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 回门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妖夏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顾琰和欧允坐着马车回去,其实很近,半刻钟就走到了。可是,不坐马车难道要让下人抱着回门的礼物一样一样的穿街过巷么。晒嫁妆是习俗,晒回门的礼物就有些张扬了。等到礼物搬下车就可以打发车夫回去了。

    顾珉和耿怀安都心急的迎了出来,顾琰和欧允赶紧给舅舅行了礼。耿怀安和顾珉的目光落在顾琰身上,看她容光焕发的样子就知道她过得很好。于是放下这件事,对另一件事更加的上心起来。要不是还没有拜见三夫人,怕是欧允会被他们直接拉去外院。顾琰觉得他们似乎是有什么事儿要找欧允说,不单单是关于他们俩的。

    到了二门外,耿怀安便停下脚步转身去外院,临行递了个眼色给顾珉。这是让顾珉赶紧的把人带出去吧,顾琰更加肯定自己的想法了。

    又给三夫人行了礼,略说了几句话,顾珉便拉着欧允去前院了。

    “三伯母,舅舅跟四哥找阿允有事儿啊?”顾琰挨着三夫人坐下,任她仔仔细细打量了一番开口问道。

    三夫人是过来人,一看就知道小夫妻俩是琴瑟和谐的,“前两天耿将军收到了镇西军故人的书信,是从他老家转来的。当晚他就和你四哥在前院书房说了半宿,我让香雪去送宵夜的时候听到一两句。好像是镇西军里有点异动。”三夫人并不是不知道深浅,就将这些属于机密的事儿告诉顾琰。实在是欧允的身份特殊,而且那两人都找他去商量了,早早晚晚顾琰也会知道。果然,看顾琰听了并没有如何惊讶的样子。

    “琰儿,你知道是怎么回事儿?”

    顾琰点点头,大概是孙小丁和齐王之间因为兵权的事儿出现龃龉了,然后引得下头的将官心生不安定。舅舅在镇西军十几年,怕是有故旧在信中提及。当然,这样重大的事儿肯定不会就那么写出来,肯定有一些联络的暗语。而四哥也曾在镇西军中,所以两人便凑一堆说了说。如今更是找上欧允想问得更清楚些。说到底,都是放不下对镇西军的牵挂。

    “那是男人的事儿,咱娘来说说女人的事儿。他对你好不好我也不用问了,女人过得滋润与否这是看得出来的。”顾琰的模样一看就是身心都很滋润的,三夫人很为她开心。

    顾琰略有些赧然,她今日还特地穿了一件领子高些的衣服来着。

    “嗯,家里家外的事儿都不需要我操什么心。他对我也很好。”

    三夫人道:“王总管方才给我看了礼单,你们带来的礼物太贵重了。而且这宅子平日里也没有主人,我不过暂住。怎么就拿了这么多回来?”那份礼单饶是三夫人这个自小长在富贵里的人都吃了一惊。

    “这不算什么的,昨儿我们还想拍下一幅王右军真迹一并送给三伯母。只是遇上了南越人也要买下做迎娶公主的嫁妆并没有和对方争到底。”

    三夫人道:“我其实也得到风声了。想着自己不便出门,而且肯定也抢不过地头蛇,去看了反而心痒痒的难受便没有去。你们送来的两幅画足够了,我都拿得不太好意思。还有那柄宝刀是送你舅舅的吧,你四哥得那副上将军穿过的铠甲。”这俩孩子挺有心的,送来的东西都贵重又不显山漏水。这样也省得自己回了京城五房的人说酸话。

    送三夫人的两幅画,是当世名家的佳作。虽然比不上昨日的书圣真迹但也很是难得。至于那柄宝刀,那也是一位前朝名将曾用来保家卫国,饮血不下千次的。流传了上百年到如今,被欧允收藏了。铠甲亦是如此,百战不穿的金甲。

    开始顾琰还不明白,送四哥铠甲也就罢了。干嘛送已经退役的舅舅宝刀。现在听说镇西军的事,怕是舅舅会被兵部召回,重上战场。如果镇西军真的因为齐王出现内斗,肯定会非常欠缺舅舅这样的身经百战的将军。看来欧允也一直关注着镇西军的事呢。看来,她想一直过这样平静的婚姻生活还是不可能啊。也是,得了那么多好处,肯定不可能不出力。也好,她其实也不是一心就想享受生活的啊。

    三夫人道:“夫家肯送出这么贵重的东西,都是对你的看重。可是你心头也要有数,有些事不能过了。”

    “嗯,我知道的。”欧允那个身家,这些不算什么的。回头明晖那里,他肯定还更有重礼奉上。

    “琰儿,我有件事想同讲。”

    “嗯?三伯母有话但说无妨。”顾琰有些莫名其妙,三夫人同她说话何必还带上了客气。

    “你就得耿将军同香雪怎么样?”

    顾琰楞了一下,舅舅同香雪姐姐看对眼了么?

    面对她突起的兴奋,三夫人道:“不是的,那两人都是守礼之人。你舅舅只在客院,平日也只同你四哥还有王总管说说话比划几招,从来不会到内宅来。我估着他到的晚不是出发迟了,是在路上走得慢。也是因为之前家里没有个男丁,所以等到你四哥到了,他才登门。我觉得,他是个难得的赤诚君子,又想着香雪一个人总归是寂寞了些,所以才生出此心的。”

    顾琰也觉得如果香雪就真的一生不嫁太可惜了些。她之前说要陪伴三伯母,如今三伯母有了儿子、儿媳,很快就要当祖母,看到她一个人的确是过意不去。而舅舅,在舅母跟表弟出了意外之后就一直没有续弦,两个人能凑一块做伴其实真的很不错。

    “嗯,回头我去探探舅舅的意思。我也希望香雪舅舅能做我舅母。”

    也不知道前院都说了些什么,饭也是分开吃的。总之之前预想的都会喝醉的情况没有发生。夕阳西下,吃过晚饭的顾琰和欧允坐车回家。因为顾珉要回京去,耿怀安不便再留在顾宅做客。欧允便邀请他到云府住下。他本来其实也是打算要同顾珉一道离开的。但因为今日在书房的一番谈话,便改变了主意。

    “我们要到西边去是么?”顾琰问道。

    欧允正把玩着她的手,温言道:“怕是得走一趟。我在镇西军九年了,中下层的将官比孙小丁熟络得多。而且还有一帮子帮着我拼杀出来的弟兄。再说了,镇西军中还有不少琅琊山的人,你跟他们也挺熟的。我估着老头子和晋王会让咱们去帮衬一下孙小丁。齐王毕竟是根基太深厚了。十五万大军不容有失呢。”

    “什么时候动身啊?是不是舅舅也要去?”

    “等着吧,等到有了明确的消息再动身。咱们是去帮忙,不是去争权,不能让人误会。舅舅肯定要去,他在镇西军十几年了,能起的作用也不小。还说和你过过安稳日子,现在看来是不行了。”

    “没事儿,我也怪想柳城的人的。孙小丁和秦菀的大胖小子我还没见过呢。只是,方才三伯母同我提起舅舅同香雪姐姐的事儿,我想知道有没有时间办而已。”

    “事情还没有很紧急的时刻,你想办什么就办什么吧。老大要能下定决心,他早动手了。他现在还不知道老头子已经知晓他和废太子勾结一事呢。所以,他现在只是想排除异己。但是像孙小丁和琅琊山那些人,上一次的大战都是立下赫赫军功的,一身的伤疤不比谁少。又有兵部和晋王做后台,不是他想排挤就能排挤的。如果他对这些有功之人太过分,那也是要让镇西军中大部分的人寒心的。毕竟他的私人也就那么多,镇西军还是朝廷的军队。”

    进了家门,何山亲自帮着张罗耿怀安的住处,让顾琰省心不少。她在边上看了看,觉得一应安排都妥妥当当的,房间的物件也一样不缺,让人很是满意。就看欧允对她的看重,她舅舅上门,府里下人都是一口一个‘舅老爷’奉承得可好了。

    耿怀安看到还给他安排了练功房,很是满意。抽出欧允松他的乌金宝刀在屋里比划了几下,顾琰拍手道:“早该知道舅舅是壮心不已的人。之前退了军籍都是为了去西陵接我的缘故。”

    耿怀安点头,“是啊,回去做田家翁,享清福,浑身都不对劲儿啊。”欧允告诉他,这次可以名正言顺的回去镇西军,他真的是很高兴啊。只是,还是不需要同室操戈的事在军中发生就是了。

    “舅舅,我跟你说,之前三伯母同我讲……”顾琰拉着耿怀安吧啦吧啦的讲了一通,“舅舅你说,我怎么答复好?”

    耿怀安愣住了,他知道香雪,虽然因为男女有别打的交道不是很多,但也可以看出来是很能干爽利的女子。大家婢女,行事自有章法。而且因为一直陪伴三夫人,浑身上下还带着一股书卷气。说起来也才三十来岁,比自己小了十多岁。

    “舅舅,你不是嫌弃香雪姐姐是婢女吧?”

    耿怀安摇头,“没有的事,我也是走镖的出身。”

    “英雄可以不问出处,可是美人要问啊。你真的不嫌弃?”

    耿怀安瞪她一眼,“你少给我挖坑。我答应你说不嫌弃,你就会断章取义。”

    顾琰挑眉,“难道你真的看不上人家啊?”

    “这、这……我没想过啊。你看我这又要上战场了,还是不要耽误人家吧。”

    “舅舅,我也要去的。阿允说我和琅琊山的人相熟,让我也去。你看他都不怕我会出事儿,你也不要担心连累香雪姐姐吧。她也很漂亮啊,人也温柔可亲。小时候她待我可好了。你之前没想过,现在开始想也不迟啊。能见到你们成为一家人,我好高兴的。”

    “那、那我想想吧。”在外甥女的笑眯眯的注视下,耿怀安有些赧然的挥手,“你快回去吧,断不会有人慢待我的。”

    顾琰心头暗道,有戏!完成了三夫人交代的任务,她高高兴兴的哼着‘哪个英雄好汉宁愿孤单’的调子往正房走。踩着轻快的步子进门,却是看到这几日喜气洋洋的欧允斜躺在榻上手枕在头上,面色有些不好的盯着房梁在发呆。

    顾琰过去趴伏在他肩头,“阿允,怎么了?”其实也猜得到他心情突然不好应该跟镇西军中的事有关,只是没想到会这么形于外。看来这件事他很上心啊。

    “在老头子心底,老大是不同的。”欧允幽幽的说道。

    “还能比你更特殊啊?”原来是担心老爷子啊。也是,他毕竟是六十多的人了,已经杀了一子,还是毫不留情的灭了两族。如今再要杀一子的话,打击是有些大。

    欧允坐了起来,将顾琰揽进怀里,“不一样。老头子同我说起过,他一生遇到过两次最大的危机。你知道在老大之前还有七个公主吧。老头子大婚的时候才十四,然后一直到他三十一的时候才终于生出了老大这个儿子。那十多年说他只能生女儿不能生儿子的声音简直成了朝堂上最大的声音。”

    顾琰想象了一下,一个君王十六年都没能生出儿子来,是什么概念。皇家的子嗣可是跟皇位息息相关的。也真是够诡异的,一气儿生了七个都是公主,就跟被诅咒了一样。她只知道汉武帝十七岁登基,一直到二十九岁才得了个儿子,前头也是连生三个公主。但是也比不上当今的皇帝有女儿的缘分啊。当时淮南王这些人都鼓噪得很。汉武帝差一点就让窦太皇太后给换下去了。

    “老头子十四的时候,太后归政,然后一门心思礼佛。龙椅后少了那个垂帘的身影,藩王和群臣欺皇帝年幼,十年都没有一个皇子被生出来稳定国本,有不少藩王便开始蠢蠢欲动了。说老头子不得神佛庇佑,让他过继近枝宗室之子。老头子肯定不肯,这些话那些大臣、藩王就一直说。他们也不想想,要是老头子撑不下来,太后能万事不过问,就安心礼佛么。所以这件事一直说了七年,老头子也没有妥协。不过他的压力肯定也大得很,直到老大出世才算打破了这个僵局。老头子开心得在宗庙跪了一晚上,感激祖宗庇佑。他年轻的时候,是很励精图治的那种,一心想做出承前启后的成就。可偏偏在生儿子一事上,比下金蛋还难的样子。所以,老大的生母才会从一介宫女一步登天成了嫔。这样的越级封赏也是因为她对社稷实在是有功。所以都没引来言官弹劾。然后老头子便开始顺了起来,做事情也没了那么多掣肘。所以,一直以来,他对老大其实是格外看重的。”

    顾琰自从知道皇家事的时候,皇帝已经有了九个儿子,所以她没去想过那里头的弯弯拐拐。今天听欧允提起才吃了一惊。这也难怪齐王外家什么根基都没有,他之前居然成为太子候选之一。想来也是因为皇帝一直以来的看重。还有他那个肚皮争气的娘估计也是封了嫔以后就膨胀了,没少给他灌输争的念头。不过齐王以前也真是挺争气的,没有外公舅舅可以依靠,他选择从军中开始打拼。如今有那么多将领支持他,也不是白来的。大概身上也少不了伤疤,不然怎么让那些沙场老将服膺啊!

    想到这里,顾琰突然想起,“哎,你身上怎么一个伤疤都没有啊?”这不科学!欧允可是从小兵当起,靠军功逐级升迁上来的。她忍不住想确认一下,于是解开了他的衣服,真的没有。虽然是健康色,但真的无暇如玉。

    说到这个,欧允脸上有些扭曲,“都是王老头儿,每次给我用药都是不留疤那种。我伤得重了,整个人昏昏沉沉的,当然只有任他摆弄了。一个男人,前后在军中九年,我身上居然一块疤都没得。那些人脱了外衣晒伤疤,我都没脸脱,去洗澡都要找僻静的地儿。”一副引以为耻的模样。

    “这有什么,军功是实打实的。难道你身上没疤,那些军功还能给你抹去了么。”顾琰倒是挺高兴的,这说明他身上真的没有留什么隐患,每一次都是得到了及时而彻底的治疗的。而且,欧允说真正的人如美玉,如果身上带了伤疤,总感觉是一种破坏。手感挺好的,她忍不住在他腹部的田字格捏了一下。

    “起反应了!”欧允道。

    顾琰便看着那个小帐篷真的起来了,然后眼前一花,已经被欧允压在了身下。还没到就寝的时辰呢,她不想再陪着他胡天胡地的闹了。总不能让下人觉得他俩就是成天沉溺于床笫之事的吧。这家伙一边口中念着‘节制’,一边就干不节制的事儿。

    “皇上还有一个大的危机是什么,你给我讲讲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