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2 告知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妖夏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萧允回到王府,三夫人找来把明晖的话告诉他请他斟酌一下。

    萧允沉吟了一番,“三伯母,我知道了。”

    三夫人便不再多言,告不告诉顾琰自然是只能由做夫婿的做主。

    萧允在前院坐了半晌,听人禀报了事情的进展。那两人的遗体都被领了回去,家中已经开始操办丧事。这会儿天已经凉下来,怎么着也是官宦之家。皇帝交代了有司官员按品级安排后事,这就是至少要停够二十一天的灵了。这也是萧允要求的,不能拔高这两个人,说他们如何大公无私、死而后已。那等于是从另一方面坐实他压榨下属,不顾人死活。但也不抹煞他们是死在工作岗位上这一点。所以,好好的办丧事吧。

    只要人还没有安埋,再明里暗里的验尸就还有可能。要是等到人都已经入土了,再去挖出来那才是真的千夫所指了。就算是打着查出两位大人真实死因的旗号也是不可能被谅解的。没埋进土里的话,有了一定的把握开棺验尸还是可行的。可是此时再扣着遗体不发还,事情就会真的闹到不可收拾。世人是很重视遗体的,就是死刑犯也得允许人收尸才是。没什么过错而且是劳累致死的官员,遗体一直不能领回不知道被怎么对待,那回引起民愤的。何况这件事十之八九不是面上这么简单的。再加上有影响力的人出来推波助澜,不但自己,就连老头子怕是都压不住。所以,此时还是先发还吧。

    他吐出一口浊气,朝后院走去。他不是没想过告诉顾琰,这十几日他承受的压力一直很大,也希望能有个人可以真正的分担一下。他至亲至近的人只有三个,除了她老的老小的小。可她此时也偏偏处在身体最难受的时刻。

    之前他一心想等着事情有了一些进展再缓缓地说给她听,但是不管是大理寺还是秦王府用了十多日都没查出什么来。如今唯一的希望也是虚无缥缈。师傅和三伯母提醒得也有道理,有人想来是不愿意看到她被保护得一无所知的。他与其寄希望于某人也出手保护,或者是赌有人会不会甘冒大险行事,不如自己告诉她。省得引出更大的乱子来。要是她们母子真的出什么状况,他还真不能保证自己已经快要满溢的戾气能克制得住。他一向就不善于隐忍的。

    顾琰穿着宽大的衣衫躺在躺椅上养神,她晚上老是脚抽筋抽得睡不好。晚间都是两个丫鬟值夜,省得睡得深了没听到她叫人。脚抽了筋就得有人帮着扳直揉开了才能再接着睡。所以白日她时常闭目养神或者直接补眠。睡、睡不好,吃,胃被顶着也吃不下。她此时自然是有些憔悴的。就连团子看到了,也不再她耳边吵吵了。自顾自的和阿大阿二在外头看得到她的地方玩耍着。时不时的抬头张望她一眼,然后奶声奶气的嘟囔:“又睡了!”

    阿大道:“小世子,王妃很辛苦的。你的弟弟妹妹闹得她晚上总睡不好。所以,小世子要乖乖的哦。”

    团子用力点头,“嗯,我,不闹。”

    看到萧允走进来,团子高兴得跑过去相迎,“爹——”娘老是在睡,他虽然乖,也很无聊啊。皇爷爷也不接他进宫玩儿了。所以看到父亲自然是兴奋得紧。

    萧允一把抱起他,“今天很乖,没有闹你娘!”

    团子点头,“嗯!爷爷——”

    “想爷爷了?那让人送你去看爷爷。”他已经打算亲自告诉顾琰整件事了,就不用担心团子出去学嘴回来说漏了。

    “好!”

    让人给团子收拾了一下送他进宫,萧允这才迈步进屋。

    顾琰这会儿睡得挺沉,肚子里两个孩子大概也是闹腾够了,这会儿没有作怪。萧允最近自然也没有休息好,躺椅够大,他索性也躺上去,把顾琰揽到怀里。夫妻双双补觉去!

    顾琰醒过来的时候就发现自己被人抱着,身上盖着羊毛毯,脸上被太阳晒得热热的。很慵懒很舒服的感觉!其实这段时日,她心头也是有意见的。她最难受的时候,他却是径直搬了出去。虽然知道他就在隔壁独宿,没有依红偎绿。而她也应该懂事应该体谅他的辛苦,可她也很想晚上难受的时候有人这么抱着啊。

    顾琰看到萧允眼下也是一片青黑,就没敢动。只盯着近在咫尺的、他那漂亮的睫毛看。可是,她是孕妇啊,尿频尿急的孕妇。有时候她都恨不能穿纸尿裤了。所以一会儿她就不得不推醒了萧允让他松开手,打断了这温情的时光。

    “我要小解,你快放开!”看来,还真的事不能把他留在身边一起睡啊。

    顾琰匆匆放水回来,这才有心思想别的,“哎,你今天怎么有时间陪我午睡啊?”

    萧允还在原位躺着,朝她伸出手,她便也又窝到了躺椅上,扯了羊毛毯盖好。总觉得有点不对劲啊!尤其他眼下那么明显的青黑。可别说因为之前累着了,所以老爷子让他回来休个假啊。自从他开始理政,所谓的休沐就是个名义的。

    “琰儿,我已经在家闲了快半个月了。”

    顾琰眨眨眼,“出什么大事儿了?”

    “有两个四十出头的官员五天之内接连死在值所。仵作验尸说是积劳成疾累死的,都是我治下的。我这个严苛的秦王爷便被推到了风口浪尖。老头子让我回来歇歇,暂避锋芒。”

    “那里就这么休息的啊?休息得眼下一片青黑!”顾琰有些生气。她不知多想好好睡觉,可肚里两个小魔怪总不安分。他难得有闲暇,却把自己搞成这样。每天来探望一次,都是匆匆来去。她还以为他最近忙得不行,正想劝他注意身体呢。

    “这次的事如果解决不好,我就彻底输了。”萧允满脸的苦恼。

    “那现在呢,什么情况?”

    萧允又把如今的情势、各方的反应都说了。

    “那你是已经有想法了么?是不是知道什么宋慈那样的高人存在啊?”顾琰不是法医,所以这事儿她也没什么办法。而且就算是吧,她如今这身体状况,肯定是不可能去验尸的啊。不说忌讳,那也有尸毒啊。但是,她从前就很喜欢看《洗冤录》还有《大宋提刑官》。那里头说尸体也是会说话的!就不信真的没有蛛丝马迹。大理寺的仵作先不说了,但秦王府却是没有这样的专业人才的。师傅和王老头是都挺厉害,而且绝对信得过。但是他们毕竟是医者,不是仵作。

    萧允诧异,“你居然连宋慈都知道?”

    顾琰点头,“我看过他的书。”

    “我是听说有这么一个可以媲美宋慈的人,已经派人去寻了。”

    “那我们也不能光等着。老爷子怎么说?”

    “他既然说了那么一通话替我开脱,就不打算让我再避了。之前也是让众人把之前对我郁气都发泄出来。一直压着反而不好,堵不如疏。其实大部分朝臣跟我又没有私怨,是觉得我严苛,但还没到深恶痛绝的地步。毕竟我做的事也是有人心底隐隐支持的。朝中一些不好的现象,一些真正堪称士的国之栋梁也是看在眼底的。如今人人都在骂我,反而可以让人觉得我也不容易,只不过是想做些实事而已嘛。所以,即便这次的事真的算到我头上,也不是没有人会觉得我冤的。心底想法和老爷子说得那些有共鸣的,也不是一个两个。所以如今虽然看起来一边倒,但我也不是就真的没机会了。只不过,要那些人转而支持我还是有难度。但至少不会还是一味的反对。”

    “所以你又要不得闲了?”

    “是。”

    如果再避,就真的成了心虚了。老头子让他明日就继续去管他那三部。是会很难,但是必须熬过去。只是如果真的背了的逼得下属累死的黑锅,要翻身就难了。他这次还是被打击得挺惨的。除非,找到那个在卷宗里翻出来的屡破奇案的小仵作。据说那人祖上七代都是仵作,自有其一套法门。

    “那里就接着忙吧,我这儿没事,会好好儿的!我们母子四个都不会添乱,你就安心办差。不过,千万记得有时候须得‘戒急用忍’。此时一定的万分低调才好。那两位大人那里,也派个合适的人去吊唁一番吧。”不能太过抬举,也不能不闻不问。所以,派个王府属官去就好。

    萧允点点头,“我知道。”

    顾琰想了想道:“难得你今天可以陪着,我身体这会儿也还好。你想不想听我弹琴唱歌?”

    “想啊,你这几个月都蔫蔫的,我当然想看你好些了。不过,不要太勉强。”

    “这会儿,两个小家伙怕是睡了。”

    沈寄焚香净手,坐到下人搬出的‘绿绮’前。先试了下音,觉得合适这才道:“开始咯!”

    萧允闭上眼,没想到入耳却是金戈铁马之声。他原本以为顾琰是要弹一曲给他助眠的呢,没想到居然是充满激昂杀伐之气。

    弹完前奏,看萧允一脸诧异,沈寄心道,嘿嘿,我就用司马相如挑卓文君的琴弹这样的曲子。她轻轻启口,“数英雄,论成功!古今谁能说明白?千秋功罪任评说,海雨天风独往来!一心要江山图治垂青史,也难说骂名滚滚来!有道是人间万苦人最苦,终不悔九死落尘埃。有道是得民心者得天下,看江山由谁来主宰?”她把身后二字给删了,她就不信如果萧允做好了,也不要得罪全天下的读书人,还会有身后骂名。

    萧允本来半躺着,听到后来已经是坐了起来。

    顾琰弹完坐过去,“这世上做人做苦。尤其是你想要的那个位置,永远是敬你、怕你、骂你的人多,爱你的人少。所以才有高处不胜寒一说。但是,老百姓是有良心的。谁当皇帝和他们没有太大关系,只要你能给他们好日子过,他们就会记得你,传颂你。青史上也会留下你浓墨重彩的一笔!”

    萧允迟疑道:“如今都这样了,你、你还信我能登上大位?”之前也没见她有这么大的信心啊。

    “我信!不是因为你是我夫婿,而是你这一年的所作所为让我相信你有这样的资质。你的日子原本可以很好过的,怎么说也不会比如今的宁王差。你如今所为,除了不想步上义父后尘,不想屈居人下。其实更多的是你心底有远大抱负!其他种种都只是导火索,只有你心底的抱负才是真正的根源。咱们现在,就是黎明前最黑暗的那一段。以晋王的性子,如果不是到了要揭晓答案,而他胜算不大的情况下,他岂会出这样的招?所以,咱们只要把这件事解决,熬过这一段,胜利就在前方了。”

    萧允点点头,“我也是这一年在朝堂上看得多了,心才真正坚定下来的。如你所言,就算我输了,父皇肯定也会给我安排好退路,我自己也会去谋划。但看了这一年,我是真的想做事。想让这片江山在我手下重现盛世。那些人总说我娘是红颜祸水,害得父皇颓废了那么多年。我就让天下在我手底大治,让他们再说不出这样的话来!”

    如果顾琰弹的是助眠的曲子,他或许能暂时放开心怀睡上一个好觉。但她弹奏这样的曲子,唱出这样的歌词,倒是让他一扫今日来的颓唐,重新生出绝地求生的信念来。

    “那,现在好好睡一下吧。正好团子不在,不会来闹你。他都念叨过你好多回了,说你都不陪他玩儿了。”

    “让他闹老头子去!今天别去接他了。”

    “好!我有时候被肚子里两个闹得不行,还得应付他,也恨不得他消失一天半天的。”

    萧允好笑的道:“还不是过一阵又会想了。”

    顾琰摸摸他的鬓发和脸,“睡吧。”

    萧允很快安然入睡,顾琰却是一下子变了脸色,脸上的笑容淡去。

    端娘赶紧过来扶她一把,“姑娘,怎么样?”

    “扶我回去,叫季太医。”她其实在弹琴的时候就隐隐有些不适,只是硬忍了下来。只是依然巧笑倩兮给他看而已。这次的事,她自然知道其中的凶险。如果阿允真的尽失口碑,成为众口所说的暴戾不顾臣下死活的人,要跨过那一步就难上加难的。

    有晋王这么好的人选,老爷子很难和近乎所有朝臣作对硬扶他上位的。甚至,阿允的身世也是可以被翻出来说事儿的。晋王是贵妃所出,身份最为贵重。如今齐王不堪,废太子早已处死,他又是居长。他这十多年又深得官心民望。立长立贵立贤,那都是他。阿允的胜算本来就不如他,如今再加上这件事。可她此时断然不能泼冷水。只希望他说的那个人赶紧被带到京城,能破解二位大人的真实死因。只是,这件事能顺利进行下去么?

    所以方才,陡然听到这样大的消息,这几个月慵懒惯了她还是难免心浮气躁一下的。只是萧允已经够烦躁了,她不能再百上加斤。强颜欢笑的结果便是这会儿自己愈发的难受。

    季太医把过脉道:“秦王妃,您得安心静养才行。要是情绪这么大起伏,微臣就是大罗金仙也没办法啊。”

    “我知道,可这不是出事儿了么。别给本王妃说你不知道啊。”

    “您知道了?”

    “知道了,王爷亲口告诉我的。”顾琰告诉季太医也是要借他的口告诉晋王妃,不用费心了,我已经知道了。

    “王爷怎么也不知体谅一下您?”

    “王爷倒是想体谅本王妃,就怕有人不给他这个机会。要借机故意的来吓本王妃。季太医,你一家老小的生死可都系在我肚子上,我肯定不会坑你。你就安心给我治吧。”

    季太医脸色白了白,秦王妃名知他和晋王妃关系不一般,还敢这么安心的用他。倚仗的不就是他不敢拿全家老小的命来陪葬么。如今他家上上下下可都捏在秦王手里呢。

    “微臣就是为了自己一家老小,也必定尽力的。”

    “嗯。”顾琰不再言语,默念《清心咒》平心静气配合季太医,方便他诊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