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 斗技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妖夏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到了秦相府邸,马车停下。 前一辆马车,三夫人扶着太夫人下车。后一辆,顾珏下意识的要走前头,顾琰轻咳了两声。如今她也是嫡女又居长,自然没有走顾珏后头的说法,给人看到岂不成了笑话。即便是人人都知道她只是个记名的,她也不能自己先堕了气势。

    顾珏半抬起的身子重新落座,看着自己鞋尖上缀着的明珠不说话。

    顾琰道:“十四妹,我们走吧。”说着当先出去,脸上挂着合宜得体的笑,站在地上等着顾珏。

    顾珏下车的时候脸上也露出了微笑,“十二姐,咱们过去和祖母、三伯母汇合吧。”她好歹也是受大家嫡女教育十二年的人,现在是在外做客又被敲打过,这会儿自然不会在脸上带出什么来。

    “好!”

    两人并肩过去,屈膝给太夫人行礼。太夫人满意的点点头,扶着三夫人的手往里走。她们算是来得早的。毕竟秦相府的地位比靖西侯府高,今天要来的人比靖西侯府地位高的多多了。

    门口带着人迎客的是相府大少夫人,正是秦菀的母亲。她先上前给太夫人行礼,又和三夫人见了平辈礼。然后拉着顾琰的手问,“你就是琰儿吧,菀儿同我们说起了好几次了。”

    顾琰笑着屈膝,和顾珏一起给秦少夫人见礼,“侄女正是琰儿,这是我妹妹珏儿。舅母看起来跟菀姐姐就像是姐妹一样呢。”这是一个顾琰很羡慕的女人,秦菀的父亲学有专攻,志在舆图之学,所以带着妻女优哉游哉的游走天下。至于秦府长孙,自然是留在府里替父母尽孝,被祖父亲自调教了。

    秦少夫人又伸手拉起顾珏,细细打量,“你们才是一对姐妹花呢。我啊,年纪大咯。顾太夫人,里面请。”

    秦少夫人领着她们往里走,把顾家人领到到了秦相夫人跟前,太夫人和三夫人落座,秦少夫人又陪着聊了两句。直到下人来禀户部尚书府上的马车到巷口了她才道声失陪出去迎客。

    顾琰来过秦相府几回,和这府里的人比较熟识。顾珏则胜在跟着茯苓县主出过几回门,熟悉的名媛贵女和夫人比顾琰多。两人既然都受了敲打,今日便互补的很好。顾珏还笑着替顾琰引见了一些她熟络的人。只不过那些人看过来的眼神多少有些探究。顾琰只当不知,客客气气的打招呼互相见礼。托百寿图的福,她如今也是小有名气了。

    顾琰和顾珏的爹顾询官职是这两年才升起来的,但也不高,能力更是没有。和在座这些贵女的父亲有些差距,所以这些人心头都有些优越感。

    顾琰腹诽,渣爹真是个拖后腿的。怪不得继母这些年心头越来越失衡呢,估计是悔死了。其实如果继母不针对顾琰,她也不会跟继母过不去。至于顾珏,就是个小女孩儿,虽然顾琰不喜欢她,但那是因为两人立场、个性的原因。她们两人就是小姑娘间的矛盾,不是非得你死我活的。不过,如果以后茯苓在顾琰手底下吃了亏,就不好说了。

    客人差不多都到齐了,跟着在前头迎客秦菀也就回来陪这些小姑娘了。她领着顾琰和顾珏在她的朋友圈子里介绍。随大公主前来的汪翎羽也是秦菀圈子里的人,顾琰顾珏上前给她见礼。不过,除了三个当事人谁也不知道这其中的尴尬。

    汪翎羽看顾珏面对她不像从前那样热情还带点羞怯,便知道她已经知晓了。毕竟,德妃都亲自问过母亲了。茯苓县主也不是傻的,肯定是打探出来了。再看顾琰,还是那副淡淡的样子。唉,看自家大哥的模样,去了顾府的寿宴一趟,好像是要出尔反尔了。可要说眼前这个顾琰是红颜祸水吧,还真说不上。人家也是很无辜的。

    一群小姑娘聚在一堆,自然是谈论琴棋书画,莳花弄草,调香品茗之类,反正不可能公然谈论八卦。一来是资讯不如后世发达,谁家有个什么事盖子盖好了,一般出不了大门。二来谈八卦,还是公开的,就有些失身份了。

    顾琰顶了个大才女的名声,今日自然是众矢之的。那日在顾家,众人多多少少需得给主人家一点面子不好当面反驳。但今天这么好的机会不把她弄得丢一回脸怎么行。不就是弄出了一幅百寿图么,难道你还门门都那么精通不成。

    顾珏看着想用这些来让顾琰出丑的众人,心头忽然涌起好笑来。顾琰要是这么好打败,她也不用憋气憋了足足四年了。不过,当年顾琰还住在三春阁的时候,为了练字练琴这些,可谓是起五更睡半夜,什么都不是白白得来的。而且,顾琰怎么都是顾家人,在外头她也不能幸灾乐祸她丢脸。不过,不得不说,她对顾琰还蛮有信心的,这样的场面她应付得来。

    至于秦菀和李芸儿,对顾琰的斤两也是很熟悉的,知道根本不需要她们保驾护航她就能应付得很好,于是什么也没说没做。同样清楚顾琰斤两的还有一个汪翎羽,她会清楚是因为孙小丁那日在寿宴上看过顾琰手书的百寿图,本来就是强制压抑下去的情感又升温了。他找人仔细查了顾琰,小舅舅不是说一见钟情靠不住么,那他就多了解一下。即便,将来这个女子仍然不能属于他,但至少他可以多了解她一些。不再是雾里看花终隔一层。汪翎羽知道以后便详细跟他打听了下,那日的百寿图给她的震撼也蛮大的。

    字,顾琰的字那天有目共睹,自然不会有人挑战这个,至于画一般来说字画,至于画一般来说字画不分家,而且这会儿也不好铺开画纸作画,所以最后众人便决定斗乐器。当然,这个斗字不能摆在台面上来讲,话说得很客气,但实际上就是斗。而且是群斗,算是众人挑战顾琰。都是十二三四的小姑娘,家里也是费心栽培的。毕竟皇帝喜欢有才气的小姑娘尽人皆知。凭什么让你就这么上位了。

    顾珏这会儿觉得情况怕是有些不妙了,她小声问顾琰,“你行不行?”

    “嗯?”

    “别跟我说你没闹明白这是众人要让你出乖露丑。你丢脸不要紧,顾家的脸面可不能丢。”

    “这种场合,闹不出什么大事儿来。”顾琰心想,看来太夫人几年的洗脑很不成功啊,就连顾珏都比她有家族荣誉感。不过,斗乐器的话就算不能拔得头筹,但是丢脸肯定是不会的了。不然,太夫人敢那么高调的把她推出来么。

    这会儿小姑娘们正聚在秦菀院子里,顾琰一直在观摩秦菀,看她是如何长袖善舞的周旋在众人中间的。那日在顾家她虽然是主角之一,但还有顾珂顶在前头。但今日秦菀却是当仁不让,得招呼起众人来。毕竟秦家嫡出的姑娘就她一个。远道而来的秦茵,也在一旁帮忙,不过终究是和众人不甚熟络。这种场合让庶女出来待客的话,会被人觉得失礼。除非是像李家,如今没有嫡出的在室女,又有嫡母肯力挺帮扶。

    在场的小姑娘们正一一报出拿手的乐器来,秦菀让丫鬟记下来然后去乐器房取。

    汪翎羽报了箜篌,李芸儿报的琵琶,顾珏是古筝……在场甚至还有人报了编钟。很明显,这已经不是普通的交流了,就是斗技。众人拿出来的都是看家本事。

    顾琰本意是选琴,可是看这架势不出奇根本不可能制胜。因为琴那是基本的,几乎人人都会,她在这个上头可没有像在书法上那样钻研过。她本不好胜,但今日摆明众人是冲她来的了。

    这会儿要上场的众人差不多都选好了,其他的人就只打算当个听众看客了。毕竟,这么明显的斗技的场合,没有几把刷子不如旁观了。这可不是能浑水摸鱼的地方,没有把握最好藏拙。

    众人都将顾琰看着,后者道:“我吹埙。”

    秦菀看她一一眼,埙可不容易吹好,更别说吹得出彩了,尤其对手还是这么一群艺高气傲的小姑娘了。

    “将舅爷送我的那只古陶埙取来。”秦菀对丫鬟道。

    顾琰对秦菀颔首一笑,知道她这是贡献了好东西。好的乐器和好的吹奏人这是相得益彰的。至于秦菀本人,她是东道主肯定是要下场的,选的是最中规中矩的琴。处在她这个位置,是不需要像顾琰一样苦心孤诣的想出百寿图来出风头的,只需要中规中矩便好。而且,秦菀的琴艺本来就相当的高明,在这个上头顾琰是甘拜下风的。当然,如果顾琰选了琴,秦菀这个主人肯定会选别样。

    小姑娘们要斗技的消息自然是不胫而走。秦相夫人招待的一群老少夫人们也都很感兴趣。那里头有自家女儿、孙女、侄女,如果能够在这个场合技压群芳,就算比不上顾琰搞出个百寿图来那么令人惊艳,也是很不错的了。于是众人不约而同的降低了谈话的声音。

    秦菀的院子和秦相夫人的院子隔得不远,这么一静下来就听到一阵如泣如诉的琵琶声响了起来。

    秦相夫人道:“这是谁家孩子?”这些个好胜的小丫头。不过,应该不会太过火,菀儿应付得了,就不必她们也过去掺和了,在这里听听就好。

    “老夫人,是礼部李尚书家的千金。”

    秦相夫人挥手,“去,把她们每个人玩儿什么都弄清楚,省得每一个都要我问。”

    在座有人道:“李家姑娘这琵琶弹得好,不愧是师从过琵琶圣手的人。”

    众人纷纷附议,李夫人在座也很有面子。而且再次赢得不打压庶女的好名声,琵琶圣手可是她登门给李芸儿求来的师傅。

    这就是斗技和随意弹着的区别了,上回顾琰去李府做客,李芸儿就不像今日压箱底的本事都使了出来。可是今天的表现显然关系到自己以及家门的声誉,定是要全力以赴的。而且,今日到场的非富即贵,如果因为出挑而被选中当儿媳妇也不是不可能的。

    所以,这一场斗技真的可以说是高品质的现场音乐会了。这一点从秦相夫人院子里的交谈全部停止了,众人都竖起耳朵,甚至有下人不小心碰到桌角发出不大的声响同时吃了好几记瞪眼可以看出来。

    这会儿外院的人也差不多都停下了高谈阔论,在秦相的默许下,有几人还站到了外院和内宅交界的地方细听。里头可有当世最优秀最有地位的未婚女子啊。废话,这种场合各家带出来的自然都是给自家长脸的。譬如顾琰,那是在顾家十五个孙女里头拼杀出来的,这就相当于是先海选过了才能来这种场合露脸了。

    这个时候最让人羡慕的就是挣开了父亲的手迈着小短腿往里去的李意欢了。有几双羡慕嫉妒恨的眼睛一直盯着他消失在内宅深处的背影。相府下人看到他,听他问路,自然是立即放下手里的琐事引了他去。于是顾琰正听李芸儿的琵琶听得起劲的时候便感觉到有人拉扯自己的袖子了。

    李意欢一路跑进来,自家姐姐正在场中演奏琵琶,他就奔顾琰来了,“顾姐姐,抱抱”,小正太向顾琰正太向顾琰伸出手来。

    顾琰正听得入神,不小心让他吓了一跳,伸手在他小屁屁上轻轻拍了两下,然后把人抱到自己腿上。无可否认,李芸儿的琵琶技艺相当高明,她得李夫人看重也不是白得来的。顾琰方才正在想白居易的《琵琶行》呢,原来真的有人能摸到里头说描绘的艺术境界。这第一个出场的就出手不凡,看来今天不轻易过关呢。

    当然,李芸儿不是针对顾琰要拆她的台,可是今天她如果不尽力表现也根本不行。一则是她以后在自己的圈子里容易被孤立,二则谁也不想给人做陪衬。而且有时候对于值得尊敬的对手,最大的尊敬便是全力以赴。李芸儿弹的是《春江花月夜》,这会儿她已经完全沉浸在艺术的世界里了。连她家小弟中途跑了来都没发现。所以这会儿想着她留手什么的,是根本不可能的。

    甚至可以说,李芸儿今天是超水平发挥了。一时弹完了,不但震住了一群听众,就连隔壁的李夫人都有些吃惊,不过看到在座几位夫人感兴趣的眼神,她立即在换人上场的间隙和人搭上了话。这个女儿已经虚岁十四,是该说人家了。只是有些人家还是忌讳她不是嫡女,但是有了这层光环无疑对将来的婚配有了好处。

    秦菀的院子里安静了一阵子之后爆发出赞叹声,李芸儿也有些激动,站起身道:“献丑了,抛砖引玉!”

    一个和她交好的千金小姐道:“这还叫献丑,还让不让人活了?”

    然后接下来,汪翎羽的箜篌、顾珏的筝等等也非常的出彩,尤其是汪翎羽的箜篌。场中的气氛渐渐变了,上过场的几人彼此看着,眼底露出了些惺惺相惜之意。甚至连看到现在还没有下场的顾琰,一时都少了许多之前的敌意。如果她在音律上造诣也不凡,她们就认同她才女之名。

    方才抽签决定出场顺序,顾琰很歹命的抽到最后一个。她极度怀疑是被人坑了。因为,她根本不可能在这么多人珠玉在前的情况下,技压群芳。她毕竟才十二岁,回到顾家才四年。今天哪怕是金手指全开,她主角光环加身怕是也没办法在技巧上胜过众人。

    认清了这个现实,顾琰也就不再紧绷。而且现在场上气氛这么好,她也许可以换个方向去思考。从前在顾家只想着如何脱颖而出,可是她不可能永远都可以一往无前披荆斩棘无往而不利。人外有人山外有山,应该早早认清这一点。如果今日能够化解这些贵女们对她的一部分敌意,那就是很大的成功了。她对于做公敌实在是没有什么兴趣。

    众人在演奏的时候她一直很投入的听着,脸上不时出现赞叹、惊艳等表情,这些都是发自内心的真诚,一望便知。不骄矜不忐忑,很是大气。这个态度无形中消去了一些人一部分对她不好的看法。

    李意欢安安分分的坐在顾琰腿上,小脸上也是笑吟吟的,还不时点头。母亲和姐姐爱在家里吹拉弹唱,他爱在旁边听着,别看年纪小,倒还真被熏陶出了一定的鉴赏能力,一副听得极为陶醉的样子。方才李芸儿要将他抱回去,他也不依,死活赖在顾琰怀里。

    秦菀上场了,她琴技娴熟,虽然并无争胜之心,但稳定的发挥依然赢来阵阵赞叹,尽显大家女子的雍容气派。接下来便轮到顾琰了。有人看好戏一样的看着她,也有人担心的望过来。到了这一步,谁都知道她是不可能再独享那日那样的荣耀,甚至有可能今天真的要出丑的了。

    方才秦菀的丫鬟已经将埙拿给顾琰了,精工细作的雕花紫檀匣子,揭开盖子,素锦上躺着一只古朴素雅、做工精细的陶埙。的确是好东西!顾琰方才拿在手里熟悉了一会儿,在间隙里又试了试音。所有乐器里她最喜欢的便是埙,玩得最好的也是这个。说不出来为什么,乐器师傅第一次当面吹响的时候她就喜欢上了。

    顾琰把埙放到嘴边吹响,她半闭着眼,整个人的神情透出一丝空灵之感。埙声的穿透力极强,呜咽响起,似能把人心洞穿,在胸腔内反复冲撞上几个来回勾动无端心事。因是喜庆的日子,自然吹得是喜庆的曲调。太夫人微笑着喝茶,琰儿的埙声,那回把她的老泪都给勾了下来,听完了还沉浸在这半生的往事里出不来。如今这喜庆调子吹着,也很能打动人心,让人无端就欢快起来了。

    顾琰前生长年游走在外,眼界见识都不是如今这些小姑娘可比的。且又经历过生死,很多感悟自然深了一层。曲由心生,所以,虽然她的技艺并不是那么完美娴熟,但心境不同,已是上了一个层次。这份心境,在座的小姑娘也就只有从小随父母到过许多地方的秦菀可以相较一二,但也比不上她。而且,她修习内功已有三年,别的不说肺活量就比人强了不少。所以,才能将这埙吹奏得如此之好。

    场中众人自然不乏音律上甚有造诣的,能够听出她技巧上的一些瑕疵,但也不得不承认以顾琰的埙来为这一场斗技收官是当之无愧的。所以,这一场斗技,顾琰虽然不如汪翎羽李芸儿的技艺精妙娴熟,却也赢得了在座人的认可。而且,她的埙声里有一股平和,就如同秦菀方才的琴声,是将胜败得失置之度外了的。因着这个心境,到曲子的后半段技艺竟是提升了一个台阶。

    此时外院也安静得很,一根针落到地上都能听得见。不过,不是被顾琰吹埙的技巧震住了,而是因为外院来了为外院来了一位不速之客。

    不速之客负手站在廊下,听着内院传出来的埙声。旁边站着刘方和今天的寿星翁秦相爷。来客是谁,自然不言而喻。

    皇帝手背在身后,轻轻转了一下指上的碧玉扳指。上面的山水随着这一下转动,竟有了动感,活了一般。这位戴在手上的东西,自然不是凡品。不过,可没人敢去细看。

    刘方倒是有些猜到了皇帝此刻微露惊讶的缘由。当然,众人都是站在皇帝身后,就连秦相都在半步之后。只有他为了照应到一切所需是微微靠前看到了这流露的惊讶的。如果说曲由心生的话,顾家小姑娘这个埙声里可是透着一股子展翅欲飞的意味,越到后头越明显。而且,这个飞不是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是短笛牧歌闲云野鹤想要的飞。

    当然,当世能从曲子里听出这个意味的一只手就数清了。所以整个相府,怕是只有他与皇帝听出来了一些。原来顾家小姑娘想过的是这样的生活,这就难怪一直不接受小爷了。不过,她家祖母那样野心勃勃不服老的一个女人,会容得精心调教的孙女飞出自己的掌心去?唉,也是因为她祖母心头只有权势,所以才听不出来她的异心吧。看来她果然是有几分像顾大姑。

    一曲终了,皇帝转过身对秦相道:“爱卿倒是好福气啊,府里这么一场以乐会友,让一众宾客都能饱了耳福。”

    皇帝来的时候汪翎羽正在弹箜篌,技巧与之前的李芸儿不相上下,可谓二姝并艳,技压群芳。不过听到后来,反倒是秦菀的大气雍容和顾琰的平和不争更入了皇帝的心。不过顾琰的不争中透着对外面大千世界的无限向往,她不屑在内宅争。秦菀的大气雍容里露着一丝在外游走留下的活泼。二人于心境上与旁的闺秀迥异,倒都有那么几分男儿气魄。难不成这就是两人交好的缘由?

    皇帝是一时兴起来到秦府的,这会儿兴尽便打算回返了。秦相亲自送了出去,他六十寿辰皇帝亲至,这实在算得上殊荣了。

    外院种种内宅此刻不得而知,最多也就是秦相夫人听下人禀报了。所以秦菀院中这会儿还在热热闹闹的要评高下呢。

    首先是看技巧,这一项汪翎羽还李芸儿并列第一。但论打动人心,似乎顾琰的更妙些。最后评了她三人为最佳,不分高下。

    顾琰听着众人的讨论,心头舒了一口气,这些小姑娘们倒也还算公道。之前虽然不忿她一副百寿图出了大风头要称量称量她,但在评定上倒是显出大气来,并没有刻意要打压她。

    其实今日众人对顾琰也是微微有些惊讶的。原本以为她从外室女身份能爬到记名嫡女,必是心机深沉之辈,今日看着实在不大像。不是太能装了,就是人其实不如传闻中那样狡诈张扬,这些有待观察。但这些小姑娘们都有自己的骄傲,不如人就是不如人,不会硬是要强词夺理踩人两脚才甘心。

    不过,原本这些大家闺秀斗技就不会让人当面太过下不来台,就算今日顾琰真的出乖露丑了,她们也只会在背后嘲笑,然后将她列为拒绝来往户。尤其今日还是秦相寿宴,所以这件事还算平和的过去了。顾琰还同几个上场的姑娘熟络了许多。众人发现她言谈之中言之有物,倒也愿意同她交谈。等到秦府下人过来让秦菀请众人过去摆宴席的厅堂用饭时,还有那么一两个人愿意同顾琰一道走过去,边走边聊。

    小姑娘们单圈了一桌,顾琰和顾瑾紧挨着。顾珏也是有分寸的人,从前即便在人前提一提,也不会往深了去说。所以在两姐妹有志一同的粉饰太平下,看着倒也还亲近。

    三夫人今日算是回娘家,不过因为她寡居的身份不便出面帮着待客,于是一直和母亲在屋里说着话。等到午后,帮忙待客的嫂子闲了下来,三夫人便和她商量着顾珉和秦茵的婚事,看是不是跟着就定下来。她这会儿可不知道自家儿子心头正翻江倒海呢,恨不能进来抓着顾琰问个清楚,那个欧公子到底是什么来历?可不要说她不知道。

    三夫人的嫂嫂在进京前就知道有这么一回事儿了。婆婆和夫婿都表露了这层意思,这个小姑子没有亲生的儿女,所以嫁一个秦家女儿过去给她的嗣子势在必行。而且要嫡女,不能拿庶女打发落了小姑子的脸。这一点她无从拒绝,但其实心头是有些不情愿的。毕竟,丞相是夫婿大伯父,攀着这层关系,她的女儿明明可以嫁得更好。这份不甘一直到进京见了顾珉本人才作罢。十六七岁的侯府嫡孙,长得俊,看着也是知道体贴人的,而且婆母是亲姑姑,日子自然比嫁去别家好过。而且,顾珉已经是秀才了,听夫婿说这一科考中举人的几率非常大。平常在晋王府走动,也很受晋王看重。于是,她便不再排斥。

    顾珉直到离开秦相府回去也没有机会单独问一问顾琰,毕竟是男女有别。即便他进了内宅拜见外祖母、舅母,也没可能把顾琰单单拉到一边问。

    路上顾琰不知是吃了席上什么东西起了反应,脖子发痒,顾珏替她瞧了瞧,是起疹子了。于是遣跟车的下人去对前一辆车的太夫人三夫人说了。

    太夫人今日应酬一日,已是很累了。闻言皱眉道:“十二姑娘能等得及回去么?”

    “十二姑娘说痒得很,忍不住想挠。她自个儿看不到,听十四姑娘描述也不能确知是什么东西。”

    这就是  这就是等不到回府再请大夫了。太夫人想了想,这里离吕太医家不远,今日他该当是休沐的。于是让顾珉护送顾琰上门求医。有这几年半师的情谊,这么上门倒也不算莽撞。太夫人又发话让顾珏陪着顾琰一道去,除了拨给顾琰的两个家将,又另添了两个,再加上跟着顾珉出来的几个精壮小厮,而且吕府离此地不远,就在街尾,街上也有五城兵马司的人在巡视,安全想来是无虞的。

    三夫人道:“娘,要不让珏儿同您回去,媳妇儿陪着琰儿去求医吧。”

    “不用,让她们姐妹多相处相处。今儿瞧着两人也还处得不错。”

    三夫人想了想,倒也是。琰儿同珏儿说起来是嫡嫡亲的姐妹,可关系一直以来还不如她跟瑾儿来得亲密。

    顾琰听到让顾珏陪她一道去求医,便知道太夫人也是防着的。有顾珏同往,安全系数是高些。再看顾珏,显然是有些不情愿的,但也不能反驳,只能应了。说实在的,这一天折腾下来,她肯定也疲倦了,而且两人感情真说不上好。

    据此看来,这次要做什么继母应是没有告知顾珏的。不然,她现在怎么都要露出点马脚来。回头如果真的要做什么,继母的人肯定会想法子把顾珏摘清。自己如果不想出事,死死地把顾珏拽住就是。不过,这回她是想顺一下继母的意,把事情给闹大的,所以就不必了。

    第二辆马车便改了道往吕府的方向去。顾珉到车窗旁掀开帘子看了看,看顾琰满脸懊恼的样子道:“忍一忍,很快就到吕府了。”其实路边也有小医馆,可是顾府的女眷总不好抛头露面的去让那些不知根底的大夫看脖颈。吕府是最好的选择。

    ------题外话------

    今天先加更三千字,明天再加更两千字凑成一章加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