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4 太子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妖夏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太子府的人到大牢提人,暗卫廖永挡在了顾琰身前。舒悫鹉琻因为之前出过胡汉林的事,所以顾琰对暗卫什么的有些不信任感。只是因为身在异国,又不会说西陵话,才不得不接受这么个人守在自己身旁。而且,怎么说皇帝也不可能在这个时候对她下毒手节外生枝,所以在进大牢之前她连名字都没有多留心。还是一起落难,她才想起欧允吩咐他时是叫的这个名儿。

    顾琰躲在廖永身后,有些莫名其妙,要提审她么?原本,欧允进来一趟,他们是换到了干净的二人间来的,气味好了许多。

    因为廖永怎么都不肯让开,还告诉那些人顾琰又聋又哑,那些人便索性把他一起带走。之前他挡着,还把上前的两个狱卒摔翻在地,他们便给他添了手镣脚链,以免在太子跟前出意外。

    这会儿,廖永被几个人按着,只能眼看着顾琰的下巴被太子两根手指轻佻地挑了起来,“也不过尔尔嘛。”收回手在下首奉上的毛巾上擦了擦,一脸的嫌弃。所以,即便廖永没有把话翻译出来,顾琰也明白了言下之意。

    脸不怎么样,难道是床上功夫特别好?太子的眼神扫向顾琰身上。后者本有三寸不烂之舌,可此时完全没有发挥的余地,只能任由身旁的宦官按住,让这个西陵太子肆意打量。

    要不是因为乌家和王叔、王姐走得近,他本也不打算为难乌家人的。倒是没想到抓了个小小男宠,就把乌家父子急得不行了。现在还巴巴的在外头候着。当然,他们想登太子府的大门,候着是应该的。如今的这位太子,其实出身不好,母亲只是区区一个驯马师。所以大王子在的时候完全就没有他的出头之日。大王子天生神力,一直是军中悍将。他之前败给天朝鬼面小将,谁都没有想到。更没有想到他这么快就战死,让如今的太子捡了一个便宜。

    太子因为这些过往,就有些急于让人信服。他现在动乌家是打算敲山震虎,让其他亲近大公主的人知道谁才是太子。至于那刺客的一通话,也不无疑窦。因此,才没让欧允把人给保出去。原本也没想到有如此奇效的。

    其实这位太子不是草包,朝中的人不服他,大多是因为出身太低以及大公主从中作祟的缘故。既然顾琰对乌家小公子十分重要,乌家老爷子又对小儿子格外上心。这样子看起来,这小男宠也不完全是以色惑人之辈,而且还又聋又哑。他断定,此人应当是有些过人之处的。

    一念至此,他对顾琰道态度便改了。比了个手势,身旁的宦官便将她松开了。顾琰疑惑的动了动酸麻的手脚,把西陵太子望着。

    西陵太子想起她既聋且哑,一时只得道:“将那名侍卫的手镣脚链去了吧。”

    手脚得到自由,廖永抱拳道了声谢,然后就当起了翻译。至于顾琰为什么听得懂天朝话,他们对外一直说的是她懂唇语。只是刚到西陵,所以还看不懂西陵话。

    哦,懂唇语,这倒是个长处。一个又聋又哑的人,能不放弃自己,这个态度首先就不错。他看顾琰稍微顺眼了一些。

    顾琰在他考量的目光下很是莫名其妙,也不知道这个人是怎么回事儿。

    “你还会些什么?”

    廖永直接替顾琰答了,“颜公子是做生意的一把好手。”

    原来如此,那对自己就没什么用处了。甲之蜜糖乙之砒霜!不过,西陵太子出于对残而不废者的尊敬,待顾琰比之前客气多了。他本意只是晾一晾外头的乌家父子这才纡尊降贵和他们说话。见顾琰这里没有什么可挖掘的,便让人把等得跟热锅上蚂蚁一般的乌庄主和欧允请了进来。

    欧允从来没有吃过谁的闭门羹,奈何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进去看到顾琰就在厅堂里,安然无恙的样子才放下心来。

    这一看,西陵太子便看出欧允对顾琰的在意来。似乎比他想的还要深些,难道除了会做生意还有旁的能耐?不过,他之前本就是为了打发时间才好奇一问,这会儿正主儿来了便也不放在心上了。

    欧允不得已跟着乌庄主给西陵太子见礼,好在对方也没有倨傲到让他们真跪下去。只将手放在胸口行了个西陵常见的下见上的礼就是了。

    太子待乌庄主颇为客气,赐了座又让上茶。顾琰便站到欧允身后,乌庄主看太子这份礼遇知道有正事要说。于是示意他们二人告辞离去。他们乐得自在,便向太子告退。后者允了,并让人送了一块玉玦给顾琰压惊。

    顾琰心想,她这是第二遭坐冤狱了。不过好在都很快就出来,还得了赔偿。至于这里头的弯弯拐拐,方才太子对乌庄主的态度,她也就琢磨出一二了。太子想收服乌家呗,他倒是好眼光。只不过乌庄主是身在曹营心在汉,他注定要竹篮子打水一场空了。

    欧允便领了顾琰上街逛去,夜市虽然热闹,但还是白天的街道更有意思。今日街上扫了雪,露出青石板来。天上也有太阳,走在街上很是舒服。顾琰简直是报复性的购物,没一会儿何山廖永几个都没人的手是空着的了。

    顾琰发现了有点儿不好意思,欧允把手摊开,“没事儿,还有我的两只手呢。”他对于把顾琰搁在客栈也有些内疚,尤其今天她纯是遭了池鱼之殃。只要她这会儿觉得舒坦,那怎么都行。至于花银子,那他就更不在乎了。肯花他的银子是好事儿啊,花多少都没问题。

    顾琰比了个手势,要吃饭。不过之前那间客栈的招牌菜她已经轮着吃了个遍,瞧着旁边也有一家大酒楼,便指了指。欧允自然什么都顺着她,一行六人便进了酒楼。顾琰便如常,和廖永合作着点了一大桌子菜。她都不用做手势,廖永便知道尽着招牌菜、好菜点就是了。

    等菜的当口,顾琰拿出西陵太子赠的玉玦打量,觉得屋里看不真切,又走到窗口去看。欧允便跟了过去,心道什么好东西,让她这么喜欢。

    他们二人都不在跟前,何山便指着廖永轻道:“你小子这差当得可是正舒坦!”

    廖永脸上一僵,今日顾姑娘都进大牢了,亏得小爷没有怪罪下来。如今首领这么说他简直无地自容,很想找个洞钻进去。

    倒是一贯严苛的欧允走过来说了一句公道话,“这儿不是咱们可以随意撒野的地方,就是我,想进太子府也侯了一个时辰呢。”

    顾琰更是道:“既然闭门家中做,都会祸从天上来。不如我以后也这么出来走动吧。”她两眼眨巴眨巴看着欧允。他们就这几个人,如果这西陵的权贵要动顾琰,那是怎么都避不开的。

    欧允想了想,勉强点了点头。

    顾琰正要出声,就见他竖起了手掌。这是有人靠近,让她不要出声的意思。顾琰赶紧又变回了‘小哑巴’。

    跟着小二进来的却是乌庄主和随从,正好一大桌菜上来了,便索性一起在这里用了饭。将军府不便说话,他便一起到了欧允落脚的客栈。旁人看来,也只是做爹的担心儿子,尤其是今早才发生了那样的事,这是要过去叮嘱几句。

    回到住处,何山安排了人守着门户,以便里面说话。

    乌庄主道:“小爷,西陵太子有意拉拢乌家。他是真正懂马的人啊,也许是受其母影响。他对乌家马场的战马评价相当的高。属下和他说了一阵,从养马说开去,觉得此人倒真不是庸才。过去那些年怕是一直在韬光养晦。大公主这回搞不好真的是为他人做了嫁衣裳。”

    欧允挑眉,“你是说西陵大王子是大公主下的手?”那倒是条汉子,死了他也惋惜了一阵的。如果是死于战事也罢了,如果是因为夺位之争是在阴谋诡计下,未免可惜了一些。

    “十之**,如今西陵太子其实倒不太可能出事,因为这么短时间两个兄弟接连出事,谁都能知道是她做的了。西陵太子去军中,看来不是为了避祸。他见事明白,不会连这个都看不到。”

    “那就是为了军权,还有什么好说的。他到之后,同我们打了几仗,挺有章法,整个人不急不躁的。而且他压住了西陵军中急于给大王子报仇的群情激奋。这么说来,此人倒真是个劲敌。无论是军事上,还是理政上。也罢,让他们兄妹相争去吧。”

    顾琰插了一句嘴,“计划不改?”如果凝然公主真的跟了这个太子哥哥,那王后可就彻底站到太子这边了。庶子家女婿,更靠得住了不是。

    乌庄主看她一眼,见欧允和何山等人都没有觉得诧异,愈发觉出她在欧允心头的地位。今早的事,他就觉出了几分,现在更加确认。她并不是小爷随随便便带在身边的女人。看这架势,颇有几分皇上当年对云夫人的上心。好在看她这副模样,应该是还不曾嫁人,小爷不至于重蹈覆辙。

    欧允想了想,“就是我们不推波助澜,如果这人真的厉害,肯定也会千方百计拉拢凝然公主。我们不动手,他的做法想必就是要把凝然公主和我送作堆,满足她的心愿。甚至,真把我弄过来当上门女婿。”

    乌庄主笑道:“这后头一条肯定是不可能实现的。”

    前一条也不可能。”欧允斩钉截铁道,顿了一下接着说:“所以,计划不改。不过,让人给西陵太子透个风儿,由他自己去进行,咱们暗地里帮衬一把就是了。如果凝然公主认为是这位王兄害她,他们夫妻就不可能同心。这样大公主也更有争的余地。”

    “嗯。只是小爷,要弄走废太子,恐怕真的是很难。”乌庄主皱着眉头。

    欧允笑道了:“这件事,如果西陵太子真心想休战,他会成为咱们的帮手。”弄走了给大公主出谋划策的天朝废太子,这就是断了她的臂膀,西陵太子肯定很乐于干这件事。

    顾琰想了想,“如果西陵太子真这么厉害,他真心休战倒好。要是休养生息几年又扰边,岂不是比现在还难对付?”

    欧允点头,“是啊,也不能让他的太子之位太稳当了。”

    乌庄主看顾琰一眼,没想到她还有这样的眼光。忽然想起何山同他说起过,这位顾姑娘,是顾家最像顾大姑的一个晚辈。如此想来,倒也不稀奇了。当年皇上年幼登基,顾大姑跟在垂帘的太后身边,那可是相当受看重啊。只是,小爷是不涉足储位之争的,有这么一个有参政意愿的妻子,合适么?

    他不知道,这趟出来顾琰完全没把自己定位为家属,所以,有什么想法便直接说了。这会儿看到乌庄主诧异的瞥了自己一眼,这才想到,这儿还有个乌庄主呢。她似乎不该多话。再看欧允,他已经在出神了,显然是在想着今日见到的这位被乌庄主评价很高的西陵太子。

    “乌庄主,三日内将这位新太子的资料详详细细的收集齐了送来。”

    “是。”

    乌庄主领命而去,他是整个西陵所有细作的头目,回去就立马组织了人手查找、收集。因为之前也有一些,所以再添补一些就好。不过,就是添补的这些最重要了。因为之前,他们也根本没有重视过这位驯马师的儿子。他刚当上太子没几日,似乎也不需要增补太多。但小爷给了三日,不就是要他们挖深一些么。总得找到为什么之前众人都忽视,而这人其实很有些斤两的缘故吧。一直韬光养晦,直到大公主干掉大皇子,要推他做傀儡他才逐渐露了庐山真面目。如果是这样,这人好沉得住气啊。

    顾琰回去后继续她的识字大业,平日在客栈,欧允何山都是将就她说天朝话,她的语言环境没了。所以想想,既然已经露了面,如果出去走动走动。来一趟,也增长点见识嘛。至于乌庄主怎么想她,她不在意。反正她也就是躬逢其会,这才出声的。她要真有干政的心思,干嘛同欧允这个完全无心储位的人走得近啊。她一早谋求给晋王当摇钱树、女谋士去了。

    接下来的日子,欧允依然跟着乌庄主出门,反正他就是来‘钻营门路’的嘛。顾琰估着,他如今会往西陵太子那里钻营。

    至于乌家的女眷,顾琰本没有机会再见面的。毕竟,乌大嫂和乌小妹对她都不欢迎嘛。却没想到今日闲逛居然在大街上巧遇了乌夫人和乌大嫂。她们是出来给乌小姐置办嫁妆的,还有意置办个院子。在乌大嫂娘家算是借住,如今安顿好了便要打主意搬出来。乌家女总不可能在外人家里出嫁。而且,借住时间长了本就不妥。

    据说,乌家此时上京,可谓是左右逢源。大公主和太子那里都敞开了大门,乌家两个儿子都有从政的意思。为此,乌大嫂对公公总是带小叔子到处走动,银子撒得跟水一样还颇有意见。她家是有门路,但做公爹的也不能只爱小儿子,不管大儿子了啊。因着这些事儿,所以乌家要在京城置办宅子也是情理之中。婚期在明年二月,还有两个月的时间来安排。但时间也有些赶了,尤其很快要过年,最好在年前把房子的事定下来。所以这两婆媳对事情还是很上心的。

    既然是遇上了,顾琰便弯腰行了一礼。如今,托太子的福,她这个‘男宠’在京城也近乎是人尽皆知了。那日乌庄主和欧允可是在太子府门前侯了许久。哼,先给个下马威,然后再礼遇,典型的给一巴掌再给一颗糖。

    乌大嫂看到廖永手上大包小包的微微蹙了眉头,老爷子在小儿子身上也太舍得花银子了。这么个小男宠吃穿主用,竟是比她这个正头大奶奶还强。也是,反正他也生不了孩子,不趁着年轻多捞些银子还图个什么。嘴角便露出了一丝鄙夷来。

    她心头的想法顾琰也好,乌夫人也好,都是一看就知。只想着这是个可怜的用乌家用作烟雾弹的女人,都没有多想。这一次,如果欧允的事情办完,是要带着乌家人一起回返的。如果事情办砸了,乌家人大概也会变成献祭的牺牲。总之不管怎样,乌大嫂都可怜。成了她不是抛父别母,就是要抛

    夫弃子。不成,她家最多保得住她一个,却保不住她的儿女。

    乌夫人有些僵硬,面上露出冷淡,“哦,是你啊。”

    然后,乌夫人就带着乌大嫂去看宅子去了,没有再理会顾琰,看都没有多看她一样。

    顾琰心道,这位绝对是影后级别的,把一个母亲面对儿子‘男宠’是复杂的心态都用表情、肢体语言表现了出来。就这一句话,就把心头那个复杂都表达到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