “那怎么办?”

    “你安分坐着不出声,他们再坐半圈肯定小脑袋就会一点一点的了。”

    这么一说,团子便不唱了,在位置上装木头人。大球小球看他没动静了,便也不再看他。果然,顾琰又划了半圈,来小家伙就开始犯困了。至于团子,他每天都精力过剩,午觉顾琰压着他睡过,可他就是睡不着也没办法。他看着大球小球眼皮开始耷拉,脸上露出喜色,差点笑出声来又赶紧用小胖手把嘴巴捂住。可不能把他们又弄精神了。娘再过半个时辰就要去祖母那边学规矩了。

    顾琰再次把船划到岸边,将已经快睡着的大球小球递给他们的乳母抱回去睡。团子候着人走远了,这才道:“娘,教我。”

    “好,你坐过来。慢慢走,不要怕,娘稳着船呢。”

    团子一脸的莫名其妙,他才不怕呢,有什么好怕的?

    顾琰心道,是,跟一个以跳水为乐子的小家伙说不要害怕落水是没必要。等团子稳稳当当的移过来坐下,她就把着他的小手教他怎么控制力道和方向。教了一会儿,团子自觉已经学会了,便挣脱顾琰的手要自己划。本来就是为了引诱团子爱上这项活动,这桨上就专门有给他放小手使力的手柄。顾琰把桨交给他,往后仰躺在软垫上,“娘睡会儿,你随便划吧。别把娘弄进湖里等会儿还要换衣服擦头发就行。”以团子的力道,掌握了要领大概能划动几下,不过多半是原地打转。要弄翻船却是不大容易的。

    团子兴奋又认真的点点头,用力学着顾琰的样子划动。他出力不均匀,果然船艰难的往前动了一下,就开始歪方向。一旁船上的阿大阿二便比着手势,小声的跟他讲该怎么用力。团子看他们两个一人拿了一只小桨,配合无比默契的样子悟了,他一个人力气不够。元元呢,赶紧把她叫来。他朝阿大道:“把元元找来。”

    阿大点点头,对一旁的小太监道:“小公公,劳你去把表小姐请来。”

    元元也是个爱玩的,听说团子找她一起划船,立马就来了。然后,问题出来了,顾琰真的睡着了,很放心的把一切就交给憋着吃奶的劲儿还是只能让船稍微乱动一下下的团子。元元到了,团子可没法靠岸接她上船。两人只能干瞪眼。

    阿大阿二赶紧朝河边划来,接了元元上船把她送到顾琰和团子的船上去。其实他俩也是刚学的,不过有六岁了又在学武,手上肯定还是有把子小力气的。再加上双胞胎心意相通,两人一人掌控一个桨,划起来就显得轻松写意了。

    元元一上去,团子就拉她坐下,比划着道:“我们,像他们,我教你!”

    元元不愧是和团子从包尿布开始玩的,听到‘我教你’立马撇了撇嘴,完全不觉得他靠谱。她指指阿大阿二,“我跟他们学。”说完招手让阿大阿二再划过来接她。

    阿大阿二便又划了过来,团子见元元被阿大扶着跨到那边小船上,赶紧道:“等等我。”他也去了阿大阿二船上。

    顾琰微微掀了掀眼皮,看阿大阿二带着团子和元元玩得很好,手把手的教他们划船便坐起来自己慢慢靠了岸。她又得去皇后那里上课了。明日就是萧允受封太子的正日子,不过场面上没她什么事儿。也没去三个儿子什么事儿,团子本来有机会参与露个脸的,不过他视为受罪,皇帝也就不再压着他学了。

    当晚萧允挺早就从政事堂回来了,说是要好好休息养精蓄锐。他一进正殿就看到团子和元元都在甩胳膊,大球小球脸上带着笑看着,疑似嘲笑。

    “这是怎么了,胳膊酸?”

    团子抬起头,苦着脸道:“爹,划船累了。”说完跑过来讨抱。

    元元唤了声‘姑父’,继续在原地挥动她的胳膊。

    萧允一手抱上团子,一手牵着元元走到顾琰身边坐下,“今天带他们划船了?”萧允一直蛮喜欢元元,觉得顾琰小时候如果被娇宠着长大想必就是这个样儿的。这一次顾珉又救了老爷子的命,他自然对元元愈发的好起来。

    顾琰也没多精神,她才从皇后那边回来一会儿,有些累便靠坐在大迎枕上。旁边大球小球倒是睡饱了挺精神的。

    “嗯,团子老是出门溜达都不着家,今天下午懒得没出去逛。”

    “哦,那学会了么?”萧允颇感兴趣的问道。

    团子捏捏小胖手,“嗯,船动了。”

    “不是原地打转吧?”萧允嗤笑一声道。

    元元道:“后来好了。”

    “哦,那还不错。”萧允俯身将大球小球抱到腿上,一只腿上搁一个。

    顾琰笑道:“团子跟元元今下午吵了一架,到后来同心协力才终于都学会了。”开始配合怎么都不行,两下就在船上吵起来了,互相抱怨。不过,终究是关系与旁人不同,吵了很快又和好。阿大阿二又教得耐心,这才最终学会了。不过始终就只能划上几桨就停摆。俩小家伙不服气,总是歇会儿再划,最后还真是划完了大半圈。就搞得这会儿两人都有点发酸了。

    说话间,齐娘子带着阿大阿二进来,身后的宫女手里还端了一盆热气腾腾的药水。这是找王太医配的。团子和元元看了脸色一变,想跑又知道跑不掉,只得苦着脸由阿大阿二动手给热敷。团子还嘟囔,球球就好了,以后很好学划船。

    顾琰失笑,“是因为你和元元性子都要强,一开始谁都不听谁,自顾自乱来。以后你会跟许多人合作,什么性子的人都会接触到呢。”一边看团子跟元元都想甩开阿大阿二,元元还直接嚷嚷起来,“好烫好烫!”

    “都给我忍着,你们怕烫难道阿大阿二不怕啊?是你们连累了他们。好了,热敷过要是还是挺累,就到温泉池子去泡着解乏。记得把贴身小衣服穿好。”东宫有一点明显比秦王府好,那就是引了温泉。这宫里也只有皇帝、皇后住的地方还有东宫有这待遇。这回顾琰就不用为了泡个舒服改造浴室了。只弄了个比较精心的淋浴设备就是。

    萧允笑道:“琰儿,我们也去大池子一起泡泡?泡了让人给捏捏。”元元和团子去的是小池子,隔壁还有大池子。

    顾琰想了想,“好。”

    至于球球,就搁在两个装水果的木鸭子果盘上,让他们自得其乐的玩水。只要别让他们把自己弄翻了就成。这两只还不能像团子跟元元那么闹腾,放在这边无妨。

    泡在汤池子里,顾琰给三父子各叠了张白毛巾放头顶。

    萧允道:“这是干嘛?”

    “免得跑了元气。”

    “噗——你看,球球都不乐意。”大球小球都在伸手试图把毛巾扯掉。如是几次,还真让他们得逞了。萧允便也大笑着把头顶上的拿下来,“元气这东西,不会轻易跑掉的。”

    泡了一会儿,顾琰忍不住小声问道:“明天,晋王参加么?”

    萧允过了一会儿才道:“他这大半月都没有出过府门,也没有见过什么人。不过,国师去了两次,都是去替承治看身体。”

    顾琰心道,老爷子还真是会找人。明晖本来就是晋王的救命恩人,这次又帮他调理承治的身体。这其实也是在施压啊。看来晋王明天是会出席的了。自己失败了还得看着对手被加冕,明天得场面肯定很给他添堵。可是,没办法啊,已经走到这一步,不管为了什么都是得俯首称臣了。

    萧允伸手把顾琰精致的下巴抬起来,“我不会对三哥怎样,你也不会对他的妻儿怎样。但如果是咱门败了,不说三嫂就是贵妃都不会留手。”所以,如今这样是最好的了。

    顾琰看看咯咯笑着,用手抱住木鸭子脖子,小脚丫不住拨弄水的大球小球,再想想隔壁肯定在和元元闹腾的团子,点点头,“嗯,我知道。”

    当晚,顾琰先去看过并头睡着的大球小球,又到团子的屋去。元元已经睡了,团子还没有睡着似乎在想什么,看到顾琰他就坐了起来,招手让她俯下去,然后在她耳边说悄悄话,“娘,舅舅不要,元元了?”

    “瞎说,元元只是在咱们这儿玩一段时日。你可别当着她面讲啊。”

    团子有点失望的样子,“哦。”

    “睡吧。明天可是你爹的好日子,咱们一起送他离开。”

    团子懵懵懂懂的道:“嗯。”躺下去合上眼。顾琰给他拉好被子,这才回到屋里。

    萧允已经上床了,看到她掀开被子的一角,“快上来!前些日子冷落你了,我今晚都给你补上。”

    顾琰嗔他一眼,“去你的!早些睡吧,看明儿起晚了。”

    “嘿嘿,睡不着啊。我这会儿还是有点激动的。”

    顾琰刚躺上去,萧允就伸手将屋里的烛火都扇灭了,拉了她入怀。接下来自然是一夜*,不必细言。

    次日起来的时候,齐娘子禀告道:“王爷,王妃,武英伯夫人一个时辰前又添了一位千金。”

    秦茵昨天入夜就发作了,这一次准备工作做得很好,而且又是二胎。所以等到顾琰一觉醒来便知道自己又添了一个侄女。她心头只道万幸,幸好四哥捡回了一条命。不然三房就真的只剩妇孺了。三伯母应该会失望,但是经历过儿子险些回不来的打击,只是暂时没有孙子,四嫂又不是不能生,四哥没事儿,他们早早晚晚能给三伯母添个孙子的。

    这会儿顾琰正在给萧允穿繁复的太子祭天的礼服。因为之前尚衣局送来,两人就演练过两回了,所以倒是不太麻烦。本来这事儿有专人做的,可是萧允抓了顾琰的壮丁,一定要她替自己穿。还说以后她受封太子妃的时候还给她。顾琰便只能将礼服、绶带、饰物……最后到冠冕。这些的顺序好好记了一下。别说,这么操作下来,还有点累人呢。亏得如今是夏天,要是冬天,礼服就更得多几层了。

    萧允道:“唉,又是闺女啊。”话中不无得意。谁能有他福气好啊,三年抱三,还都是带把的。

    顾琰瞪他一眼,“闺女有闺女的好。”

    “是是是,我如今就等着你给我生个像你一样漂亮的小闺女了。”

    顾琰道:“如今这三个我都捯饬不利索了,再添一个还得了。还是再缓缓吧。”说完站开去看着意妆扮过后愈发玉树临风的萧允,眼中有着赞叹。

    萧允看她看得有些愣怔,凑到她耳边道:“昨晚没喂饱你?成,等我行完仪式回来咱们再庆祝一把。”

    顾琰看到三个儿子都被打理好送来,把到嘴边的话咽了下去,带着他们一起将萧允送到东宫门口,看他坐上太子的车撵意气风发的朝她们四母子挥手,然后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