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中文网 > 名医贵女 > 012,诊病(上)

012,诊病(上)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妖夏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孙家的女人、老人和孩子都跑到了屋内,惊讶地看着苏涟漪冷静的抢救,其手法十分熟练。

    很快,苏家男人醒了。

    “爹,您醒了,爹——”坚强的孩子见到父亲醒来,终于忍不住大哭了起来。孙家女人和老妪也跑到了跟前,见到自家男人醒来,激动与感动交汇,甚至都不去怀疑为什么一向不学无术的女魔头苏涟漪竟会医术救人。

    虽然男人醒了,神智却未完全清醒。

    “家里有糖吗?”涟漪侧过头问。此时的她神色冷静,同样的面无表情,但却不再让人惧怕,相反给人安全感,仿佛有她在,天就不会塌一般。

    如此贫苦的家庭,哪来的糖?“没有……”女人唯诺小声道。

    “不是有铜钱吗?去买。”涟漪丢下一句话,开始专心查看男人的情形。

    “啊?去……买糖?苏姑娘,但……但这可是救命钱啊。”在他们看来,糖这种东西,是吃饱了肚子才能去奢想之物。

    “去买糖。”苏涟漪将男人的上衣脱了,本高大的身材,此时已瘦弱不堪。

    她的这一举动,让孙家女人脸红了一下,虽然嘴里不敢说,但心里还是惊讶这苏姑娘是想要做什么。

    其实,苏涟漪是观察病人身上是否有所痕迹。很多疾病都会在人体皮肤上显现,例如肿块、出血点等,在病人不能开口说话又没有听诊器等最基本的诊病设备时,西医也必须像中医一样望闻问切。

    “你这个下流的女人!”女人没说,男孩先骂了出来。

    “锦儿,不可以骂!”女人一惊,赶忙一下将孩子拽到怀中,死死捂住他的嘴。

    涟漪没理会,“刚刚不是要给我钱吗?就用那个钱买,权当这糖是我买的,速去速回。”她的口吻不算温和,却也不冷,是一种严肃的口吻,带着莫大的说服力。

    有那么一瞬间,女人竟有一种感觉——苏涟漪能治好她相公的病。

    涟漪刚想进行下一步诊断,突然微微皱了下眉,偏过头去看女人,“你们这里,可有红糖?”

    女人连忙点头,“有的,不知苏姑娘……”

    “买红糖。”说完,又将头转了回去。

    那老妪明白过来,这苏涟漪是要买糖喂给她儿子?忍不住大胆问了句,“苏……苏姑娘,这红糖是……是给女人坐月子吃的。”

    涟漪见是老妪问话,停下手中的动作,转过身去认真回答,声音也柔和了许多。“这位大婶,红糖不仅是月经不调和坐月子女子吃的,也适合老人及病人,其内含有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容易被人体吸收,且能快速回复能量。这位……我便称呼为孙大哥,虽暂时还不知什么病,但其严重营养不良、缺乏体力,若不采取静脉注射便只能口服糖分。”对老人,她向来是尊敬

    无比。

    老妪和孙家女人懵了,互相对望了下,为什么苏涟漪的话,她们听不懂?为什么和其他大夫说的不一样?

    孙家女人狠狠一点头,“苏姑娘,我信你,我这就去买红糖。”说着,便转身跑着离开,那孩子担心自己母亲,也跟着跑了去。

    女人跑开了,涟漪却一反常态的笑了,欣慰的笑。

    也许古代人淳朴,不似现代人的多疑,对人是有信任的,此情此景若是放到现代,想必不会信她吧。

    想到这,涟漪神色黯淡下来,垂下眼,满是无奈。

    现代社会的医患关系异常严峻,病人不信任医生,认为医生眼中只有钱,对医生的不信任直接延伸到诊治中,质疑医生的诊断及药方,耽误了病情,最后还是要怪罪到医生身上。就是因此,她才发誓……永不行医。

    刚想到这,涟漪愣住了,永不行医!?那现在,她又在做什么?

    正想着,女人手中紧紧抓着一个油质包跑了回来,她那么小心翼翼又用力地抓着,就好像手中抓的不是一个物品,而是一条生命一般。

    苏涟漪抬起眼,往日里淡然的眸子中满是迷茫。

    因为那件事,她发誓不再行医,但……现在该如何办?

    女人是用着全身力气跑去跑回的,以至于现在正大口喘着气,但当她看到苏涟漪迷茫的双眼时,心狠狠漏了一拍。“苏……姑娘,红糖……买回来了。”除了喘气,还有着强烈的忐忑不安。

    涟漪的眉抖动了几下,停了几秒,最终还是放开,眼中有了决绝,“用热水泡红糖,要浓,要快。”罢了,这次,就权当特殊情况,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吧。

    女人看见苏涟漪眼中的迷茫换为冷静,激动得有哭的欲望,狠命点头。“是,是,我这就去做。”连她自己都没意识到,从何时起,已把这有名的女魔头,当成了救命的稻草一般。

    涟漪转过头,十分恭敬又认真地问老妪,“孙家大婶,请问,孙大哥从什么时候开始发病,又是什么情形?”

    孙家老妪回想起当时她儿子倒下的瞬间,终于忍不住抹了老泪,“是……大概两个月前,本来好好的一个人,就这么……就这么突然倒下去了,”她掏出手帕,擦了眼泪,“本来,我们都以为是他累了,休息一阵就好,没想到……没想到就没站起来。”

    见老妪情绪激动,涟漪便没再问,思索着这人到底会是什么病。

    记得刚上医科大学,有中医课程,却是浅显的,只是讲了个大概,所以她不会诊脉。如今才知中医的博大精深,不用医疗器械查看病情是多么神奇。

    没有听诊器,她便只能用最老的方法——直接趴在病人胸前去听,在听诊器发明之前,医生都是用这种方法,虽做不到精确,也总比没有强。

    孙家祖孙两人都惊讶万分,这……这苏涟漪刚刚脱人衣服,现在又趴人赤裸的胸前,实在是……伤风败俗!

    男孩又想说什么,却被端着红糖水赶来的孙家女人拦住,摇了摇头,示意保持安静。

    心动过缓、心律失常、心悸。

    涟漪抬起头,站起身来,眉头紧紧皱着。

    高血压和脑梗第一个排除,男人如此消瘦,得这样的病几乎不可能。心脏病?很大的几率是心脏病,但心脏病又不会这样连续两个月瘫痪在床。

    一抬头,看见了孙家女人捧着碗,碗中是红糖水。“孙大嫂,将这红糖水给他喂下吧。”

    “哎。”女人赶忙答道,立刻蹲下了身子,一点点为其送服。

    “这段时间,孙大哥可有发烧、腹泻和呕吐等症状?只要是有何反常,你们都要告诉我。”涟漪道。

    苏家女人开始回忆,老妪先是回答。“回苏姑娘的话,并未发热和腹泻,倒是经常呕吐。”

    男孩突然如同想到了什么一般,“苏……苏……姐姐,”孩子是极其聪明的,看出了苏涟漪正在帮他家,便很努力的克服心中的反感开口。“爹他不是两个月前病倒,其实……爹已经病了一年多了,我看见过,爹突然头晕,但……但爹不让我说……”他低下头,十分自责。也许他早早说出来,爹便不会倒。

    涟漪点了点头。

    一年前便眩晕,两个月前晕倒便瘫痪在床,呕吐无发烧腹泻,心动缓慢、心律失常、心悸,身体还异常消瘦,这些状况,会是什么病呢?

    心悸,她决定先从心悸入手,一般引起心悸的病不外乎就是各种心脏病、冠心病、心律失常和贫血、低钾血症、心脏神经官能症等。

    服下了红糖水后,男人的神智逐渐清醒。

    当看见苏涟漪后,惊讶又气愤,以为她又是来欺凌他家人的,愤恨得挣扎着要起身保护家人,却无奈无法起身。孙家女人赶忙扶住挣扎的男人,为其讲刚刚发生的事,解释苏涟漪是来帮他们的而非害。

    屋内有喊叫,却并未将涟漪从思考中拉出。

    她低着头,看着男人。

    病人能挣扎起身,就否定了刚刚的瘫痪判断,但其站不起来,说明这便是肌无力。

    肌无力、呕吐、心动缓慢、心悸……

    苏涟漪突然想起了一个病症,眸中一亮,“我差不多,知道他是什么病了。”

    ------题外话------

    *丫头继续感谢!*路友儿(3钻,5花,2票)菁熙梓ciyi(5钻,1票)zyw19920415(1钻,5花,100赏)初萤(5钻,3票)思绵木(1钻,2花,100赏)李清瑟(5钻)易阁(5花)夏好(3钻,10花,5票)喵渺(25花)

    谢谢你们了!你们对于丫头来说,是莫大的鼓励,说那么多甜言蜜语的废话没用,会用努力回报你们的,么么哒!