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1 庆祝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妖夏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在天香楼店家、小二以及客人都欢欣鼓舞、开就庆祝的时候,就只有顾询不合时宜的哭丧着一张脸。也亏得他是在单间里,不然肯定有人要提着他的衣领问他是站哪边的,还有没有点生为天朝人了。如此大快人心的事,他居然哭丧着脸!要知道之前西陵王遣使当殿索讨,所有有血性的天朝人那都是如鲠在喉不吐不快啊!今天,终于畅快了。

    就连离开的时候,小二也是领着他从vip通道走的,不用和太多客人撞上。不过当时也从vip通道进来的人却是很疑惑的瞅了这位曾经名闻遐迩的京城第一美男子一眼。这是出什么事了,太子的岳丈一副受了重大打击的样子。再进去听到里头说的是太子妃的丰功伟绩,不由得暗骂顾家老五有病啊。居然是因为自己闺女太厉害!

    不过,闺女太厉害,是要担心一下女婿和亲家会不会有想法。只是,从传言中看不出这为顾家五老爷是能想这么深远,而且会为女儿着想的人啊!

    顾询就这么失魂落魄的上了马车回家。他已经可以预见自己将来的命运不会有丁点翻盘的机会了。他娘马上就要八十了,他还能在京城呆多久?他不想去老家被人软禁着啊!

    “去长房!”

    “是,老爷。”

    顾太夫人正在家闭目养神,闻说小儿子登门看望挑了挑眉。老五这些日子都跟有今日没明日一样的在外头吃喝玩乐,不是初一也不是十五的,居然能想得起来回来看自己?如果是从前还能说他是没银子花用了,回来掏老娘的私房。可如今,五房的各门生意都是蒸蒸日上。他没道理会缺银子啊!

    顾询进来,把在酒楼听说的事儿一五一十告诉了他娘。然后恍然想起,“咦,我忘了付账,居然也没人问我要!”

    太夫人看他一眼,她一个足不出户的老太太听人说了几回都猜到那家突然崛起的酒楼和太子有关系了。你不付账人家当然不会问你讨要。她微讽道:“估计是今天普天同庆,免费吧!”

    顾询想了一下当时满酒楼的欢声笑语,“也许吧。”

    太夫人见他居然真信了,一口气差点堵住。这个傻儿子哟!

    “那你在愁什么?”

    “娘,琰儿越厉害,她说的话就越不可能打折扣了。”

    太夫人哂笑,“你该庆幸你真的是她亲老子才是。我也是今时今日才知道当年原来她还是手下留情了的。”要不然,顾家家破人亡都不算什么,而不是只被削去了祖传的爵位。

    看顾询的眉头皱得都能夹死蚊子了,她摇摇头道:“你自己造的孽,自己受着吧。如果能让琰儿消气,多拉拔顾家,我就是立时死了都心甘。你是太子妃亲爹,老家那些人敢把你怎么样?你远离了京城那才能作威作福啊。只是不能进京,让她眼不见心不烦而已。想开点吧!”有时候她看着这个傻儿子都烦,别说琰儿了。

    说话间顾瑜回来了,“见过祖母!五叔也在呢。”

    太夫人笑吟吟道:“大丫头啊,你是不是回来告诉祖母琰儿在大雪山活埋西陵王的事儿?你五叔刚同我讲了。”

    顾瑜挑眉,“五叔,你哪来的消息渠道啊?这消息才传到京城呢。我都是昨天刚听我公公说的。”

    顾询道:“天香酒楼里有人说的。”

    “哦,那就难怪了。”顾瑜说着看一眼太夫人,后者立马明白了,开口道:“老五,天香酒楼以后你就不要去了。”回头在那里失口说错什么,还不得给太子妃脸上抹黑啊。就是今天的举动,如果不是有人刻意代为掩饰,怕是也要传成京城贵族之家的笑谈。不过,那些人心头对他这个太子妃生父、对顾家怕是不屑得紧。

    “为什么啊?我觉得那儿挺好的啊。”

    顾瑜偷偷扯了扯嘴角,那儿是挺好的。不好的分明是您吧,五叔。也不知道琰儿怎么会有你这么一个傻爹的。

    顾询在母亲这里什么主意都没有讨到,垂头丧气的告退离开了。

    顾瑜送他到门口再回来,“祖母,五叔这样,不会给太子妃惹来什么祸事吧?”

    “不用担心,王管事一直看着他呢,不会让他闯祸。琰儿心头有数的。”

    顾瑜这才点点头,这一刻她真心觉得太子妃不容易。

    “祖母,之前太子妃让我帮她盯着定国侯府。我盯了这么许久也没发现什么大事儿,也就没好回报。这回让我发现定国侯府在拉拢镇国将军,通过将军府的太夫人、还有二老爷。你说等太子妃年后回来,我就赶紧告诉她如何?”晋王妃都半死不活的了,真不知道定国侯府怎么还有这样的心思。难道他们是想投靠太子了不成?又害怕之前得罪太子妃太深,所以想联合同样对太子妃不满的镇国将军府搞小动作?

    太夫人蹙眉,“镇国将军是太子手下一员悍将。定国侯府这是想做什么?镇国将军不敢对太子不忠的。如今他可是太子了。”说到这儿恍悟,“是想针对咱们家的太子妃吧。都怪顾珏那个丧门星!”太子妃之前强势的帮她从镇国将军府脱身,那边是恨上她了。如今有人挑唆,是很可能对太子妃不利啊。不说旁的,就是在太子跟前潜移默化的给太子妃上眼药,积毁销骨啊!

    “这个消息你是得赶紧告诉太子妃一声。明枪易躲暗箭难防!如果太子重用的人对她有意见,不是好事儿。星星之火有时候也可以燎原。唉,太子妃出去办事儿,连年都顾不上回来过。老婆子还真有些想她了。”

    顾瑜笑着说起球球抓周的情形,太夫人道:“珲儿回来都告诉我了。太子妃就这么出去一走两个月,她倒是不担心太子身边会冒出旁的女人来啊。这女人再能干,归根结底还是得把男人看住咯。”

    顾瑜道:“太子一直就住在政事堂,太子妃不知道多好的福气呢。这样感情正浓的时候她都不敢稍离半步,那以后还得了?”

    千里之外的北境,团子正在数顾琰踢的毽子的数目。他数来数去,忘了自己到底数了多少个十了,懊恼的拿手拍额头。

    阿大道:“小世子,七十个了。”

    顾琰没等毽子落地,直接伸手拿过了,“没事儿,能数清你自个儿踢的就成了。”

    团子抿抿嘴,他听得懂,这是笑他踢的少呢。

    “我会踢到数不清的。”

    “就你从一数到十,踢到数不清就很有面子了么?”

    团子哑口无言了,好像怎么说他都会被娘嘲笑。他咬咬牙道:“阿大,教我数后面的。还有,陪我练踢毽子。”

    顾琰看他斗志起来了,便笑笑回去了。方才团子闹着想家,一直在她身边腻歪得不行。她们在这座府城住下,生活还算方便,而且可以就近掌握这北境受灾民众的生活。既然赶不回去,她也就不着急了,索性安心住下。

    齐娘子匆匆进来,“太子妃,今天民生物资的价格问到了。虽然有所上升,还算稳定。”边说边将细目递给顾琰。这段时日,她们每天都要关注各类粮食作物的价格变化。同时也是趁机让众人养养伤。

    顾琰看过点点头,只要物价没有飞涨,没有因为暴雪令老百姓房屋垮塌压死压伤人就好。今年天寒地冻,死了不少牲畜。如今街上也有衙门用大锅每天煮着羊肉汤,供百姓取用。又有太子妃和太子世子在北境督办赈灾事宜,倒是让受灾的民众心头有底。现在老百姓看着禁军、卫所兵还有衙役,虽然不像现代人受灾看到解放军那样,却也比之前好了许多。

    “西陵那边有什么动静没有?”

    “西陵大公主在四下活动,想让长老们支持她做女国主。可是,她那个儿子是废太子的遗腹子,这是个很大的隐患哪。”

    “交给太子去发愁吧。纳真留下的那些人呢,没动静?”

    “没有。甚至镇西军趁机进攻,他们也只是全面收缩,困守城池。”

    顾琰拧眉,“有些古怪啊!他们是想分裂割据么?要不然,总不能是替大公主在镇守城池保存实力吧。”

    齐娘子道:“方军师也觉得古怪。他还让聂山、杨老虎等人在西陵确认西陵王是不是真的已经死了。”

    顾琰道:“不可能!那样的雪崩,他会上天入地不成?东昌那边呢?”

    “东昌伪王死了,阿樱郡主已经攻入了王城。看来战事结束就在这几天了。”

    “这倒是一份极好的过年的贺礼啊。估摸着西陵也快了。等一下咱们也吃个火锅庆祝一下。”再怎么努力,北境的物价依然上浮了五成。不过比起往年受灾就翻到几倍已经很好了。顾琰也算是以身作则,每顿带着团子和阿大、阿二只吃四菜一汤。地方官员知道了,不管情愿还是不情愿,当然都只能在这个基础上减少了。所以,吃火锅什么的,真的可以说是在庆祝了。

    正在认真练习踢毽子的团子听到吃火锅立即转过来头来,“我要吃……”巴拉巴拉点了一堆菜。却忘了踢高了的毽子,好在阿二及时过来抓住了才没有落到他头上。

    阿二也挺高兴的,吃火锅啊,好多菜好多肉的。大家一起吃,很是热闹!吃得浑身暖洋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