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中文网 > 嫡女庶夫 > 【72】工,一分为二

【72】工,一分为二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天机之神局逆鳞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待人走远,苏静卉才问:“大舅母那意思,可是让穿~得规矩些?”

    按说,轩辕彻穿着向来夸张,金银貔貅各种姿态保持四季亮瞎人眼,众人应是早已见怪不怪,而貔貅在这儿也是纳食四方之财的寓意,也未有明文规定天家专用,轩辕彻闯的是商途,要揽四方财倒也贴切,也就从未有人说过他什么,可今儿秦大将军夫人却大早就来特别关注他们的穿着……

    岂不就是冲着她那只青鸟来的!

    轩辕彻勾唇而笑,那双琥珀色的桃花眼看着她就晶亮闪了闪,却道:“是吗?还有这么个意思,我怎么没发现?我还以为大舅母的意思是让我挑礼挑些规矩的。”

    既然他有心回避,再问也不过是多几句无用话而已,苏静卉自是懒得再问,反正就如同貔貅未有明文规定只天家可用一样,也没有明文规定说青鸟不可出现在官贵人家的衣服上,再加上轩辕彻不从政也不领军,御史再闲弹劾他也不过是浪费口水……

    倒是,有件事既然他自己提了,就还是问一问比较好:“相公往年,都送什么礼给太后贺寿?”

    “金山啊。”轩辕彻一本正经的说着,还用手比划了两下:“一年比一年大的纯金小金山。”

    苏静卉愣了一愣,又问:“今年呢?”之前她倒也问过他准备什么贺礼比较好,他说他已经准备好了,她也就懒得继续再过问,毕竟她是新加入的,还是顺其自然比较好,没必要急着展现什么,免得弄巧成拙。

    “金山啊~”轩辕彻又用手比划了下:“比去年更大的金山。”

    苏静卉默了。

    “你干嘛不吭声?看不起金山?”轩辕彻斜眼瞥她很是不满,理直气壮又道:“太后年纪大了眼睛不好,精不精雕细不细琢在她眼里看来都是一样,还不如就那个工钱多加两斤纯金呢。”

    好吧……

    苏静卉服了他了。

    ——分——

    照轩辕彻的意思,是想继续消磨时间,午后再准备进宫,如此一来减掉路上用的时间,就不用在宫里待太久,哪想恭亲王世子轩辕修夫妇竟来了,还是跟左妈妈和容嬷嬷等人一道儿……

    不过,左妈妈和容嬷嬷等人是苏静卉叫过来的,毕竟是要进宫,总不能就只带香儿四人,而怎么就跟了世子夫妇一起便不得而知了,但也无所谓。

    “两位母侧妃本是要派人来寻你们一道儿进宫的,可王爷直接让人给拦了,还把两位母侧妃一通骂,如此一来两位母侧妃自是不好再说什么,可后来出门时正好遇上左妈妈和容嬷嬷准备过来……”

    世子妃沈欣婷亲昵的拉着苏静卉的手解释:“世子爷瞧着一行没个主子带着也怪可怜的,就命人跟王爷说了声过来寻你们一道儿走……”

    “原来是这样。”

    苏静卉浅笑道:“劳世子爷和世子妃惦记了。”

    “这傻人儿,一家人怎地总说两家话。”世子妃沈欣婷呵呵笑道,又上上下下一番打量苏静卉,就拧了眉:“怎么?这是还没准备出发吗?”

    苏静卉无奈笑道:“三爷说晚些再去。”

    “明白了……”世子妃沈欣婷拍拍她的手安慰:“委屈你了。”

    “这也说不上委屈。”苏静卉浅笑:“三爷对我很好的。”

    世子妃沈欣婷张了张嘴,明显是要说什么的,却又没说的,只笑得怪异的点点头:“那就好,那就好……”

    换了旁人看着,估计心里会不舒服,可苏静卉却是一点感觉都没有,自是神色如常。

    这时,去雅间跟世子爷轩辕修说话的轩辕彻回来了:“二嫂去看看二哥吧,他似乎又有些不舒服了。”

    世子妃沈欣婷忙应,就与苏静卉告辞的往外走,转身便听到轩辕彻对苏静卉道:“我们也准备准备,跟二哥二嫂一块儿进宫吧,”

    “嗯。”

    苏静卉点头应诺外,没有旁的意见,还送了世子妃沈欣婷出门。

    等苏静卉折回来,轩辕彻就问了:“你怎么不问我为什么改变主意了?”

    “世子爷身体不适还特地过来一趟,哪能让他久等。”苏静卉想也没想就应。

    轩辕彻一听就笑了,拉上她的手就往楼上牵,张嘴却就起说了别的:“那两身衣服,一套穿着进宫,另一套也带上。”

    苏静卉挑了挑眉,却也不问为什么就点了点头,更何况,为避免有什么意外或特殊情况失礼难堪,一般出门都会多带两套衣服。

    香儿和水仙都是手脚利落的丫鬟,一个给苏静卉梳头的同时另一个就给苏静卉化妆,再加上昨天试衣服时还特地配过发型化了妆,今儿照着昨儿的模样来自是动作更快,等轩辕彻在屏风后换好衣服出来,苏静卉也梳好了头化好了妆。

    “怎么又抹胭脂水粉了。”轩辕彻拧着眉走过去。

    苏静卉淡定道:“妾身到底才十五,不化点妆看着太小,撑不起相公那番苦心。”

    轩辕彻还真没办法反驳。

    水仙则嫌他杵那儿碍事:“三爷,您能不能站远点去别妨碍奴婢做事?”

    “刁奴!”

    轩辕彻哼了声,倒也识趣的往旁让了让,背手站那儿看香儿和水仙围着苏静卉忙,等苏静卉也穿戴整齐,才靠过去:“记住,不论如何不要落单。”

    苏静卉只觉那是废话,抬眸看着他就来了句:“相公放心,妾身一定寸步不离的跟着您,就算要上茅房也一定寻您护送。”

    水仙忍俊不禁噗哧就笑了,立马被轩辕彻横了一眼,却也是习惯了的撇撇嘴当没看到,跟香儿一起准备出行的东西去了。

    这时,左妈妈和容嬷嬷一道儿来求见。

    “我去外边陪陪二哥二嫂,你好了就出来。”轩辕彻说罢,去给左妈妈和容嬷嬷开门时就顺道先出去了。

    这看似没什么,却仔细起来也是一种尊重……

    苏静卉自是懂的。

    左妈妈和容嬷嬷都是宫里待过不短时间的,环肥燕瘦各色美人贵人自是没少见,也不是今日才认识苏静卉,可进屋乍一见苏静卉那一瞬,还是情不自禁的被惊艳到了。

    “嘻嘻……”

    难得瞧见两位见过大世面的也这般神色,水仙很是得意道:“左妈妈,容嬷嬷,咱们夫人这算不算美得倾国倾城了?”

    这话一出口,倒是让两人立马收了神,却也都没有回答水仙那话,而是低眉颔首给苏静卉行礼。

    “夫人。”

    两人都未争先且语气平和,看着就融洽,哪里有平常丹葵和青芝报告的状况的痕迹,不过……

    苏静卉注意到左妈妈走路不太对劲:“左妈妈的腿疾犯了?”

    因为症状不明显,所以左妈妈还真是没想到苏静卉这几步就看出来了,略微的怔了一下后浅笑应道:“时下天气严寒,腿疾确实犯了,不过没多大碍,劳夫人挂心了。”

    苏静卉道:“别以为是旧疾就放着不管,回头还是寻个大夫仔细看看……往后我要您指点照顾的地方还多着呢,可不许您这么把身子给糟蹋残了。”

    “是。”左妈妈浅笑着应诺。

    苏静卉沉吟会儿,便道:“虽说我和三爷现在不在府里住,院里也没多少事,可到底院里上上下下也不少口人,您一个人管着人事又管财物,还是挺辛苦的……要不这样吧,从今往后您就帮我管管财物,院里那些个人就交给容嬷嬷管教。容嬷嬷本就是教习嬷嬷,拿这事也是直接就能上手的。”

    这话出口,莫说左妈妈和容嬷嬷诧异,就是成天贴身跟着的香儿和水仙都不禁错愕。之前也没听夫人提到过啊……

    倒是,左妈妈和容嬷嬷都反应很快的恢复了神色,左妈妈更是笑得感激的便福身应:“夫人还特地关照奴婢这不中用的,奴婢真是……真是不知该说什么好了。”

    “那就不用说了。”苏静卉浅笑,旁的也不多说什么。

    左妈妈应诺,当真也不废话客套了,而容嬷嬷则笑吟吟的也福身谢恩:“承蒙夫人看得起奴婢,给于奴婢这般重任,奴婢定不负您所托。”

    苏静卉点点头,笑道:“两位都是有经验的老人,走过的路都比我过过的桥多,我就不在两位面前胡乱指手画脚了,老规矩,该怎么办怎么立规矩您们看着办就成,回头给我打个招呼就好。再有,怎么说都那么大个院子这么多人,哪能没点小闹小乱的,只要不太过,我是都能谅解的。”

    最后一句,分明话中有话,香儿和水仙都听出了味儿,左妈妈和容嬷嬷又岂会听不出?

    面色均是一阵怪异后,左妈妈和容嬷嬷都颔首应诺。

    “对了,左妈妈既然腿疾犯了,一会儿就不要跟着马车走在外边受冻了,就跟在马车里照顾我吧。”苏静卉也转头看向容嬷嬷,一视同仁的浅笑:“容嬷嬷也一块儿吧。”

    如此殊荣,却让左妈妈和容嬷嬷一起拧了眉,左妈妈道:“夫人,三爷……”

    苏静卉淡淡打断道:“他恐怕会骑马。”

    左妈妈和容嬷嬷愣了下,容嬷嬷问:“夫人为何这么想?”

    苏静卉却浅笑不语,而果然被她猜中了……

    马车里,容嬷嬷挑了窗帘子看走前边的没动静的世子爷和世子妃的马车,又看了看那些想往她们马车这边盯,却又忌惮骑马跟在马车旁的轩辕彻而不敢盯的随从,忍俊不禁的笑了起来。

    暗想,世子妃沈欣婷此时恐怕也是想看又不好看的憋得慌……

    左妈妈却是膝盖疼得厉害般,始终就一门心思的“偷偷”揉着。

    当然,“偷偷”只是做出来的,只是不往外张望的一个借口……

    苏静卉自是不会点破,而闲着也是闲着,便随口问道:“左妈妈这腿是怎么伤到的?”

    左妈妈一听却是怔住了,不明白苏静卉怎么知道她的腿是伤到了而不是其他造成的……

    倒也很快便笑应道:“长福公主小时候磕碰多。”

    看着简单一句,却实际博大精深得很……

    “原来如此。”苏静卉也不追问。

    她不追问自是最好的,也是最明智的,意味着她读得懂那简单背后的精深,甚至知道那是不能触碰的所以顺势忽略了,可,在左妈妈和容嬷嬷看来,她到底也才是个十五岁不韵世事的小姑娘……

    这般的聪慧剔透,反而挺可怕了!

    左妈妈和容嬷嬷都面色有些微妙,忽然间就莫名的压力……

    申时初,一行才到达皇宫。

    大家都赶着早来,此时倒是没什么人了。

    下了马车转轿子,左妈妈和容嬷嬷自是不能再一起挤,不过,轩辕彻却挤了进去。

    轩辕彻一进轿子就抱住苏静卉有模有样的打抖:“可冻坏爷了。”

    “那就回去的时候和妾身一块儿坐马车吧。”苏静卉笑道,也不点破他装。

    轩辕彻点头:“嗯。”顿了顿,又道:“忘了告诉你,明轩楼的东家今儿也会来。”

    苏静卉挑眉:“哪位请他来的。”

    “嗯……”轩辕彻不太情愿的拖了一声长的,才又道:“他其实叫魏宸,是太后的亲侄子,算起来,我还得叫他一声表叔。”

    苏静卉抿了抿唇,就觉轩辕彻正看着她,干脆转眸迎了过去,一脸忧心忡忡给他看:“如此一来可就麻烦大了……”

    轩辕彻挑眉:“怎么说?”

    苏静卉拧眉便道:“相公忘了之前在明轩楼跟他起冲突的事儿了?”

    好家伙,直接赖他身上了……

    轩辕彻好笑又好气,低头额轻撞了过去:“还不是因为你。”顿了顿,又道:“说起来,那时他为何那么激动的问你是谁呢?”

    苏静卉摇摇头:“妾身也不知,不过一会儿遇上的话,相公可以问问他。”

    有模有样,还真是寻不着一点儿不对……

    轩辕彻哭笑不得,又道:“有机会,我一定问。”

    苏静卉点头:“嗯。”

    轩辕彻“……”了会儿,噗哧就笑了起来,掐着她鼻梁捏了捏,似惩戒。

    这时,轿子停了下来,光听外边笑声不断,便知是到地儿了。

    “一个人看也是看,一百个人看也是看,一千个人看也是看,看看到底是看看,不伤筋不动骨还少不了肉,别怕。”

    轩辕彻冲她挤眉弄眼的笑了笑,便弯身率先下了轿,而后,转身绅士的递给她一只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