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考验

推荐阅读:宇宙职业选手斗罗大陆V重生唐三万相之王星门剑道第一仙雪中悍刀行剑来一剑独尊牧龙师临渊行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季枫和云娘上了楼,无忧由于昨晚太累,根本没有醒过来的迹象,抱着一个超级“大枕头”睡得香香的,小嘴还不停的动着,仿佛沐童鞋身上有什么好吃的东西似的。

    沐倾雪非常无奈,手上没有力气,右手和左腿受了重伤,动不了,就只能由着无忧像只小猫似的趴在她的身上。像小狗一般在自己的胸膛拱了拱,连气息都喷洒在他脖子上都能够感觉到,第一次和别人那么近距离的接触,毫无防备,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在心里荡漾。

    闭上了宛如冰雪般纯净的雪眸,季枫和云娘声音响起。

    “孩子们应该起了吧?”季枫对着云娘道。

    “依着忧儿那懒惰的性子起来才怪呢?一般来说肯定要睡到中午去了!也不知道像谁,咱们家就这丫头最懒了!”云娘嘴里抱怨着,眼睛却全是宠溺。

    沐倾雪也在心里暗暗赞同着云娘的话,因为他每次看到无忧不是昏迷就是在睡觉,这丫头能不懒吗?

    “是呀!这还不是被咱们几个给宠的,不过小孩多睡睡才长得好,你看咱们家丫头原来还弱不禁风,经过几个月的调理,身子好了不少!面色气色也红润了很多!”季枫听了云娘的话,接着道。

    “那倒也是,那咱们以后就不管孩子睡觉的事儿,她什么时候醒就什么时候起来!”云娘想着无忧身子好了不少,全靠这段时间,吃了睡,睡了吃!若是以后多睡,多吃,说不定身上还能长些肉来。

    若是无忧知道她老娘的养成计划,估计要吐血,这不是让人向着某种物种成长吗?太恐怖了!

    “不知道倾雪这孩子怎样了?怎么会从这么高的悬崖掉下来,还受了箭上?这么小这这么可爱的孩子,怎么就遭人暗算呀?”季枫想着昨晚上沐倾雪全身是血的样子,心里难受道。

    “大户人家的龌龊事儿还少么?我看倾雪那孩子也是命大有福分的,不然昨晚这么大的雪,还是被我们救了回来!”

    “是呀!说起来,无忧这丫头和倾雪这孩子还真有缘分,先是倾雪这孩子用雪心丹救了咱们丫头,昨晚又是咱么丫头救了倾雪!真是善有善报呀!”

    “是呀!要不是无忧昨天要拉着大家过去看看,说不定倾雪昨天就没了!幸好忧儿多看了些医术,也有几分医学天赋,不然也不会在误打误撞下,救了倾雪!”

    “听忧儿说,只要昨天晚上退了烧,今天就没啥大碍,只需要在榻上养几天就好了!”季枫心里闪过欣喜道。

    “是呀!真是谢天谢地!昨天晚上可把我吓坏了!这可可爱的孩子老天都舍不得收了他!”云娘高兴地和着双手道。

    说着推开了房门,里面的景象让云娘和季枫目瞪口呆。半天才回过神来。

    “天!这丫头不是照看倾雪吗?怎么爬到了倾雪的榻上,还枕着人家的手臂睡觉!”云娘看着无忧爬到受伤的倾雪身上睡觉,脸色被吓得惨白,生怕这睡相不佳的丫头把倾雪身上的伤口弄到。

    季枫看了火气直冒道:“这丫头三岁了怎么还没有什么男女之分?居然胡乱爬到榻上和别人一起睡?现在人小还没啥,若是长大还那么喜欢粘人,那就不好了,不行我一定要好好教育一下这无法无天的小丫头!让她知道除了爹爹哥哥以外的男子是不能随便接触的!”

    季枫对于自家闺女这毫无防备的样子,非常生气,这丫头从小就呆笨,现在也没啥心眼,若是长大了还这样,恐怕被人卖了还帮着别人数钱!

    云娘听了季枫的话满头黑线哭笑不得道:“你家丫头才多大呀?三岁懂什么防人之心,男女之别?说出去不怕被别人笑话?看你这架势怕是要给忧儿隔绝所有的雄性了,以后忧儿长大了要嫁人我看你怎么办?”

    “嫁不出,我就养着,我自己的闺我养着我乐意!”季枫听了云娘的话,不以为然道。

    云娘看着季枫的表现更是满头黑线,道:“说不定留来留去留成仇,以后丫头嫁不出,都要怪你这个爹!”

    “才不会!我的闺女最孝顺了,而且我季枫的闺女长大了之后绝对是百家求,有嫁不出的吗?”季枫得意道。

    “是是是!你家闺女最好,好了吧!”云娘看着季枫这得意的样子,摇摇头道。

    季枫看着无忧安静祥和毫无防备地睡在沐倾雪身上,心里酸酸地道:“娘子,我们快去把小丫头给抱下来,抱到隔壁房间去,省得被小子占了便宜!”

    云娘再一次见到了枫爹的自恋,无语道:“其实我觉得倾雪这孩子,也是不错,人好,性子也好,若不是他家里的情况复杂,我还是非常支持这两孩子来往的!”

    “娘子,忧儿这么小你就在给她看婆家了?是怕咱们的宝贝嫁不出?”

    “怎么会?咱们的宝贝肯定嫁的出去,但是我不想忧儿以后随便嫁给一个不认识的人,所以想要趁着孩子小,多和其他孩子交流一下,长大了还有几个选择的余地!嫁给知根知底的人最好了!这样可以少吃些苦头!”

    “云娘你是不是后悔嫁给我了!我让你吃了这么多苦!”

    “相公你在胡乱想些什么?”

    若是无忧听见云娘和季枫在说这些话,估计想要去撞墙,她才三岁家里人就给她愁婆家了。

    耳听到这话的沐倾雪童鞋,只能继续装睡,告诉自己什么都没听见,以后一定要离小姑娘远一点。不然别人老爹提刀砍上门来,他都不知道为什么!可是他的愿望能够实现吗?

    云娘和季枫谈论了半天,发现当事人还惬意的留着哈子趴在小美男身上吃豆腐,云娘才走了过去,想把无忧从沐倾雪身上扒下来,可是无忧像是知道有人来拉她似的,宛如章鱼八爪地紧紧扒在沐倾雪童鞋身上坚决不下来。

    沐倾雪被无忧勒着脖子,喘不过气来,头上汗珠都滴了下来,面色更为苍白。

    云娘发现了状况被吓了一跳,看见沐倾雪睁开了宛如清雪的眸子,清澈纯净的眸子里满是伤痛,显然是被无忧这小祸害给祸害的。

    云娘眼中满是歉意和担忧道:“雪儿,你怎么样了,身上痛不痛?云姨给你看看!”

    看到云娘眼中的发自内心的担忧,沐倾雪的心中一暖,安慰道:“云姨,倾雪还好,就是有些喘不过气来!”

    说完还可看了看,扒着自己不放的无忧。

    云娘尴尬地笑了笑,对着沐倾雪道:“云姨这就把这丫头弄醒!”

    说着就要去捏无忧的小俏鼻。

    “云姨不要把妹妹弄醒,让她睡睡,她昨晚为了照顾我一直没睡好!”沐倾雪看着拱在自己怀里熟睡,毫无防备宛如小猫一般的无忧,奇异的感觉有些熨烫,胸口满满的。

    “不行,这丫头太没规矩了!”说着季枫走了过来,把无忧抓住沐倾雪的小手松开,然后把无忧抱了起来,宝贝地裹上披风,然后去了对面的房间,把无忧放在榻上,盖好。

    无忧似乎感觉到换了环境,进入冰冷的榻,身子抖了一下,小身子蜷在了一起,宛如一只受凉的小猫,这个小动作让季枫心疼的不行,快速跑到楼下,让无双在瓶子里装上热水,用塞子塞上,再用一层棉布包裹着,放在无忧的身边。

    果然这小丫头是个识货的,整个人朝着热源的方向靠了靠。

    皱起的眉心松了开了,这让老爹放了心,才去了沐倾雪的那间房。

    看着云娘把沐倾雪扶了起来做好,然后在旁边小心翼翼的喂着米粥。

    脸色黑了下来,虽然这孩子可怜可爱,而且还是忧儿的救命恩人,但是也不能凭着这些吃宝贝闺女的豆腐,享受娘子的特别对待!

    不得不说季枫是个小心眼的男人,不管对方是谁,也不论对方和他们的关系如何,始终坚持不变的原则:娘子第一,闺女第二!

    而沐倾雪童鞋似乎两样都犯了,这让他心里酸溜溜的,警铃大作:防火防盗防倾雪!

    于是努力挤出一个一个笑容,对着沐倾雪亲切道:“倾雪呀!你的手受伤了怕是不好吃东西,云姨还要下楼去做午饭,就让季叔叔喂你吧!”

    沐倾雪看了季枫一眼,淡淡的清澈无比,纯净无双,那双眸子仿佛似乎能够把一切事物洞穿,然后点了点头表示同意!

    季枫被看得不好意思,云娘看季枫这样子就知道他老毛病犯了,嗔娇地看了季枫一眼,然后把喂粥的碗递给了季枫,季枫拿着勺子熟练的喂了起来。

    当然如此熟练的动作并非一朝一夕能够练就出来,而是为了和几个儿子争宠练就的一身本事。

    沐倾雪也觉得饿了,因此也相当配合,这萝卜瘦肉粥的味道不错,跟他吃过的粥完全不一样,里面不但有着淡淡的菜香味还有一些肉香,不油不腻,喝起来暖暖的软软的,有润胃润肠的效果。虽然不是最美味的,但是却是最有味儿。

    一会儿一碗粥就被沐倾雪喝完了,季枫又给他盛了一碗,怕粥不管饱,让沐倾雪吃了几块热乎乎的年糕和红薯丸子,这是他们家所有人都爱吃的。

    在季枫和云娘的殷切期盼之下,沐倾雪伸出宛如白玉的左手,拿了一块年糕,年糕白白的用糯米做成,分为几层,中间有三层馅儿,沐倾雪看着这颜色喜人的年糕尝了一口,甜儿不腻,香滑爽口,味道独特,算是一道不错的点心。

    虽然好吃沐倾雪不多吃,吃了三块之后,沐倾雪就停了手,看着另一个盘子里的远远的眼神不好的红薯丸子,用手拿了一个。

    不知道是什么食材,只是吃起来甜甜的懦懦的,味道不错,他似乎从来没有吃过这个东西,眼中闪过一丝诧异和惊奇,看着季枫和云娘道:“云姨这东西是用什么材料做成的呀?为什么我没吃过呢!”

    季枫一听和云娘相似一笑道:“这问题你可问对人了,这东西是红薯,是我们家今年才发现的作物,可以当做粮食吃!不费土,产量高,若是能够推广的话,百姓也会多一样进项!”

    沐倾雪听了季枫的话,眼中闪过一道光道:“原来是这样呀!季叔能给我看一下好吗?”

    “好呀!等你病好了我就带你去杂物室里看!那里还对放了不少!而且种子起来也很方便,我们家决定今年种植,若是你喜欢吃可以拿一些回去!反正我们家还有好多!顺便给白神医带些过去!”

    沐倾雪点了点头。

    吃完了红薯丸子,季枫和云娘下了楼,并叮嘱沐倾雪躲在榻上躺着,不要乱动,让季云逸来陪这沐倾雪说话。

    季云逸算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见到沐倾雪,知道沐倾雪是无忧的恩人,也是他们家的恩人,因此也尽心尽力地陪着沐倾雪聊了一会儿。言语中满是感谢。但是对于沐倾雪掉下悬崖的事儿都闭口不谈,这是季家人都默认了的。

    原因有二,第一个尊重沐倾雪的隐私,二是有时候知道得越少越安全。

    沐倾雪也非常自然的避过这个问题,天南海北和季云逸聊着。

    没多久就成为了好友,季云逸完全没想到比自己小两岁的孩子,除了医书之外还知道这么多!让他刮目相看。

    沐倾雪也没想到季云逸也知道这么多东西,在他的那个年纪绝对是独一无二的,眼中闪过一丝了然。

    聊着聊着一上午就这样过去了,无忧终于补足了睡眠,从榻上爬了起来,看见回到自己的房间无忧就知道季枫他们来过,并且把自己抱了过来。

    摸了摸还热乎乎的暖宝,无忧心里暖暖的。

    不知道沐倾雪怎样了?无忧立刻穿好衣服,梳好小辫儿。叮叮咚咚得跑到了对面的屋子。

    门一推开,见着两个绝世美男坐在一起,有说有笑。

    一个温润如玉宛如梨花白雪,一个纤尘不染宛如冰山雪莲。无忧仿佛看到了画中人,月下仙。

    风姿卓绝,气质超然,两枚祸国殃民的蓝颜大祸水,还等几年一定闪瞎众人的眼球!挑战着大家的视线,那将是一顿异常丰盛的视觉盛宴,让人沉溺在其中无法自拔!

    两人呆在一起自成一格世界,有一种诡异的和谐感。无忧不得不承认这就是气场呀!

    这让无忧警铃大作,她一直小心翼翼地注意着美人大哥旁边出现的女子,但是却没有注意男子,沐倾雪的出现,提醒着无忧一定要注意美人大哥旁边的男子,若是美人大哥被居心不良的男子给拐跑了,自己估计哭都哭不出来!

    潜意识中,无忧把美人大哥定义在温润受的范围内,而沐倾雪童鞋也光荣地升级为冰山攻。

    不行在这样下去,美人大哥一定会被居心不良的沐倾雪童鞋给拐走,于是无忧朝着季云逸奔了过去。

    欢快无比的投入美人大哥的怀抱,宛如归巢的乳燕,灿若星辰的眸子变成了两道弯弯的月牙,嘴角挂着两个梨涡,露出甜美纯净的笑容,眼睛你满是信任和依赖,打破沐倾雪和季云逸的对话道:“哥哥,忧儿要抱抱!”

    季云逸看着自家小妹过来了,展开臂膀,把重了不少的小丫头抱了起来,脸上挂着宠溺的笑容道:“真是拿你没办法,都快要满四岁了还这样粘人,若是哥哥上学去了看你怎么办?”

    “当然是隔几天就到学堂去看哥哥呀!”无忧理所当然道,这季云逸看不到的角落对着沐倾雪露出一个得意挑衅的笑容。

    小手宛如章鱼八爪似的黏在季云逸身上。

    这是沐倾雪第一次看到醒来的无忧,不过这小丫头似乎对自己有些敌意,刚才若是他没看错的话,这丫头似乎在向自己炫耀!炫耀什么?自己貌似没有得罪她吧!

    沐倾雪一头雾水地摸了摸鼻子,看着无忧宛如章鱼八爪似的趴在季云逸身上,沐倾雪没来由的感到不爽,因为刚才这丫头还紧紧黏在自己身上,转眼却又粘到了别人身上,这丫头有多喜欢粘人呀?

    季云逸听了无忧的话,露出了一个如沐春风的笑,点了点无忧的小俏鼻道:“真是调皮!”语气里全是宠溺。

    过了一会儿才想起身边还有一个人道:“忧儿,这是倾雪,你叫他倾雪哥哥好了!他可是你的救命恩人!”

    无忧听了季云逸的话对着沐倾雪道:“倾雪哥哥你好,我是无忧,谢谢你救了忧儿的命,昨天忧儿也救了你的命,你是我的救命恩人,我也是你的救命恩人,我们两个算不算两清了?”

    沐倾雪无忧的话,清澈纯净的雪眸中没有一点儿波澜,淡淡地点点头道:“是的,两清了!”

    宛如清泉流水的声音潺潺响起,仿佛天籁般动人心弦。这样的风范,让无忧落了下乘。

    无忧也不恼接着道:“倾雪哥哥,你这几天就在我们家好好休息,忧儿会给你按时换药你要乖乖地听忧儿的话,让忧儿把你治好!”

    沐倾雪点了点头。

    “你又多少把握,治好我的腿?”毕竟在古代接骨可是高难度技术,虽然沐倾雪虽然也会,但是他手受了伤,医者不自医说的就是这个道理!而无忧这只小菜鸟根本没有系统的学过接骨,只是看了看书,能做现在这个样子已经算是很有天赋了。

    无忧对于沐倾雪怀疑自己医术心里很恼火,虽然她没有现代医疗设备,但是接骨救人的事儿,她还有几分自信,再加上配置有如此好的疗伤药,让沐倾雪完全恢复不在话下,于是有些恼怒地回答道:“七层!”

    这还是无忧非常保守的说法!其实无忧又百分之百的把握能够治好沐倾雪,但是不想让着丫的太得意,一高兴就过来勾搭她的美人大哥!

    “七层!”沐倾雪淡淡地看了无忧一样,冷冷的没有什么温度,显然是不相信。

    无忧见沐倾雪的眼神,顿时宛如被踩了尾巴的小猫,立刻炸了毛道:“我说的是真的!若是你不想让我救治的话,就告诉我白神医在哪里,我们去帮你把人叫过来!”

    沐倾雪要了摇头道:“师父他没有回季家村,我也是临时有事才回了季家村,就算找人把师父请来,恐怕已经过去了半个多月!所以我的伤还是要让你来治!”

    “听师傅说,你非常想要拜我为师?”

    无忧一听这话咋就变了味儿?明明是白神医眼巴巴让自己拜沐倾雪为师,为啥到了沐倾雪这里话语却倒了过来,这里面有什么猫腻?

    无忧想的不错这里面的猫腻可大了,白神医觉得无忧这活泼的性子和自家冰山徒弟的性子互补,若是让无忧每天烦着沐倾雪,“师傅!师傅!”的叫着。

    想象一下一个冷冰冰的小屁孩后面跟着一个甩不掉的小尾巴,别提有多好玩儿了。

    最主的原因是白神医担心沐倾雪孤单,再加上他本来就心思复杂,所以一定要选择一个毫无生机,所有表情都放在脸上的人,和他相处,这样他才会真正的放下芥蒂,接受这个人。若是可以也希望无忧能够给他徒弟做媳妇儿,若是徒弟以后不喜欢无忧,白神医决定牺牲自家孙子的幸福,把无忧嫁给自己孙子,也算得上是对无忧的补偿了。

    若是某人知道了自己只是被当做备胎用,不知道心里是什么滋味。

    无忧表示深切地同情。

    看着沐倾雪一脸冷艳高贵的样子,无忧点点头道:“恩!忧儿是想要拜倾雪哥哥为师!”

    虽然无忧不知道为啥白神医会这样说,但是觉得师公这样做是有道理的,因此也就顺着沐倾雪的话说了,毕竟这孩子将是自己名义上的师父!

    沐倾雪听了无忧的话,第一次认真地打量起了无忧,从上到下从里到外,无忧被看得非常狼狈不自然。

    过了半响才吐出几个让无忧吐血的话:“长相及格!”

    呜呜!无忧觉得老天是不是觉得自己做的太顺畅了,所以才把沐倾雪童鞋派过来折磨自己!无忧觉得自己胃疼肝疼!这家伙真是太欠扁了,明明她未来将是倾国倾城,天香国色大美人,居然被这个小屁孩给了一个及格的评价,就算你长得好看也不能这样歧视别人!

    无忧睁大着水灵灵的眼睛里面全是不满,抗议。

    虽然自己现在瘦了点儿,小了点儿,皮肤黄了点儿,面色苍白了些,身子弱不禁风了些,但是给个及格分也太寒颤了吧!

    沐倾雪无视无忧的抗议,对着无忧,仿佛给以了一个天大的施舍道:“第一关,你就勉强合格!”

    “什么?什么第一关?”无忧被沐倾雪的话搞得一头雾水。

    “当然是拜我为师的考验!”沐倾雪看着无忧淡淡的,一副理所当然的味道,让无忧感觉的这冷冰冰的家伙绝对在嘲笑自己!

    “第一关算是什么考验?”无忧虽然感觉到此人的嘲笑,但是仍然不耻下问,小女子能屈能伸,硬碰硬的孩子是傻孩子!

    “第一关:仪容!”沐倾雪宛如清泉的声音响起,让无忧严重怀疑,这考验关卡到底是在选美还是在选徒弟?是不是她该庆幸这辈子给了她一副好容貌,否者她连师徒考验的第一关都不能过,这不是坑爹是坑什么?

    不得不说无忧的直觉是正确的,这场考验设置可不光是在挑选徒弟!

    “第一关,说明这内容不止有一关,还有哪些关卡?”无忧把心里的小不满压在心底,耐心地对着自己未来师父尊师重道。

    沐倾雪看着无忧闪烁着亮晶晶的眸子,嘴角翘了翘,回到道:“还有两关!”

    “哪两关?”无忧充满兴趣的问道。

    “你要闯关?”沐倾雪眼中闪过一丝笑意快的让人来不及看道。

    “是!”无忧点点头!看着沐倾雪眼中全是坚定!

    “那好!不过只要考验一开始就没有回旋的余地,而且只有一次机会,你想好了?”

    “是的!”无忧认真地点点头!

    “你只有一次后悔的机会,可惜刚才你已经拒绝了!那么我们就开始吧!这里有一本书,一个时辰之内把它全部记下来,我要考你的药材常识!”说着从背后拿出一本厚厚的大书上面写着《百草药典》四个字。

    上面全是药草和药性的解释,必须在一个时辰内记住并回答。

    这让无忧再次想起了两个字“坑爹!”无忧觉得自己一定和这小子八字不合,不然他为啥能够想出如此灭绝人性的考验。若自己没有空间给的智慧果,就算八个脑袋怕是都不够用,完全没有时间去思考沐倾雪这变态从哪里突然拿来这么厚的一本书,因为对于无忧来说,时间就是生命!

    无忧快速地翻着书籍,一目十行,过目不忘,无忧现在已经没有遮掩天赋的想法,因为时间不允许她这样做她现在别无他法只能全力以赴!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周围安静的可怕,只有无忧沙沙的翻书声,精致无比的小脸上全是认真,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里面闪烁着摄人的光芒。

    “时间到!”沐倾雪淡淡的声音响起

    无忧也合上书的最后一页,闭上眼睛,深吸一口气,然后睁开灿若星辰的眸子,闪烁着让人无法逼视的光芒,对着沐倾雪道:“师父!请出题!”

    “麻黄的药性!”

    “黄麻,发汗解表,宣肺平喘,利水消肿,用于风寒、咳喘、风水水肿!”

    “桑叶!”

    “桑叶,甘苦,寒,肺肝,用于发散风热,润肺止咳,平肝明目!”

    “谷精草!”

    “谷精草,辛肝凉,肝胃,用于疏散风热,明目退翳!”

    “千金子!”

    “千金子,辛温,有毒,肝肾大肠,用于泻水逐饮,破血消癥,顽廯,癞疮,黑痣疣赘及蛇伤。”

    ···

    问了几十个药草,沐倾雪才放过了无忧!

    “倾雪哥哥,忧儿第二关算是通过了吧!”无忧拿出手绢擦着额头的汗水道!

    沐倾雪点了点头。

    无忧松了一口气,第二关不知道耗费了她多少脑细胞!若是自己没有过目不忘的本领,根本没办法通过,无忧再一次怀疑者师徒考验的意图,既要美貌如花,还要绝世天才,又不是选出来当特工?这么变态干嘛?

    “下面进入第三关!探病治疗!”沐倾雪看着无忧淡然无波道。

    “治疗?治疗什么?”若是偶可以自己看病治人,还来拜你为师?找你学医?无忧心里愤愤道。这要求一个比一个变态,无忧眼中怀疑沐倾雪根本不想收自己为徒,所以才会弄出这样变态的考验让自己乖乖出去!

    不过他这一次算是提到铁砧板上去了,别人越是想要打击她,越是想要她出局,她却偏偏不愿,就要他们反着来!

    最后一关的战帖无忧接下了!

    沐倾雪看着无忧毫不退缩的小脸,眼中闪过一丝笑意,接着道:“半个月之内把我的身体治好,最后一场考验你就赢了!”

    无忧已经非常确定沐倾雪童鞋不但坑爹,他还坑爷爷坑奶奶,是个人他都坑,绕了半天就是想要自己给他把腿医治好,居然勇于献身把自己拿出来当试验。胆子肥的流油!不过这一是一场豪赌,毕竟十天半个月内白神医没办法来到他身边,所以他希望放在自己身上也很好理解。

    谁叫自己是这个家里唯一一个懂医的!

    无忧认命的点点头。

    沐倾雪潺潺宛如清泉的声音再次响起:“第三次考验,难度很高,所以为了让初学者能够完成本次任务,初学者必须听从我的安排,争取把腿早点儿治好?明白了吗?”沐倾雪看着无忧垂头丧气的小脑袋,嘴角勾了勾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