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 算计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妖夏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回到西厢房,顾琰想到了一个人——窈娘。她是孙茯苓自小的贴身丫鬟,知道得肯定比自己清楚,而且她嘴是很紧的。渣爹的嘴不严实,给他知道了太夫人也就知道了。她现在是禁足反省期间,被太夫人知道她还有动作显然不是好事。而且,如果真的是替身,谁知道这里头有没有太夫人什么事儿啊。未必不是她里应外合把人给换了的。

    可是,窈娘这个人一向明哲保身,永远都是作壁上观然后等着渔翁得利,譬如现在五房没有主母,她这个颇受顾询看重的姨娘说话的分量便日渐重了。要说动她几乎没有可能,只能用非常手段。

    “顾姑娘有事尽管吩咐。小爷吩咐过,一应的人力物力财力都任由姑娘取用。”

    顾琰一滞,然后还是道:“你帮我捉个小姑娘,然后威胁她母亲帮我做件事。别吓着小姑娘,让她昏睡着吧。”虽然窈娘为人诸多算计,但是琇琇毕竟是无辜且可爱的。

    “可以。”

    窈娘就这一个孩子,发现孩子不见了,自然什么都肯答应。听说是让她去辨认孙茯苓是真是假,略楞了一下也就一口答应下来。

    “让我做事的人说了,只要你老实做事绝不会伤害你的孩子。也不会让人知道这事与你有关。我现在就把人还给你,不过,我还得给孩子吃点东西。等你办完了事我再给你解药。”

    窈娘看到那人手一招,安稳睡着的顾琇就从房梁上落到他手上,不由得瞪大眼,拿手挡住嘴巴免得发出声音激怒了眼前的人。不过,她心头多少有些底了,也稍微放了些心。如果真的是十二姑娘,应该不会伤害琇琇。只是,如果自己做的事让她不满意,怕是琇琇还是要遭些罪。

    窈娘是晚上伺候顾询睡下后离开的,影子给了她一种香料,无色无味,可以让顾询安睡整晚。

    窈娘辨认的结果,真的不是孙茯苓本人!她是连孙茯苓身上有多少颗痣都记得的人。

    顾琰拱拱手,“这位先生,多谢!”

    “不客气,有事顾姑娘尽管吩咐就是。”

    “先生怎么称呼?”

    “顾姑娘叫我影子就好。”

    “你们不只一人吧?”总不能十二时辰不睡,而且他离开的时候肯定也有人看着自己。不过,这人虽然是欧允派来的,但归根结底是皇帝的人。所以,顾琰并不担心到时候他会成为自己离开的障碍。

    “是,三个人,影子一号、二号、三号。姑娘当我们是一个人就好。”影子看顾琰没什么吩咐了,便隐了行迹。

    顾琰挠了挠下巴,能够干下这件事的不做第二人想——齐王!能有这个能力,还知道孙茯苓胸口纹的蝴蝶,还能是谁啊。不过,他情迷时记下的就只能是几处大的印记,肯定不如窈娘这个从小伺候在身边的人清楚。孙茯苓这是连顾珏顾珲都不管了?壁虎断尾,倒也是舍得。不过,如果太夫人真的是受了齐王孙茯苓威胁,那顾珏此时的待遇就只是掩人耳目了。

    太夫人是不知道孙茯苓和齐王有一腿的事吧,不然怎么可能把儿媳妇这么送人。孙茯苓这么跑了,还真是拿她就没有办法了啊,人家有一位皇子庇护呢。真是不甘心!

    太夫人这么做也让顾琰对她寒心透了。她是受不了这种压迫的,让你受尽了委屈还要你为家族牺牲。就算是让顾瑜处在这样的境地,哪怕没有杀母之仇她也不可能还这么无怨无悔尽心尽力的为顾家谋划了吧。当年太夫人不喜林氏,所以将襁褓中的顾瑜抱到身边抚养。那是第一个孙辈,又是嫡长孙女,聪明伶俐,太夫人想必也是发自内心的疼爱,哪里会让顾瑜受这么多的委屈。她的身份也注定她不会受自己受过的委屈。

    顾琰料得没错,太夫人压根就没往孙茯苓与齐王有暧昧这事儿上想。因为,出面的不是齐王,是德妃所出的魏王,孙茯苓嫡亲的表弟。她更想不到孙茯苓现在成了齐王的外室。

    孙茯苓一旦获得了自由,便咬牙切齿的要对付顾琰,却被齐王制止了。

    “你都不知道自己到底在跟谁斗,你斗得赢么?”齐王斜倚在床榻上,摩挲着她的裸肩。

    孙茯苓在他怀里侧身,“她的靠山不就是晋王么?你不就是要对付晋王?”

    齐王冷笑一声,“如果是齐王,本王何必要国师收手不准动那小丫头。还有你,差点给本王惹来一场大祸事。”事后小允寻衅废了国师两个得力徒弟出气,就是自己也私下跟他赔了罪。要不是怕闹大了惊动了父皇,他肯定都不会这么善罢甘休。

    孙茯苓愣住,什么人这么厉害,让齐王都如此忌惮?

    “你记好了,她的靠山不是晋王,是如今本王都不能招惹的人。父皇在一日,就没人敢动他。”就是父皇驾鹤西去,怕是也会给他留下足够自保的力量。

    “还记不记得你婚前最后一次进宫,远远见到过父皇抱了个小孩儿逗弄?当时你还稀奇得不得了,是本王将你拉开了的。”

    孙茯苓很用心的想了想,“好像听说是淑妃的侄儿。”

    “是淑妃的侄儿没错,但更是父皇最心爱的小儿子。明白了吧,那小丫头入了本王这个小兄弟的眼,父皇都瞧过了,晋王就是担了个虚名而已。”

    孙茯苓很快想明白,“这么说来,死老太婆是白算计了一场。”

    “宝压在老三身上,她注定是白算计。本王只求这个小兄弟能够中立,不要站到老三那边去了。现在可知道,你给本王捅了多大的篓子吧?”

    孙茯苓伸手拉下齐王的脖子,媚笑道:“王爷,我知错了。我给您赔罪!”

    齐王重又覆上她,“赔罪,怎么赔?”一时被翻红浪床帐摇舞……

    顾琰想来想去,就这么放过孙茯苓还是不能甘心。但是,她对已经到齐王身边的孙茯苓显然没有办法。但是,借这件事给太夫人和渣爹添添堵还是可以的。

    通过影子的观察,她确认就连孙嬷嬷怕是都不知道祠堂里的孙茯苓换人了。要不然她不会那么发愁。想来是齐王不想太多人知晓,也许就连孙家人都不知道。也好,就让她告诉太夫人。

    孙嬷嬷当然是不会听顾琰指挥出卖她从小奶大的孙茯苓的。可是,她不知道孙茯苓已经被换了出去,却必定是知道孙茯苓和齐王的事的。误导她一下,她说不得会想法子向齐王求助。让太夫人知道,她不找孙家,不找德妃和魏王却去找齐王,这背后的事情嘛就让太夫人自己去查了。

    顾珏的禁足结束了,她的几双鞋虽然没有打动太夫人,但顾询对她却是有了几分怜惜。他一贯便是温柔多情的,对自己的亲生女儿自然也不会太过吝啬。但是,他的一些软化对顾珏目前的处境没有实质的帮助。顾珏这回是真的有危机感了,所以,她每天不辞辛苦的来东院,给太夫人请安。对下人也比从前谦和了不少,出手又还算大方,一时帮她说好话的人倒也不少。

    太夫人既然和孙茯苓有约定,偷偷让她离开顾家,从此不在人前露面。至于顾珏和顾珲则被拿捏在太夫人手里,孙茯苓不得将顾琰生母的事情说出来。太夫人需要给顾珏好好安排一门婚事。

    有了这样的约定,太夫人在顾珏风雨无阻的来了半个月之后,对她稍加辞色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在众人看来,这也是水到渠成。毕竟,顾珏还是太夫人的亲孙女。

    这些消息是顾瑾的丫鬟告诉小兰的。顾琰都知道太夫人私下里把孙茯苓放走了,这些也就是意料中的事了。太夫人算计得真好啊,把自己一直关到出嫁,以后就更不可能回来确认祠堂里关着的是不是孙茯苓了。就算有怀疑也只能得到她的允许才能去祠堂看个究竟,看到的也只是她们想让她看到。这件事就这么船过水无痕的过了。说不得等她出嫁了,那个替身都能离开了。

    顾琰让小菊留意着‘孙茯苓’的消息,果不其然太夫人为了取信于自己,时不时的还让她闹腾一场。可是,也都是小打小闹,不伤筋骨的。也是,太夫人不知道自己猜到孙茯苓知晓当年的事了嘛。

    至于误导孙嬷嬷的事,还缺不了窈娘的帮助。有了上一回的事,这回窈娘便很是听话。原本孙茯苓被关起来,顾珏又被太夫人不喜,五房虽然有孙嬷嬷撑着,但是她已经哄得顾询准备将五房的中馈之权交给她了。眼见着熬了这么多年终于能够出头,却斜刺里杀出来一个顾琰。人还在关着紧闭,都能遥控她。

    “姑娘说了,如果你老实替她办事,她可以想办法让你有机会再生个儿子。”

    这话说得窈娘眼底一亮,当初为了防备孙茯苓的算计,生下顾琇后,她是老实喝了对方以补药名义灌下的绝子汤的。在孙茯苓被关起来以后,她也私下找人去药铺想过法子,但是都不得其法。可是十二姑娘是太医的徒弟,说不得真的有办法。如果她能生下个儿子,五房正室的位置又一直由关在祠堂的‘孙茯苓’占着,顾珏嫁出去之后,那五房不就是自己的天下了。区区孙嬷嬷到时候就不足挂齿了。更重要的是,庶子也是可以有继承权的。她甚至可以不只生一个。

    至于已经不在侯府的孙茯苓,窈娘不是没有担心。那毕竟是个睚眦必报不能容人的主。可是,她毕竟不在侯府了。而且,自己也不敢跟如今的十二姑娘作对。再说了,富贵险中求,自己就是什么都不做,孙嬷嬷那个老东西怕是也要对付自己。

    影子看了窈娘的反应,心头只觉得顾琰不简单,很是懂得须得恩威并施的道理。如果一味威逼,眼前这人未尝不会尝试一下鱼死网破。反正她吃定顾姑娘不会真的对同父异母又一贯黏她的小妹子下毒手。再加上可以帮忙解避子汤毒这点利诱,对方肯定是会死心塌地的了。

    顾琰看了看影子带回来的药方,是窈娘根据买通的厨房的人留起来的药渣找人一一辨认出来后写下的。只是各种药的配比不知道。这个窈娘果然是有心人,要不是还存着生儿子的心,怕是也不会做这样的事。

    顾琰先试着推测各种药的最佳配比,最后得出了一份药方,让影子捎给窈娘看了。窈娘和自己费尽辛苦得来的那张对比了一下,居然一模一样。心头对顾琰的医术便更有信心了。

    影子看了她的举动,心头叹口气,女人的心思真多。

    “这是调理身子的方子,你拿去照着方子抓药。也可以请你相熟的大夫瞧瞧里头有没有什么不对。姑娘说,先吃三副再说,然后她来给你把脉再改方子。实在是你从前避子汤喝了不少,绝子汤的药性也强,要解不是短时间的事儿。”

    窈娘小心的把顾琰开的调理的方子收了起来。对于顾琰说来给她把脉并不怀疑,总之顾琰展现的实力越强大,窈娘越坚定给她办事的心。而且顾琰对她病情的分析,她也是很信服的。如果太容易了她才要起疑。

    影子听顾琰说的,这上头的药都是按同等药效开的好药,窈娘要想长期吃,只有把持五房的大权才吃得起。头一个要对付的便是孙嬷嬷,这样她自然就是天然的同盟军了。

    又过得数日,窈娘看起来暂时还没有动作,顾珏和顾瑾却是爆发了一次冲突。

    顾琰被关了起来,本来在太夫人膝下承欢的就只有顾瑾了。结果,顾珏日日都来,日子长了竟也得了太夫人一两回好脸。顾珏是一向看不起顾瑾的,顾瑾更是觉得顾珏如今都到这步田地了,生母声誉扫地,到了东院居然还敢跟她摆嫡女的架子。

    起因就是顾珏进献给太夫人的鞋子,又一次看都没看都收了起来。顾珏送上的抹额却得了表扬。太夫人还夸了她听话,说要帮她好好办一场生辰宴。顾珏夹起尾巴做了这么久的人,眼见连顾瑾都压在了她头上,又焦急自己年岁渐大,归宿无有着落。又隐隐听说太夫人在替顾瑾寻找婚配对象,为此还带她出去应酬了两回。她一时不忿便在外头找了顾瑾的茬。顾瑾如今也不愿再隐忍,两不相让之下便吵了起来。

    顾珏是改了不少,但毕竟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而顾瑾是头一回被太夫人捧得这么高,一时也有些忘形。不过事后两人都颇为后悔生怕因此失了太夫人的喜欢。

    太夫人对肖嬷嬷道这两个丫头,段数比起顾琰来还是都低了一些。

    肖嬷嬷笑道:“十二姑娘那样的,要是出得多了,怕是也不好。”

    太夫人闻言点头,“倒也是,太聪明了就不那么好掌控。”末了对两人说教了几句对待她们还是一如从前。两人放心之余又都有些战战兢兢的,太夫人对此很是满意。

    顾琰寻思着按事态的发展,顾瑾的生辰宴怕是举办不了,她也就没了放风的机会。就在这当口,影子告诉她,窈娘出手了。窈娘悄悄地又有些幸灾乐祸的告诉孙嬷嬷,听到风声说太夫人有意将顾珏许给外地家财万贯的大商户。

    顾琰笑了,太夫人是有卖孙女的前科的。十万两白银将嫡长孙女许给梁国公府病弱的世子。如今孙茯苓出了这样的事,知根知底的京城高门贵户肯定是不会要她的女儿了。这个选择似乎是理所当然的。而且正好也是孙嬷嬷最怕的地方。

    士农工商,商户再有银子那也没地位啊。孙嬷嬷已经眼看着孙茯苓错嫁,比昔日的闺中姐妹都矮了一头,不愿出去应酬。怎么还能再看着顾珏嫁得连二房的姑娘都不如呢。而且再一打听,的确是有外地大富商拜访过侯爷,还送上不少好处。这下她慌神了,开始坐立不安。

    在孙嬷嬷看来,太夫人和顾询都是指望不上的。孙家如今还在气头上,孙愉已经有眉目的婚事都泡汤了,当然也不可能为顾珏这个外孙女出头。在犹豫几日后,孙嬷嬷派了个二等婆子出门去。

    这边顾瑾及时、偶然地发现了这件事,然后告诉了太夫人。左右她刚和顾珏吵了架不久,太夫人对她派人盯着顾珏的人也不会觉得古怪。

    说起来,孙嬷嬷是一片忠心。但是孙茯苓怕是做了外室多少有些不好意思,想着和太夫人已经有了约定,儿女不会有什么事。而且齐王可能不同意她派人回来报讯,不愿她和顾家再有多的联系。因此,孙嬷嬷也被蒙在了鼓里。顾琰便钻了这个空子。

    接下来的发展就是水到渠成了,太夫人这回是真的气得病倒了。顾询回了五房,听说也发了好大的脾气,砸烂东西无数。对和孙茯苓相关人、物都看不得。窈娘和顾绣也因此多少受了连累。孙嬷嬷更是被他直接赶出了府。

    顾琰给窈娘把脉时说道:“父亲的耳根子软,姨娘不会不知道。而且,你服我的药期间,也最好不要同房,等治好了你再把人哄回来就是了。姨娘这次做的事我很满意,会记在心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