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6 商量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妖夏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顾瑾那里已经收拾好了,正百无聊赖的发呆。顾琰进去拿手在她眼前晃晃,她才醒过神来。

    “想什么呢,我走进来都不知道。”

    顾瑾只带了一个贴身丫鬟进来,这会儿应该是去井边打水去了。这里一日三餐有人管,一个丫鬟照顾起居足够了。

    顾瑾起身招呼顾琰坐,“水还没有烧开,吃水果吧。”她方才自然是在想自己的夫婿如果遇到同样的情况,肯定不会做出和秦王一样的选择。因为,他没有底气。没有不怕皇帝怪罪的底气。再有,他心头会觉得这样不值得。所以,想了想还是忍不住问道:“姐夫这样做,不怕失了下头人的心么?”

    “不怕啊,这次的事是一块试金石。而且他进来,也不是单纯的儿女情长。他不示弱,不一步步如人所愿表现出因情误国的潜力,背后的人怎么可能继续出手。”不过,如果不是因为要做出不会舍她的表态,他可以用其他的方式示弱的。渝王安排的人都离小院挺远,并没有监视,反倒是秦王府的暗卫肯定还靠得近些,所以说话倒不用太过避讳。

    顾瑾觉得好过些了,原来如此啊。继而又为自家夫婿担忧起来,他可不要因为姐夫这个举动有所动摇啊。在一心谋求上进的他眼底,姐夫这样的作为是非常不可取的吧。可惜此时也无法传递消息。

    等丫鬟打了水回来,顾琰已经四下看过,地儿不错,她站起来道:“既然你这里打理好了,那我回去了。你姐夫喜欢清静,你们这边也清静些吧。”千万不要吵了架再把她找过来。拿萧允压她们一下,想必还是会收敛脾性的。

    回去看到萧允抱着团子站在桂花都已经掉落的树下,听他说道:“我娘以前收集过桂花酿酒、做糕。糕我没吃过,不过桂花酒前两年老头子拿出来同我一起喝了。”

    顾琰搓搓手,“闲着也是闲着,我来试着做做这桂花糕吧。”说到这里,便遣人去问刘方宸妃当年做桂花糕有什么独家的方子没有。既然阿允是要回忆母亲的味道,那就尽量弄得原汁原味一点儿。

    刘方说回去之后遣人给她送来,还说等她做好他再派人来拿一些。

    “父皇这是要回宫了?”顾琰问道。

    “是吧,本来也是打算这几天就回去了。这要初冬了,马上绿色都要凋零了,在外呆着不是满目凄凉么。”萧允在给团子做木剑,正同顾琰商量需不需要裹上金色的帛纸。之前那根金箍棒团子挺喜欢的。顾琰觉得都搞成金闪闪的不好看,不如刷成红色。

    “那留下的就是晋王府、渝王府还有咱们府上三家?”晋王此时不宜挪动,肯定得留下,渝王要查这个案子,而他们是嫌犯。

    “嗯。”萧允拿起削好的木剑用砂纸摩挲,省得有哪处毛了划伤团子的小手。他也是难得这么有限,这才有兴致自己动手。

    顾琰想了想,要是撇开他们现在没有人身自由只能在这个大院子里活动不提,这倒还真是个不错的度假的地方。至少她比起隔壁的顾瑾顾珏好多了,夫婿儿子都在身边。这里的伙食顾琰也是比较满意的,住宿条件而已还可以。好吧,放宽心呆着。

    次日,大队便离去了。热闹了大半个月的围场一下子便清静了。八个皇子,留下了三个。那么其后进入朝堂理政的便会在回去的五位中产生。齐王居长,可是已经被排除在权力圈之外。齐王世子也还稚嫩,肯定轮不上他。接下来是燕王,这个皇子谁都知道是被皇帝不喜的,排除。那就只剩下魏王、楚王和蜀王三人。

    顾琰道:“是魏王吧?”三个人里他的嫌疑无疑最大。楚王肯定是不会这么害晋王的,然后蜀王手头没人啊。只有魏王,有一些从前齐王麾下的人马,还有他那个纸醉金迷的庄子笼络了不少人。

    萧允‘嗯’了一声,“他总是要试一回才肯甘心。”手头有人力物力财力,让人不争,的确是难。

    “可是,我都能想到是他啊!”

    “他没想到三哥命那么硬吧,那样都能捡回一条命来。而且,咱们知道自己是清白的,那些朝臣可不知道。”

    “那还有父皇呢。”

    “怕是原本还有后手对付老头子。”

    顾琰想了一下,“我跟师傅制的药不会被人动了手脚吧?”连顾瑾手里的茶都能加了东西进去,那他们师徒做成的药丸子……魏王的人手这么给力么?

    “经你师傅手的东西怕是没有那么好做手脚。他本来从头到尾都是自己在弄,连个药童都不用。也就是到了这里才用上了你。那制药的屋子守得不必御书房松。除非有什么不为人知的法子动手脚。对了,六哥还没有查出来三哥的茶是哪个环节出问题了么?”

    顾琰摇摇头,“我不知道。”渝王让他们呆在这里,又没有审问,也没有来看他们。

    “等着,大队都离开了,他肯定要来找我商量的。至于老五,他这回跳出来,怕是最终会偷鸡不着蚀把米了。那些药还是提醒你师傅一声好了。何山——”

    何山应声而出,顾琰根本没来得及看清他是从哪冒出来的。

    “方才说的你都听到了,去告诉国师一声。还有,暗中盯着那个庄子的人还没有进展么?”

    “暂时还没有。”

    “那你去吧。”

    “是。”

    “呀呀——”门口传来团子兴奋的声音,看他小手指的方向,这是看到何山飞走了?

    “想飞啊?来,老子带你飞。”

    顾琰看着一手抱儿子,一手吊在树梢使力的萧允失笑,这是cos人猿泰山么?明明用脚踩树梢更符合东方美学一些,他却偏要这么玩,看来也是骨子里野性难驯。

    团子是不知道怕的,一直高声的笑,间或还伴随两声尖叫那肯定是萧允提速了。

    顾琰瞥到那边院子门口站着的顾瑾,想到晋王还那个样子,这两父子这么高声喧哗嬉闹多少有些不妥当。便道:“别让他太兴奋了,你快带他下来吧。”

    萧允也看到顾瑾了,嘴里嘟囔了一句‘又死不了’,不过还是下来了。团子已经兴奋得没边了,好像是得让他歇歇。对他这种上过战场的人来说,除死无大事。既然死不了,又没有缺胳膊断腿毁容,那就不用太在意。可是女人不这么想啊,一点小事都紧张兮兮的。

    顾琰接过团子,小家伙还没有玩够的样子,看到父亲转身就走了,着急不已。

    “娘抱你一样的飞。”顾琰脚下运起轻功身法在院子里穿花绕树的玩上了。团子觉得不如之前刺激,抬起小手往树梢指。

    “不行,玩儿些和缓的。”

    顾珏也在院子门口,望着萧允的背影心道,这就是爱清静的秦王?如今见得多了,她渐渐也不会再被萧允的美色震到,惊艳的心思也就淡了。再说了,敢肖想顾琰的男人,要是给她看了出来,不整死自己啊?到时候自己夫婿再知道了,那可就是万劫不复了。

    顾琰看穿顾珏眼底的意思,笑道:“团子闹腾他倒是可以忍耐的。”

    顾珏一滞,反正你怎么都是有道理的。她转头看向顾瑾,“你别哭丧着个脸啊,晋王都已经醒了。你看,姐夫本来挺高兴的都让你弄得不开心了。”

    顾琰道:“珏儿你胡说八道什么,晋王是你姐夫的亲哥哥,他这会儿怎么可能高高兴兴的。不过是强颜欢笑逗团子罢了。瑾儿你也别太忧心,张侧妃定然照顾好晋王的。你现在最重要的养好身子。心情开朗些对你自己有好处。方姨娘那里暂时不会有什么事的。”顾琰方才摸到了轻微的喜脉,不敢确认,但是已经有些把握了。

    顾瑾点点头,“琰姐姐,我知道了。”

    顾珏听到张侧妃想起夫婿回去,家里还有美妾俏婢,心头也是一阵烦躁。顾瑾好歹如今肚子里多半已经揣上一个了。自己却是还没动静。于是闷闷的回自己的屋子去。

    顾琰想着如果是魏王,那可是顾珏的亲表叔。那她夫婿的立场能坚定么?罢了,不想了,能不能的也是看他自己了。靠不住的始终是靠不住的。不能同舟共济,那不如早早下船的好。再是人才,忠心不二才是第一位的。

    中饭的时候,渝王来了,带了好酒,还让人给女眷送了火锅。他和萧允在这边院子喝酒吃菜,顾家三姐妹则在旁边院子涮火锅。火锅是之前顾琰点的,她想这口了。

    三姐妹团团围了一圈,给她们送的是滋补的清汤锅底,菜色十分的丰富。顾琰说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最有意思,一个丫鬟都没留。那两人以为她有什么私房话要说,所以支开丫鬟。没想到她真的就是准备自己动手涮火锅,对视一眼都有些莫名其妙。

    “吃啊,别客气,要吃什么自己烫。”

    顾瑾还有些经验,她和顾琰偷着在顾府东院煮过小火锅吃。冬天的时候,吃得心头暖洋洋的。于是当先伸出筷子,还记得问一句,“琰姐姐,我有什么不能吃的么?”

    “不用忌讳,要忌讳的东西渝王肯定不能送来。吃吧吃吧。”顾琰已经吃上了,热气腾腾中显得气色很好,言笑晏晏的道:“这种热气可是有助护肤的哦,一般人我不告诉她。”

    顾瑾噗嗤声笑出来,当年顾琰就说过这话了。这一下子感觉像是回到数年之前。

    顾珏本来是不想被蒸汽蒸到,听顾琰这么说了,又看她全无忌讳,再瞅瞅她那张可以掐出水的脸,果断的往前坐了一点儿。

    这边一顿火锅吃得很是热闹,到后来,顾琰和顾珏还喝上了,气氛好得不得了。顾瑾坐在旁边手托腮看她们两人喝,到后来那这两人喝高了用筷子敲着酒杯唱了起来。她便也笑着加入进来。

    忆梅下西洲,折梅寄江北

    单衫杏子红,双鬓鸦雏色

    ……

    忆郎郎不至,仰首望飞鸿

    鸿飞满西洲,望郎上青楼

    小院里一时响起了清越婉转动人心弦的歌声,随着吟唱眼前仿佛出现了那一幅幅的画卷。各人的丫鬟面面相觑,自家主子原来还有这一面啊。平素还真没觉得她们是姐妹来着,彼此都淡淡的。今儿这么一出,还真是看出了几分姐妹的感觉来。

    顾琰唱完,觑到旁边有榻,脱了鞋袜爬上去躺下。顾珏也跟着做,睡到她旁边去,嘴里还嘟囔,“你不管团子了么?”

    “有乳母呢,我躺会儿。难得可以这么放纵一下下。”顾琰说着,头一歪就睡过去了。

    顾珏‘嗯’了一声,也闭上了眼。

    在场唯一还清醒的顾瑾看着她们俩摇摇头,这会儿她心头的积郁也散去不少,心情平复了很多。走出去叫了丫鬟进来收拾残局,拿了被子给那两人盖上。她自己也回房休息去了。

    隔壁院子渝王和萧允两兄弟可全然没有这么轻松的场景,他们只隐隐约约听到了几句歌声,也听不清楚词儿,问了一下,听说是秦王妃和顾夫人喝了小酒在唱歌也就没理会。

    两人很自然的也说起二十年前的旧事了。当年渝王也才六七岁,可是那样一件事印象不能再深刻了。只是,这嫌犯的待遇明显不一样啊。当年贵妃和三皇子可是直接打入冷宫的,要是小允真出了事,他们和贵妃的家族那绝对是有人要填命的。最多也就是三皇子能逃过一劫,但也只能在冷宫中呆着了。可如今呢,小允倒是一家子都被软禁起来了,可这小日子过得,啧啧,自己敢给他小鞋穿么?不过,至少这回表面上还算说得过去的了。就不知晋王这个当事人心头会怎么想了。

    萧允吐出一口气,“这天家的兄弟,一旦有了利益冲突,就不是兄弟了。”

    “说谁?”

    “泛指,历朝历代都是,也不单是咱们家。”

    渝王搓了一把脸,“也有真正兄友弟恭的,前朝玄宗的帝位不就是他同母长兄让出来的么。这才有了几十年的盛世。”

    “那是他长兄自知没有收拾旧山河成一代雄主的能力。呃,这回出手的人也没有,可他没有自知之明。那茶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你有眉目了么?”

    “茶盏,是茶盏被人动了手脚。你小姨子也喝了同样的茶,不过她没有那么惊险的时刻,只当自己眩晕了一下就过来。尤其她现在不是多半怀上了么,晕一下也蛮正常的。我问到了她才反应过来的。”

    “下手的人找到了?”

    渝王点头,“自行了断了。是潜伏了十多年的细作,三哥开衙建府时从宫里跟出去的老人。”

    “挺下血本的啊,看来三哥真的是命大。接下来六哥有什么打算?”

    “就照你说的办吧,是狐狸,终究要露出尾巴的。”渝王顿了一下,“你说父皇就这么一副旁观的态度,他这是要磨刀么?”因为早就放弃了争夺,所以渝王同任何一个兄弟处得都不错,也能说这样的话。

    萧允想了想,“你这么一说,好像还真是有点这个意思。就是不知道他要磨的到底是哪一把刀。”

    这个还真是不好说,而且渝王也觉得这个话题不说好。反正和他没关系,他就一直做清贵的文人王爷挺好的。无论哪个兄弟做太子,他都帮着添砖加瓦就是了。至于他私心看好的,从前是晋王,现在还是晋王。不过,秦王强势崛起,也让人看到了另一种选择就是了。这一兄一弟都比他能耐,都是能成就盛世的主。如果能够双剑合璧就更好了。可惜,江山不能轮流做啊。估计老爷子也是为此在头痛呢。

    该说的也都说得差不多了,渝王站起来,“我去看看三哥。他在这里休养,一应事务也归我管。伤脑筋啊,他现在那个样子,三岁小孩都能弄死他。”

    “他身边的侍卫,你原班人马不动不就得了。也不能出了一个潜伏至深的细作就谁都怀疑上了。要是里头有内鬼,要出事早出事了。”

    “父皇留了些人,混在里头一起警戒着呢。不过我也不敢就放心睡大觉不是。你这里倒是没留人,不过我看你自己的人足足的了,都是从你三岁就开始培养起来的班底了。”担子真重,父皇怎么就把这两个最有希望成为未来新君的人都交给他了呢。而且目前的身份还一个是受害人,一个是嫌犯来的。

    萧允哈哈一笑,拍拍渝王的肩膀,“好好儿干,只是父皇对你的信任。”

    渝王抖落他的手往外走了几步,又回过头里,“你媳妇儿反正闲着也是闲着,让她给我写幅字儿吧。”要闺阁的墨宝有些不妥,不过直接跟九弟开口应该就可以避免那些问题了。

    “她同六嫂关系很好,同六哥你也一副神交已久的模样。应该一说就行的,你想要什么字儿?”

    “随她自由发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