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3 剪影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妖夏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顾琰驱马落后太子半个马身的位置往大公主府去。可是,纳真一说话,旁边的人就示意她上前方便读唇。总不能让太子殿下照顾着她的位置,频频转头过来说话吧。

    顾琰很郁闷的夹了一下马背,然后上前去。她觉得自己的感觉没有错,那天太子说什么狐狸一样的眼睛时,那眼神就是不对。还让温先生劝她离开欧允,然后呢?一边向他贡献聪明才智,一边做他的禁脔不成。算盘打得不要太精哦!温先生肯定是不知道后头,只当他是爱才,所以一心的来劝说自己。

    “你那日当真不怕我王姐发飙?”纳真含笑问道,他说的是西陵话。

    顾琰只得放下马缰,比划着回答:怕还是怕的,可是一来既然大公主急成那样,肯定不会停下来亲自为难我。二来,我们毕竟是代表太子府在外头行走,不能堕了您的威风。顿了一下又比划,我给萧夫人把脉开方,定制了药膳的菜单。可墨先生那里未必就有我的用武之地。

    纳真看着她手动得飞快,听旁边廖永不停的翻译着,颔首道:“放心,孤不会让王姐趁机作践你。”

    顾琰看他听懂了,放下心来。她可是之前得罪了大公主的,回头要是借口将她单独留在大公主府,然后随意的使唤她可不行。更有甚者,直接拿她做了出气筒。顾琰虽然不清楚欧允到底是让人怎么整治的墨先生,但可以肯定情形一定不乐观。如今已经是王宫的太医都束手无策了。她可不想莫名其妙的就被炮灰了。

    要过年了,街上还是很热闹的,纳真穿的是便服,也没有带多少随从,因此一行人看起来还是很闲适的。不过很快街上这种闲适、热闹的氛围就被打破了。一队人马开了过来,当街驱赶、捉拿街上的行人。

    来了这么久,顾琰也认得西陵那些士兵或者是衙役的制服了。这些,应该是大公主府的府兵吧。

    “前方怎么回事儿?”纳真蹙眉问道。

    立即有人驱马过去探听,一会儿回来禀告道:“殿下,是大公主府的人在捉拿天朝奸细。”

    墨先生突生怪病,十之八九是被天朝那边暗算了。只是,两国如今在和谈,虽然是没有谈拢,那边针对和亲的事还摆出了一副‘拖’的态度。可这样大张旗鼓的要捉拿天朝奸细,传过去也是给人递把柄的一件事。

    那边的负责人也被带了过来拜见太子,当下纳真便道:“把你的人马都收了,还有你们府上其他的人,也都叫回去。大过年的搞得人心惶惶的做什么。”王姐也真是,就是要查也私底下查啊。他也想查,而且已经着手在查了。看来王姐对那个墨先生用情不浅啊,都到有些昏头的地步了。不过,这对他,显然是好事。

    那边府兵头目想说什么,可是看到纳真冷厉的眉眼终究还是没敢出声。最后只道了声‘是’,带着自己的人马默默的退下了。

    顾琰冷眼旁观,只觉此刻的纳真有些像一把正在出鞘的宝刀,内敛的光华逐渐的显露出来。欧允和乌庄主等人私下里曾经说过,如果放任纳真成长,假以时日,一定会成为给天朝巨大压力的真正的王者。所以,他们也想对纳真下手。

    不过,这得放在其他事都解决了之后。而且,动了纳真能否全身而退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因此,乌庄主他们还有分歧。乌庄主的意思是等欧允出了西陵边境之后再下手。但是,欧允离开肯定是把那些事儿都解决之后,这就更难下手了。这样的话,留下的人怕就是得做好牺牲的准备了。而且还不一定能成功,因为纳真如今对西陵真的是不可或缺的存在了。听说,西陵王对他越来越看重,给他压的担子也越来越沉。

    大公主府的人马推却,街上重又安静下来。纳真看顾琰有些愣愣的,随手拿马鞭戳了下她,“走啊,发什么呆?”

    顾琰比划道:我是天朝人,呆在这里会不会被当成奸细啊?她脸上满是担忧。

    “只要你不是奸细,孤保你无事!我说,你不是奸细吧?”纳真的马比顾琰的马高大,他更是比顾琰高大多了,这会儿便倾身笑盈盈的望着她。近得来顾琰都能看到他黝黑眼瞳里两个倒立的自己了。她不着痕迹的的退开了些,脸上浮起一个嘲弄的笑,你看我像么?我不就是个雌服于人的男人么。

    纳真握着马鞭的手向上抬起,身后的人默契的勒住马,离他们远些。就连廖永不想离开,也被人拉开了。

    “只要是有才识之士,我西陵都欢迎。你看温先生不是很受孤父王重用么。小燕你虽然不能说话,可是在我眼底,你是个不折不扣的士。你安心留下跟着孤便是,孤许你一世平安,一生所学有用武之地。”纳真正容道。

    顾琰心道,难道这厮真的只是惜才,而没有对我本人动什么不该有的念头?

    纳真看她眼底游移不定的,压低声音道:“至于旁的,孤绝不强求。”

    丫的还是在打她主意!顾琰盯着他,用眼神问道:你就不怕欧允因此不肯尽心竭力么?

    “你与他,终究不能长久。他也不可能为了你就终身不娶了。你外柔内刚,如若他有负于你,肯定是会掉头就走。孤不想因此失去你这个人才!良禽择木而栖,为何要让你一身所学就这样埋没了呢?”

    顾琰没再言语,她已经在温先生面前表现成了一个为情执迷不悟的痴儿,自然要演到底。她转头不再看纳真,只默默的驱马缓步前行。半晌,听到耳边一声轻轻的叹息。

    大公主府到了,顾琰跟在纳真身后被迎进去。大公主亲自迎了出来,顾琰偷眼一瞥,发现她眼睛红红的。心头不禁叹一声天朝皇族的那些男子,都是祸水啊!这才是真正的痴儿。

    前头两姐弟小声交谈着,是方才捉拿奸细的事儿。顾琰这个聋子不声不响的在后头听着。

    “方才有人潜入了王姐的府邸,我又着急又气恼,一时乱了方寸。”个中厉害,大公主这会儿也想清楚了,多少带了些愧疚的样子。心头也觉得这个兄弟,似乎真的不是吴下阿蒙了。自己最近的表现想必让父王不喜了。她毕竟不是小儿女,冷静下来很快就想到了很多。只是,看到病榻上命悬一线的情郎,还是没有办法像从前一样镇定的运筹帷幄。

    顾琰方才躬身给大公主行礼,看到对方眼底闪过一抹狠辣,然后迅速隐去。似乎当日在街上对峙的一幕并没有出现过一般,客客气气的让她‘免礼’。

    实则大公主心头这会儿也正纳闷眼前这两人什么关系。她完全没有料到纳真会亲自前来探视,接到通报完全是一头雾水。现在看这番模样,他倒像是为了这个小白脸燕公子而来。难道,他们勾搭在一起了?

    顾琰感觉到大公主上下打量了自己一番,吃不准她是什么意思。听说这可是个心狠手辣的主啊。关键她还位高权重,比天朝那些公主有权有势多了。不过这趟来,是大公主有求于人,应该不会太嚣张吧。再说还有个太子亲自过来给她撑腰呢。她应该不至于为了那天在街上的事就发作自己才是。

    顾琰跟着一起进了内室,一看,墨先生跟欧允长得真的是像哦。比晋王、齐王都像多了。

    她的眼落在墨先生脸上,大公主看了过来,“可看出些什么?”

    廖永替顾琰背了药箱,方才进内室的时候递了给她。顾琰便取出小脉枕示意,她想诊一下脉。

    大公主颔首同意了。她之所以请顾琰过来,就是听说她不但会做药膳,还懂歧黄之术,是将两者结合了的。

    屋里守着的老太医背了太子和大公主看顾琰一眼,没说什么。不过不满的情绪还是表露无疑了。那一眼的含义深远,老夫浸淫医道数十年都没有办法,你个黄毛小子能有什么法子!

    顾琰顾不得这么多,她需要确诊墨先生的病情。虽然乌庄主的手下付出生命的代价终于把事情办成了,可到底怎么样还没能确定。她能来这一趟,也省得他们再为此费事了。其实,如果能弄死墨先生就最省事了。可惜,给他下药都死了不只一个人,要直接杀他更是不可能。要在他自己的人,大公主的人面前得手,谈何容易。

    顾琰坐下诊脉,诊得很仔细。这会儿墨先生在昏昏睡着,她便问了旁边守着的人几句相关情形。大公主引着太子到外室奉茶坐下,内室只剩下了顾琰和老太医,还有几个侍女。这样子是没法交流的,而且顾琰也没打算要跟老太医过多交流。她又不是一心一意要治好墨先生,她只要能想出他能吃的食物,让他不要愈加虚弱就好了。这会儿墨先生虚不受补,老太医没敢用太多人参,怕不处大问题,所以他身体状况不太好。不然,大公主也不会操心他的饮食问题了。说起来她这活儿有些类似营养师。

    顾琰确认墨先生是遭了暗算,病得不轻也就够了。她给拟的都是流质食物,召了廖永进来代笔。

    廖永恭恭敬敬的走进来,顾琰察觉他看到墨先生身子下意识紧绷了一下。她可以肯定,如果自己不在场,说不定廖永都会豁出去一命换一命。可是,不可能啊,方才她在榻旁诊脉,凭她那点本事都觉出这屋里、榻后还有人在。廖永不可能得手的。他能理智一点最好。

    大公主过来看了,第一个就不满意,“他不喜欢喝奶,马奶羊奶都不喜欢,嫌有膻味,换一个。”

    顾琰比划着说明,用杏仁煮过就没有膻味了。

    谁让大中国不产奶牛呢。不然有牛奶喝倒是极好的。当然,如果有点滴就更好了,但这是不可能的。这会儿不能让墨先生就这么奄奄一息的,接下里的计划里是要把他弄出大公主府。如果他太虚弱看起来要断气的样子,就不好搬动,更不能带出去求医问药了。

    大公主蹙眉,想想情郎的确是什么都吃不下,也只得让人试试。

    期间顾琰便一直坐在太医下首等着,肯定不是她经手,大公主也信不过外人经手情郎入口的东西。

    纳真也没有走,直到看到墨先生用了一点儿煮过的鲜奶,大公主气色好了不少才站起告辞。如此一来大公主就更肯定他就是为这个小白脸而来的。哼,怪不得那日在大街上敢跟自己强硬呢。

    “弟弟放心,王姐一定好好招待燕公子。过两日就把人给你送回去。”

    纳真点点头,“嗯,这两天稳定下来就让他回府过个年,然后再隔三差五的过来瞧瞧。他也不是大夫,只是对药膳有些心得而已。其他的王姐还是要依赖宫里的太医。”

    老太医闻言,腰杆坐得挺直了些。大公主却是看都没往这边看一眼,在她看来,无法令情郎减轻痛苦的太医简直就是无能。还不如眼前这个能想出法子让他进些吃食的小白脸呢。

    顾琰更是听出纳真这话是在为她开脱,当然,也是为太子府开脱。毕竟她是作为太子府的人过来的。回头要真有什么不对,她就是提了提建议,东西都是大公主府的,经手的人也都是大公主的心腹。

    纳真往外走,顾琰跟着大公主去送。大公主不想走远了,这会儿侍女正在喂墨先生喝奶。她出了房门就让顾琰单独去送。算是知情识趣一把,也省得自己再出去。

    纳真和顾琰一前一后的走着,末了停下脚步道:“你在这儿好好儿的,王姐想必不会难为你。过两日孤让小乌来接你。”

    顾琰点点头,做了个恭送的姿势。

    “孤路上说的事,你再好好想想。没有期限,你几时想明白了都可以来找孤。”纳真看定顾琰说道。他听温先生说了‘他若不离不弃,我必生死相依’什么的,还说了那两人的关系要断,除非是乌小公子成亲。所以,如果想看到燕公子早日了断这段不正常的感情经历,不妨从乌庄主那边下手。他说的时候没留意到纳真听到‘不正常的感情’时微微蹙了眉头。

    顾琰躬身向纳真道谢,谢他今日的维护之举。实在是太明显了,长了眼睛就能看出来。这回完全不用担心大公主给小些穿了。只是,大公主似乎误会了。可是,也无从解释。这件事赶紧完吧,细作的日子真不好过。她再不敢嫌日子平淡无聊了。

    因为墨先生开口吃东西了,所以顾琰理所当然得了大公主的赏赐。到第二日,又添了两样半流质的食物,营养和口味兼顾,墨先生破例吃了小半碗,精神略好了些。听说燕公子在府上,让人召他去说话。

    顾琰无语,明明她这会儿不会说话,怎么温先生也好,墨先生也好,都要找她去一叙老乡情谊呢。

    当然也没什么好谈的,墨先生精神不济,燕公子不会说话,略略说了两句,墨先生看到旁边的琴示意顾琰去弹琴。顾琰看大公主和墨先生在一处看着其实也挺和谐,这两日居然让她看出了几分真爱的意味。当然,大公主表现比较多。她便也凑趣弹了一首《凤求凰》。

    大公主显然是知道这首曲子的,脸上便露出了笑意。倚在大迎枕上的墨先生也挑了挑眉,似乎没料到燕公子的琴艺如此高超。不带半点风尘气,看来,果然是深厚底蕴的世家出身啊。不过,天朝有姓燕的大世家么?世家的男儿,又怎么会愿意雌服于人下呢?难道是庶出?

    “咳咳”弹到一半,墨先生忽然咳嗽起来,顾琰便停下了手。看太医还没有到,大公主便招手将她叫了过去。

    其实也没什么事儿,就是气没有喘匀净。他且得再受些罪,老太医才会‘碰巧’知道灵药的事呢。这样方便凝然公主那边的事出了以后,把他一起打包带走。而且,不折腾得狠些,大公主也好,墨先生本人也好,都不会愿意他离开大公主府去求医的。

    顾琰从腰包里掏自制的嗅瓶,这个闻了会让人舒服些。她摸到了又有些犹豫,这样和之前纳真对她隐晦的交代不符。纯粹是医者本能才伸手去摸的。因为之前她感了风寒鼻子不通畅了几日才做了放在里头的。里头有几味药,闻着对身体有好处。

    “什么东西,拿出来!”大公主也看到了她的本能反应。

    顾琰只得掏了出来,结果不小心带出来一张纸。哦,不是纸,是欧允的剪影小象。飘飘悠悠的飘到了墨先生搭着的被子上。他看了两眼,惊讶的看着顾琰。大公主也看到了,凝神一看,然后劈手就拿到了手里。

    顾琰心道,坏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