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中文网 > 篡唐 > 第廿三章 懦懦窦奉节(下)

第廿三章 懦懦窦奉节(下)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天机之神局逆鳞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郑言庆说:“先生,我是想问您,知不知道《三国》?”

    “哦,略知一二。”李基回答说:“不过,言庆你若想求功名,当通读《汉书》才是。汉书乃当朝国子必修之功课,不通汉书,你想要求功名的话,只怕是很困难啊。”

    言庆苦笑一声,“先生,您以为学生,能求功名?”

    “为何不能!”

    李基眼睛一瞪,但旋即想起来,言庆是贱口出身,如今还属于郑氏的家奴,恐怕……

    “言庆,你怎么突然问起三国了?”

    郑言庆犹豫了一下,在李基面前跪坐好,轻声道:“不瞒先生,学生出身卑微,家祖虽是安远堂的管家,但并不得大公子看重。此次来洛阳,我祖孙的处境很是尴尬。如果处理不当的话,弄不好会下场凄凉。

    先生不知,我能连这里就学,本非大公子的意愿,纯属无奈之举。

    早先,我和家祖还在洛阳城里居住的时候,有一个玩伴。我二人时常讲些市井故事,以自娱自乐。可不知怎地,我当初编的故事,被家中西席知晓。昨夜登门,兴师问罪……学生一怒之下,就和他争辩起来,并立下赌约,要和他解读三国。

    若世人受我解读,则是他输;若我输了,愿奉上人头一颗。”

    李基刚开始,笑呵呵的听郑言庆解释。

    可慢慢的,他脸上笑容渐渐隐去,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凝重之色。

    “郑府西席,可是那颜籀?”

    “正是!”

    李基忍不住拍案而起,“你这小子,怎么如此胆大?你才读过多少书,就想要和颜籀比试解读《三国》?简直是异想天开,异想天开……那颜籀也是,好端端和你一个小孩子赌什么。言庆啊,就算你现在开始学《三国》,又如何能胜过颜籀呢?”

    “先生,我们并非是以三国解释,而是以世人是否接受而论输赢。”

    李基眉头一蹙,“你知三国否?”

    “幼时曾听过,略知一二。”

    这时候,门外学生陆陆续续前来,李基也不好再问下去。

    “言庆,你先回座位上。下学后,你先别走,我有话要问你。”

    郑言庆心中一喜,知道李基有些心动了。

    其实,似李基这样不得志的人,对颜师古之流的名士,也未必会服气。也许在李基看来,颜师古不过是有个好出身罢了。若论学问,只怕李基未必就会输给他。

    这一点,从李基在课堂上的讲学,就能看出端倪。

    今天,依旧是以《五苍》为主。

    但很明显,李基有点心不在焉,在讲解五苍的时候,大都是平铺直叙,不似昨天那样,引经据典,每一个字都会认真的解读,并且深入浅出的,解释的非常清楚。

    郑言庆听课,也没有昨天那样用心。

    脑子里全都是三国的事情,李基讲解了什么,他倒是没有太在意。课间时,李基没有待在课堂上,也不知道去了什么地方。言庆就坐在课室台阶上,看着在院子里嬉闹玩耍的孩子们。如果……如果自己没有重生,会不会和这些孩子一样,无忧无虑呢?

    郑言庆想着心事,细想重生以来的点点滴滴。

    说实话,他没有什么朋友。荥阳的时候,只有朵朵和他玩耍,朵朵走了以后,身边似乎再也没有同龄人出现。徐世绩倒是个不错的伙伴,只可惜他住在洛阳老宅。

    而田庄里的那些毛小子们,似乎也是敬畏之意多余友谊。

    这和言庆自己有关,但让他和一群小孩子玩儿泥巴……他还真就觉得很没有意思。

    突然,一阵喧闹声和哭泣声传来。

    几个在中院读书的孩子,正围着一个小孩子推搡不停。

    那小孩子,郑言庆倒认得,名叫窦奉节,在课堂上,就坐在他的前面。说起来,这窦奉节还是窦家学舍中,少有的窦姓嫡传子弟。他属于窦氏三祖之一,窦炽的后裔。祖父窦恭,是北周雍州牧。不过北周没了,他这一支也就跟着凋零了。

    窦奉节的父亲窦轨,在蜀中为官。

    具体是什么官职,郑言庆不太清楚。不过听那些小孩子闲聊时,依稀知道,窦轨的官职很小,和当年郑仁基的官职差不了太多。而且还不是在长安,这地位嘛……

    窦轨性情刚直果毅,很少在家中。

    窦奉节从小母亲的照顾下长大,两年前母亲故去,变得好像孤儿一样。他有一个叔叔,也不在洛阳。家里没有人照顾,到了就学的年纪时,就被送到了学舍就读。

    一个大家族的没落支系,自然得不到太多关注。

    窦奉节的性子有点娘,或者说有点软弱。

    学舍中,总会有一些不良学童,对他这个嫡传弟子非常排斥。有些家里富庶的,有地位的,就欺负窦奉节。当然了,也不敢太过分,比如讨要些糖果,索取些零花钱……换个性子刚硬的,断不会答应。那些不良学子,也不敢去招惹嫡传。

    偏偏,窦奉节胆子小,平日里显得懦懦,面对他人的欺凌,竟不敢还击。

    马瘦有人骑,人善被人欺。

    那些年龄大一点的学子,就蹬鼻子上脸,变本加厉起来。他们越是凶狠,窦奉节就越是害怕。回家了也没有人倾诉,于是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其他的学子们,在一旁观瞧,不敢出声。

    郑言庆有些看不过去了,起身走过去,探手就把窦奉节拉到了身边,同时臂肘架起,狠狠的撞在一个少年的肋骨上。他没敢发力,可自幼修习降龙功,使得言庆筋膜生长,力气不小。就这么一下子,撞得那少年惨叫一声,捂着肋骨就蹲下身子。

    “你是谁,跑来多管闲事?”

    言庆大声道:“他是我同窗学友,焉能任由你们欺凌?

    看看你们的德行,一个个都比我们大,个子也比我们高,在学舍的时间也比我们长……真替你们害臊,也不知道你们这些年学得什么,就只会欺凌弱小吗?”

    几个少年,勃然大怒。

    郑言庆挡在窦奉节的身前,怒视对方。

    比你们更厉害的人,我都杀过,难道还会怕你们不成?

    “喂,别逞强了……要不我把月钱给他们就是,你别逞英雄,他们可都很厉害呢。”

    窦奉节在言庆身后,轻声嘀咕。

    “你闭嘴!”

    郑言庆头也不回,“他们欺负你一次,就会有下一次。你给了一次月钱,以后就没完没了。男儿大丈夫,应该昂首挺胸。你这副模样,真是丢尽了你曾祖脸面。”

    窦奉节的曾祖父,就是三祖之一的窦炽。

    闻听言庆的话,窦奉节面红耳赤,迈出一只脚,想要走出来。可看到那几个少年凶狠的模样,他心里一慌,迈出去的脚,旋即有收了回去。那几个少年,嘿嘿冷笑。

    “你们在干什么?”

    课堂门阶上,李基不知何时回来了。

    平日里笑眯眯的脸,似罩上了一层寒霜。

    他厉声喝道:“中院小子,还不给我滚回去?莫不是想吃板子,亦或者想要受责罚?”

    天地君亲师,这老师位列五常之一。

    这里的人,并不是李基的弟子,但却有授艺之恩,如同老师一样。

    老师的地位,在学舍里很高。即便那几个少年也都是胆大包天的人,可要想抗拒老师,那可是大逆不道的罪名。说难听点,召开族会,把他们打死都没有问题。

    少年们看了看李基,又恶狠狠的瞪了郑言庆一眼。

    “你等着!”

    说着话,几个少年搀扶起那个被郑言庆撞得险些岔气的少年,扭头往中院走回去。

    郑言庆冷笑道:“随时候教!”

    “你们两个,还不给我滚进来,莫不是要我亲自去请吗?”

    李基一声怒吼,言庆吓得一吐舌头,也不敢再逗留,拉着窦奉节,就往课室走去。

    “你这孩子,还嫌自己的事情不够多吗?”

    当路过李基的身边时,言庆听到李基语重心长的责备。

    他心里暖洋洋的,向李基躬身行了一礼,也没有说什么,就跑进了课室里面。

    “谢谢你!”

    窦奉节在郑言庆坐下的一刹那,扭头低声说:“不过你小心一点,他们不会善罢甘休。”

    “嘿,兵来将挡,水来土填……好了,安心听讲。”

    这时候,李基迈步走进了课堂,翻开了摆放在他面前的讲义。

    ――――――――――――――――――――――――――――

    有气无力的呐喊一声:求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