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中文网 > 贞观攻略 > 一百五十三 墨者

一百五十三 墨者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天机之神局逆鳞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苏宁感觉自己身上的柯南光环的冷却时间又到了,自然而然的再次触发柯南光环,苏宁顿时想到了一个一开始就被他忽略的问题……

    尼玛!怎么就没有重视起来呢!想到了地道的问题为什么就没有想到王虎的尸体为什么会出现在永宁坊内呢?王虎可以离开永宁坊,因为那个时候是白天,小夏子也可以紧随其后出永宁坊,但是如果他们一开始就没有离开过永宁坊呢?他们根本就不是从别的地方离开的,而就是从永宁坊离开的!毫无违和感啊!

    如此一来,是否可以认为,那条密道,一直从皇宫延伸到了永宁坊!甚至还延伸到了其他的地方,天啊,到底整个长安城的地底下被挖掘成了什么模样?要是有一天来一个长安大地震,搞不好整个长安都要给塌陷下去,然后人们可以找到密密麻麻无数条地道来着……

    不说这个,那条密道一定在永宁坊有个口,那个口的位置,也许就在那片小树林里面!就在王虎的尸体周围的某个位置,一定就是这样!

    苏宁立刻就对钢铁组合说道:“刘叔,齐叔,咱们去那片小树林!那里有重要的东西!”说完苏宁就调转马头往小树林而去,刘铁和齐钢面面相觑,不知道苏宁的话是什么意思,但是也只好调转马头跟上。

    那片小树林还是那样的萧瑟,枯黄的落叶遍地都是,这里一年四季也没有多少人过来,的确是个藏匿的好地方,越是不起眼的地方,就越容易出现猫腻。苏宁下了马,第二次进入了小树林,希望可以发现一点什么,但是这一回,柯南没有显灵。墨家机关术是妥妥的硬实力,柯南光环是软实力,专业不对口,神仙也帮不了苏宁,所以苏宁也只能华丽丽的败退。

    转悠了半个时辰什么也没有发现,苏宁只能给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跪了。不得不说,墨家的机关术就是牛叉,后来无数的暗器啊暗道啊之类的都是都可以从墨家身上找到些什么痕迹或者是发展的源头,精巧无比的制造技术,自然和儒家的观念不符合,被斥为奇技淫巧。大量的珍贵技艺就此失传,消失在历史的长河当中。

    苏宁无可奈何的回到了苏府里面,把自己关进房内,拿出神机开始查阅有关墨家机关术的消息,但是很不幸的是,苏宁什么都没有查到,除了一大票秦时明月的消息。苏宁只查到了一点点相关的记载,还有关于墨家的记载。

    秦始皇平六国之后焚烧了所有六国的史书,又在焚书坑儒的大事件里面焚毁了不知道多少书籍,墨家本来就低调,本来就不受重视,这样一来就更神秘了,貌似在数千年的历史进程当中稍微有些名望的墨者也就是晋时的鲁胜,唐时的乐台,宋代的何芜及元代的陆友等,几乎没有人们耳熟能详的人。这也从侧面显示出了墨家在当时的衰败。

    但是墨家在那个时代绝对是一个拥有巨大影响力的学派,最为可贵的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设有文、理、军、工等科的综合性平民学校,就是墨子约在其三十岁之前创办的。这样辉煌的功绩,貌似也不比孔老夫子要差多少。所以并称为“孔墨显学”,只可惜墨家的主张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也不能适应政治的需要。

    但是墨家的机关术等等真的是有实际作用的东西,还是伴随着人类历史发展的进程一直延续下来了,中国古代最重视工具和机器的力量的,就是墨家,若是墨家之术可以被广泛运用,不要说农业和军事,其他各个方面也会有超乎寻常的发展,但是墨家终究没有被重视,这也让无数后人扼腕叹息。

    把神机收入怀中,苏宁吃起了火锅,品味着羊肉和猪肉鲜美的滋味,苏宁的心情稍微好了一些,府里面的安全是已经不用担心的了,苏小妹出入都有不下十个人在明面保护,暗中保护的不下二十个人,绝对安全,苏小妹可是苏宁的心头肉,万一出了什么事情苏宁可就真的要崩溃了,这些日子苏小妹也就不用去平康坊了,女孩子家家的去那里确实不好,味仙居步入正轨之后一切都很和谐,已经不需要苏小妹整天盯在那儿了。

    味仙居酒楼的火爆依旧是那么的坚挺,那些青楼的厨房已经被完全爆了菊花,但是他们貌似也得到了一些消息,味仙居的后台很硬,暂时没有人敢对味仙居动手。

    至于苏宁最关注的五姓豪门,还没有什么动静,他们最好不要在这个时候有什么动静,这个时候非常忙碌,苏宁没有时间和他们斗智斗勇,光一个密道就能给苏宁折腾的寝食难安,更别说那个神秘的地下反抗组织了,唉,果然啊,未见于史书记载中的东西,太多了!

    大唐,大唐,如何能是一本史书就能记载的完的呢?

    “侯爷可在?方便进来吗?”一个温和的声音在门外响了起来,猛然间听到这个声音,苏宁觉得奇怪,这是谁呢?这个声音听上去挺陌生的,府上新来的人吗?于是苏宁说道:“何人?进来吧!”

    房门应声而开,苏宁一看,嘿,这不是那个谁,那个被刘铁给刷掉的,然后被自己给留下来的向凛吗?他过来做什么?

    “向凛是吧?你来做什么?”苏宁温声问道,他留下这个被刘铁说成很没有胆气的人并不是因为别的,只是他那种跟淡然的气质,害怕是每个人应有的权利,胆小的人往往会思虑更加周全,做事情会全面思考,这一点正是很多有勇气的人所不具备的,这些人基本上都是一旦遇到事情就浑身血气上涌,完全不管别的了。

    苏宁觉得他身边现在都是这种肌肉男,都是这种勇气可嘉的人,所以他需要一个头脑冷静的人来综合一下,很多事情要走脑袋瓜子。不能走肌肉。

    于是苏宁看中了这个向凛。

    向凛有些腼腆的笑了一下,然后恭恭敬敬的对着苏宁鞠了一躬:“侯爷,某特意前来感谢侯爷救命之恩。”

    苏宁一愣:“救命?我何时救了你的命?”

    向凛叹了一口气,缓缓说道:“老母病重,某家无余财。实在无力为老母治病,一度走投无路,若是老母不治,某也没有活下去的意思,老母对某恩重如山,眼见老母病重受折磨。某却无能为力,实在心如刀绞,幸得此时得知了侯爷欲招募护卫,就想前来一试,可惜落选,万念俱灰之下某当真有一死之心。可是竟然又接到来府中就职之信件。

    来到府中某才得知,是侯爷做主留下了某,也因此,某得以预支部分薪资,老母因此得救,侯爷也就等于挽救老母与某两条性命!大恩大德,某没齿难忘!某对天发誓。今生今世,必以侯爷马首是瞻,若有相背,天打雷劈,不得好死!”

    苏宁顿时感到事情大条了,古人发誓可是非常正式的,尤其是对天发誓,什么天打雷劈不得好死之类的,绝对不像如今的人这般把这种话当做家常便饭,古人不能随便说。一旦说了就要终生遵守,向凛这般所说,是打算做自己的第一个死忠了吗?

    “这,本侯并不知晓这些事情,只是看重你的才华而已。你,你不必感谢本侯的。”苏宁上前想要把向凛扶起,向凛直起身子,很认真的说道:“不论如何,侯爷都是挽救了某之老母与某之命,誓言已经发下,就不存在违背誓言之事!若是如此,某愿立刻自刎于侯爷之前,以全誓言!”

    苏宁大惊失色,这也太那个了吧:“那个,咳咳,好,好,本侯知道你的心意了。”

    向凛露出笑容,擦了擦脸上的泪水,说道:“多谢侯爷,多谢侯爷!侯爷,某此来,也是要告诉侯爷一件事情,但愿能为侯爷提供一些帮助。”

    苏宁问道:“何事?”

    向凛说道:“方才某听闻刘铁大哥他们说起关于密道的事情,所以特来寻找侯爷。”

    苏宁眉头一皱:“你懂这些?”

    向凛点头:“既然侯爷有大恩于某,某也不瞒侯爷,其实,家父乃是一名墨者!”

    墨者?!

    苏宁大惊:“墨者?!你父亲是墨者?!墨家传人?!可是,可是,墨家如今还有组织?还有传人?还有延续?”苏宁是真的震惊了,多少年前的事情了,春秋战国以后就没听说过踪迹的墨家还有组织?墨家还有后代?还在这个世界上活跃着?难道说,那些在历史上改进华夏重要技术的人,都是墨者?

    向凛点头说道:“正是如此,墨门一脉虽然自祖师爷墨翟之后便渐趋没落,自始皇一统和汉武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之后更为没落,但是一直以来都有组织,保护墨门独传技艺,墨门虽然不见容于皇家,但墨门之技艺可为天下苍生造福,只要天下人尚需墨门,墨门就永不会断绝传承。

    父亲在墨门内专精密道机关术制造,在下子承父业,不单单学习父亲之武艺,也会学习密道制造,可惜父亲亡于前隋之乱,当时某年纪尚小,未能传承更多技艺,墨门之内向来都是单线联系,父亲去的急,于是某便与墨门失去联系,这些事情还是听母亲说起,所以侯爷如果遇到了这类问题,或许,某可以做到些什么。

    虽然父亲的技艺某只学得两三分,但是,一般的地道和机关,某还是可以分辨一二,这也是密室机关术的入门,就是要看的出来,先看,才能进而学,而后独立制作,因为需要这些密道的都是大户人家,侯爷若有需要,某万死不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