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中文网 > 刀剑神皇 > 充字数之易理阐真

充字数之易理阐真

推荐阅读:宇宙职业选手斗罗大陆V重生唐三万相之王星门剑道第一仙雪中悍刀行剑来一剑独尊牧龙师临渊行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为了上新书榜,凑字数的内容,过几天就会删去,不过也挺有意思的,大家喜欢的话,可以仔细看看哦。

    求收藏。

    ------------------------------------

    周易阐真》序

    自秦焚典策,惟易以卜筮之书,仅得不毁。汉除挟书之律,《易经》始置博士。而焦京、田孟之属,大多以灼揲占验为能,遂使圣神授受三古奥奇,或与风角鸟情视为小说家言,而易流为卜筮之书。逮后伯阳魏氏始合三易,作《参同契》一书,书伏羲、神农、周文王、孔子之义蕴,衍河、洛图象之精深,人勰以天察之道,而愈明物性,其情验之身而益著。然其称物罕譬,寄寓窅深,后贤不察,又或以私意相揣,遂致异说蜂起,争以黄白吐纳为事,而《易》又流为炼度之书。

    悟元道人者,金城棲云山之肥遁士也,其生平著述《三易注略》若干卷,余既序而传之矣。兹复出其《周易阐真》一编,索余为识其著书之由。盖道人以早年始学,隐迹黄冠,神解超超,道心夙契,后遇龛谷老人,弥分邪正之源,又值仙留丈人,尽抉元真之秘,以为丹道即易道也,圣道即仙道也,《易》非卜筮炼度之书,实皆穷理、尽性、至命之学也。于是述伯阳之遗义,参神圣之蕴奇,取其龙蛇铅汞之法,验以爻、系、图、象之说,别其劣歧,归于宗主,其辞约、其义繁、其文浅、其指深,取类极迩而见道甚远,其身心性命之功,殆不谬乎!吾儒之为之者。呜呼!若道人者,庶可与言《易》哉。《易》曰:“成性存存,道义之门。”又曰:“一阴一阳之谓道。继之者,善也;成之者,性也。仁者见之谓之仁,智者见之谓之智,百姓日用而不知,故君子之道鲜矣。”

    今以道人之书观之,元微杳邈,与道大适,不必标奇领异,而已得易之简能之妙。所谓苟非其人,道不虚行。彼执金堤水防之言,务熊经鸟伸之术,其于伯阳氏之书,犹未尝升其堂而哜其胔也,何足以尽《易》之蕴乎!昔唐道士王远知,著有《易总》,忽一日雷电晦冥,似有神物取去。今道人此书,当敬慎护持,勿尽泄造化之秘藏,致烦丁甲也。

    嘉庆庚申夏梁溪杨芳灿序

    《易理阐真》序

    丹经之由,始于后汉魏伯阳真人。真人成道后,悯世之学人惑于旁门邪说,不知圣贤大道,每多空空一世,到老无成,遂准易道而作《参同契》,以明性命源流、阴阳真假、修持法则、功夫次序。托物取象,譬语多端,以性命、阴阳、刚柔谓之药物;以修持功夫次序谓之火候;以修持功夫不缺谓之煅炼;以勇猛精进谓之武火;以从容渐入谓之文火;以阴阳、刚柔、中正谓之结丹;以阴阳混成、刚柔悉化谓之丹熟;以无声无臭、神化不测谓之脱丹。其寓意亦如周易,拟诸其形容,象其物宜,始有金丹之名、丹法之说、修特性命之理。《参同》一出,详明其备,大露天机矣。后之了道群真,皆祖《参同》譬象,各作丹经,发《参同》所末发,详而又详,明而又明,性命之理无余蕴矣。其如书愈多,而人愈惑,后学之人不得真传,直以譬象为真实,或以“坎离”为心肾,或以“震兑”为肺肝,或以“屯蒙”为子午抽添,或以“复姤”为心肾气生,或以“既济”为心肾交.合,甚至以阴阳为男女,以彼我为采战,以煅炼为炉火,以金丹为服食,以有为为搬运,以无为为空寂,皆认后天有形有象之物,不知先天无形无象之真,以一盲而引众盲埋没古人度世之婆心矣。

    予自童子时,即知有此一大事因缘,留心参学,所遇缁黄,皆不出上行议论,彼时亦以为然,不敢非之。后遇龛谷老人,即分邪正,复遇仙留丈人,群疑尽失,始知丹道即易道,圣道即仙道。易非卜筮之书,乃穷理尽性至命之学也。予不敢自私,爰于《三易注略》之后,体二师之旨,述伯阳之意,尽将丹法寓于周易图卦系辞之中,略譬象而就实义,去奥语而取常言,直指何者为药物,何者为火候,何者为进阳,何者为退阴,何者为下手,何者为止足,何者为煅炼,何者为温养,何者为结丹,何者为脱丹,何者为先天,何者为后天,何者为有为,何者为无为,何者为逆运,何者为顺行。就其图象、卦象、爻象细为分析。通部分作二股,一进阳,一退阴,承上起下,一气贯串,使学者易于阅看。至于十翼,乃宣圣直言,其理学者自能推求,故余不及注。惟取大象传、杂卦传,略释数语,以备参考。其中重复语亦如周易重复象,虽有重复语并无重复意。书成之后,名曰《易理阐真》,乃阐其修持性命之真耳!

    夫《易》,广矣,大矣!以言其远则不御,以言其迩则静而正;以言其天地之间则备矣。所以开物成务,通天下之志,定天下之业,断天下之疑,无所不包,无所不该,讵可就一事而论哉!然其归根处,总以穷理尽性至命为学。阐真者,即阐其穷理之真,尽性之真,至命之真。先穷性命之理,后了性命之功。性命俱了,浑然天理,复见本来面目,在儒则谓之明善复初;在道则谓之还原返本。再加向上功夫,阴阳混化,无声无臭。在儒则谓义精仁熟,至诚如神;在道则为九还七返,形神俱妙。金丹之道尽,性命之功毕。

    予之意如是,古来群真之意亦如是,即伯阳《参同》之意亦无不如是也。

    时大清嘉庆三年岁次戊午春王正月元宵节

    素朴散人梧元子刘一明自序于自在窝中

    河图者,五行顺行,自然无为之道也。伏羲时,有龙马出孟河,其背有点,二七在前,一六在后,三八在左,四九在右,五十在中。其位五象五行,一六在后,象北方壬癸水;二七在前,象南方丙丁火;三八在左,象东方甲乙木;四九在右,象西方庚辛金;五十在中,象中央戊己土。中五点,又象太极含四象;中一点,又象太极含一气。虽五十五点,其实二五,二五其实一五,一五总是中一。因其有五行,故分五点,因其五行有阴阳,故又积为十点,因其五行各有阴阳,故又积为五十五点。孔传曰:“天一地二,天三地四,天五地六,天七地八,天九地十。”盖天地造化之道,不过一个阳五行,一个阴五行,一生一成而已。虽分五行,而实一阴一阳运用之,虽阴阳运用,而实一气来往运用之。故其象,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又生金。从中而始,从中而终。始之终之,无非一气,无非一中。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即土居中和合四象也;和也者,天下之达道也。即四象在外一气流行也。中者,和也,一气也,总是太极也。

    惟人也,秉天地阴阳五行之气而生身,身中即具此阴阳五行之气。但此五行有先天有后天。先天五行属阳,后天五行属阴。一三五七九,阳五行,先天也;二四六八十,阴五行,后天也。以先天而论,一为元精,属水,为壬水;三为元性,属木,为甲木;五为元气,属土,为戊土;七为元神,属火,为丙火;九为元情,属金,为庚金。此五元也。五元既具,五德即于此而寓之。五德者,仁、义、礼、智、信也。元精者,不精之精,其体纯粹,发而为智;无神者,不神之神,其体圆通,发而为礼;元性者,无性之性,其体柔慈,发而为仁;元情者,无情之情,其体刚烈,发而为义;元气者,无气之气,其体纯一,发而为信。五元者,五行之气;五德者,五行之性。五元五德生于先天,藏于后天。当人在胞胎之中,混混沌沌,一气混沦,形迹未见,其理已具,所谓未出生者,如图中五点攒于一处,太极之象,古人教人穷取父母未生以前面目者,即此也。以其事在未生身以前,故谓先天。

    以后天而论,二为识神,属火,为丁火;四为鬼魄,属金,为辛金;六为浊精,属水,为癸水;八为游魂,属木,为乙木;十为妄意,属土,为己土。此五物也。五物既具,五贼即于此而寓之。五贼者,喜、怒、哀、乐、欲也。游魂主生,其性善,感则生喜;鬼魄主死,其性恶,感则生怒;识神至灵,其性贪,感则生乐;浊精至浮,其性痴,感则生哀;妄意至动,其性乱,感则生欲。但后天五物五贼,虽是五行所化,其中犹有分别。五物之中,精、神、意皆后起,虽魂、魄最先,魂更先于魄也。魂者,历劫轮回之种子,为人为鬼是他,为圣为贤是他,为善为恶也是他,被毛戴角也是他,身未生时他先来,气未绝时他先去。当人破胞出头之时,哇的一声,即魂入窍之时。魂一入窍,受后天木气与先天元性相合,假依真存,故婴儿落地无声者不成。以其游魂未入,虽有元性,不能独存。假借真存,真亦借假而留也。至于魄者,借血气之灵,受金气而凝结,生后七七四十九日而始全,死后七七四十九日而始灭。世俗亡人,七七四十九日之期,正为此耳。魂之为物,迁移不定,离此去彼,离彼去此,轮回不息,历劫不坏。魄则随身而有无之。识神虽受火气而生,亦魂之所出;浊精虽受水气而生,亦魄之所摄。意者,思虑动作,所以役使精神魂魄四物者也。五物五贼,皆是生身以后所有,所谓已生出者也,以其事在生身以后,故谓后天。至于心、肝、脾、肺、肾,浊而有形,又不在此例矣。

    有生之初,后天五行与先天五行,两而合一,五物为五元所统摄,五贼为五德所制伏,一举一动,皆先天主宰,后天不过为役从耳。故婴儿无识无知之时,至善无恶,仁之至矣,仁即元性之见端也;人我两忘,义之至也,义即元情之见端也;声色不迷,智之至矣,智即元精之见端也;心气和平,礼之至矣,礼即元神之见端也;诚一不二,信之至矣,信即元气之见端也。静之则为五元,动之则为五德,动静皆是先天用事,间有喜、怒、哀、乐之迹,俱出无心。喜而不留,怒而不迁,哀而不伤,乐而不淫。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发而皆中节,谓之和。中也、和也,是谓无欲。无欲则精、神、魂、魄、意各安其位,听其先天主宰。先天后天,阴阳相交,二五之精,妙合而凝。或先天动而后天成,或后天动而先天成,真不离假,假不离真,真赖假以全,假赖真而存,浑然一体,无伤无损,圆成具足。如图之五行阴阳同居,一气流行之象。古人教人穷取娘生面者,即在此也。即其二八之年,先天气足,阳极而阴潜生,交于后天,于是魂魄不定,识神起而精窍开,意乱心迷,五物并兴,五贼相戕,五元五德,渐次剥消。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阴气纯而阳气尽,不死岂能乎?此顺则生人之道也。

    惟圣人有先天之学,能于先天未极之时而保阳,于后天将生之时而退阴,借后天养先天,以先天化后天,行无为之道,直入圣基。无为之道,乃不外此河图妙理。河图自中而生阴阳五行,即生人顺生之道也。河图五行,阴阳相合,一气浑然,即生圣逆运之道也。逆运非返还之谓,乃逆藏五行,归于中黄太极,复见父母未生以前面目耳。孟子曰:“仁、义、理、智根于心,其生色也。睟然现于面,盎于背,施于四体,四体不言而喻。”盖心为一身之主,具有仁、义、理、智之德。以一心而运仁、义、礼、智,纯是天真,五物五贼,皆顺听其命。五行攒簇,四象和合,性即是命,命即是性,性命一家,阴阳浑化,形神俱妙,与道合真,根心生色,不言而喻,自然而然也。但此心非肉.团之顽心,乃天地之心,五行不到,四大不着,所谓元牝之门者是也。无方所,无定位,拟之则失,议之则非,不可以言传,不可以笔肖,开阖有时,动静自如,不偏不倚,至虚至灵。强而名之,太极是也;强而图之,这个“○”是也,即河图中之一点。因其此心为天地之根,为性命之源,后之高明者,强图以连环样“性心命”使人自醒自悟,以神契之耳。是心也,其大无外,其小无内,三千大千容不得他,释氏五千四十八卷藏经说不像他,儒家六经四书论不及他,道家丹经子书千帙万卷形容不尽他。以言其无,则又活活泼泼,以言其有,则又杳杳冥冥,有无不立,动静不拘。有此心,则出死入生,失此心,则出生入死,生之死之,只在此心得失之间耳。仁、义、礼、智根于心,根于此心也。此心内有五行之气,而无五行之质,藏于五行之中,而不落于五行,本于父母未生以前,现于父母既生以后,寂然不动,感而遂通,所以主宰乎仁、义、礼、智之德。仁、义、礼、智,皆此心之变化也。因其能变化仁、义、礼、智,又有信之名。信非外而言语之信,乃阴阳合一,真实无妄之信。真实者,妙有也;无妄者,真空也。空而不空,不空而空,仁、义、礼、智,皆在其中。无为之事者,以道全形之事。以道全形,即以信而统仁、义、礼、智也,即以仁、义、礼、智而归于一信也,即以仁、义、礼、智而归于一心也,亦即仁、义、礼、智而归于一中也。信也,心也,中也,总一气也。一气流行,五元五德凝结不散,浑然太极,不渗不漏,后天五物五贼,亦皆化而为阳。先天气,后天气,两而合一,了性即可了命,上德无为之道,河图之理毕露矣。

    洛书注释

    洛书者,阴阳错综,五行逆运,有为变化之道也。大禹治水时,有神龟出洛河,其背有文,九文近头,一文近尾,三文近左肋,七文近右肋,四文近左肩,二文近右肩,六文近右足,八文近左足,五文在背中,其位九,象九宫;中五又象太极;中一文,又象一气;其形方,方象地。洛书,盖取逆克之理。逆克者,以阴克阳,右行也。故中土克北方水,北方水克西方火,西方火克南方金,南方金克东方木,东方木克中央土。阴前阳后,阴静阳动,静以制动,以克为主,收敛成就之功也。收敛成就,乃金火之功,火以炼之,金以刑之,故金居火位,火居金位,金火同宫,而万物无不籍赖陶熔成就矣。金火阴阳.具错,水木阳不动而阴错者,金火克而水木生,气收敛也。克之正所以全生,逆之正所以成顺,故外错克而中综生。错者,错乱也,阴阳错乱于外而相克也。综者,总整也,阴阳总整于中而相生也。错中有综,借阴复阳,后天中返先天之道,不在是乎。

    人自有生以后,阳极阴生,五行错乱,阴阳不交,彼此戕害,真者埋没,假者张狂,七情六欲,般般倶有,五蕴八识,件件皆全,百忧感其心,万事劳其形,以苦为乐,以假作真,本来面目全失。如书阴.水克阳火、阴火克阳金、阴金克阳木、阴木克阳土、阴土克阳.水之象。书有五无十者,阴土错外去克水也。天有好生之德,借神龟泄露返还之道,使人人归家认祖,在性命根本上着脚耳。根本在于何处,即中五之中一文,所谓元牝之门者是也。这个门生之在此,死之在此;顺之在此,逆之在此;五行错乱分散亦在此,五行总整攒簇亦在此。盖此处有天地之根,有仁、义、礼、智之信也。因其有仁、义、礼、智之信,错之能以综,散之能以合。失此信,则五元皆伤,五物皆发,仁、义、礼、智之性,变而为喜、怒、哀、乐之性。守此信,则五元皆生,五物皆化,喜、怒、哀、乐之性,变而为仁、义、礼、智之性。书中五者,仁、义、礼、智,皆本于信也。外四十者,以信而运仁、义、礼、智也。信于仁则能仁,信于义则能义,信于礼则能礼,信于智则能智,一信而仁、义、礼、智,无不随心变化矣。变化之道,即后天中返先天之道,即书错中有综,三五合一之象。

    五行有阴有阳,只有二五,并无三五,所谓三五者,就中五三家之数论之也。中五共五文,北第一文为水,西第二文为火,东第三文为木,南第四文为金,中第五文为土。木生火为一家,积数二三为一五;金生水为一家,积数一四为一五;土居中央为一家,积数自为一五。三家相见,是谓三五合一。三五合一,总是一阴一阳。二五之精,妙合而一之,二五合一,总是阴中返阳,一五攒簇而一之,一五攒簇,浑浑沦沦,循环无端,无声无臭,何有一五,何有二五,更何有三五乎!后天中返先天之道,即于阴五行中,返还阳五行,复归于一气耳。返之之道,莫先返乎信。老子云:“恍兮惚兮,其中有物;窈兮冥兮,其中有精;其精甚真,其中有信。”此信即先天来复之信。此信一复,戊土发现,内有主宰,万缘皆空,诸虑俱息,则不哀而生智。信中生智,是戊土克癸水,而水返阳矣。水返阳而智本于信,智不妄用,无贪无求,心平气和,则乐真而有礼。智中出礼,是壬水克丁火,而火返阳矣。火返阳而礼本于智,和而不同,非礼不履,燥气悉化则不怒而成义。礼中出义,是丙火克辛金,而金返阳矣。金返阳而义本于礼,义不过偏,通权达变,循规蹈矩,则喜善而藏仁。义中生仁,是庚金克乙木,而木返阳矣。木返阳而仁本于义,仁不过懦,至善无恶,诚一不二,则无欲而有信。仁中行信,是甲木克己土,而土返阳矣。土返阳而信本于仁,止于其所而不动不摇,真土现象,假土自静,戊己相合,喜、怒、哀、乐皆归无欲,仁、义、礼、智皆归一信。五气朝元,后天五物,皆听命于五元。四象和合,五行一气,三五合一,结成圣胎,浑然天理。

    人欲不生,还原返本,归根复命,依然是生初本来面目。如书阳五行居于正位,阴五行居于偏位,错中有综不同也。错中有综,阴中返阳,金丹有象,在儒则谓明善复初,在释则谓摩诃般若波罗蜜(摩河者华言大也;般若者华言智慧也;波罗蜜者华言登彼岸也。),以大智慧登彼岸,亦明善复初,还原返本之义。三教圣人,皆不外此逆运妙理。金丹有为之道全以逆运,故曰七返九还、金液大还丹。七为阳火之数,火居金位,火运金而入库返真。九为阳金之数,金居火位,金遇火而生明还元。火返真而后天之气悉化,金还元而先天之气逆回,生生不息。仁、义、礼、智,本于一信,金、木、水、火,归于中土,五行攒簇,洛书已返成河图矣。有为事毕,无为事彰,再加向上工夫,修河图妙理,了先天无为自然之功,可以神化不测矣。修道者,能于洛书错综变化处,钻破个孔窍,于中心一文处,立定脚根,逆而修之,何患五行不能攒簇,阴阳不能和合,金丹不能凝结,性命不能俱了乎!

    图书合一注释

    河图形圆,阴阳合一,五行一气,无为顺生自然之道。洛书形方,阴阳错综,五行克制,有为逆运变化之道.圆以象天,一气流行,浑然天理,无修无证,从太极中安身,所以了性。方以象地,两仪变化,天人合发,有增有减,在阴阳中造作,所以了命。

    无为者纯阳未破,上德之人修之;有为者后天已交,中下之人修之。特以上德之人,五行合一,先天祖气未伤,性命一家,无待返还之功,只用天然真火,以温养之,不为后天所伤,神全气足,诚则能明,由中达外,露出法身,永久不坏,历劫长存。道家谓之身外有身,释家谓之跳出轮回,儒家谓之圣而不可知之谓神。至于中下之人,或为气质所拘,或为积习所累,先天破而后天用事,性命分为两处,若无有为之道,则已失者而难返,已去者而难还,虽有志士,不能成功。故河出图,洛出书,圣人图之以留世,使人深玩其义,各了性命也。

    坤卦传曰:“敬以直内,义以方外。”敬者,谨固牢藏也;直者,至中至正不偏不倚也。以敬直内,率性之谓道也,即河图无为自然之道。义者,变化裁制也;方者,不动不摇、循规蹈矩也。以义方外,修道之谓教也。即洛书有为变化之道。无为以修内,有为以修外。修内者性也,修外者命也。上德者,修性而命即立,自诚而明也;下德者,须先修命而后修性,自明而诚也。自诚明谓之性,为上德者而说;自明而诚谓之教,为下德者而言。今立内圆外方之图,以明上德者修内以制外,先圆而后方;下德者修外而安内,先方而后圆。虽是如此说,下德者必以内圆为本,但不过着重处在外方耳。但方圆二字,大有妙用,圆非空寂无为,其中有防危虑险之功;方非断绝人事,其中有依世法而修道法之功。知得河图五行一气,中黄一点,则圆之所以为圆,不落于寂灭着空之学矣。悟得洛书五行错综,克中有生,纵横逆顺,到头总归中黄,则方之所以为方,不落于勉强执相之学矣。方之圆之,总在中黄一点,方亦从此而方,圆亦从此而圆,识不得中黄,方亦不是,圆亦不是。噫!月到天心处,风来水面时,一般情意味,料得少人知。

    先天横图,乃伏羲画卦之序也。当其无卦而生卦,本图之中五太极也。先画一奇,以象阳仪,次画一偶,以象阴仪。太极生两仪,本图之奇偶也。复于两仪之上,各画一奇一偶,以象太阳、太阴、少阳、少阴,两仪生四象。本图之奇偶,分金、木、水、火四象也。复于四象之上,各画一奇一偶,以成八卦,四象生八卦。本图之四象,各有阴阳也。画四象不及于土者,太极即土也,阴阳对配相交生卦者,亦土也。因其生生不息谓之土,因其一气运用谓之太极。太极也,土也,一而已。故不及土,仅画四象。四象既有阴阳,则八卦相交,彼此相荡,盖一卦荡于八卦之上,八卦相荡,重而为六十四卦矣。一卦六画,下三画,按天地人三才也;上三画,相荡因重之画,按天地人各有阴阳也。八卦者,即四象之阴阳;六十四卦者,即四象阴阳配合之生气。八卦成列,因而重之,则阴阳相交,生生不息,岂只六十四卦哉。画卦仅以六十四卦终者,特以造化之道,不过四象之阴阳变化耳。四象阴阳是谓八卦,一卦行于八卦之位,八卦行于六十四卦之位,千卦万卦,总不外乎六十四卦。然所以行气者,六十四卦。六十四卦,总是八卦,八卦总是四象,四象总是两仪,两仪总是太极,一气流行也。

    然则太极者,万化之根本,生物之祖气。有此太极,方有阴阳,方有四象,方有八卦,方有六十四卦。若无太极,阴阳于何而出,四象于何而生,八卦于何而列,六十四卦于何而行?羲皇画卦生卦,其即河图生数之妙乎?紫阳读《参同契》有文云:“一自虚无兆质,两仪因一开根。四象不离二体,八卦互为子孙,万象在乎变动,吉凶悔吝兹分,百姓日用不知,圣人能究本源。”先天生卦,奥义于此毕露矣。

    人之本来真心,空空洞洞,不挂一丝毫,至虚至无,即太极“○”也,所谓无名天地之始。但此虚无太极,不是死的,乃是活的,其中有一点生机藏焉。“○”此机名曰先天真一之气,为人性命之根、造化之源、生死之本,虚无中含此一气,不有不无,非色非空,活活泼泼的,又曰真空。真空者,不空而空,空而不空,所谓有名万物之母。虚无中既有一点生机在内,是太极含一气,一自虚无兆质矣。一气既兆质,不能无动静,动为阳,静为阴,是动静生于一气,两仪因此一气开根也。既有动静,动极而静,静极而动,性、情、精、神,即于此而寓之,是两仪生四象,四象不离二体也。既有性、情、精、神之四象,四象各有动静,是四象生八卦矣。八卦互相生克,递为子孙,六十四卦于此而生,万象变动于此而出矣。然万本于八,八本于四,四本于两,两本于一,一本于虚。虚者,气之始。一者,气之母。虚无为体,一气为用,体用如一,两也,四也,八也,万也,皆在虚无一气中运用,何有吉凶悔吝乎?若失虚无一气,则动静不时,四气不和,八卦错乱,万象变动,而吉凶悔吝于兹分矣。这个秘密,迷之者,顺其阴阳,有生有死,万劫沉沦,故曰百姓日用而不知。悟之者,逆其阴阳,出死入生,立跻圣位,故曰圣人能究本源。日用不知者,不知虚无一气也;能究本源者,能保虚无一气也。夫天地能役有形,不能役无形,能役有情,不能役无情,能役有心,不能役无心。能究本源,安心于虚无,养心于一气,虽两仪、四象、八卦、六十四卦,皆在虚无根本之处运用。未曾生出,万象皆空,惟有这个“○”。试问这个虚无一气的物事,吉凶何能加得,悔吝何能近得?羲皇生卦列卦,妙矣哉!妙者,妙其八卦成列,乾阳健于始,坤阴顺于终。阴阳初生,皆在中央。乾始者,乾易知,坤终者,坤简能,在天地为易知简能者,在人道为良知良能。浑然天理,一动一静,皆在当中一点子虚白处立根基。人能于无卦生卦处究其本源,忽然见其本来面目,则知这个虚无一气的物事,至无而含至有,至虚而含至实,无形而能变化,是以变化无穷。吾心自有一羲皇,吾身自具生生不息之道也!

    先天方圆图注释

    羲皇八卦圆图卦位,天地列上下之位,日月行天地之中,雷动于地下,风吹于天上,泽上仰天,山下附地,天地反覆,有阴有阳,山泽通气,有生有成,风雷相薄,有升有降,水火相射,有寒有暑,此八卦之象也。天地为包罗,日月行造化,日自左旋而阳气升,故震一阳,兑二阳,亁三阳,在左;月自右退而阴气生,故巽一阴,艮二阴,坤三阴,在右,此八卦之气也。气行而六十四卦即生矣。六十四卦,即八卦相荡变化而生者,气行于内者也,象见于外者也。但八卦气行之序,亦逆道也。有逆方有生,不逆不能生,顺生即在逆退之中。图圆者,圆以象天,天之为运,一气上下,周而复始,循环无端,太极之象,未生出者也。未生之道不可见,可见者生出之卦。已生逆回,则未生者即在其中。故卦位震一阳在左至下,离二阳一阴在左中,兑二阳在右近上,乾三阳在左至上,其序则乾一、兑二、离三、震四,卦位自下而上,卦序自上而下,以示逆中有顺,顺中有逆。其乾一、兑二、离三、震四之逆来者,即巽五、坎六、艮七、坤八也。一气顺上,则为震、离、兑、乾之阳,一气逆下,则为巽、坎、艮、坤之阴。阳退即阴生,阳进即阴退,阴阳总是一气变化,非一气之外,别有阴阳。但一气生机,总在一逆之妙,惟逆故来,逆来则阳气收敛归根,而仍得生。故说卦传曰:“数往者顺,知来者逆,是故易逆数也。”可知先天太易,全在逆上也。卦位顺生,卦序逆生,其意深哉,不特八卦如是,即六十四卦方圆图,亦无不如是。

    圆图即八卦相荡之道,相荡者,一卦荡而行八卦之气,八卦相荡,而行六十四卦之气,非八卦之外,别有六十四卦。六十四卦,无非八卦运用,八卦总是一阴一阳运用,一阴一阳运用,总是一气逆顺运用耳。圆图方图,仍是八卦之气,惟方图乾西北,坤东南,以乾一、兑二、离三、震四、巽五、坎六、艮七、坤八斜行。二图似不相同,但圆以象天,方以象地,上者为阳,下者为阴。地,西北高而东南低,高即阳,低即阴也。方亦以亁一、兑二序之者,易道之逆道也,千变万化,总是一逆,无有二理。妙哉!邵子移方图于圆图之中,大得羲皇心传矣。盖羲皇圆图仰观于天而画,方图俯法于地而画。地本无为,因受天之气而有为,天之气五运也,地之气六气也。天运入于地气之中,则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行于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之位;金、木、水、火、土五行之气,化而为风、寒、暑、湿、燥、火矣。圆以外运之,方以内生之,天气动而地气静。一气往来,以乾坤为包罗,以六爻为变化,阳逆则阴生,阳顺则阴退,四时成而百物生,先天造化之道,于此了了。但这个内方外圆、天动地静之道,还有秘密难言处,羲皇不能明示于人,只以六十四卦列为方圆二图而已。邵子亦不能笔书于人,只以方圆二图,合为内方外圆一图而已。羲皇非不欲示也,示之不过以卦为图,其于不可卦不可图者,不能示也。邵子非不欲书也,书之不过以内方外圆图之,其于不能方圆、不拘方圆之所以然者不能书也。然有卦有图,其不能示不能书者,可于卦图推之。

    方圆八卦交错十六卦,十字正中处,“”即是太极,为阴阳出入之门户,阴亦在此生,阳亦在此生,四象和合在此,五行攒簇在此,故震巽一阴一阳卦居中。如图书中五之义。惟其有此太极,故阴阳有生有成,有分有合,有动有静。阳自西北而逆退于中央,生气在中也;阴自中央而顺往于东南,阴气在外也。阴为宾而阳为主,以阳统阴,以阴顺阳,阴随乎阳之进退以为进退,此方之义也。圆图左阳升,右阴降,阴来交阳,一阴生于天上,阳来交阴,一阴生于地下,阳生阴生,皆在图之正中。图象天之一气上下,上而阳,下而阴,象一气运阴阳,“”其中阴阳相交处,即太极一气也。太极即一气,一气即太极。以体言,则为太极;以用言,则为一气。时阳则阳,时阴则阴,时上则上,时下则下,阳而阴,阴而阳,一气活活泼泼,有无不立,开阖自然,皆在当中一点子运用。这一点子“”即是造化炉,阴阳窟,羲皇不能明示者,即此,邵子不能明书者,即此。学者能于方图十字当头上知其根由,圆图乾坤交代处悟得实迹,即于十字当头立定脚根,于当中一点子修持性命。方以治内,圆以应外,以太极一气为体,以四象八卦为用,圆中有方,方外有圆,方圆不拘,吾身自有羲皇六十四卦。方圆二图,不必泥文执象,可以得意忘言,活活泼泼的矣。但方圆着重处,总在能逆,逆则生,顺则死,顺中之生有限,逆中之生无穷,有生则不生,无生则长生,一逆一顺,天地悬远。

    羲皇序出逆数之象,宣圣释出逆数之理,邵子注出未生之卦,其易为逆道也无疑。古经云:“五行顺生,法界火坑,五行颠倒,大地七宝。”世之尽性至命者,舍此先天逆道,别无他术矣。逆者何,逆即逆回于父母未生以前本真耳。人秉天地阴阳五行之气而生,天之阳气至健,结而为命,地之阴气至顺,凝而为性。有生之初,健顺相合,性命一家,性不离命,命不离性,性即命,命即性,所谓天命之谓性,当此之时浑然天理,流行不息。先天主事,后天未发,万有皆空,诸尘不染,一动一静,皆在太极中运用,故其性动而不至于暴燥。动而巽缓,巽而不过于懦弱,巽而果行,巽动合一,亦如雷风相薄也。明而不至于自用,明而似陷,陷而不至于昧真,陷而能明,明陷合一,亦如水火不相射也。和而不流于伪妄,和而止,止而不落于空寂,止而能和,和止合一,亦如山泽通气也。阳也,而有阴藏,阴也,而有阳藏,阳健阴顺,阴阳浑成,空空洞洞,中悬黍米宝珠,圆陀陀,光灼灼,净倮倮,赤洒洒。

    不识不知,顺帝之则,所谓率性之谓道也。道者何?即太乙含真气,不假作为,从容中道,真空妙有,至善无恶之谓。至善无恶,则是善之极,无渗漏,无内外,无人我,无修证,无配对,一灵真性,炯炯不昧。非色非空,即色即空,非有非无,即有即无,色空如一,有无不立,纯是天机,绝无人机,生气常存。虽有仁、义、礼、智之性,而无仁、义、礼、智之形,不仁而至仁,不义而至义,不礼而至礼,不智而至智,即仁、即义、即礼、即智,一善可以该四德,一气可以该万法,更何有五物五贼之滓质?此所谓未生出者也。未生出者,天真在内,未散于外,即本来面目,即圣贤种子,即仙佛胚胎。这个面目、种子、胚胎,人人具是,个个圆成,处圣不增,处凡不减,圣凡同途。及其先天气足,后天潜生,阴气用亊,精、神、魂、魄、意俱起,圣凡即分矣。于此,而能保守此本来面目者,惟天纵之圣人能之,一切常人未有不弃真入假,自伤其性命者。古来圣师,大慈大悲,以抱一无为之道,留于后世,盖欲人人成道,个个了真耳。一者,先天真一之气,即阴阳混合不二之气,即性命凝结不散之气。此气在人身中,四大不着,五行不到,无形无象,至虛至灵,活活泼泼的,号日“谷神”。此神主宰万象,掌握阴阳,所云谷神不死,是谓元牝,元牝之门,是谓天地根也。抱者,持守也。抱一者,即持守此一气,绵绵常存而不失,所云“守黄庭,养谷神。”也。但抱一非空空无为之说,乃逆退先天真阳,不为后天假阴所伤也。逆退真阳,自有真阴温养,真阴真阳相会,健顺合,元牝交,动不离静,静不离动,自有天然真火,炉中赫赫长红。先天渐凝,后天渐化,谷神坚固,即成无漏真人。所谓“要得谷神长不死,须凭元牝立根基,真精既返黄金屋,一颗灵光永不离。”也。真精、灵光皆谷神之别名,灵光不离,即谷神不死,谷神不死,则得长生矣。是谷也,在圆图则乾坤中虛处是,在方图则十字中分处是,在人身则四象和合处是。是神也,在圆图则乾坤交代处是,在方图则十字交接处是,在人身则四象动静处是。有谷则神存,失谷则神亡,生之在此,死之在此,阴生在此,阳长在此。古人号曰“生门”、“死户”、又曰“造化炉”、“阴阳户”,儒曰“道义之门”、释曰“不二法门”、道曰“众妙之门”,总而言之曰”这个”而已。若有上智者得遇明师指示这个端的,逆而修之,圣胎现成,不使阳极生阴,直登彼岸,再加向上工夫,炼神还虚,逆于父母未生以前面目,打破虛空,跳出阴阳之外,圣而不可知之之谓神矣。噫!顺去死,逆去活,往往教君寻不着。不遇真师,逆之一宇,岂易知哉!

    ----

    以上是一些为了凑够两万字而发的无关内容,过几天就会删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